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筆畫是國畫的一種嗎,工筆畫是屬於國畫的一種嗎 國畫都包括哪幾部分

時間 2021-05-04 12:36:45

1樓:博藝畫廊

是啊!一般學國畫往往都是從學工筆畫開始學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介紹幾種畫法給你

哪些地方可以用溼染方法呢?一般用在畫雨景山水上;求其煙雨瀰漫的氣氛用溼染法最好。方法是在山水勾被以後,全畫用清水噴濕約十分鐘,使水分稍滲後,用淡墨烘出雨腳,山影、遠山,一次不夠,乘溼再染,這樣煙雨的氣氛就加強了。

當然霧景,夜景雲氣也可以溼免一般在畫水的部分,勾出水紋後,也可以進行溼染,以增加水的色調及水的感覺。染法既可以用墨,也可以用花青或草綠色,為了不使水面平板,可以留出一些白色的波光。雲也是留出白紙雲形,要染出動的感覺。

溼染主要適用於生紙,可渲染出濕潤的效果。如果畫雪景留曲時,溼染不容易留出白雪位置,而幹染又不潤,這時也可以在水中加膠後再行加染,這樣,既潤而又不致大滲。溼染不適用熟紙,熟紙的染仍需使用碰染法,慢慢退暈著染。

至於用大寫意的方法畫畫,則不適用於溼染。有的山水畫天和水時,只留下空白就夠了,要看畫面需要,不一定都加染。

積粉水與粉產生碰染,一般稱為積粉,畫花卉常用這種方法。其法是用一支筆蘸粉,一支筆蘸水,沿花瓣的邊緣部位往裡染,乙個花瓣乙個花瓣的邊緣都把粉積好了,再用顏色筆反方向的由花心往外染,到邊沿上留下白邊,就可以使每片花瓣翹立起來,有凌空之感。

花瓣畫完後,再用濃厚些的粉點出花心,如是黃芯,11i以用粉配合少量藤黃點出,也可先點粉後用藤黃罩一下,厚起的粉點會有凸出的立體感。這裡也有乙個矛盾,比如說,鉛白能夠點出厚度,但容易反鉛變黑,不宜使用.鋅白不能凸出,蛤粉最好,但價高又易糊筆,拉不動筆尖,應了解各種粉質的效能後,酌情使用。

打底國畫的打底,前面已簡單的提到過,主要是為了國畫顏料的使用,不象水彩、油畫顏料那樣經常互為調拌。打底的不法,可以簡單地分作墨打底與色打底。

畫水墨淡彩時,一般都用墨打底,如畫人的面部,在明暗交接處.下頦與頸部的一部分,都用淡墨先打乙個底,然後再著赭色。如畫手部,也可把隆起的關節處用淡墨烘出起伏再行著色。一方面可增加手部的厚度、肌肉感.另方面可避免赭石色調的過度單一如果是畫藍色襯衣時,人用墨打底.也可增強農服的質感,另外在畫純勾勒的形式時.亦可不用打底

色打底法。如果畫草坡.先用赭石打底後.罩以草綠.表現單下邊還有些黃土層:再如披金色時也可先用黃色打底,石綠用儲石或草綠打底.都可增加厚度感。

另外石膏用花青打底,韓砂用洋紅、殊源打底,工筆花葉正面用石青畫,亦可背後用草綠或石綠襯底。

三礬八染

礬能起到固著顏色的作用,又可熟化生紙,如畫乙個人的面部,若用重彩染色時,可以先在生宣紙上畫出人的顏面,然後用礬水鋪一次再上重彩,這樣既可保持宣紙的用筆,又可使重彩塗得細勻無水紋。如果色的膠性過小,顏色在紙上浮動時,亦可刷一道輕輕的礬水,顏色也就同結了。

據《唐六如畫譜》記載,畫花鳥要達到三礬八染,效果才能完美,如畫胭脂色的花頭,打上採砂的底色以後,再染胭脂時,色彩容易浮動而與胭脂相混,這時可以染上一道礬水後再畫,就不浮動了。每次著色不必過多,以後每染

一、二層,即罩一層礬水,最多時可染八次,故有三礬八染之說。重彩立粉的畫在託婊前,也盯上一道礬水,以免色彩滲化水脫。

畫青綠山水方法大致們同。用石綠打底的山水,在用草綠烘染陰陽以前,也可上一道礬水,然後用有擦抹一萬,再礬再染,則無論如何罩染,都不會跑色,混色。但礬水不宜過濃,過濃會使畫面脆裂。

礬水沖開後用舌尖舔一下,太澀時就是濃度大了,味道不澀而稍帶甜味時,才是適用的礬水,出現在通用袋色,不再使用礬水。

礬畫雨、燈、風、雪

礬畫法以礬助畫,逐漸為畫家所多用,則當代很多畫家愛用礬水畫雨雪,利用生宣紙,按草圖安排,灑上肌水甩成的雪花或雨點,後再塗墨,則凡有礬點的地方,便成了雪花和雨柱了。

婦女兒童和花衣服,也可用礬水勾勒花紋,然後通染顏色,則花紋很覺自然,又如節日的燈火,焰火、鯉魚的鱗片、掛雪的樹枝,都可用礬水畫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堆金瀝粉

在中國古代建築彩畫中,常常使用準金瀝粉的技法。其方法是用搗細的黃土七分與豆麵三分拌膠成為泥狀,裝入小布包中,用時通過管狀物擠到畫棟上,然後塗以石黃、膠礬水及桐油,藉著未乾而有粘性的時候,貼上金箔,慢慢地壓擦一下,使畫面呈現出薄薄的內雕感。這種方法也大量地用於佛寺壁畫,用以描繪服裝、冠帶及佩飾物,可增強喜慶吉祥,富麗堂皇的氣氛,富於民族色彩感。

堆金瀝粉的方法,不適用於紙絹材料上作畫,因日久容易脫落。但如用淺蛤粉瀝粉後,使用句金之法,仍是可行的,人物服裝及空白處,需用金、銀細箔裝飾者,亦可直接用膠粘貼於畫面。

3樓:在日清大樓感受盛夏的風信子

不是,工筆重線條、細緻,中國話強調整體感官、色彩,相對更自由

4樓:櫻飛落

工筆畫是以精謹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中國畫表現方式。

5樓:蒙古微量元素

是的的,你上網可以看看天津美術院何家英老師的工筆畫,在國內是很有名氣的大家風範的。我在天津美術學院讀的研究生

6樓:落葉無痕

是,中國畫的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它的精神核心是「筆墨」。它在表現形式上有工筆和寫意之分。

7樓:李明財藝術

你很聰明,國畫工筆是國畫的一種

8樓:dada陳剛

當然了,國畫品類分為山水、人物、花鳥,手法上有寫意、工筆之分。

9樓:逸品閣美術

是的,國畫存在工筆和寫意!

10樓:雨中尚雪

是的,工筆畫是國畫的一種

你知道了吧

11樓:安蘭朵

是的,且是用細筆勾線,多用於花鳥畫

12樓:繁華後的冷落

是 國畫分寫意和工筆兩種形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大致分 寫意 和工筆!

14樓:霜兒北北

是的 工筆和寫意都屬於國畫

15樓:貓雨

當然是啦,還是國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呢

16樓:

國畫分為工筆畫和寫意畫

17樓:

是 國畫分工筆和寫意

18樓:笑佛誼鴻

是,只是它的誕生晚一些而已

工筆畫是屬於國畫的一種嗎?國畫都包括哪幾部分?

19樓:

屬於,是中國畫的一種技巧。

按表現方法,國畫有工筆、寫意、鉤勒、設色、水墨等技法形式。

其題材和表現物件大致可分為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界畫、花卉、瓜果、翎毛、走獸、蟲魚等畫科。

按表現形式有壁畫、屏幛、卷軸、冊頁、扇面等畫幅形式,輔以傳統的裝裱工藝裝潢之。

按其使用材料和表現方法,又可細分為水墨畫、重彩、淺絳、工筆、寫意、白描等。

中國畫的畫幅形式較為多樣,橫向的有長卷(又稱手捲)、橫披,縱向的有條幅、中堂,盈尺大小的有冊頁、斗方,畫在扇面上面的有摺扇、團扇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嚴格說來,國畫就分兩大類。

中國傳統繪畫的主要種類。從美術史的角度講,**以前的國畫我們都統稱為古畫。中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

近現代以來為區別於西方輸入的油畫(又稱西洋畫)等外國繪畫而稱之為中國畫,簡稱「國畫」。它是用中國所獨有的毛筆、水墨和顏料,依照長期形成的表現形式及藝術法則而創作出的繪畫。中國畫按其使用材料和表現方法,又可細分為水墨畫、重彩、淺絳、工筆、寫意、白描等;按其題材又有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等。

中國畫的畫幅形式較為多樣,橫向的有長卷(又稱手捲)、橫披,縱向的有條幅、中堂,盈尺大小的有冊頁、斗方,畫在扇面上面的有摺扇、團扇等。中國畫在思想內容和藝術創作上,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社會意識和審美情趣,集中體現了中國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

21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屬於國畫,我就是畫工筆的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

22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是傳統畫,不是國畫

國畫和工筆畫有區別嗎?

23樓:不想說話

工筆畫是中國畫的一種畫畫技法。

1、工筆畫

亦稱「細筆畫」,屬中國畫技法類別的一種。工筆畫與「寫意畫」對稱。工筆畫屬於工整細緻一類畫法,如宋代的院體畫,明代仇英的人物畫等。

2、中國畫

簡稱「國畫」。是我國傳統造型藝術之一。從美術史的角度講,**前的都統稱為古畫。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

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主要是用毛筆、軟筆或手指,用國畫顏色和墨在帛或宣紙上作畫的一種中國傳統的繪畫形式,是琴棋書畫四藝之一。

24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也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工筆畫即是以精謹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中國畫表現方式。工筆畫崇尚寫實,求形似,是以工整者多;至唐王維創水墨畫法,尚意輕形,題材由人生轉變為描寫自然,大致分為人物山水花鳥等;因而畫法有工筆與寫意之分。

工筆畫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建立了一套嚴整的技法體系,從而形成這一畫體的獨特風格面貌,其特點歸納如下:

以線造型是中國畫技法的特點,也是工筆畫的基礎和骨幹。工筆畫對線的要求是工整、細膩、嚴謹.一般用中鋒筆較多。

以固有色為主,一般設色艷麗、沉著、明快、高雅,有統一的色調,具有濃郁的中國民族色彩審美意趣。

25樓:迄乎成

國畫是相對於西洋畫(也就是油畫)的乙個名稱,外國人稱它為chinese painting ,它專指通過使用中國的毛筆和墨,在宣紙上進行的繪畫形式。

中國畫主要有兩種表現方法,寫意畫,外國人稱之為 free hand brushwork (xieyi),即隨手用毛筆去畫;另一種是工筆畫,外國人稱之為 detailed brushwork (gongbi) ,即仔細地繪畫。

外國人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是很淺顯的,不過話又說回來,能給外國人講明白的事,相信你也會逐漸清楚的,畢竟這是我們本國的文化。

有時間到德厚堂畫室來,專門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繪畫知識,許多人在這裡掃盲後說,原來我看著每幅畫都特別好看,現在我也會分辯國畫的好壞了。

26樓:且吃茶去

你這問題跟問「中國人和四川人有區別嗎」一樣。國畫包括了工筆畫、寫意畫和兼工帶寫,所以工筆畫只是國畫的表現形式中的其中一種。

27樓:昨日晨曉

工筆畫是國畫的一種。專門提出來主要是為了區分於寫意畫。

工筆畫比較精緻,上色需反覆塗抹。而寫意畫比較灑脫隨意,更注重意境。一般來說水墨畫和比較粗獷的國畫是寫意畫,顏色濃重,筆觸細膩的是工筆畫。

28樓:奶氵昔灬

有、工筆畫是先要用鉛筆描稿子、然後再用毛筆描、再上色、而且上色要上好多層、一層一層上、層次才能出來。而國畫是指寫意、寫意就是直接用毛筆蘸上顏料在紙上畫。所以這兩個是不一樣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方程和等式的關係類似。工筆畫屬於水墨畫,水墨畫屬於國畫。

畫工筆畫最講究什麼,中國的國畫講究什麼?

勤奮的苦海 畫工筆畫最講究均勻,只有均勻的筆畫才是一個好的畫工 畫工筆畫最講究的是線條要細緻。細節一定要符合實際情況。顏色的鋪成必須層層暈染。 檀以彤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我個人感覺畫工筆畫最講究的是穩準,是我個人的見解,祝您生活愉快 楓橋樹下 畫工筆畫最講究的是細節跟流暢度。中國的國畫講究什麼?...

畫什麼工筆畫送給將要結婚的朋友,畫工筆畫要買什麼筆

阿條來了 我覺得還是畫牡丹好,既好看有看著富貴,很有中國畫風範,而且是你的強項,畫出來效果一定不錯.畫鴛鴦不是不行,但是本人認為不是很好畫,如果效果不好也拿不出手呵呵 而且泰國朋友不一定認識鴛鴦和知道其含義,現在年輕人喜歡鴛鴦畫的不多,是我的話也不喜歡掛幅鴛鴦在牆上.我也曾經畫了一幅牡丹送人,是大副...

工筆畫孔雀誰畫的最好,工筆畫孔雀適合掛在家裡嗎?

啦啦 孔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吉祥 高貴的象徵。有著名畫家說過,畫好孔雀百鳥皆宜。孔雀是所有鳥類裡最難描繪的,無論是孔雀翎 覆羽 翎管,還是背部的結構都很繁瑣。孔雀的色彩多樣 造型多變 種類繁多都對工筆畫家的技藝和畫法有著很高的要求。那麼,國畫孔雀圖誰畫的最好?人民大會堂建成於1959年8月,不僅外觀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