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如夢令中的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畫面是什麼

時間 2021-10-27 23:23:08

1樓:涅希

《如夢令》畫面:

經常記起在溪邊的亭子游玩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被美景陶醉而流連忘返。

遊興滿足了,天黑往回划船,

不小心划進了荷花池深處。劃呀,劃呀,驚動滿灘的水鳥,都飛起來了。

《如夢令》原文: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全詩翻譯:

應是常常想起一次郊遊,一玩就到日暮時分,

沉醉在其中不想回家。

一直玩到沒了興致才乘舟返回,

卻迷途進入藕花池的深處。

怎麼才能把船劃出去,

不小心,卻驚起了一群的鷗鷺。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山東省濟南章丘人。宋代(南北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2樓:夜讀偶記

盛放的荷花叢中正有一葉扁舟搖盪舟上是遊興未盡的少年才女,急於從迷途中找尋出路,搶著划槳,把停棲在洲渚上的一灘水鳥都驚飛了。

3樓:手機使用者

怎麼渡怎麼渡的聲音在靜夜裡格外清越,驚動了棲息的沙鷗白鷺,鳴叫起來,撲騰騰飛起來

4樓:冰靈霜霧

一次郊遊之後,在回家的路上,由於沉醉其中,小船走錯了路,直到了荷塘的深處才發覺。儘管這景色迷人,還是急著尋找歸路。怎麼渡怎麼渡的聲音在靜夜裡格外清越,驚動了棲息的沙鷗白鷺,鳴叫起來,撲騰騰飛起來,這時,人聲,鳥聲,水聲,交織在一起,構成一個情趣橫生的意境。

夕陽的餘暉,清清的池塘,嬌美的荷花,驚飛的鷗鷺,爭渡的船隻……

你節選一下~~~~~~

5樓:

前面幾個答的都可以當選材。別誤會,我也是來找答案的。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是怎樣一幅動人畫面?

6樓:手機使用者

如夢令李清照[1]

常記溪亭[2]日暮,沈[3]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4]。

爭渡[5],爭渡,驚起一灘鷗鷺[6]。

註釋[1]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人,婉約派詞人的代表。有《易安居士文集》等著作傳世。

代表作有《聲聲慢》、《一剪梅》、《如夢令》、《夏日絕句》、《醉花陰》等。前期作品多寫其悠閒生活,後來的作品以感傷情調為主旋律。

[2]常記:時常記得。溪亭:泉名,為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

[3]沈:同“沉”。

[4]藕花深處:荷花叢中。

[5]爭渡:奪路急歸。

[6]鷗鷺:一種水鳥。

賞析這是一首憶昔詞。雖寥寥數語,卻描寫出詞人的一次盪舟野遊經歷。這首記遊之作,篇幅不長,看似隨意,實則惜墨如金,句句有深意。

開頭的“常記”二字,說明這篇作品並非當時所作,而是有追憶的性質。女詞人確有豪興雅緻,有不讓鬚眉的壯遊之舉。日暮時分,荷花綻放,詞人在其間盪舟暢飲,竟醉倒在名泉之畔,忘記還要返回,迷失了歸路。

從字裡行間,我們可以感受到詞人在追憶此事之時,心情是激賞的,是歡愉的,甚至還有一份狂放與豪邁。一位大家閨秀在傳統社會中,竟然有這樣“破天荒”的野遊、盪舟、暢飲、沉醉的經歷,有這樣的心胸,真是難能可貴。難怪有學者這樣評價李清照的不羈和倜儻――“有丈夫氣,乃閨閣中之蘇(軾)、辛(棄疾)”。

“誤入”一句給人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跌宕感。詞人因醉酒而不知歸路,接下來是誤入荷花深處,想必這是可以理解的。顯然,詞裡邊的少女主人公是太忘情了。

忘情歸忘情,但還是要回去的,詞人於是急於從迷途中找尋出路,好像還有幾分焦灼之情。

結尾處的歸結之語勾勒渲染出濃濃的詩情畫意,自己的錯誤和焦急,竟然驚嚇到了停棲在洲渚上的水鳥。這是一幅動人的畫面,其中蘊涵有不盡的詩味,真可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在靜謐中取動感,沉醉中有釋懷。

整首作品,只是選取幾個片段,就已經捕捉到最有說服力的物和景,自然而然表達出詞人怡然澄淨的心境,極富自然之美。

7樓:巜跑啊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一個16歲的小姑娘,搭乘著小舟,到了江邊的亭子欣賞日落,沉醉於其中的景色,忘記了時間。

看夕陽的餘暉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溪裡種植著許多的蓮花,綠的蓮葉,紅的蓮花,黃的夕陽,在溪面上相映成趣,讓小姑娘看得沉浸其中迷醉不已。

隨著夕陽慢慢西沉,小姑娘才想起,原來天色已經晚了,需要回家了。

這個時候,她才發現,自己乘坐的小舟不知不覺已經飄到了溪水的**,誤入到了蓮花的深處。

原來因為急著趕回去,她坐著小舟,沒有注意方向,反而在蓮花之中迷了路,這麼一來,小姑娘反而更是心慌,想要快點趕回家,怎麼樣才能出去呢?

小姑娘開始用船槳拍打著蓮花,試圖從中找出一條路來。

沒有想到的是,原來天色已黑,鷗鷺已經棲息在蓮葉之上。小姑娘這麼一拍打,反而把它們驚得紛紛飛起……

想起落日沉下的是西方,小姑娘知道了方位之後,才終於想起自己要向什麼方向進發,也就不再心慌,緩緩地划著船槳,向著岸靠去,慢慢的離開了蓮叢的深處……

雖然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是小姑娘還是樂此不疲,每日常常到溪邊亭子裡面去賞落日,再趁著暮色歸家……

那景色是多麼美,美的讓小姑娘常常記起,卻無法準確的用言語描繪,只能沉醉其中,時時想起,那又是多麼美好的少女時光啊……

李清照的詞“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全文是什麼?

8樓:暖暖炊煙裊裊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出自《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全文是: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宋代: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1、譯文

應是常常想起一次郊遊,一玩就到日暮時分,沉醉在其中不想回家。

一直玩到沒了興致才乘舟返回,卻迷途進入藕花池的深處。

怎麼才能把船劃出去,不小心,卻驚起了一群的鷗鷺。

2、註釋

常記:時常記起。“難忘”的意思。

溪亭:臨水的亭臺。

日暮:黃昏時候。

沉醉:比喻沉浸在某事物或某境界中。

興盡:盡了興致。

晚:比合適的時間靠後,這裡意思是天黑路暗了。

回舟:乘船而回。

誤入:不小心進入。

藕花:荷花。

爭渡:怎渡,怎麼才能劃出去。爭(zen),怎樣才能。

驚:驚動。

起:飛起來。

一灘:一群。

鷗鷺:這裡泛指水鳥。

3、作品簡介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詞作。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

接著寫“興盡”歸家,又“誤入”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連。最後一句,純潔天真,言盡而意不盡。 全詞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它以女詞人特有的方式表達了她早期生活的情趣和心境,境界優美怡人,以尺幅之短給人以足夠的美的享受。

4、作者簡介

李清照(1084~約1151),宋代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早期生活優裕,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李清照的如夢令,如夢令 李清照 全詩

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譯 文經常記起在溪邊的亭子遊玩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喝得大醉不知道回來的路。遊興滿足了,天黑往回划船,錯誤地划進了荷花深處。搶著劃呀,搶著劃呀,驚動滿灘的水鳥,都...

李清照的《如夢令》的意思,李清照的《如夢令》的意思是什麼?

羽毛和翅膀 如夢令 李清照 年代 宋 內容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賞析 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接著寫 興盡 歸家,又 誤入 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 連。最後一句,純潔...

李清照的如夢令寫的是什麼季節的事情

可愛的康康哥 寫的是春季。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早期詞作。全詞篇幅雖短,但含蓄蘊藉,意味深長,以景襯情,委曲精工,輕靈新巧,對人物心理情緒的刻畫栩栩如生,以對話推動詞意發展,跌宕起伏,極盡傳神之妙,顯示出作者深厚的藝術功力。全詩如下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