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古詩《觀書有感》《如夢令》《浣溪沙》的答案

時間 2021-07-25 16:43:17

1樓:lily琴婉

觀書有感

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註釋:方塘:又稱半畝塘,在福建尤溪城南**齋館舍(後為南溪書院)內。

朱熹父親朱鬆與鄭交好,故嘗有《蝶戀花·醉宿鄭氏別墅》詞雲:“清曉方塘開一境。落絮如飛,肯向春風定。

”鑑:一說為古代用來盛水或冰的青銅大盆。鏡子;也有學者認為鏡子。指像鑑(鏡子)一樣可以照人。

“天光”句:是說天的光和雲的影子反映在塘水之中,不停地變動,猶如人在徘徊。

徘徊:來回移動。

為:因為。

渠:它,第三人稱代詞,這裡指方塘之水。

那得:怎麼會。

那:怎麼的意思。

清如許:這樣清澈。

如:如此,這樣。

清:清澈。

源頭活水:比喻知識是不斷更新和發展的,從而不斷積累,只有在人生的學習中不斷地學習、運用和探索,才能使自己永保先進和活力,就像水源頭一樣。

【閱讀訓練及答案】

(1)一、二兩句是怎樣具體描繪“半畝方塘”的清澈明淨的?

(將方塘比喻為明鏡,用天光雲影在水中的倒影表現塘水的清澈明淨。)

(2)“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句借水的清澈,詩人想說明什麼道理?

(只有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提高自身的道德和文化修養。)

3.請你將第

一、二句所展現的畫面用形象生動的語言描繪出來。

4.你從第

三、四句詩中悟出了什麼道理?

閱讀答案

3.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被開啟,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一齊映入水塘,不停地晃動,充滿生機和活力。

4.人的要常常讀書多讀書作為知識的源頭活水才能保持思想的清新活力。

5.上聯寫景怎樣具體描繪方塘的清澈明淨?詩人用方塘的感性形象比喻什麼?

答:將方塘喻為明鏡,用天光雲影在水中的倒影表現塘水的清澈。詩人以清澈的塘水為喻,生動地描寫了讀書達到的心領神會的高超境界。

6.選出對朱熹《觀書有感》賞析有誤的一項 (c)

a、這是一首因讀書有感而寫下的說理詩。首句將書比作“方塘”、明“鑑”,新穎巧妙,極便開啟後句。

b、次句“徘徊”二字,十分傳神,使整個畫面形象生動,具有動態美,刻畫出天光雲影,流連忘返,情態畢見。

c、第三句,作者問注入“方塘”的水“渠”,何來這麼多清澈的水流,實嘆知識之源無窮。

d.“源頭活水”四字比喻治學要有豐富的知識源泉,要博覽群書,不斷儲備,源頭充實了,水自然源遠流長。(   )

二:①表現作者哲理性思考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②借水之清澈是因有源頭活水不斷注入來暗喻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③我們比喻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時,常引用《觀書有感》中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④成語“源頭活水”的源出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⑤運用比喻的方法作比書及書中內容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⑥形象地描述了詩人深切而獨特的讀書感受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⑦富有哲理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⑧借景喻理,說明只有思想永遠活躍,接受種種不同新思想、新知識,方能才思不斷,新水長流,表現作者這種哲理性思考的句子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⑨蘊含“想要學問深,必須不斷努力,常學才能常新新境界”的名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⑩表達詩人深切而獨特的讀書感受的句子: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翻譯: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

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

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賞析:這類詩為哲理詩。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半畝的“方塘”不算大,只有半畝地的一個方方的池塘,但它像一面鏡子那樣地澄澈明淨,“一鑑”的“鑑”,就是“鏡”,照人的鏡子,“鏡”和“鑑”是一個意思。“半畝方塘”像一面鏡子那樣開啟了。“半畝方塘”雖然不算大,但它卻像一面鏡子那樣地澄澈明淨,“天光雲影”都被它反映出來了。

閃耀浮動,情態畢見。作為一種景物的描寫,這也可以說是寫得十分生動的。這兩句展現的形象本身就能給人以美感,能使人心情澄淨,心胸開闊。

這一種感性的形象本身,它還蘊涵著一種理性的東西。很明顯的一點是,“半畝方塘”裡邊的水很深、很清,所以它能夠反映“天光雲影”;反之,如果很淺、很汙濁,它就不能反映,或者是不能準確地反映。

詩人正是抓住了這一點作進一步的挖掘,寫出了頗有哲理的

三、四兩句:“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問渠”的“渠”,不是“一渠水”的“渠”,它相當於

誰能幫我根據幾首古詩出題

2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作者是誰?其表現了作者怎樣的胸懷?

夜雨寄北是李商隱寫給誰的?

錢塘湖春行重哪倆聯對仗?

3樓:

賦得春風扇微和

【唐】範傳正

曖曖當遲日,微微扇好風。吹搖新葉上,光動淺花中。

澹盪凝清晝,氤氳曖碧空。稍看生綠水,已覺散芳叢。

徙倚情偏適,裴回賞未窮。妍華不可狀,竟夕氣融融。

殘春曲【唐】白居易

禁苑殘鶯三四聲,景遲風慢暮春情。

日西無事牆陰下,閒踏宮花獨自行。

早春 【唐】白居易

雪消冰又釋,景和風復暄。

滿庭田地溼,薺葉生牆根。

官舍悄無事,日西斜掩門。

不開莊老卷,欲與何人言。

春題湖上

【唐】白居易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

鬆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句留是此湖。

南湖春早

【唐】白居易

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

亂點碎紅?

4樓:匿名使用者

《夜雨寄北》唐.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5樓:匿名使用者

《泊秦淮》——杜牧 《過鬆原晨炊漆公店》——楊萬里 《觀書有感》——朱熹 《浣溪沙》——晏殊 《如

6樓:匿名使用者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誰知道七年級上下冊語文後面的20首詩 急用!!!

7樓:≮噯妳菿菧

七上課後古詩

《龜雖壽》(曹操)

《過故人莊》(孟浩然)

《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

《夜雨寄北》(李商隱)

《泊秦淮》(杜牧)

《浣溪沙》(晏殊)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

《如夢令》(李清照)

《觀書有感》(朱熹)

七下課後古詩

《山中雜詩》(吳均)

《竹裡館》(王維)

《峨眉山月歌》(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李白)

《逢入京使》(岑參)

《滁州西澗》(韋應物)

《江南逢李龜年》(杜甫)

《送靈澈上人》(劉長卿 )

《約客》(趙師秀)

《論詩》(趙翼)

8樓:浪漫∑櫻花

自己查,不能依靠別人!

七年級上冊 古詩題

9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10樓:非主流

應該是《題破山寺後禪院》中的: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我忘帶語文書了,誰能告訴我初中一年級語文課後十首古詩分別是那十首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龜雖壽》《過故人莊》《題破山寺後禪院》《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夜雨寄北》《泊秦淮》《浣溪沙》《過鬆源晨炊漆公店》《如夢令》《觀書有感》

《觀書有感》是初中古詩嗎

12樓:快樂無限

《觀書有感》是初中古詩。

初中古詩大全:

七年級上冊(課內)

觀滄海(曹操)次北固山下(王灣)錢塘湖春行(白居易)西江月(辛棄疾)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七年級上冊(課外)

龜雖壽(曹操)過故人莊(孟浩然)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李白)夜雨寄北(李商隱)泊秦淮(杜牧)浣溪沙(晏殊)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如夢令(李清照)觀書有感(朱熹)

七年級下冊(課內)

木蘭詩七年級下冊(課外)

山中雜詩(吳均)竹裡館(王維)峨眉山月歌(李白)春夜洛城聞笛(李白)逢入京使(岑參)滁州西澗(韋應物)江南逢李龜年(杜甫)送靈澈上人(劉長卿)約客(趙師秀)論詩(趙翼)

八年級上冊(課內)

望嶽(杜甫)春望(杜甫)石壕吏(杜甫)歸園田居·其三(陶淵明)使至塞上(王維)渡荊門送別(李白)遊山西村(陸游)

八年級上冊(課外)

長歌行(佚名)野望(王績)早寒江上有懷(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孟浩然)黃鶴樓(崔顥)送友人(李白)秋詞(劉禹錫)魯山山行(梅堯臣)浣溪沙(晏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陸游)

八年級下冊(課內)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劉禹錫)赤壁(杜牧)過零丁洋(文天祥)水調歌頭·丙辰中秋(蘇軾)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飲酒·其五(陶淵明)行路難(李白)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杜甫)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己亥雜詩(龔自珍)

八年級下冊(課外)

贈從弟(劉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登幽州臺歌(陳子昂)送元二使安西(王維)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韓愈)無題(李商隱)相見歡(李煜)登飛來峰(王安石)清平樂·村居(辛棄疾)

九年級上冊(課內)

望江南(溫庭筠)漁家傲·秋思(范仲淹)江城子·密州出獵(蘇軾)武陵春(李清照)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九年級上冊(課外)

觀刈麥(白居易)月夜(劉方平)商山早行(溫庭筠)卜運算元·詠梅(陸游)破陣子(晏殊)浣溪沙(蘇軾)醉花陰(李清照)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山坡羊·驪山懷古(張養浩)朝天子·詠喇叭(王磐)

九年級下冊(課內)

關雎《詩經》蒹葭《詩經》

九年級下冊(課外)

從軍行(楊炯)月下獨酌(李白)羌村三首·其三(杜甫)登樓(杜甫)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韓愈)望月有感(白居易)雁門太守行(李賀)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王觀)別雲間(夏完淳)

語文七年級上冊所有古詩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詩:《觀滄海》曹操

《次北固山下》王灣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

《天淨沙 秋思》馬致遠

《龜雖壽》曹操

《過故人莊》孟浩然

《題破山寺後禪院》 常建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

《夜雨寄北》李商隱

《泊秦淮》杜牧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楊萬里

《觀書有感》朱熹

詞:《浣溪沙》晏殊

《如夢令》李清照

古文:《論語十則》儒家學說

《山市》蒲松齡

誰能幫我根據幾首古詩出題《觀書有感》《如夢令》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一 二兩句是怎樣具體描繪 半畝方塘 的清澈明淨的?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兩句借水的清澈,詩人想說明什麼道理?請你將第 一 二句所展現的畫面用形象生動的語言描繪出來。上聯寫景怎樣具體描繪方塘的清澈明淨?詩人用方塘的感性...

朱熹 觀書有感(翻譯)觀書有感全文翻譯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注釋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 源頭活水 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注釋 1 鑑 鏡子。2 徘...

從觀書有感中悟出什麼哲理,觀書有感其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天蠍小灰馬 觀書有感 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的作品。這首詩以暗喻的手法,借半畝方塘明淨的形象來壁喻讀書體會。這首詩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心智才能更加開豁 更加敏銳。 歲月就這麼說 1 要想獲得新的知識,就要不斷得閱讀書籍 2 事物總是在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