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依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2:31:55

1樓:逗比逗無悔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指福與禍相互依存,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發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發出壞的結果。也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下,福能變成禍,禍能變成福。

出處:春秋 老子《道德經》第五十八章

原文:原文

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

其無正。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

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

譯文:政治寬厚,人民就淳厚;政治嚴苛,人民就狡黠。遭遇災禍,福祿倚靠著;得到福祿,災禍潛伏著。

誰知道最終結果?這沒有定準。正再轉變為邪,善再轉變為惡。

人們對這種正反變化的道理迷惑不明,已經有很長時間了。因此聖賢的人方正卻不割疼人,銳利卻不傷人,直率卻不放肆,光芒萬丈卻不刺眼。

所有事都是具有兩面性的,每件事有它好的一面就有它不好的一面,反之亦然。而往往我們眼中好事(福),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其中隱藏的壞,而我們眼中的壞事(禍),可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其中潛伏的好而已。

亦或一件事根本就沒有好壞之分,只是我們人為的去加上了我們膚淺的看法而已。所以,當我們處在春風得意時,一定要多想想,有沒有我們沒有看到的隱患存在,而當我們處在人生低谷時,我們就要多觀察,是不是有些機遇和機會被我們忽視了。

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正確的去面對所謂的禍福,才不會被一時的福沖昏頭腦,也不會因為一時的禍而一蹶不振。

擴充套件資料

《道德經》主要論述「道」與「德」:「道」不僅是宇宙之道、自然之道,也是個體修行即修道的方法;「德」不是通常以為的道德或德行,而是修道者所應必備的特殊的世界觀、方**以及為人處世之方法。

老子的本意,是要教給人修道的方法,德是基礎,道是德的昇華。沒有德的基礎,為人處世、治家、治國,很可能都失敗,就沒有能力去「修道」。

所以修「德」是為修道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這可能也是人所共需的;修道者更需要擁有寧靜的心境、超脫的人生,這也缺「德」不可。《道德經》德經部分,在**中佔了很大部分,這是修道的基礎。

2樓:帝都小女子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思是,禍是造成福的前提,而福又含有禍的因素.也就是說,好事和壞事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在一定的條件下,福就會變成禍,禍也能變成福.

老子說的這句名言,是很有道理的.

看等事情要全面,幸福時不要忘了失意時,樂**等身邊的災禍與幸福.它們時時刻刻都是並存的.也可以理解為事在人為來激勵自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看你能否扭轉乾坤.

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有福禍相伴相生的意思,它就是為闡述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禍福倚伏觀服務的:

從前,有位老漢住在與胡人相鄰的邊塞地區,來來往往的過客都尊稱他為「塞翁」.塞翁生性達觀,為人處事的方法與眾不同.有一天,塞翁家的馬不知什麼原因,在放牧時竟迷了路,回不來了.

鄰居們得知這一訊息以後,紛紛表示惋惜.可是塞翁卻不以為然,他反而釋懷地勸慰大夥兒:「丟了馬,當然是件壞事,但誰知道它會不會帶來好的結果呢?

」 果然,沒過幾個月,那匹迷途的老馬又從塞外跑了回來,並且還帶回了一匹胡人騎的駿馬.於是,鄰居們又一齊來向塞翁賀喜,並誇他在丟馬時有遠見.然而,這時的塞翁卻憂心忡忡地說:

「唉,誰知道這件事會不會給我帶來災禍呢?」 塞翁家平添了一匹胡人騎的駿馬,使他的兒子喜不自禁,於是就天天騎馬兜風,樂此不疲.終於有一天,兒子因得意而忘形,竟從飛馳的馬背上掉了下來,摔傷了一條腿,造成了終身殘疾.

善良的鄰居們聞訊後,趕緊前來慰問,而塞翁卻還是那句老話:「誰知道它會不會帶來好的結果呢?」 又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中原,邊塞形勢驟然吃緊,身強力壯的青年都被徵去當了兵,結果十有**都在戰場上送了命.

而塞翁的兒子因為是個跛腿,免服兵役,父子二人也得以避免了這場生離死別的災難.這則成語告訴我們:人世間的好事與壞事都不是絕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能會引出壞的結果。

請採納~

3樓:個的發年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思是禍與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摘自《新華詞典》

第一次見到這句話時給我的感覺是禍福都不是由人定的,人世間是變化無常的,好的事情也會變壞,有的時候壞的事情也會出現好的方面。給人一種很無奈的感覺。人世間的事情真的就不能由我們做主嗎?

我們是不是要整天提心吊膽的,出現讓人高興的事,臉上有微笑可心裡還是要悸悸的?——難後我就覺得這句話太嚴重了,於是像很多很有名的話一樣被我否定了,因為我不相信它,我為什麼要相信這樣危言聳聽的話呢。僅僅它是出自老子或幼子之口嗎?

我不相信權威。我常常懷疑現製成規,我一向以自己的眼光看這個世界。所以我沒有必要相信它。

但我現在已經相信了它。

因為任何事情的出現都只可能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好的,一種是壞的,各佔百分之五十的機率。萬事萬物都是如此。一件事情發生了,它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不好的。

無限接近不好的好事情和無限接近好的壞事情就是我們說的不好不壞的事情。這種事情也是屬於好的或不要的一類的。可見事情的確是想老子說的那樣禍福可以互相轉化,因為是非好即是壞的,非福即是禍的,只有兩種可能,天平必將偏向某一邊,處於平衡狀態的不要不壞的機率是很小的。

於是我相信了老子的這句話。

難後我又想,當我們去做某件事時,結果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成功,一種是失敗,各佔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所以說,成功與失敗對於我們是平等的,我們做了某事失敗了,只是正好落在了那一半的失敗的區域。也許有些事看上去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會有成功的一天,因為成功對於我們來說也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

於是一些所謂的奇蹟就出現了。

世界有無數種可能,但就具體的某件事來說就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好,一種是壞;一種是成功,一種是失敗。各佔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所以正處在逆境中和不得志中的人們應該可以相信,成功對於你們來說和那些成功者來說都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

沒有誰是上帝的寵兒,或者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寵兒,因為他給了我們每個人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的可能,只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了,這種可能就會實現。成功並不是某些人的專利也不只是某些人的幸運。失敗對於那些成功者來說也是佔百分之五十的可能的。

我們都是平等的,只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能力來制定目標。有信心,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老子》,意思是禍福相伏相依。

你應該聽過這個故事吧,老人有個兒子,家裡有匹馬。一天,馬丟了,別人替他可惜,他說未必是壞事。結果一天那馬又帶了匹馬回來(原來談情去了),大家恭喜他,他說未必是好事。

果然兒子騎馬摔斷了腿。不久,朝廷徵兵,他兒子因此躲過一劫,又因禍得福。……

這個故事很難說明這句話得意思.

5樓:七里田間小菜花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是乙個漢語成語, 指福與禍相互依存,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發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發出壞的結果。暗示人們在順境中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志得意滿,狂妄自大,反而滋生災禍,由福轉禍;逆境中百折不撓,勤奮刻苦,可變逆境為順境,由苦而甜的道理。

6樓:假的司馬

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的含義:

指禍福互為因果,互相轉化。即壞事可以變成好事,好事也可以變成壞事。

出處:《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知識點延伸:

現在大家常用的是"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  無為是老子的思想。

無為是順應自然,不妄為的意思,不過也不是光順應自然自己不作為,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  老子的思想含有樸素的辨證法思想,老子在這句話裡闡述了「禍」與「福」的辨正關係,是中國人思想體系中的重要哲學思想。

7樓:慕爾昀傾

意思是,禍與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也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下,福能變成禍,禍能變成福。

8樓:

直譯的話就是,福中暗藏著禍,禍中伴隨著福。其它的回答表達的意思都不錯,就是福禍相依的意思。

9樓: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指福與禍福與禍並不是絕對的,它們相互依存,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發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發出壞的結果。

【出處】《老子》第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此言具有一定的辯證法思想內涵,因為辯證唯物主義(後面稱「唯物辯證法」)通常講的就是「矛盾」(「對立統一」),老子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講的就是矛盾,而且是講的對立統一矛盾。「禍」使人悲傷,「福」使人快樂,因此「禍」「福」之間是乙個對立矛盾。然而「禍」又有可能使人吸取教訓而產生「福」,「福」有可能使人樂極生悲而產生「禍」,因此「禍」與「福」之間又是乙個統一的矛盾。

10樓:追風之艾莉婕

是」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吧?

福與禍並不是絕對的,它們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求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你覺得是福氣卻是禍端,有時候你以為倒霉卻是在走運。

12樓:好

福到了,禍潛伏在附近,禍遇見了,福也就不遠了。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愛單單愛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指福與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發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發出壞的結果。也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下,福能變成禍,禍能變成福。這句話包含的啟示 在順境中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志得意滿,狂妄自大,反而滋生災禍,由福轉禍 逆境中百折不撓,勤奮刻苦,可變逆境為...

為什麼說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倚是什麼意思

這個字面意思很簡單,見 塞翁失馬 但我覺得內層的含意很深。我理解的深意就是說,人在成功之時風光無限,容易得意忘形,如果不修身養性處理不好自己的事情或人際關係,就是為以後的失敗埋下伏筆。而人在失落無助的時候,如果能做到內心平和,不怨天尤人,並努力改變,永不放棄,在逆境中歷練,這種歷練就是以後成功的倚仗...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下一句是什麼

就很困 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漢代賈誼的 鵩鳥賦 萬物變化兮,固無休息。斡流而遷兮,或推而還。形氣轉續兮,變化而蟺。沕穆無窮兮,胡可勝言!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 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彼吳強大兮,夫差以敗 越棲會稽兮,勾踐霸世。白話翻譯 時間萬物的變化,本來就沒有停止。運轉遷移,或推移回還,萬物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