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李清照《如夢令》一詞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李清照《如夢令》一詞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a.「不消」表面是指酒意未消,實際指的是消不盡的傷感和煩悶情緒。

b.「綠肥紅瘦」中,「綠」「紅」分別代替葉和花,「肥」「瘦」分別形容葉的茂盛和花的凋零。

c.這首詞從一般敘述,轉入到一問一答,然後是設問和慨嘆,層層拓展、深入。

d.作者採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表達對春光留戀和惜別的一種傷感情緒。

不正確的一項是:d

2樓:匿名使用者

d。並非直抒胸臆,而是曲折委婉地表達了詞人的惜花傷春之情。

3樓:乃牛自豪

d這首小令用詞簡練,只選取了幾個片斷,把移動著的風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寫出了作者青春年少時的好心情,讓人不由想隨她一道荷叢蕩舟,沉醉不歸。正所謂「少年情懷自是得」,這首詩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故手法和情均有不當之處。

如夢令李清照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注釋

4樓:銷魂哥

小題1:a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綠肥紅瘦」綠是指葉子,綠肥是指葉子茂盛,紅是指的花,紅瘦是指花凋落。所以答案是a葉茂花殘。

小題2:a. 「濃睡不消殘酒」是指晚上又飲了一些酒,睡的很沉,直到早上醒來酒意還沒有完全退去。

不是一夜未眠,但仍然酒意未消。所以a不正確。b.

「知否?知否?」不是「捲簾人」在追問。

而是作者連用兩個」知否」來糾正「捲簾人」的答覆。所以b不正確。c.

這首詞押韻的字是」酒」和」舊」。所以c也不正確。

點評:鑑賞詩歌要注意從詩歌意象、詩歌表達的感情、寫作的背景等方面去理解,特別要注意古詩中的一些關鍵字詞的理解。

5樓:一書閣

《如夢令》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早期詞作。此詞借宿酒醒後詢問花事的描寫,委婉地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熱愛,也流露出內心的苦悶。後人對此詞評價甚高,尤其是「綠肥紅瘦」一句,更為歷代文人所激賞。

李清照的如夢令,如夢令 李清照 全詩

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譯 文經常記起在溪邊的亭子遊玩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喝得大醉不知道回來的路。遊興滿足了,天黑往回划船,錯誤地划進了荷花深處。搶著劃呀,搶著劃呀,驚動滿灘的水鳥,都...

李清照如夢令

如夢令 李清照 年代 宋 作者小傳 李清照 1084 1155?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縣人。父李格非,北宋知名文士 散文家。丈夫趙明誠,宰相趙挺之子 金石家。她是中國古代傑出女詞人。著有 李易安集 十七卷,漱玉詞 一捲 別本五卷 不傳。今人有 李清照集注 重輯李清照集 等。內容 常記溪亭日暮 沈醉不知...

李清照的《如夢令》的意思,李清照的《如夢令》的意思是什麼?

羽毛和翅膀 如夢令 李清照 年代 宋 內容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賞析 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接著寫 興盡 歸家,又 誤入 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 連。最後一句,純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