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建築史上建築師對中國傳統建築形式的探索對我們今天的設計實踐的意義

時間 2021-05-05 00:10:11

1樓:匿名使用者

梅德隆(「鳥巢」設計者之一):這個設計有三方面的概念,一是它是當代的、中國的建築;二是它與中國文化有著相當的聯絡;三是它在技術上是可靠的。這個體育場是為21世紀設計的,而不是為上世紀90年代設計的。

上世紀90年代的設計表現的是技術,但是我們在新的世紀,除了要表現技術之外,還要反映當代的人文問題。……這不是乙個紀念碑,它是為人而設計的。……看台的設計使觀眾獲得很好的視野,運動員也擁有很好的比賽場地。

當看台坐滿觀眾的時候,人群就自然地成為了建築的一部分。乙個好的體育場是建立在觀眾能夠與運動員保持良好互動關係的基礎上的。這個體育場對運動員來說應該是最好的,這裡必將誕生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成績。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要對這個提問質疑,建築師有國界,但建築是沒有國界的。既然為了設計,為了建築的發展,我認為對於競爭的問題,完全是在討論能力的問題。畢竟選擇誰的作品也是中國人說了算。

暫且不談競爭,先來看看近幾年幾個中國著名現代建築的設計者對自己作品的評述:

梅德隆(「鳥巢」設計者之一):這個設計有三方面的概念,一是它是當代的、中國的建築;二是它與中國文化有著相當的聯絡;三是它在技術上是可靠的。這個體育場是為21世紀設計的,而不是為上世紀90年代設計的。

上世紀90年代的設計表現的是技術,但是我們在新的世紀,除了要表現技術之外,還要反映當代的人文問題。……這不是乙個紀念碑,它是為人而設計的。……看台的設計使觀眾獲得很好的視野,運動員也擁有很好的比賽場地。

當看台坐滿觀眾的時候,人群就自然地成為了建築的一部分。乙個好的體育場是建立在觀眾能夠與運動員保持良好互動關係的基礎上的。這個體育場對運動員來說應該是最好的,這裡必將誕生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成績。

安德魯(國家大劇院設計者):要保護一種文化,就應發展它,使它有生命力。發展它就會冒險,就會處於危險境地,但不能因此而放棄發展。

如不想冒險,我們就呆在平地上好了,但要看到更美的風景,就得去爬山去。當然這要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我想指出兩點:

一是這個設計體現的不是喪失理智、瘋狂的想法,而是理性的設計。第二,人們對生活充滿信心,就不在乎在生活中冒一點險。但我不是在完全抹殺中國傳統,我希望20年後,這個劇院會被稱為中國的建築。

庫哈斯(cctv大樓設計者):北京不像雪梨與畢爾巴鄂,它更像羅馬、巴黎,它也有悠久的歷史,並且在今天還能夠看到。……如果cctv大樓會成為乙個地標,那它也只是北京的100個地標中的乙個。

……把cctv大樓與雪梨歌劇院模擬,可能產生無意的誤導。50年前雪梨歌劇院方案出來後,全世界一片歡呼,認為新的可能與商業機會到來了。而現在,建築師的生存環境是險惡的,留給你的空間已經越來越狹窄,你已很難表達自己的價值,而更多的是在替業主說話。

如果在今天,誰敢提出雪梨歌劇院那樣的方案,它壓根就不會被接受。

誰能感覺到他們在搶中國建築師的飯碗?他們不是為了生存為了搶飯碗而設計,是為了設計為了建築的文化而設計。

近些年,外國建築師拿到我國一些大型建築的設計任務,這些北京新建築的設計方案有的就出自外國建築師之手,這種情況引起一些人的不滿,他們認為建築發生「變異」,毛病就出在這裡。

一位建築師對國家大劇院、「鳥巢」和央視新樓的建築設計嚴加批判,說它們是外國建築師「把中國當成新**試驗場的妖魔鬼怪建築物」。

《北京青年報》曾有文章說:外國建築師「將他們的價值與文化觀念強加於我們」,「其結果是,慢慢地我們用外來的觀念來觀賞建築,用外來的思維方式來思考建築」。作者認為這是「文化殖民主義」。

名為《cbd times》的中文雜誌於2023年刊登文章,大字標題是《外國建築設計師強勢入境——狼來了,羊該怎麼辦?》下方是群狼奔突的彩照,十分搶眼。文章作者將外國建築師比作狼,其勢洶洶;把中國建築師比成羊,可憐兮兮——打悲情牌,流露出不正常的弱國文化心態。

建造在城市公共空間中的公共建築物,帶有公共藝術品的性質,人們對其提出意見和批評是正常、正當而且有益的事。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人人可以對那些建築物提出不同的看法,讚賞或厭惡各隨其便。上引那些見解是對新建築風格出現原因的一種解讀,認為是外國建築師「侵入」的結果。

但我認為,不應把到中國來做建築設計的外國建築師看成狼。

一、他們是技術和藝術知識分子;

二、他們來此並非要戕害中國人,此並來搶中國建築師的飯碗;

三、他們是應我們的召喚而來的,並非強入我境。 他們是為了建築為了文化而設計。

說他們是侵略,把中國當試驗場地,更是無稽之談,舉幾個例子,雪梨歌劇院是丹麥建築師設計的;澳大利亞首都的議會大廈是美國建築師的作品;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的擴建是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為紀念法國大革命200周年而建的巴黎台方斯大拱門,又是丹麥建築師的作品;柏林的德國議會大廈的改建是英國人完成的,等等。能說這些文化交流是文化侵略嗎?能說他們在做試驗嗎?

建築問題需要綜合考慮。有專家將「鳥巢」與別的一些體育建築比較,批評用鋼量太多。比較研究是有益的,但對該體育場作結論還得考慮其他的要求與因素。

如果單抓節省材料這一面,世界上許多建築傑作,諸如雅典帕德農神廟、印度泰姬陵、北京天壇、雪梨歌劇院,怕都出現不了啦。

作為歷史上第一次在我國舉辦的奧運盛會主場館,人們要求它除了能滿足嚴格的使用要求外,還應是乙個巨集偉、有較高審美價值、有獨特意匠,能給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奧運場館。「鳥巢」上的一些鋼構件,如許多著名建築物上的雕飾和大柱子一樣,多餘,但增添了藝術表現力,有無用之用。

好了,說到這裡我的觀點自然明確,希望中國建築文化與世界建築文化加快接軌,中國建築師多一些學習和努力,少一些批評和譏諷,為世界建築多做貢獻。如果覺得有道理,別忘了加分喔•••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單靠文字很難說明,去專業論壇討論會好很多。建築設計論壇abbs裡應該討論過很多了,你可以去搜搜。

4樓:匿名使用者

梅德隆.這個設計有三方面的概念,一是它是當代的、中國的建築;二是它與中國文化有著相當的聯絡;三是它在技術上是可靠的。這個體育場是為21世紀設計的,而不是為上世紀90年代設計的。

上世紀90年代的設計表現的是技術,但是我們在新的世紀,除了要表現技術之外,還要反映當代的人文問題。……這不是乙個紀念碑,它是為人而設計的。……看台的設計使觀眾獲得很好的視野,運動員也擁有很好的比賽場地。

當看台坐滿觀眾的時候,人群就自然地成為了建築的一部分。乙個好的體育場是建立在觀眾能夠與運動員保持良好互動關係的基礎上的。這個體育場對運動員來說應該是最好的,這裡必將誕生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成績。

中國古代建築對當今建築設計有哪些意義?

5樓:奶牛的老公

中國古代建築對現在建築的影響

中國古代建築和古老的中華文化差不多是同步發端和發展的,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穩定的系統,通過中國的古代建築,可以清晰的反映出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脈絡。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儘管我國建築受到了西方建築的影響,但在很大的方面還傳承與發展著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的特點。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人們對中國傳統民居的研究越來越廣泛、深入,研究的角度也越來越豐富。

中國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光輝的成就。它的獨特的藝術風格,使它成為中國文化遺產中的一顆明珠。這一系列現存的技術高超、藝術精湛、風格獨特的建築,在世界建築史上自成系統,獨樹一幟,是我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們象一部部石刻的史書,讓我們重溫著祖國的歷史文化,激發起我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心,同時它也是一種可供人觀賞的藝術,給人以美的享受。

現代建築受古代建築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上。中國古代建築的特點:一. 庭院式的組群布局。

從古代文獻記載,繪畫中的古建築形象一直到現存的古建築來看,中國古代建築在平面布局方面有一種簡明的組織規律,這就是每一處住宅、宮殿、官衙、寺廟等建築,都是由若干單座建築和一些圍廊、圍牆之類環繞成乙個個庭院而組成的。這種庭院式的組群與布局,一般都是採用均衡對稱的方式,沿著縱軸線(也稱前後軸線)與橫軸線進行設計。比較重要的建築都安置在縱軸線上,次要房屋安置在它左右兩側的橫軸線上,北京故宮的組群布局和北方的四合院是最能體現這一組群布局原則的典型例項。

到目前為止,在我國北方很大一部分人在沿用著這種庭院式布局。兩坡式屋頂,四面有院牆或者是一些建築,中間圍成乙個天井。

二.巧妙而科學的框架式結構。

這是中國古代建築在建築結構上最重要的乙個特徵。因為中國古代建築主要是木構架結構,即採用木柱、木樑構成房屋的框架,屋頂與房簷的重量通過梁架傳遞到立柱上,牆壁只起隔斷的作用,而不是承擔房屋重量的結構部分。由這種框架式木結構形成了過去宮殿、寺廟及其它高階建築才有的一種獨特構件,即屋簷下的一束束的「斗拱」。

它是由鬥形木塊和弓形的橫木組成,縱橫交錯,逐層向外挑出,形成上大下小的托座。到了明清以後,由於結構簡化,將梁直接放在柱上,致使斗拱的結構作用幾乎完全消失,變成了幾乎是純粹的裝飾品.這種建築雖然很少在住宅中看到,但在許多的旅遊景點都能看得到這種木製的傳統的建築來吸引遊客的參觀。

三. 豐富多采的藝術形象.

建築不僅僅是技術科學,而且是一種藝術。中國古代建築經過長時期的努力,同時吸收了中國其他傳統藝術,特別是繪畫、雕刻、工藝美術等造型藝術的特點,創造了豐富多采的藝術形象,並在這方面形成了不少特點。其中比較突出的,有以下三個方面。

1、富有裝飾性的屋頂

中國古代的匠師很早就發現了利用屋頂以取得藝術效果的可能性。我國古代匠師充分運用木結構的特點,創造了屋頂舉折和屋面起翹、出翹,形成如鳥翼伸展的簷角和屋頂各部分柔和優美的曲線。同時,屋脊的脊端都加上適當的雕飾,簷口的瓦也加以裝飾性的處理。

宋代以後,又大量採用琉璃瓦,為屋頂加上顏色和光澤,再加上後來又陸續出現其它許多屋頂式樣,以及由這些屋頂組合而成的各種具有藝術效果的複雜形體,使中國古代建築在運用屋頂形式創造建築的藝術形象方面取得了豐富的經驗,成為中國古代建築重要的特徵之一。

2.色彩的運用

中國古代的匠師在建築裝飾中最敢於使用色彩也最善於使用色彩。這個特點是和中國建築的木結構體系分不開的。因為木料不能經久,所以,中國建築很早就採用在木材上塗漆和桐油的辦法,以保護木質和加固木構件用榫卯結合的關接,同時增加美觀,達到實用、堅固與美觀相結合。

以後又用丹紅裝飾柱子、梁架或在斗拱梁、枋等處繪製彩畫。經過長期的實踐,中國建築在運用色彩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國古建築的色彩的運用,隨著民族和地區的不同,也有一些差別。中國古代建築的型別很多,主要有宮殿、壇廟、寺觀、佛塔、民居和園林建築等。

其中宮殿與園林建築的成就最為突出。如在上海世博會的中國館就選擇了沉穩的「故宮紅」作為主調顏色。

3.傳統符號在現代建築中的應用

所謂符號即是用一種明確的資訊單元來表達一些概念和具體事物內涵。建築中的傳統符號則是通過一種高度概括和提煉的方法,以某一公認的具有代表性的圖案或造型來強調民族傳統和地方特色。真正尊重傳統的建築並不是簡單的復古,更不是傳統符號的簡單疊加和堆砌,而是恰當地把握傳統的神和意,抓住其文化的精髓與內涵。

這方面成功的例子有很多,如上海金貿大廈。som公司設計的上海金貿大廈運用了中國古代密簷塔的傳統符號。其外形設計充分體現了建築師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表達。

從第一節的16層開始,每節減少兩層,

逐步收進到第五節的8層,此後每節減去一層,如春筍般節節收分,最終形成了與中國傳統密簷塔相近的外觀造型。對照一下傳統密簷塔西安小雁塔的外觀造型不難看出其簷部向上層層收分的相似之處。

中國傳統建築主張「天人合一」 。與其他建築體系更強調人工與自然的對比不同,中國傳統建築基於與自然高度協同的中國文化精神,熱愛自然、尊重自然,鑲嵌在自然中,彷彿是大自然的乙個有機組成。這在中國各建築型別中都有明顯的反映,如城市、村鎮、陵墓或住宅的選址和布局等,並上公升到一定的理論高度,「風水」學說就是其集中代表。

注重與自然高度協同的觀念在園林中更有突出的表現,所以中國古典園林屬於自然式。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不斷惡化,非常有必要學習和傳承古代建築文化,將民居設計與建設的生態問題和人性問題作為重點,把傳統民居的優秀設計思想應用到現代民居設計中,把傳統的建築文化與現代的科技手段結合起來,從而滿足廣大人民的根本需要,維持中國傳統民居的協調、可持續性發展。 現在人們對中國傳統民居的研究越來越廣泛、深入,研究的角度也越來越豐富。

中國近代史上的變法運動有哪些,中國近代史上出現了哪些思想解放運動,各

張為臻老師 近代中國三次思想解放運動 第一次 戊戌維新 這是一場資產階級性質的改良運動。19世紀末,資產階級維新派與封建頑固勢力進行激烈的論戰,這是資本主義與封建思想的交鋒,形成了中國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第二次 辛亥革命。20世紀初,資產階級革命派與保皇派了激烈的論戰,使資產階級民主思想得到傳播...

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事件有哪些,中國近代重大歷史事件有哪些

中國近代史時間跨度是1840年 1919年,重大事件主要體現在政治方面和文化方面。一.政治 1.列強侵略 1840年英國發動第一次鴉片戰爭,簽訂 南京條約 五口通商章程 以及 五口通商附粘善後條款 1856年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簽訂 天津條約 和 北京條約 此次條約簽訂國分別是英法俄美和英法俄。18...

中國近代史上被列強侵略的戰爭,列舉中國近代歷史上列強侵略中國發動的戰爭包括時間

第一次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首都淪陷 中日甲午戰爭 八國聯軍進京,首都淪陷 中法西南戰爭 1937日軍侵入南京,首都淪陷 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 列舉中國近代歷史上列強侵略中國發動的戰爭包括時間 鴉片戰爭1840 1842 中英南京條約 中英虎門條約 中法黃埔條約 中美望廈條約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