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有沒有琉璃,漢代有沒有琉璃

時間 2021-05-04 18:59:11

1樓:不曾明了

中國古代製造琉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最初製作琉璃的材料,是從青銅器鑄造時產生的副產品中獲得的,經過提煉加工然後製成琉璃。琉璃的顏色多種多樣,古人也叫它「五色石」。到了漢代,琉璃的製作水平已相當成熟。

但是冶煉技術卻掌握在皇室貴族們的手中,一直秘不外傳。由於民間很難得到,所以當時人們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還要珍貴。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和漢代有琉璃珠子,叫蜻蜓眼!

3樓:gg神手

有,西周時期就出現琉璃,它是青銅器的副產品,

4樓:沙漠騎士

有的!漢代有很多動物都是琉璃制的!

5樓:墼餮魍薅

漢代沒有琉璃,也不生產琉璃。

琉璃生產最早的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唐代。唐代李亢在《獨異志》中有這樣的記載:

開元間,有長安販夫王二狗者,嘗往返淄郡販絲,微利也。一日,孤館遇盜,財物盡失。二狗嘆曰:

天不助我。遂懸樑欲自盡。冥冥中見一老者,錦衣玉帶,頭戴朝冠,身穿紅袍,白臉長鬚,溫文爾雅,左手「如意」,右手「元寶」,高祖賜封財帛星君李相公是也。

星君曰:「爾當大富貴,豈可輕生!不聞淄州出琉璃乎?

」又舍元寶一枚,乃去。二狗遂販琉璃,成長安首富。又感念星君所賜,易名元寶。

這個是漢代琉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4《淮南子copy

》中有把隨侯之珠與和氏璧相提並論,上載:「譬如隨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者貴,失之者貧」。隨侯之珠雖然美名天下,但是人們一直不清楚其具體指向的是什麼物品。

直至2023年隨侯墓出土人們才明白,所謂隨侯珠就是精緻而華美的漢代琉璃珠。

琉璃珠是目前所見我國古代琉璃器物中最常見的一類器型,從西周開始就已存在了,至戰國時期則大為流行。目前發掘的戰國時期墓葬中其隨葬琉璃器幾乎均有琉璃珠。它的發展是與技術、裝置的不斷改進,琉璃質地更加潔淨分不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見過,感覺很美

漢代琉璃是什麼樣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琉璃,起源於山東淄博博山區 ,琉璃亦作"瑠璃"是用各種顏色(顏色是由各種稀有金屬形成)的人造水晶(含24%的二氧化鉛)為原料,是在1000多度的高溫下燒製而成的。其色彩流雲漓彩;其品質晶瑩剔透、光彩奪目。

什麼是漢琉璃

9樓:匿名使用者

琉璃是以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含24%的氧化鉛)為原料,用水晶脫蠟鑄造法高溫燒結而成的藝術作品。這個過程需經過數十道手工精心操作方能完成,稍有疏忽即可造成失敗或瑕疵。琉璃的擬珠似玉之美,在融入了創意及巧思,不僅有傳統也有現代的中國文化特色,讓琉璃的光芒發揮,創出多彩多姿的生活藝術之美。

中國琉璃是中國古代文化與現代藝術的完美結合,其流光溢彩、變幻瑰麗,是東方人的精緻、細膩、含蓄體現,是思想情感與藝術的融會。

琉璃是一種中國古法材料,她的使用已有2023年的歷史,自古以來一直是皇室專用,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所以民間很少見。

琉璃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金銀、玉翠、琉璃、陶瓷、青銅)、佛家七寶之一,到了明代已基本失傳,只在傳說與神怪**裡有記載,西遊記中的沙僧就是因為打破乙隻琉璃盞而被貶下天庭的。

不過即使是明代很殘缺的工藝依然是受到品級的保護,當時的琉璃已經很不通透,所以被稱為藥玉。《明制》載:皇帝頒賜給狀元的佩飾就是藥玉,四品以上才有配有。

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致卿相,《史記》中的一段話,與琉璃的起源有關。(《西施淚》略),陶朱公就是民間傳說的財神,傳說中最早的財神聚寶盆,也是用琉璃做的,所以琉璃被認為是聚財聚福的財神信物,比人們常用的黃水晶更加直接有效。

中國古代製造玻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時期,只不過那時人們叫它琉璃。直到西方國家的玻璃傳入中國以後,才有了玻璃的叫法。西方的玻璃是由鈉鈣元素組成的,而中國的琉璃所含的元素是鉛和鋇。

最初製作琉璃的材料,是從青銅器鑄造時產生的副產品中獲得的,經過提煉加工然後製成琉璃。琉璃的顏色多種多樣,古人也叫它「五色石」。到了漢代,琉璃的製作水平已相當成熟。

但是冶煉技術卻掌握在皇室貴族們的手中,一直秘不外傳。由於民間很難得到,所以當時人們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還要珍貴。

琉璃在中國的發展歷史如此悠久,但為什麼知道它的人甚少?

知道琉璃的人其實很多,尤其在古代,琉璃作為一種特殊的材質,和杏黃色、龍紋一樣,同屬王族專用。最早只有真正的王族才能使用琉璃製品,琉璃的製造工藝也為王室工匠所掌控。

由於琉璃的發現者,也就是范蠡的原因,在先民眼中,人們認為琉璃和水晶一樣,具有記憶與傳承功能,更重要的是,琉璃可以保佑擁有者「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至卿相」。

大約在元代,隨著漢文化的人為斷層出現,漢王室的許多技藝也失傳了,琉璃就在其中,所以到了明清,琉璃就只有在神話傳說中才有了,您一定看過《西遊記》,沙僧原本是天宮的捲簾大將,不就是因為失手打碎了乙隻琉璃盞而被貶下來的嗎。用周星馳的話講,打碎乙隻酒杯就被貶下來,做神仙做成這樣也夠背的了。不過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琉璃的珍貴了。

應該在元代以前,中國的琉璃工藝散落到了西方,西方人應該是學了一些皮毛,所以這種工藝在中世紀威尼斯一代演化成了玻璃,西方的許多文明都是從中國傳過去的,不過都沒有保持原汁原味的技法,從琉璃到玻璃,在材料與工藝上都有很大的差異,更加注重實用性與大工業生產,不過從根子上講,玻璃和琉璃已經有了本質上的區別,尤其是文化。

10樓:巴音格

就是那時燒的石灰石 啊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精神部,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精神病?

滄海浩波 判斷自己有沒有精神病可根據精神 症的判斷標準來判斷 1 反覆出現的言語性幻聽 2 明顯的思維鬆弛 思維破裂 言語不連貫,或思維貧乏或思維內容貧乏 3 思想被插入 被撤走 被播散 思維中斷,或強制性思維 4 被動 被控制,或被洞悉體驗 5 原發性妄想 包括妄想知覺,妄想心境 或其它荒謬的妄想...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愛上人,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愛上一個人?

十三格格殿下好 愛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很多時候,連我們自己都分不清是否真的愛上了那個人。為了不錯失所愛,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來判斷自己是否愛上了那個人。1 看到對方的時候,心臟會跳的很快。這一條適用於所有的人,不管你的性格是熱情還是高冷,只要遇到了喜歡的人,你都會體會到心跳加快的感覺。這種感覺是...

紋身 有什麼忌諱沒,紋身有沒有什麼忌諱 講究?

縵區崗 紋身前 1 需控制飲酒。2 保持睡眠充足。1 3 不要在烈日下暴曬,使肌膚灼傷。2 紋身後 1 6小時後方可洗澡,但只能淋浴。2 在淋浴前用消炎藥膏均勻塗抹在紋身處。3 紋身處不能使用肥皂。4 紋身後1 2天時間裡,每天用藥膏薄薄地塗抹在紋身處。5 2 3天後,紋身處會結一層痂,會伴有癢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