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顧大嫂為什麼叫母大蟲

時間 2021-05-05 05:56:1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大蟲並不是指一種昆蟲,而是特指老虎,而母大蟲則可能是現代人所說的「雌老虎」。

在中國古典長篇白話**《水滸傳》中,母大蟲則是地陰星顧大嫂的外號,由於她豪邁爽快,性格剛烈,由此,人們皆喚她叫做母大蟲,生動形象地把她的性格展露無疑,無不表現出作者施耐庵(有人認為是羅貫中)高超的筆鋒與形象的比喻。

顧大嫂,梁山第二位女英雄,有一身本領,原來在登州城東門外開酒店,是解珍姑媽的女兒。解珍、解寶被毛太公陷害關入大牢後,顧大嫂請來鄒潤。鄒潤叔侄和丈夫孫新、夫哥孫立等劫了大牢。

顧大嫂又以孫立女眷的身份打入祝家莊內,和梁山其他好漢一起,裡應外合攻破了祝家莊。顧大嫂上梁山後與丈夫孫新開梁山東山酒店,重操舊業,是梁山第一百零一條好漢。受招安後,被封為東源縣君。

2樓:

母大蟲則是地陰星顧大嫂的外號,由於她豪邁爽快,性格剛烈,由此,人們皆喚她叫做母大蟲。

3樓:匿名使用者

顧大嫂胖乎乎的,滿臉橫肉「眉粗眼大,胖面肥腰。插一頭異樣釵環,露兩臂時興釧鐲.紅裙六幅,渾如五月榴花。

翠領數層,染就三春楊柳。有時怒起,提井欄便打老公頭.忽地心焦,拿石碓敲翻莊客腿。

生來不會拈針線,正是山中母大蟲.」

4樓:

長得像吧·······

古代東西,不懂

水滸傳中的古詩,水滸傳中的詩詞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這首詩見 水滸傳智取生辰綱 是白勝挑酒上崗時順口唱出的。大概是宋 元時代一支民歌。寫盛夏伏旱時,農民和王孫公子的不同心情 態度的對比,反映當時封建社會的階級矛盾。 梁山去攻打方臘時候 他們在去的路上宋江念的一首詩 山嶺崎嶇水渺茫,橫空雁...

《水滸傳》中的水滸是什麼意思,水滸傳中的「水滸」到底是什麼意思?

元末明初有個文人叫施耐庵,考進士屢考不中,不是因為他沒有才華,而是當時社會腐敗,科舉制度已經毫無公平可言。所以施耐庵一直鬱鬱不得志,但是他還是非常渴望能夠走上仕途之路。施耐庵的才華無處安放,他就開始著手蒐集整理北宋年間宋江起義的各種民間傳說,寫成了一本書 江湖豪客傳 這本書,講了北宋末年的宋江帶領手...

《水滸傳》中讀音,《水滸傳》中一字讀音

冰魄and藍兔 根盤地角,頂接天心。遠觀磨斷亂雲痕,近看平吞明月魄。高低不等謂之山,側石通道謂之蛐,孤嶺崎嶇謂之路,上面平極謂之頂,頭圓下壯謂之巒,藏虎藏豹謂之穴,隱風隱雲謂之巖,高人隱居謂之洞,有境有界謂之府,樵人出沒謂之徑,能通車馬謂之道,流水有聲謂之洞,古渡源頭謂之溪,岩崖滴水謂之泉 左壁為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