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上聯對出下聯 (3分)上聯 三尺講台育桃李下聯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還好颯

一支粉筆寫春秋。

一片丹心鑄忠誠。

一片丹心繪青春。

一支粉筆生春風。

一方黑板成棟樑。

對聯的要求: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形式: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平仄相對),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律詩的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如何斷定對聯的上下聯呢?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

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

2樓:梁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三尺講台育桃李

下聯:一件長衫度春秋

3樓:大燕慕容倩倩

(2016•合肥模擬)初中畢業前,九(1)班開展以「走近對聯,學會感恩」為主題的綜合實踐活動.活動中有一些問題.請你參與解決.

年齡段    12--25歲(100人)    30--45歲(100人)    45歲以上(100人)

喜愛對聯的人數比    18%    40%    65%

感恩父母的人數比    20%    45%    70%

【解答】(1)此題考察了資訊的概括和總結.

通過圖表中的喜愛對聯的人數比和感恩父母的人數比很容易得出結論:喜愛對聯人數和感恩父母的人數佔總比例由年齡增加而增加.

(2)此題考察了對聯的續寫.

補充對聯時,要看一下上聯或者下聯此位置的相關字詞、根據詞性和詞義來確定此位置的詞語,一般的原則是:相同位置詞性相同、詞義相近或者相對、字數相等.

例句為:三尺講台育桃李,其結構為:數量詞+名詞+動詞+名詞,補寫的句子也應符合這個格式.

(3)此題考察了句子的補寫和病句的辨析與修改.

句子仿寫要注意以下問題:仿寫句子時,要仿句式、仿修辭,語言風格要一致,話題要一致,字數、結構要相近,重複關鍵字,並做到語意連貫.

例句的格式為:帶給我們快樂,傳給我們溫暖;

我們仿寫時,也應這個結構:帶給我們xx,傳給我們xx.

只有和才是常用關聯詞語,只要和就是常用關聯詞語,所以此處為關聯詞語搭配不當.

(4)此題考察了邀請函正確寫法的辨別.

邀請函的格式一般為:邀請函

尊敬的___________:

您好!________單位將於__年__月__日在________地,舉辦___________活動,特邀您參加,謝謝.

_________單位

__年__月__日

依照此格式,可確定哪些是錯誤之處.

答案;(1)喜愛對聯人數和感恩父母的人數佔總比例由年齡增加而增加.((2分),意思對即可)

(2)(2分)

示例:「兩袖清風鑄師魂」;「一腔熱血顯精神」;「一生心血哺新人」;「一片丹心付杏壇」.(符合對聯的基本要求即可.)

(3)(4分)

①示例:給予我們勇氣,促使我們進取.  ②只要 只有

(4)(4分)

(1)「尊敬的趙老師」頂格寫. (2)把「請務必準時到達」改為「敬請光臨」.(「敬請指導」「請您光臨」等亦可)(3)落款中的單位在上,時間在下.(4)應寫明活動具體地點.

((4分),每處1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尺講台育桃李

四方春風雲課堂

那位仁兄給我對出下聯,十分感謝,上聯 流沙河,河流沙,沙沿河流

老妖真精 流沙河,河流沙,沙沿河流 芍藥花,花芍藥,藥蘸花芍。肯定不通 花字頭對水字旁 花芍蘭,只產在北方山區 有花中西施的美譽 流沙河,河流沙,沙沿河流 癲癇病,病癲癇,癇症病癲。呵呵,瞎編亂造 流沙河,河流沙,沙沿河流,松柏林,林松柏,林植松柏。呵呵,我想不出更好的了,至於 松柏林 就暫且當他是...

包拯貼招賢榜出一上聯,一才子對出下聯,包拯為何將其綁起來

娛樂界的百科全書 這是因為對出下聯的就是 因為這件事發生在新婚之夜,新娘為了挑逗一下新郎,就出了乙個上聯,而這個上聯是 移椅倚桐同賞月 但是新郎卻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來。然而第2天一早卻發現已經有人把下聯對出來了。這讓新娘羞憤不已才會選擇自殺。並且在臨死之前寫下了乙個下聯。所以包拯才會想出這樣乙個點子捉...

包拯貼招賢榜出一上聯,一才子對出下聯,為何包拯反而把他抓起來了

青檸喲喲 乙個女子在新婚之夜出了上聯,要求新郎對出下聯才可以洞房,沒想到新郎沒有對出來,被乙個才子對出來了,新娘因此把他錯當成自己的新郎,失去了貞潔,最後上吊自殺,但還是留下了下聯,後來包拯得知了此事,為了找出 將新娘的上聯貼在招賢榜上,對外宣稱只要對出下聯可以做官,對出了下聯,包拯將他抓了起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