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逃避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逃避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22:36:16

1樓:呼籲你們

避跡藏時 指逃避時世。

出處:唐·賈至《微子廟碑頌》:「而君崎嶇險阻,避跡藏時。」

避世金馬 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東方朔)時坐席中,酒酣,據地歌曰:『陸沈於俗,避世金馬門。宮殿中可以避世全身,何必深山之中、蒿廬之下!』」

避世金門 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

出處:見「避世金馬」。

避世離俗 指逃避濁世,超脫凡俗。

出處:漢·王充《論衡·定賢》:「以清節自守,不降志辱身為賢乎?是則避世離俗,長沮、桀溺之類也。」

不辭勞苦 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處: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東藏西躲 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出處:明·無名氏《伐晉興齊》第四折:「殺的他軍兵膽碎魂先喪,乙個個哭啼啼東躲**,槍刀劍戟都潎樣。」

東躲** 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出處:明·無名氏《伐晉興齊》第四折:「殺的他軍兵膽碎魂先喪,乙個個哭啼啼東躲**,槍刀劍戟都潎樣。」

遁入空門 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出處:姚雪垠《李志成》第二十八章:「天下重見昇平,他自己決不留戀寶貴,功成身退,遁入空門做乙個與世無爭的人。」

遁世無悶 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

出處:《易·幹》:「不成乎名,遁世無悶。」孔穎達疏:「謂逃遁避世,雖逢無道,心無所悶。」

遁俗無悶 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同「遁世無悶」。

出處: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遁俗無悶,因時有待。」

遁逸無悶 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同「遁世無悶」。

出處:南朝·梁·江淹《無為論》:「欲使自天佑之,吉無不利,舒卷隨取,進退自然,遁逸無悶,幽居永貞,亦何榮乎?」

高飛遠走 形容離開某地,逃避到遠處去。

出處:《後漢書·卓茂傳》:「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

和光同塵 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汙。

出處:《老子》第四章:「和其光,同其塵。」

渾俗和光 渾俗:與世俗混同;和光:混合所有光彩。比喻不露鋒芒,與世無爭。也比喻無能,不中用。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俺先人甚的是渾俗和光,真一味風清月朗。」

混俗和光 同於塵俗,不露鋒芒。指不求特異,與世無爭。

看破紅塵 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出處:漢·班固《西都賦》:「闐城溢郭,旁流百廛,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樂天安命 安于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同「樂天知命」

離世遁上 超脫世俗,迴避君上。

出處:《韓非子·八說》:「為故人行私,謂之『不棄』;以公財分施,謂之『仁人』;輕祿重身,謂之『君子』;枉法曲親,謂之『有行』;棄官寵交,謂之『有俠』;離世遁上,謂之『高傲』;交爭逆令,謂之『剛材』。

」臨陣脫逃 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

出處:明·徐光啟《疏辯》:「在法,初逃者從重捆打,再逃則斬矣;臨陣脫逃,初次即斬矣,亦求危其怨乎。」

寢丘之志 相傳楚令尹孫叔敖臨終時告誡其子勿受楚王所封肥美之地,而請受瘠薄的寢丘,以保長久不失。後因謂與世無爭、知足知止之心為「寢丘之志」。

釋知遺形 猶言棄智忘身。指超然物外,與世無爭。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釋知遺形兮,超然自喪;寥廓忽荒兮,與道翱翔。」

守道安貧 堅守正道,安于貧窮。舊時用來頌揚貧困而有節操的士大夫。

守分安常 信守本分,安于故常。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三回:「你可好生用心習學, 再如不守分安常,你可仔細!」

退避三舍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

一瞑不視 瞑:閉眼。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也指逃避現實。也可形容不怕犧牲。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有斷頭絕腹,一瞑而萬世不視,不知所益,以憂社稷者。」

與世浮沉 隨波逐流,附和世俗。

出處:宋·司馬光《右班殿直傅君墓誌銘》:「然不能與世浮沉。平視貴要,若無人,故所至齟齬。」

與世俯仰 隨波逐流,附和世俗。

出處:《宋史·文苑傳六·公尺芾》:「[公尺芾]又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

與世無爭 不跟社會上的人發生爭執。這是一種消極的迴避矛盾的處世態度。

與世偃仰 偃仰:俯仰。指沒有一定的主張,隨大流。

出處:《荀子·非相》:「與時遷徙,與世偃仰。」

與物無競 指與世人無所爭競。

出處:《北史·薛辯傳》:「湖少有節操,篤志於學,專精講習,不幹時務,與物無競,好以德義服人。」

遠走高飛 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出處:《後漢書·卓茂傳》:「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

鑿壞而遁 壞:沒有燒過的磚瓦、陶器等。遁:逃避。謂隱居不仕。

出處:《淮南子·齊俗訓》:「顏闔,魯君欲相之而不肎,使人以幣先焉,鑿培而遁之。」

知命樂天 命:命運;天:天意。安于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

出處:《周易·繫辭上》:「樂天知命,故不憂。」

知足常樂 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于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指李推張 指相互推委,逃避責任。

出處:清·黃六鴻《福惠全書·錢穀·比較》:「臨期聽比,無指李推張之弊。」

罪不可逭 罪責不可逃避。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七回:「某等不能速來歸順,罪不可逭。」

罪責難逃 指不能逃避犯罪所應負的責任,一定要受到懲處。

出處:明·王守仁《批右江道移置鳳化縣南丹衛事宜呈》:「若其因循玩愒,隳績廢事,非獨自敗壞,抑且罪責難逃。」

2樓:匿名使用者

東躲** 指到處躲避藏匿

避而不談 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

不避斧鉞 斧鉞:古代的兵器。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形容將士英勇無畏,或烈士忠義不屈。

大杖則走 杖:木棍;走:逃跑。舜的父親用大棍子打他時,他就逃走躲避,免陷父親於不義。舊時宣揚的封建孝道。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比喻公開的攻擊容易躲避,暗地裡的攻擊難以防備。

一雷二閃 形容躲避迅速。

避之若浼 指躲避惟恐不及,生怕沾汙了自身。

不辟斧鉞 斧鉞:古代的兵器。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形容將士英勇無畏,或烈士忠義不屈。

臨難不避 避:迴避。到了危難之時並不躲避。形容勇敢膽大。

躲躲閃閃 〖解釋〗躲避閃開,以免遇到某些情況。亦形容遮遮蓋蓋,支支吾吾,不坦率,不直爽。

高飛遠遁 〖解釋〗制擺脫不利的環境,躲避到遠防去。同「高飛遠走」。

高飛遠集 〖解釋〗制擺脫不利的環境,躲避到遠防去。

避風港 一種無裝卸裝置、在暴風雨時使船隻得到掩護的港口。比喻一塊可以躲避危險的地方

東閃西躲

形容逃避的成語

3樓:萬力蓬嘉禎

成語【逃災避難】:táo

zāibì

nàn,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逃災躲難】:táo

zāiduǒ

nàn,指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避世金馬】:bì

shìjīn

mǎ,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作賓語、定語;指避世。

【避世金門】:bì

shìjīn

mén,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作賓語、定語;指避世。

【避難逃災】:bì

nàntáo

zāi,避:躲開。逃脫災害侵襲,避免罹難之禍。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在劫難逃】:zài

jiénán

táo,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注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作謂語、分句;指不可避免。

【逃避現實】:táo

bìxiàn

shí,指不敢正視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不敢面對現實。

【避跡藏時】:bì

jìcáng

shí,指逃避時世。作謂語、定語;指逃避時世。

【東逃西竄】:dōng

táoxī

càn,四處奔逃躲避。作謂語、狀語;指逃竄。

【避世離俗】:bì

shìlí

sú,指逃避濁世,超脫凡俗。作謂語、定語;形容人超俗。

【佯狂避世】:yáng

kuáng

bìshì,佯:假裝;避世:指隱居不仕。假裝瘋顛,逃避世事。指封建士大夫逃避現實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臨陣脫逃】:lín

zhèn

tuōtáo,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退縮。

【逋逃之藪】:bū

táozhī

sǒu,逋逃:逃亡者;藪:人或物集中的地方。一般指某處成為逃亡者的藏身之所。作賓語;指避難所。

【趨吉避凶】:qū

jíbì

xiōng,謀求安吉,避開災難。作謂語、賓語;用於處事。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wú

suǒtáo

yútiān

dìzhī

jiān,在天地間沒有可以逃避的地方。

【躲災避難】:duǒ

zāibì

nàn,躲:逃避;避:避開。閃躲與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東藏西躲】:dōng

cáng

xīduǒ,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作謂語、狀語;指逃避。

【趨吉逃兇】:qū

jítáo

xiōng,趨:趨向。趨向吉祥避開災難。作謂語、賓語;用於處事。

【東躲西逃】:dōng

duǒxī

táo,躲:躲藏,避開。形容四處逃散,分頭躲藏。形容極為驚慌。作謂語、狀語;指驚慌。

【罪責難逃】:zuì

zénán

táo,指不能逃避犯罪所應負的責任,一定要受到懲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

形容「嶄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卡茲克 推陳出新 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 標新立異 耳目一新。造句及釋義 推陳出新 tu ch n ch x n 釋義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造句 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煥然一新 hu n r n y x n 釋義 煥然 鮮明光亮的樣...

形容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暴走少女 骨軟肉酥 以肉驅蠅 脾肉之嘆 形容肉的成語 1 骨軟肉酥 拼音 g ru n r u s 釋義 見 骨軟筋酥 2 以肉驅蠅 拼音 y r u q y ng 釋義 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3 脾肉之嘆 拼音 p r u zh t n 釋義 脾 通 髀 大腿。指痛惜光陰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