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彼此一詞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的(填近義

時間 2021-12-20 16:46:01

1樓:傲氣比天高

那個和這個,指的是雙方

很明顯是反義詞

我發現「彼此」一詞是由一對(反義詞 )詞組成的,像這樣的詞語還有生死 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 左右 多少 出沒 異同 安危 優劣中外 輕重 遠近 真偽 是非 古今 彼此 首尾 本末 黑白 虛實勞逸 恩仇 高低 勝負

彼此一詞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的(填近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彼此一詞是由一對(反義)詞組成的。

詳細釋義:

1.那個和這個,雙方。

《墨子·經說下》:「正名者『彼此』。彼此可:

『彼彼』止於彼;『此此』止於此。彼此不可:彼且此也;此亦可彼。

」 三國 魏 嵇康 《與呂長悌絕交書》:「間令足下,因其順親,蓋惜足下門戶,欲令彼此無恙也。」 元 王嘉甫 《八聲甘州》套曲:

「真真彼此都相樂。」《紅樓夢》第二六回:「彼此相見日多,漸漸的混熟了。

」 巴金 《寒夜》十八:「都是一家人,彼此多少讓點步,就沒有事了。」

2.指不一致或不一致的意見。

晉 張華 《博物志》卷四:「﹝復肉刑事﹞ 夏侯玄 、 李勝 、 曹羲 、 丁謐 建私議,各有彼此,故遂寢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羽 飛 乃止」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

「雖聞見異詞,各生彼此,乖背至是,亦良為怪。」 唐 韓愈 《唐故國子司業竇公墓誌銘》:「歷六府五公,文武細麤不同,自始及終,於公無所悔望有彼此言者。

」3.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如:「您老真是老當益壯,可佩!可佩!」「彼此彼此!您也不比我差。」

彼此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彼此是由一對反義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還有:開關、是非、輕重、黑白、高低等。

我發現彼此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象這樣的詞語還有什麼

4樓:各雁凝

彼和此是一對反義詞,像這樣的詞還有:

長短 粗細 反正 高低 是非 是否 來往 ……

希望能夠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

我發現彼此一詞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有

6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黑白,高低,貴賤,南北,東西……

7樓:景懷雨酒書

我發現「彼此」一詞是由一對(反義詞

)詞組成的,像這樣的詞語還有

生死出入

高低手足

反正左右

多少出沒

異同安危

優劣中外

輕重遠近

真偽是非

古今彼此

首尾本末

黑白虛實

勞逸恩仇

高低勝負

彼此是一對什麼詞語關係?

8樓:我是龍的傳人

彼此是一對反義詞。

詳析:彼:那個;此:

這個,指的是雙方。與之相近的型別還有:是非、生死、 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 左右 、多少 、出沒 、異同、 安危、 優劣 、中外、輕重、 遠近 、真偽、古今 、彼此 、首尾 、本末 、黑白、 虛實 。

9樓:跳梁小貓

彼此是由一對反義詞組成,這樣的詞語還有起伏,是非,等等。

詫異是由一對同義詞組成,這樣的詞語還有欣喜,歡樂,等等。

10樓:士多啤梨美眉兒

我發現"彼此"一詞是由一對( 反義詞)詞組成的,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往來、開關、死活、多少、大小、來去、東西等等。

我發現"詫異"一詞是由一對( 同義詞)詞組成的,這樣的詞語還有喜悅、驚愕、詐騙、欺侮、侮辱等等。

11樓:代斯文

我發現"彼此"一詞是由一對( 反義詞)詞組成

我發現"詫異"一詞是由一對( 同義詞)詞組成

詞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有

我發現「彼此」是由一對反義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還有什麼?

12樓:我係

生死;出入;高低;手足;反正;左右;多少。

「生死」

【讀音】shēng sǐ

【釋義】生死,廣**釋生死,可分二種。(1)分段生死︰謂凡夫於三界六道生死輪迴時,系分段展轉而受生死,故稱。(2)變易生死︰指菩薩等離三界之輪迴,遠離分段生死,而僅於斷煩惱時產生微細的生滅變化,謂之變易生死。

「出入」

【讀音】chū rù

【釋義】出門與進門;進去

「高低」

【讀音】gāo dī

【釋義】高度,高低的程度

「手足」

【讀音】 shǒu zú

【釋義】指兄弟,指舉動、動作;手和腳

「反正」

【讀音】fǎn zhèng

【釋義】反正,指復歸於正道;副詞,表示情況不同而結果並無區別。

「左右」

【讀音】zuǒ yòu

【釋義】幫助;輔佐。附近;兩旁。

「多少」

【讀音】duō shǎo

【釋義】多少:名稱。一般指某些東西的數量。

我發現"詫異"一詞是由一對什麼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還有

13樓:沐雨蕭蕭

像這樣的詞語還有:

光明 ,黑暗, 寒冷, 死亡, 溫暖,歡喜,巨大,微小,潮濕等。

14樓:雙雨梅吾儒

(生死、是非、得失)

「詫異」一詞是由一對(近義)詞組成像這樣的詞還有(歡喜、巨大、微小)

彼此一詞是由一對詞組成的,像這樣的詞語還有

我發現 彼此 一詞是由一對 反義詞 詞組成的,像這樣的詞語還有生死 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 左右 多少 出沒 異同 安危 優劣中外 輕重 遠近 真偽 是非 古今 彼此 首尾 本末 黑白 虛實勞逸 恩仇 高低 勝負 是由一對反義詞組成,像這樣的詞語還有 橫豎 成都最棒劉律師 反義詞,還有生死,遠近,敵...

由反義片語成的詞語有哪些,由一對反義片語成的二字詞語有哪些?

愛憎 上下 強弱 古今 中外 難易 是非 勝敗 輸贏 新舊 悲喜 進退 得失 前後 天地 黑白 高低 存亡 生死 多少 長短 貴賤 貧富 方圓 男女 老幼 陰晴 安危 買賣 縱橫 得失 多少 動靜 反正 是非 東西 曲直 開關 左右 早晚 倒立 始末 矛盾 利害 始終 東西 開關 由兩個反義詞構成的...

填近(反)義詞組成成語,填一對反義或近義的詞,組成成語。 窮( )末( ) ( )天( )地

近 好 高 騖 遠 左 鄰 右 舍 同 心 協 力 鬼 使 神 差 東 張 西 望 暴 風 驟 雨 七 嘴 八 舌 漫 山 遍 野 斬 釘 截 鐵 崇 山 峻 嶺 廢 寢 忘 食 反 有 備 無 患 異 曲 同 工 因 禍 得 福 前 呼 後 擁 陽 奉 陰 違 逢 兇 化 吉 有 去 無 回 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