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如夢令寫的是什麼季節的事情

時間 2021-07-23 23:01:13

1樓:可愛的康康哥

寫的是春季。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早期詞作。全詞篇幅雖短,但含蓄蘊藉,意味深長,以景襯情,委曲精工,輕靈新巧,對人物心理情緒的刻畫栩栩如生,以對話推動詞意發展,跌宕起伏,極盡傳神之妙,顯示出作者深厚的藝術功力。

全詩如下: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譯文如下:

昨夜雨雖然下得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問那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說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樣。知道嗎?

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註釋如下:

疏:指稀疏。

雨疏風驟:雨點稀疏,晚風急猛。

濃睡不消殘酒: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濃睡:酣睡 殘酒:尚未消散的醉意。

捲簾人:有學者認為此指侍女。

綠肥紅瘦: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2樓:風兒輕吹嶗山

李清照的如夢令裡提到藕花就是荷花,在六月裡開。所以寫的夏季的事情.

3樓:滄海半杯

李清照《如夢令》裡的“綠肥紅瘦”是描寫什麼季節的景象

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而暮春,即晚春,所以是第一個

李清照的兩首如夢令分別是什麼時候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好想說一個是前期寫的,因為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多描寫愛情生活、自然景物,韻調優美。還有一個是後期寫的。因為後期多慨嘆身世,懷鄉憶舊,情調悲傷。

5樓:依翠陽

如夢令·常醉溪亭日暮》是在一次醉酒乘船出遊迷路歸來所寫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是在一次醉酒初醒早晨觀花傷春所寫

6樓:伊卡洛斯

問語文老師,歷史老師。

李清照的《如夢令》的意思,李清照的《如夢令》的意思是什麼?

羽毛和翅膀 如夢令 李清照 年代 宋 內容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賞析 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接著寫 興盡 歸家,又 誤入 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 連。最後一句,純潔...

李清照的如夢令,如夢令 李清照 全詩

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譯 文經常記起在溪邊的亭子遊玩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喝得大醉不知道回來的路。遊興滿足了,天黑往回划船,錯誤地划進了荷花深處。搶著劃呀,搶著劃呀,驚動滿灘的水鳥,都...

如夢令這首詩寫的是什麼季節,如夢令這首詩是在什麼季節的景象,從什麼

樓主指的應是李清照 如夢令 2 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注釋 選自 漱玉集 李清照 1084 約1151 號易安居士。濟南 今山東濟南市 人。宋代女詞人。雨疏風驟 雨點稀疏,晚風急猛。濃睡不消殘酒 雖然睡了一夜,仍有餘醉未消。濃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