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脈CTA是什麼,什麼叫做冠脈CTA,怎麼做的?

時間 2021-05-04 14:09:04

1樓:湬苡

冠脈cta是經靜脈注射造影劑後利用螺旋ct(一般要64排或以上效果為好)掃瞄再經過計算機處理重建得出的心臟冠狀動脈成像的一種檢查方法。可以觀察冠狀動脈狹窄或鈣化等。冠脈造影是經股動脈插管直接注射造影劑再經x光拍片得出心臟冠狀動脈影象。

目前冠狀動脈造影是診斷冠心病的金標準,比冠脈ct準確、可靠。冠脈ct就像**,而冠脈造影就是攝像,是動態的影像,除了可以評價冠脈狹窄部位、程度,還可以觀察冠脈狹窄對血流的影響。

螺旋ct,顧名思義,在進行ct掃瞄的時候x射線是呈螺旋形掃瞄的,與常規的斷層ct掃瞄不同,螺旋式掃瞄所獲得的是連續層面的資訊,是掃瞄範圍內的所有組織的資訊,避免了斷層ct掃瞄時由於呼吸運動容易造成遺漏小病灶的弊端。簡而言之,螺旋ct比普通ct更精準,而且**會比普通ct貴些。

冠 脈cta和普通ct表面上的區別是,前者在檢查前需要血管注入小劑量造影劑,在平掃心臟血管的時候,造影劑能使冠脈顯影,影像科醫生再通過一些軟體裝置,將冠脈製成立體影象,就能看出冠脈血管是否存在狹窄。

擴充套件資料

冠狀動脈ct檢查是一項用於檢查動脈血管是否正常的一項輔助檢查。 ct裝置主要有以下三部分: (1) 掃瞄部分由x線管、探測器和掃瞄架組成

(2) 計算機系統,將掃瞄收集到的資訊資料進行貯存運算

(3) 影象顯示和儲存系統,將經計算機處理、重建的影象顯示在電視屏上或用多幅照相機或雷射照相機將影象攝下。計算機容量大、運算快,可達到立即重建影象,注射造影劑作血管造影可得ct血管造影。通過上述儀器檢查可以判斷相應的病徵。

參考資料

2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螺旋ct是現在的主流ct機的簡稱。

冠脈是冠狀動脈造影的簡稱。

冠脈ct是冠狀動脈造影在ct上檢查。

冠脈cta是經靜脈注射造影劑後利用螺旋ct(一般要64排或以上效果為好)掃瞄再經過計算機處理重建得出的心臟冠狀動脈成像的一種檢查方法。可以觀察冠狀動脈狹窄或鈣化等。

什麼叫做冠脈cta,怎麼做的?

3樓:

一、概念:

冠狀動脈ct血管造影(簡稱冠脈cta)是心內科醫生非常熟悉的重要檢查,在臨床上廣泛應用,與介入性冠脈造影相比,冠脈cta準確性較高。

冠脈ct的在臨床主要用於診斷冠脈病變,檢測鈣化斑塊與冠脈狹窄,近些年冠脈ct的一些新的功能如血流儲備分數中的應用等等,使冠脈ct在指導**方法的選擇,評估慢性完全閉塞病變(cto)、支架內再狹窄等多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現。

冠狀動脈cta檢查即ct冠狀動脈血管成像。是在靜脈注射造影劑後進行的ct掃瞄,得出的心臟冠狀動脈成像。

冠脈ct,是從靜脈給打造影劑顯像,然後通過ct逐層掃瞄冠脈結構,最後通過三維重建顯影,然後通過靜態的成像判斷是否有冠脈狹窄,風險比較小。

二、做法上基本一致。任何醫療操作都存在一定的風險,冠脈cta檢查對身體的傷害體現在兩方面:

x線輻射,但少量的、非大劑量的照射不會造成明顯的危害,這是任何ct檢查都不能避免的;

造影劑不良反應及***,不良反應最嚴重的是過敏,以個人體質不同而定,出現概率較小,***是腎臟損害,因為造影劑是經腎排洩的,所以檢查後應大量飲水,盡快排出體內,一般也不會出現明顯不良後果。

什麼叫做冠脈cta?怎麼做的?

4樓:小費

冠脈cta是通過ct 血管造影檢查冠脈是否存在狹窄,過程中需要使用碘劑造影劑,並進行皮試,如過敏可能不能進行,或過敏體質患者一般不建議使用。

此外 如果存在心律失常,可能也不能進行冠脈cta造影。

意見建議:cta對於冠心病可能性不大的患者意義較大,可以用來排除冠心病,但對於可能性較大的 建議還是採用冠脈造影較好。**因地方跟機器來定 沒有具體的**

「生脈飲」是什麼?生脈飲是治什麼的呢?

中醫藥方 組成 西洋參或高麗參10g 另燉 麥冬15g 五味子10g 山萸肉20 g 當歸10g 川芎10g 丹參15g。功用 收斂元氣,振作精神,固澀滑脫。主治 肺氣虛餒,氣陰不足。特徵 肺氣大虛,氣促上喘,汗出而息不續,命在須臾。生脈飲是中藥方劑中的一首,首載於 醫學起源 原方劑 人參,麥冬,五...

冠修復是什麼

薄荷白蘇 冠修復其實就是做牙套,用牙冠把缺失缺損部位給修復起來。比如你牙齒有蛀牙補牙很容易脫落就可以把牙齒磨小,做乙個牙套套上。冠修復包括樁冠修復 全冠修復 部分冠修復 3 4冠修復。一般費用在五百到四千左右。如果牙齒發生碎裂或者牙齒齲齒非常嚴重,根本無法修復,在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只能採用,全冠修...

冠帶是什麼意思,黃曆上說冠帶是什麼意思

1.帽子與腰帶。禮記 內則 冠帶垢,和灰請漱。宋 司馬光 晚食菊羹 詩 歸來褫冠帶,杖履行東園。明 沉鯨 雙珠記 棄官尋父 今日解了冠帶,扮做常人。輕囊健步,有何不可?老殘遊記 第三回 只畫了一箇人,彷彿 列子 御風的形狀,衣服冠帶均被風吹起。2.戴帽子束腰帶。戰國策 楚策一 秦王 聞而走之,冠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