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羨慕的成語有什麼,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23:03:56

1樓:

詞 目 心慕手追

發 音 xīn mù shǒu zhuī

釋 義 慕:羨慕;追:追求。心頭羨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出 處 《晉書·王羲之傳贊》:“玩之不覺為倦,覽之莫識其端,心慕手追,此人而已。其餘區區之類,何足論哉!”

示 例 京口程君夢湘同遊焦山,一路論詩,渠最心折於吾鄉樊榭先生,~,幾可抗手。(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十三)

慚鳧企鶴

發 音 cán fú qǐ hè

釋 義 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出 處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醋海翻波

發 音 cù hǎi fān bō

釋 義 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詞 目 妒能害賢

發 音 dù néng hài xián

釋 義 賢、能:有德有才的人;害:陷害。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指容不下才能、品德比自己高的人。

出 處 《史記·高祖本紀》:“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妒賢嫉能,御下蔽之。”

示 例 您聽者,李存信~,飛虎將負屈銜冤。(元·關漢卿《哭存孝》第四折)

詞 目 風言醋語

發 音 fēng yán cù yǔ

釋 義 散佈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出 處 漢·焦贛《易林》:“華言風語,亂相誑誤。”

示 例 阿福尚在那裡尋瑕索瘢,~,所以連通訊的人都沒有,只好肚裡叫苦罷了。(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七回)

2樓:楚江湧春潮

望塵莫及;令人欽佩;望其項背;等

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3樓:第個夏天丶雙魚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長年累月:長年:多年,整年。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成年累月:成:整; 累:積聚。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日積月累:一天天、一月月不斷積累。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 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持之以恆,經久不衰,地久天長,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百歲千秋。

形容很羨慕的詞語

5樓:那生活要拼搏

心慕手追(模仿方面的)

慚鳧企鶴(說自己不行,羨慕別人)

醋海翻波(多版指男女之情)

妒能害賢權(貶義)

望塵莫及(多用於謙詞)

望其項背

令人羨慕(這個真是成語)

垂涎三尺、垂涎欲滴、饞涎欲滴(都表示想得到,算是羨慕吧)

形容讓別人都很羨慕的成語叫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望其項背

、自愧不如、自慚形穢、自愧弗如、慚鳧企鶴

一、望其項背 [ wàng qí xiàng bèi ]

【解釋】:項:頸的後部。望見他的頸項和後背。比喻趕得上。

【出自】:清·汪琬《與周處士書》:“言論之超卓雄偉,真有與詩書六藝相表裡者,非後世能文章家所得望其肩項也。”

【譯文】:談話的卓越雄偉,真有與《詩》、《書》六藝互相配合的,不是後代能文章家得望著他的肩膀脖子啊。”

二、自愧不如 [ zì kuì bù rú ]

【解釋】: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一》:“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

【譯文】:第二天徐公來,仔細看的,認為不如徐公美麗。

三、自慚形穢 [ zì cán xíng huì ]

【解釋】: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譯文】:珠玉在身旁,覺得我身體汙穢

四、自愧弗如 [ zì kuì fú rú ]

【解釋】: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九娘》:“妻亦心賢之,然自愧弗如,積慚成忌。”

【譯文】:妻子也心賢人的,然而羞愧不如,積表示成嫉妒。

五、慚鳧企鶴 [ cán fú qǐ hè ]

【解釋】: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出自】: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思。”

【譯文】:如果器分有限,智慧是用無邊,有時慚愧野鴨企鶴,瀝拒絕思考

7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形容讓別人都很羨慕的成語:久懷慕藺、十人九慕、慚鳧企鶴、銷魂奪魄、望其項背。

成語解釋:

1、久懷慕藺

拼音:jiǔ huái mù lìn

釋義: 比喻向望十分殷切。

引證:《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相如既學,慕藺相如之為人,更名相如。”

譯文:司馬相如學習藺相如,羨慕藺相如的為人,於是改名為相如。

2、十人九慕

拼音:shí rén jiǔ mù

釋義:形容才貌出眾,人人羨慕。

引證:元·**潤《樂府》:“外宅婦十人,見者九人慕。”

譯文:外面宅子的婦人見了,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羨慕。

3、慚鳧企鶴

拼音:cán fú qǐ hè

釋義: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引證:朝樑·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譯文:如若你的才能有限,智慧無邊,或者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思考雕刻的所有。

4、銷魂奪魄

拼音:xiāo hún duó pò

釋義:神魂顛倒,失去常態,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

引證: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鹽商富貴奢華,多少士大夫見了就銷魂奪魄;你一個弱女子,視如土芥,這就可敬的極了!”

5、望其項背

拼音:wàng qí xiàng bèi

釋義:能夠望見別人的頸項和脊背,表示趕得上或比得上,望其項背它還有隻能看到背影,看不清頭部的意思,也可以用來比喻可以企及對方所達到的成就或境界。

引證:清·汪琬《與周處士書》:“言論之超卓雄偉,真有與詩書六藝相表裡者,非後世能文章家所得望其肩項也。”

譯文:說話言論間的超卓雄偉,真正是有詩書六藝為內裡的,不是後世的所能達到的境界。

8樓:解惑聖手

1、外慕徙業:慕:羨慕;徙:遷移,改變。羨慕分外事物,打算改變職業。

2、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徒:空;羨:羨慕。坐著看那些釣魚的人,空自有羨慕魚兒的心情。指空想旁觀不如實幹。

3、久懷慕藺:比喻想望十分殷切。

4、貪權慕祿:貪戀權位,羨慕俸祿。

5、十人九慕:慕: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慕。形容才貌出眾,人人羨慕。

6、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7、手追心慕:追:追求;慕:羨慕。心頭羨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8、慕古薄今:慕:羨慕,仰慕;薄:輕薄。指厚古薄今。

9、銷魂奪魄:神魂顛倒,失去常態。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

10、貪榮慕利:貪圖榮耀,羨慕財利。

11、口角流涎:形容對喜愛又不能佔有之物的羨慕之態。

9樓:林半雙媯謹

1.心慕手追:形容心頭羨慕,手上模仿。

2.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3.醋海翻波:多指男女之情吃醋。

4.妒能害賢: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

5.望塵莫及、望其項背:(多用於謙詞)讓人難以趕超。

形容讓別人都很羨慕的成語叫什麼?

10樓:薩摩耶好醜

令人羨慕、慚鳧企鶴、自慚形穢、自愧不如、銷魂奪魄。

一、令人羨慕

釋義:指讓人愛慕,欽慕,希望自己擁有。

出處:高陽《胡雪巖全傳 平步青雲》上冊:“楊用之那番紅光滿面,春風得意的神情,看來著實令人羨慕。”

示例:他的家椿萱並茂,兒女雙全,夫妻恩愛,家庭和睦,令人羨慕。

二、慚鳧企鶴

釋義: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出處:南朝 樑 劉勰《文心雕龍 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白話釋義:如果器分有限,智慧是用無邊,有時慚愧野鴨企鶴,瀝辭刻思考。

示例:只看的方玲是慚鳧企鶴、望洋興嘆、自愧不如、萬般無奈。

三、自慚形穢

釋義:因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形容自愧不如別人。慚:慚愧;形:形體;穢:醜;骯髒;差。

出處: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容止》:“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白話釋義:有如珠玉在身旁,覺得我身體汙穢。

示例:她自慚形穢般只呆在一個黑暗的角落裡,不敢發一言。

四、自愧不如

釋義:自己慚愧;比不上別人。形容因自覺不如別人或有缺點而感到慚愧。

出處:唐 元結《七不如篇序》:“元子常自愧不如孩孺。”

白話釋義:元子常感到慚愧不如幼年。

示例: 媽媽一寫文章一揮而就,我看了自愧不如。

五、銷魂奪魄

釋義:神魂顛倒,失去常態。形容因羨慕或愛好某種事物而著迷。

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41回:“鹽商富貴奢華,多少士大夫見了就銷魂奪魄。”

白話釋義:鹽商富貴奢侈華麗,多少士大夫見了就銷魂奪魄。

示例:樓下那銷魂奪魄的叫聲漸漸趨於低谷,可黎寧的慾火並沒有就此消減半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慕手追:形容心頭羨慕,手上模仿。

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醋海翻波:多指男女之情吃醋。

妒能害賢: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

望塵莫及、望其項背:(多用於謙詞)讓人難以趕超。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多兩遍《唐伯虎點秋香》就記住了,“羨煞旁人”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受寵若驚 驚喜交加 驚喜交集 寵辱不驚 寵辱若驚

表示望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沫雨洪流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瞻前顧後 極目遠眺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望洋興嘆 瞠目結舌 目不轉睛 全神貫注 遠矚 賞心悅目 目之所及 一覽無餘 一目瞭然 洞察秋毫 明察秋毫 眼明手快 眼明心亮 一視同仁 驚鴻一瞥 走馬觀花 霧裡看花 虎視眈眈 怒目而視 側目而視 面面相覷 琳琅滿目 眼花繚亂 先睹...

形容“先苦後甜”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先苦後甜”的成語有哪些?

請叫我小檸檬 形容 先苦後甜 的成語共兩個。1 苦盡甘來 讀音 k j n g n l i 釋義 甘 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2 否極泰來 讀音 p j t i l i 釋義 否 泰 周易 中的兩個卦名。否 卦不順利 泰 卦順利 極 盡頭。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

表示夏天炎熱的成語有什麼,描寫夏天炎熱的成語有哪些?

孤沙歲月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 炎炎夏日海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