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定絹畫的年代等問題,請教鑑定專家如何鑑定絹畫的年代等問題?

時間 2021-05-04 19:00:15

1樓:傻

從絹畫的顏色、粗細、生熟、署款、印章、印色、題跋、收藏印為鑑定年代遠近的主要依據。

原因:首先顏色,年代越遠就越黑,有一定道理,但不盡然,因為儲存的如何才是關鍵。

清代末期的絹畫,到現在年代並不遠,可是有的已經很黑很破爛。它的絹色雖黑,其黑色卻顯著浮,並沒有深入到絹素的肌里,不難識別。

唐代閻立本的《步輦圖》,幾乎是深麥黃色。宋代趙佶的《聽琴圖》,如新絹,只是絹表面上的浮光失掉了。可見,絹的年代遠近,並不決定於絹色深淺,而是決定於絹絲收藏的如何,絹色是否深入絹素的肌理和絹絲的韌性。

年代越遠的絹,就越沒有韌性,輕輕一折就斷了。

年代遠的絹畫,全靠糨糊維持著。如沒有糨糊維持著,其絹絲已朽敗至毫無韌性和筋骨了。人們通常說年代遠的絹畫必有一種古香古色沁人眼目的感覺。

年久的絹畫,因屢經卷舒,畫面上必有一種鏡面光,但鏡面光,可以人為做出來。至於什麼是絹色深入絹素,什麼是絹色浮而未入肌理,什麼樣是有韌性和有筋骨,並從這裡判斷出絹的年代遠近來,是須從鑑別實踐中長期的反覆比較才能認識的。

鑑別時,絹的粗細和單、雙絲,只是乙個不重要的旁證。還有一種很稀的絹,稀的要褙上一層紙才能畫。這種稀絹最大缺點,就是命紙一去就沒畫了,鑑別時要注意這一點。

還有絹的稀度問題,有的稀絹經揭裱後就篩了。這是因為絹稀,命紙一去,絹就有了格眼,像篩子一樣,因而畫就沒精神了。如果已經篩了的畫,裱畫時可沒法補救。

其次署款,書畫家本人的署款,具有其書法的多種特徵和風格,因而署款對鑑定書畫作品的真偽與年代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為歷來鑑定家十分重視。因此,認識一些書畫名款的時代特徵和個人風格,對書畫鑑定是十分有益的。 名款除時代變化外,還有朝野之別,一般畫院畫家署款簡單,而民間畫家則多見長款。

名款的個人風格則是千姿百態,這種個人風格,成為鑑定書畫年代的重要依據。

另外,從繪畫署款的位置不同,也可斷定作品的時代和真偽。繪畫款格式,一般有「平行款」、「抬頭款」兩種。所謂「平行款」就是寫有自己名字,題寫給某某人的款字,上款第一行寫到何處,第二行也應寫到 何處。

而抬頭款的出現要晚於平行款,大約在明中期以後到清代較多使用。所以這也是鑑定書畫年代作品應注意的重要特徵。

書畫作品的名款中還存在著歷史避諱,根據不同歷史時期所避諱的字,也可以判定書畫作品的時代。作偽者大多採用換款、添款、接款 手段進行作偽。總之,書畫的署款是鑑定書畫真偽與時代的輔助依據。

最後印章、印色、題跋、收藏印,印章,又名印鑑,即作為憑信之意。歷來書畫鑑定家都以印鑑與印色做為年代鑑定重要依據。尤其是年代遠的書畫,其本身並未署款,收藏印就更重要了。

一般來說,題在書畫的上方或前面的詩文為題,寫在書畫後邊的文字叫跋,總稱題跋。題跋是書畫鑑定 的輔助依據,一般的經驗證明,凡是題跋確實可信的(不偽,不是後配,題跋者與作者關係密切,並且又是個善鑑的人),其書畫本身大都不會差到**去的。當然,題跋是否可作為鑑定書畫的真偽與年代的依據,主要看其題跋本身的真偽,其次還要看題跋寫的筆墨技法,詞句如何,即題跋者的水平,而千萬不要被大名頭所嚇倒。

總之,判斷以絹做載體字畫的年代,除字畫本身的主要憑證署款、印章、印色以及題跋、收藏印等旁證外,絹的年代遠近、粗細和生熟也是重要的佐證之一。

請教鑑定專家如何鑑定絹畫的年代等問題?

我有張絹畫落款印章"青城」是那個朝代畫家

我有張絹畫落款印章青城是什麼朝代畫家

老鐵們鑑定一下是什麼年代的,請老鐵們鑑定新老?

可以的,能把 發我看一下嗎 使用者名稱各式不對 這個我鑑定不了,我沒有這個能力,不過看起來年代是有點久遠,具體是什麼時候呢不清楚 你可以去找別人問問。 注塑老文 個問題好像都沒顯示出來,後面的 人家也看不到,有沒有人能回答你? 戀戀之光 你需要鑑定些什麼呢? 二愣妞 嘉慶或道光時期的民窯青釉碗! 看...

宣德爐,請專家鑑定一下,具體哪個年代的,之前黑呼呼的,用刀刮灰給刮花了,有明顯壓手的感覺,奶奶嫁妝

爐面是阿文,從器型上看,仿鼎式 三足。從 顏色上看包漿過少,沒有百年或者幾十年的自然。其次也沒有宣德銅的柔美性!看三足的圈底足,鑄造不規整,不光是不圓,而且有沙眼。這說明做工的簡單和鑄模的隨意性。綜合以上只能說明他絕對不是宣德爐。從你 上看爐子的側面照,給我的感覺應該是改革開放初,北京工藝美術廠搞的...

我有碎紋碗不知是什麼年代的誰能幫幫鑑定一下值多少錢

沒圖怎麼鑑定呢?要不你 給我吧,號碼是我名字。誰來幫我鑑定一下這個碗和小壺值多錢?是哪一年的是古董不 凡人阿杰 小碗應當是脫坯製造出來的,花形仿清晚期,造型古拙,看應當是近代仿品。小壺的造型是明晚期民窯造型,但有人為做舊的跡象,初步判斷應但是現代仿品! 這東西跟古董不沾邊。我有一個福順足紋的銀碗,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