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顏料由什麼礦物質製成的,國畫顏料是怎樣製成的?

時間 2021-05-04 13:20:25

1樓:9點說史

礦物顏料:

1、硃砂(礦物名:辰砂,化學成分hgs)

2、朱磦(硃砂中提煉、最上面的一層)

3、銀朱 (硫黃同汞公升煉而成,為人工製成的赤色硫化汞)

4、石黃 (礦物名:雌黃,化學成分為as2s3)

5、雄黃(又稱雄精) (礦物名:雄黃,化學成分為as2s2 )

6、石青(分頭、

二、三、四青和一種買不到的極為純正的石青)(礦物名藍銅礦,化學成分為cu3(co3)2(oh)2)

7、石綠(分頭、

二、三、四綠和一種買不到的極為純正的石綠)(礦物名孔雀石,化學成分為cu2co3(oh)2)

8、赭石(分深赭、淺赭)(礦物名赤鐵礦,化學成分為fe2o3)

9、蛤粉(貝殼磨製、雖非礦物但歸在此類)(礦物名方解石,化學成分為caco3)

10、鉛粉(易變黑,常用鈦白粉代替)(用鉛加工製成的鹼式碳酸鉛,分子式:2pbco3·pb(oh)2)

11、泥金(用金粉或金屬粉製成的金色塗料)

12、泥銀(用銀箔和膠水製成的銀色顏料)

13、鈦白(鋅鈦白,是鋅與鈦白粉的混合研磨物)

擴充套件資料

顏料可根據所含化合物的類別來分類:無機顏料可細分為氧化物、鉻酸鹽、硫酸鹽、矽酸鹽、硼酸鹽、鉬酸鹽、磷酸鹽、釩酸鹽、鐵氰酸鹽、氫氧化物、硫化物、金屬等。

有機顏料可按化合物的化學結構分為偶氮顏料、酞菁顏料、蒽醌、靛族、喹吖啶酮、二惡嗪等多環顏料、芳甲烷系顏料等。

從生產製造角度來分類又可分為鈦系顏料、鐵系顏料、鉻系顏料、鉛系顏料、鋅系顏料、金屬顏料、有機合成顏料,這種分類方法有實用意義,往往乙個系統就能代表乙個顏料專業生產行業。

從應用角度來分類又可分成塗料用顏料、油墨用顏料、塑料用顏料、橡膠用顏料、陶瓷及搪瓷用顏料、醫藥化妝品用顏料、美術用顏料等等。各種專用顏料均有一些獨特的效能,以符合應用的要求。顏料生產廠又可有針對性的推薦給專業使用者一系列的顏料產品。

2樓:零星星點點

傳統的中國畫顏料,它一般分成礦物顏料與植物顏料兩大類,從使用歷史上講,應先有礦物、後有植物,就象用墨先有松菸、後有油煙。遠古時的岩畫上留下的鮮豔色澤,據化驗後,發現是用了礦物顏料(如硃砂),礦物顏料的顯著特點是不易退色、色彩鮮豔,看過張大千晚年潑彩畫的大多有此印象,大面積的石青、石綠、硃砂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植物顏料主要是從樹木花卉中提煉出來的。

主要色彩有以下幾種

一、礦物顏料

1、硃砂

2、朱膘(硃砂中提煉、最上面的一層)

3、銀朱

4、石黃

5、雄黃(又稱雄精)

6、石青(分頭、

二、三、四青)

7、石綠(分頭、

二、三、四綠)

8、赭石(分深赭、淺赭)

9、蛤粉(貝殼磨製、雖非礦物但歸在此類)

10、鉛粉(易變黑,常用鈦白粉代替)

11、泥金

12、泥銀

二、植物顏料

1、花青

2、藤黃(有毒)

3、胭脂

4、洋紅(進口,胭脂蟲中提取,雖非植物但歸於此類)三、化工顏料(不同於盒裝軟管的,也為塊狀,姜思序堂生產)1、曙紅

2、深紅

3、大紅

4、鉻黃

5、天藍

第一、二類為純天然製作,除洋紅外(它最初從墨西哥引進),是真正意義上的傳統國畫顏料。三類為現代的化工合成顏料,用起來尚可。

我們現在用得最多的當數上海馬利實業畫材****生產的「馬利牌」中國畫顏料,使用方便、但易退色。

一般來說一類為粉狀,用時須加明膠,

二、三類直接在水中浸泡一會就可,使用比較方便。

3樓:蔡明陽

一、礦物顏料

1、硃砂

2、朱膘(硃砂中提煉、最上面的一層)

3、銀朱

4、石黃

5、雄黃(又稱雄精)

6、石青(分頭、

二、三、四青)

7、石綠(分頭、

二、三、四綠)

8、赭石(分深赭、淺赭)

9、蛤粉(貝殼磨製、雖非礦物但歸在此類)

10、鉛粉(易變黑,常用鈦白粉代替)

11、泥金

12、泥銀

二、植物顏料

1、花青

2、藤黃(有毒)

3、胭脂

4、洋紅

國畫顏料是怎樣製成的?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國畫顏料是國畫重要工具,包括植物類顏料和礦物類顏料兩種。植物顏料主要是從樹木花卉中提煉出來的,通常有花青、藤黃、胭脂、洋紅等。

礦物顏料一般有硃砂、朱膘、銀朱、石黃、雄黃、石青、石綠、赭石、蛤粉、鉛粉、泥金、泥銀、太白等,其顯著特點是不易褪色、色彩鮮豔,大面積的石青、石綠、硃砂等礦物顏料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清代女畫家羅芳淑的《梅花圖》,用淡墨白描畫梅,濃墨點蕊。以胭脂作沒骨法,加以白鬚黃蕊,冷豔奇麗,別具匠心。

清代畫家馬逸的絹本沒色畫《國色天香圖》,是一幅富麗堂皇的工筆重彩花卉圖。圖中的牡丹花開嬌豔,明麗動人,色彩豐富飽滿,姿態優雅,設色極其講究,勾線細緻圓潤。而花下奇石則用積墨與淡墨暈染相結合繪出,以石綠、石青略染。

蘭花以重粉罩染,胭脂點蕊,素雅動人。地面以淡彩渲染,營造出空間的伸縮感。

5樓:丹青雅墨

純正國畫顏料是怎麼製成的?75歲老人挖礦做顏料

什麼國畫顏料***?

6樓:__黎小安丶

如果經濟條件好就用礦物顏料,可保持比較久遠不退色,但顏色不全。

馬利牌國畫顏料已徑是非常好用了,其中有礦物顏料,如赭石,石綠,石青等。

如果買昂貴的礦物顏料,有些顏色沒有,也要買植物等提煉的如馬利牌各種顏料。

國畫的礦物顏料乾後還能再使用嗎?

7樓:昊磊外交

真正的好顏料(礦物、動植物提取製作的)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為防止化不開要用熱水化,也可以在研缽中慢慢研磨再加水。色塊和粉狀都可以用。

乾後要蓋起來,防止落灰,如果落上灰塵就不能用了。水要慢慢往裡倒,倒一點就試一試,直到調出需要的顏色。

注:畫好之後一定要在上幾遍明膠,否則容易脫落。裱畫的時候不要用機器裱,因為不方便長期儲存。

8樓:海浪沙河

可以,真正的好顏料(礦物、動植物提取製作的)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如果是質量較差的重新融化後會變色。

礦物質顏料即是所謂石色,是從礦石中提煉出來的顏色,礦石色澤很深,色質純淨,具有晶體結構,礦石經過粉碎、研磨、漂洗、調膠懸浮加工成極其細粉,重彩畫是用礦物質顏色進行創作,礦物色的色彩很穩定,因其礦石的特性能夠耐受光照射與氣候的變化。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風乾的會有偶然效果出來。我最近養了幾個小虎皮鸚鵡,有乙個品種叫珍珠。我用乾掉的石青畫,居然很準確的表現出來了這種虎皮的羽毛。

回答正題,以前的顏料都是幹的,對水加膠以後用,可以參考紅樓夢裡惜春畫畫買的東西。現在買到的都是加好膠的了,而且多半有化學的東西在裡面,所以再弄成原樣不大現實。如果用淡色染的話還是可以用的,點心什麼怕沒法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加一勺子(正常的),然後慢慢研磨,再進行調色。

11樓:秦樓女

真正的好顏料(礦物、動植物提取製作的)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為防止化不開要用熱水化。色塊和粉狀都可以用,我用曙紅(色塊)和三青(色粉)試過。乾後要蓋起來,落上灰塵就不好用了。

水要慢慢往裡倒,倒一點就試一試,直到調出需要的顏色。如果是管裝的(比如馬利的)風乾後最好不再用,因為裱畫的時候會裱成花的。

注:畫好之後一定要在上幾遍明膠,否則容易脫落。裱畫的時候不要用機器裱,因為不方便長期儲存。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的主顏料是什麼,中國畫的主要顏料是什麼

色光的三原色 紅綠藍 顏料的三原色 紅黃藍 老教材 色光的三原色 紅綠藍 顏料的三原色 品紅黃青 中國畫的主顏料是 水墨 中國畫的顏料,你知道是什麼材質嗎?原來千年不褪色的祕訣在這裡 中國畫的主要顏料是什麼? 傳統的中 bai國畫顏料,它du一般分成礦物顏料與植zhi物顏料兩dao 大類,從使用 回...

如何辨別國畫顏料好壞,如何辨別國畫顏料好壞

1全部辨別國畫顏料好壞要先分清是植物性顏料還是礦物性顏料,因兩種顏料最最終都將與膠水進行調和,所以 好壞之分是在源頭上。另外說一下 膠水的調和也是有講究的,用什麼膠以及膠水的溫度對植物性顏料和礦物性顏料都是不一樣的,優質的國畫染料是現用現調 並且需要一定的經驗和技術。至於 什麼樣的效果是好顏料 是個...

油畫顏料,國畫顏料,丙稀顏料幹了,還能使嗎

青青愛吃火鍋 國畫顏料用適量的水泡泡還能用,水要適量,用來練習是沒問題的。油畫和丙烯了就無法使用了,不過可以給你介紹一個儲存的方法。就是把沒用完的油畫和丙烯顏料泡在水裡,水可以起到隔絕空氣的作用,防止顏料變幹。並且對使用沒有多大影響,因為油畫顏料是不容於水的。我具體是這樣做的,1.找一個有蓋子,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