表現態度的成語有哪些,表示態度一般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2:32:59

1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的成語:持之以恆、一暴十寒、鍥而不捨、水滴石穿、囊熒映雪、專心致志,不恥下問,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篤學好古,學而不厭,三心二意,不求甚解.

表示態度一般的詞語有哪些?

2樓:把心折成你

1、不苟言笑[ bù gǒu yán xiào ]

釋義:苟:苟且,隨便。 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第三十六卷:「其為人也;高古簡儉;不苟為言笑矣。」

造句:這孩子從小就哭喪著臉,不苟言笑,別人逗他,他也不理。

2、不冷不熱[ bù lěng bù rè ]

釋義:指溫度不高不低,冷熱適中。亦比喻對人態度一般。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便見他乙隻手高高兒的舉了一碗熬得透、得到不冷不熱、溫涼適中、可口兒的普洱茶來。

」巴金《寒夜》三:「這一天是這個山城裡少有的不冷不熱的好天。」

造句:他採取不冷不熱的態度,和她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

3、不溫不火[ bù wēn bù huǒ ]

釋義:形容人的性情溫和或形容銷售**不火爆。

造句:綠樹成陰五彩繽紛的夏景固然迷人,可是氣溫不溫不火的秋色,也帶給人涼爽的感受。

4、面無表情[ miàn wú biǎo qíng ]

釋義:從面容上根本看不出此人的喜怒哀樂。

造句:不敢相信時間走得這樣急切,面無表情,奔騰而去,揚起萬丈飛沙,一片混沌中他們各奔東西,塵埃落定卻早已人去樓空。

5、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 ]

釋義: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出處:《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挨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

造句:他平時總是不苟言笑、一本正經的樣子。

形容「工作態度」的成語有哪些?

3樓:俐姿sun粉絲團

1、一絲不苟

【讀音】:yī sī bù gǒu

【解釋】: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

【出處】: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公升遷就在指日。"

【語法】: 作謂語、定語、補語

2、全神貫注

【讀音】: quán shén guàn zhù

【解釋】: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處】:葉聖陶《伊和他》:「他指著球裡嵌著的花紋,相著伊又相著花紋,全神貫注的,十分喜悅的告訴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3、專心致志

【讀音】: 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釋】: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處】:《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例句】:不由我不專心致志搞這一套。 葉聖陶《招魂》

4、吃苦耐勞

【讀音】:chī kǔ nài láo

【解釋】:耐:禁受得住。 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處】:***《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5、腳踏實地

【讀音】: jiǎo tà shí dì

【解釋】: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出處】:宋·邵雍《邵氏聞見前錄》卷十八:「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曰:『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例句】:他們漸漸丟了那空架子,腳踏實地向前走去。 朱自清《論書生的酸氣》

4樓:篤煥支苑博

孜孜不倦盡心盡力廢寢忘食不辭辛勞宵衣旰食(天沒亮就起床,天黑了才吃飯。宵:夜間;旰,天已黑)認真負責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鞠躬盡瘁、積極熱情刻苦耐勞忠於職守發揚老黃牛精神改革創新勇於拼搏、克盡厥職(厥:

其)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精益求精

形容「態度好」的詞語有哪些?

5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態度好」的詞語有厚道、 樸實、 老實、 殷切、 忠厚、 懇摯、至誠、 忠實、 憨厚、 誠實、 誠心、 誠篤、虔誠、 懇切、 真切、 至意、 真摯、 誠摯、真誠、 赤誠等。

一、誠懇

[ chéng kěn ]

真誠而懇切:大家都豁達地接受了小王誠懇的道歉。

二、厚道

[ hòu dao ]

待人誠懇,能寬容,不刻薄:也許你是有理的,但如此咄咄逼人,有失厚道。

三、樸實

[ pǔ shí ]

質樸誠實:由於遠離市鎮,住在這裡的人們依然保持著樸實的本性。

四、虔誠

[ qián chéng ]

恭敬而有誠意(多指宗教信仰):人們紛至沓來在她的腳下紮起經幡虔誠地祈求她的保佑。

五、赤誠

[ chì chéng ]

非常真誠:同事間只要赤誠相待,自己多幹事、多吃虧就一定能處好關係。

6樓:儒雅的小肥玲

1、和藹hé ǎi

解釋:性情溫和,態度可親。

造句:隔壁的老奶奶為人很和藹可親,像親奶奶一樣。

2、親善qīn shàn

解釋:親近友善。

造句:人與人之間相處要友好點,待人親善點。

3、友好yǒu hǎo

解釋:親近友善

造句:生活中要多樂觀,人與人之間要友好相處。

4、誠懇chéng kěn

解釋:多指人的態度真誠懇摯。

造句:我們在工作上要多學習,態度要誠懇。

5、虛心

解釋:謙虛;不自滿、不自大;心虛,心有所愧而膽怯。

造句:做人要虛心,不要驕傲自滿。

6、勤懇qín kěn

解釋:誠摯懇切;猶勤奮。做事忠實不懈。

造句:工作勤懇,態度認真是現在比較看重的。

7、認真rèn zhēn

解釋:認為是真的;當作真的;不馬虎,以嚴肅的態度或心情對待造句:工作上要認真,不能馬虎大意。

8、細心xì xīn

解釋:心思周密。也作心細。

造句:工作上要多注意細節,細心留意細節。

9、謹慎jǐn shèn

解釋:細心慎重,指認為自己的看法有所根據,但還有所保留。

造句: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上,我們對待任何事都要嚴謹。

10、仔細zǐ xì

解釋:當心;細心。

造句:我們處理任何問題之前,都要仔細檢查一遍。

7樓:匿名使用者

端正duanzheng

形容學習認真

8樓:我是達浪啊

形容「態度好」的詞語有哪些?

表現合作的成語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眾志成城、有福同享、同生共死、萬眾一心、相濡以沫、風雨同舟、志同道合、通力合作、生死相依、集思廣益

希望採納

形容做人態度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光明磊落

居心叵測、心懷鬼胎、鬼鬼祟祟

廢寢忘食: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到了忘我的程度。

兢兢業業: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日以繼夜: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孜孜不倦:勤勉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謹慎的:

○ 謹小慎微: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 謹言慎行: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 小心謹慎: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 懲羹吹齏: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 奉命唯謹: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 規行矩步:規、矩:圓規和角尺,引伸為準則;步:用腳走。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 循規蹈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 安分守己: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 繩趨尺步:繩、尺:木工校曲直、量長短的工具,引申為法度;趨:快走;步:行走。指舉動符合規矩,毫不隨便。

○ 臨深履薄:深:深淵;履:踩踏;薄:薄冰。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 守口如瓶: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 三緘其口:緘:封。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形容說話謹慎。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

○ 老成持重: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 不露圭角:圭角:圭玉的稜角。比喻才幹不外露。

○ 穩紮穩打:扎: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有步驟地工作。

○ 四平八穩: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 門無雜賓:家中沒有閒雜的人來作客。形容交友謹慎。

認真的;

○ 尋根究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 追根究底:追究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 打破砂鍋問到底: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 盤根究底:盤:仔細查問;究:追究。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

○ 推本溯源:探索根源,尋找原因。

○ 沿波討源:沿波:順著水流;討源:探索源頭。循著水流尋找源頭。原比喻作文時由次要的寫到主要的,最後點出主題。後比喻**事物的本末。

○ 窮原竟委:比喻深入探求事物的始末。

○ 原始要終:原、要:推求。探求事物發展的起源和結果。

○ 追本窮源:窮:尋求到盡頭。追究事情發生的根源。

○ 善始善終: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 有始有終:有開頭也有收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

○ 一板一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 丁一確二:明明白白,確確實實。

○ 丁一卯二:丁:通「釘」,這裡指榫頭;卯:器物上接榫頭的孔眼。丁卯合位,一絲不差。形容確實、牢靠。

○ 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 鄭重其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 身體力行:身:親身;體:體驗。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 言傳身教: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 以身作則:身:自身;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表率。

○ 事必躬親:躬親:親自。不論什麼事一定要親自去做,親自過問。形容辦事認真,毫不懈怠。

○ 膽大心細:形容辦事果斷,考慮周密。

○ 言而有信: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 不折不扣: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 盡心竭力: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 不遺餘力:遺:留;餘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

○ 腳踏實地: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 循名責實:循:依照;責:要求。按著名稱或名義去尋找實際內容,使得名實相符。

○ 實事求是: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表示說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總結的成語有哪些

天天開心娃娃 妙語連珠 唇槍舌劍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能說會道 道聽途說 流言蜚語 強詞奪理 信口雌黃 胡說八道 大放厥詞 搖唇鼓舌 說三道四 一語破的 花言巧語 夸夸其談 應孝後妝 口若懸河 能說慣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出口成章 滔滔不絕妙語連珠 唇槍舌劍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能說會道 訾梅符婉...

表示望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沫雨洪流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瞻前顧後 極目遠眺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望洋興嘆 瞠目結舌 目不轉睛 全神貫注 遠矚 賞心悅目 目之所及 一覽無餘 一目瞭然 洞察秋毫 明察秋毫 眼明手快 眼明心亮 一視同仁 驚鴻一瞥 走馬觀花 霧裡看花 虎視眈眈 怒目而視 側目而視 面面相覷 琳琅滿目 眼花繚亂 先睹...

表示難受的成語,表示難過的成語有哪些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淒入肝脾 吞聲忍淚 情悽意切 黯然銷魂 呼天搶地 人琴俱亡 泣不成聲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嘔心抽腸 淚流滿面 老淚縱橫 物傷其類 兔死狐悲 摧心剖肝 狐兔之悲 涕泗橫流 風木之悲 喪明之痛 泣下沾襟 狐死兔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