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中國傳統文化節日的古詩詞,關於中國傳統文化古詩。

時間 2021-05-04 14:08:03

1樓:

1、春節

王安石《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

東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爭插新桃換舊符

總把)2、中秋

《月下獨酌 》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3、重陽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4、清明

杜牧《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2樓:匿名使用者

1、春節

王安石《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2、中秋

中秋月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3、重陽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4、清明

清明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關於中國傳統文化古詩。

3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答:1、王安石的《元日》描寫春節除舊迎新的景象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2、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描寫元宵節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3、唐·王建的《十五夜望月》描寫中秋節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4、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描寫的重陽節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王安石《元日》:爆竹聲

中一歲除,東風送暖入屠蘇。

譯文:在爆竹聲中,我們迎來了新年送走了舊年。人們正喝著屠蘇酒,春風撲面而來。

【北宋】王安石《元日》: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家家戶戶都貼上新桃符取下了舊桃符。

【宋】辛棄疾《青玉案元夕》: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嘩。

【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譯文:去年元宵夜之時,花市上燈光明亮如同白晝。佳人相約,在月上柳梢頭之時,黃昏之後。

【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譯文:今年元宵夜之時,月光與燈光明亮依舊。可是卻見不到去年之佳人,相思之淚打濕了春衫的衣袖。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譯文:我獨自一人在異鄉做客人的時候,每遇到佳節良辰時總會更加思念起家鄉的親人。雖然我人在他鄉,但早就想到今天是重陽節,故鄉的兄弟們要登高望遠,我想當他們在佩戴茱萸時,會發現少了我一人。

有幫助請及時採納哦⊙∀⊙!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元日唐王安石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關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明月松

省試湘靈鼓瑟

錢起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關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古詩詞有哪些?

7樓:妄與梔枯

1、《元日》描寫春節除舊迎新的景象。

3、原文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4、譯文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5、背景

新年,王安石見家家忙著準備過春節,聯想到變法伊始的新氣象,有感創作了此詩。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亦為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歲、新年、新禧、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

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春節的傳統民俗

春節期間的慶祝活動極為豐富多樣,有舞獅、飄色、舞龍、遊神、廟會、逛花街、賞花燈、遊鑼鼓、游標旗、燒烟花、祈福、摜春,也有踩高蹺、跑旱船、扭秧歌等等。

祭祀神(祖)習俗盛行於南方沿海一帶,承襲古時習俗,春節期間多地有舉行隆重盛大的報祭天地神恩、迎禧祈福等祭祝祈年活動,內容豐富多彩,熱鬧喜慶,年味濃郁。

春節期間貼年紅、守歲、吃團年飯、拜年等各地皆有之,但因風土人情的不同,細微處又各有其特色。春節民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中華民族的生活文化精粹的集中展示。

春節是除舊布新的日子,春節雖定在農曆正月初一,但春節的活動卻並不止於正月初一這一天。從年尾廿三(或廿四日)小年起,人們便開始「忙年」:祭灶、掃塵、購置年貨、貼年紅、洗頭沐浴、張燈結綵等等,所有這些活動,有乙個共同的主題,即「辭舊迎新」。

8樓:紫色_菖蒲

廣義上來說,古詩詞本身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體現和精髓,你的問題如果是關於中華傳統習俗/中華傳統藝術/傳統家庭生活等具體分了類的,才能有針對性地回答。

舉例:1.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上元夜燈會,元宵節)2.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節)3.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陽節插茱萸辟邪)純手打,滿意請採納哦~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是什麼概述其歷史地位及演變過程列舉對其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思想家及其貢獻

信旗下的風 中國傳統文化是很博雜的,但若硬要推出個主流,應該從漢武帝 獨尊儒術 起,儒家思想就成為官方正統,儒家思想也就主宰中國社會兩千年,所以要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思想,首先就要搞清楚儒家的主流思想 忠孝禮義仁智信勇。當然,這許多都是為維護封建正統 為皇權父權服務的,但儒家思想有兩點很重要 仁 禮。仁...

中國傳統文化的規矩,中國傳統文化習俗有哪些?

逸劍飄虹 一 準繩 規矩原本分別指測量 繪圖工具,之後被引申為準則 法度。中國自古就講究規矩意識,在這方面留下了許多經典論述。比如 管子 中提到,規矩者,方圓之正也,雖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規矩之正方圓也。故巧者能生規矩,不能廢規矩而正方圓。雖聖人能生法,不能廢法而治國。法律政令者 吏民規矩繩墨也。夫矩...

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和特徵

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是指世代傳承具有自身特點的社會歷史因素。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老子道德文化為本體 以儒家 莊子,墨子的思想 道家文化為主體等多元文化融通和諧包容的實體系。中華傳統文化是中國5000年優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