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書有感和冬夜讀書示子聿向我們闡述的道理是什麼

時間 2022-11-29 04: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詩。在這首詩裡,詩人一方面強調了做學問要堅持不懈,早下功夫,免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將來一事無成,後悔莫及。另一方面,特別強調了做學問的功夫要下在「**」,這也是做學問的訣竅,那就是不能滿足於字面上的明白,而要躬行實踐,在實踐中加深理解。

只有這樣才能把書本上的知識變成自己的實際本領。

詩人在書本與實踐的關係上,強調了實踐的重要,這符合唯物認識論的觀點。作者的這種見解,不僅在封建社會對人們做學問、求知識是很寶貴的經驗之談,就是對今天的人們也是很有啟迪作用的,是非常有價值的見解。

2樓:布衣染清霜

堅持不懈。

通過實踐來提高自己的知識。

3樓:自在自然有醉時

不能只理解書面上的知識,而要通過實踐來提高自己的知識!

冬夜讀書示子聿,冬夜讀書示子聿的詩意

南宋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詩意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而青少年時代花的功夫往往要到年老時才能有所成就。從書本上的來的知識終歸還是有限的,要想深切的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親自去實踐才行。冬夜讀書示子聿的詩意 1 譯文 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

冬夜讀書示子聿,這篇詩的內容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作品注釋 示 訓示 指示。子聿 y 陸游的小兒子。學問 指讀書學習,就是學習的意思。遺 保留,存留。無遺力 用出全部力量,沒有一點保留,不遺餘力 竭盡全力。少壯 青少年時代。工夫 做事所耗費的時間。始 才。紙 書本。終 ...

五年級古詩《冬夜讀書示子聿》的解釋 分析

徐文蕾 夜讀書示子聿 是由南宋詩人陸游所寫的一首詩。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讚揚,告誡自己的孩子學業應毫無保留,全力以赴 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 後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這首詩以思想和哲理取勝,使人在理性的思辨中受到教益。它蘊涵著深刻的哲理 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兩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