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詩人憑哪首詩贏得了以孤篇壓倒全唐的美譽

時間 2021-05-04 11:27:53

1樓:萌新小主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一、全文

《春江花月夜 》

唐 ·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二、譯文

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

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著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

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覺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

江水、天空成一色,沒有一點微小灰塵,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

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

人生一代代地無窮無盡,只有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地總是相像。

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著流水。

遊子像一片白雲緩緩地離去,只剩下思婦站在離別的青楓浦不勝憂愁。

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

可憐樓上不停移動的月光,應該照耀著離人的梳妝台。

月光照進思婦的門簾,卷不走,照在她的擣衣砧上,拂不掉。

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鴻雁不停地飛翔,而不能飛出無邊的月光;月照江面,魚龍在水中跳躍,激起陣陣波紋。

昨天夜裡夢見花落閒潭,可惜的是春天過了一半自己還不能回家。

江水帶著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的月亮又要西落。

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

不知有幾人能趁著月光回家,唯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著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三、賞析

被聞一多先生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宮體詩的自贖》)的《春江花月夜》,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

詩篇題目就令人心馳神往。春、江、花、月、夜,這五種事物集中體現了人生最動人的良辰美景,構成了誘人探尋的奇妙的藝術境界。

詩人入手擒題,一開篇便就題生髮,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

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乙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潑的生命。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這是緊承上一句的「只相似」而來的。人生代代相繼,江月年年如此。一輪孤月徘徊中天,象是等待著什麼人似的,卻又永遠不能如願。

月光下,只有大江急流,奔騰遠去。隨著江水的流動,詩篇遂生波瀾,將詩情推向更深遠的境界。江月有恨,流水無情,詩人自然地把筆觸由上半篇的大自然景色轉到了人生圖象,引出下半篇男女相思的離愁別恨。

以下「可憐」八句承「何處」句,寫思婦對離人的懷念。然而詩人不直說思婦的悲和淚,而是用「月」來烘托她的懷念之情,悲淚自出。詩篇把「月」擬人化,「徘徊」二字極其傳神:

一是浮雲游動,故光影明滅不定。

最後八句寫遊子,詩人用落花、流水、殘月來烘托他的思歸之情。「扁舟子」連做夢也念念歸家──花落幽潭,春光將老,人還遠隔天涯,情何以堪!江水流春,流去的不僅是自然的春天,也是遊子的青春、幸福和憧憬。

江潭落月,更襯托出他淒苦的寞寞之情。

四、作者簡介

張若虛(約660—約720),唐代詩人。揚州(今屬江蘇)人。曾任兗州兵曹。

生卒年、字型大小均不詳。事蹟略見於《舊唐書·賀知章傳》。中宗神龍(705~707)中,與賀知章、賀朝、萬齊融、邢巨、包融俱以文詞俊秀馳名於京都,與賀知章、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

玄宗開元時尚在世。張若虛的詩僅存二首於《全唐詩》中。其中《春江花月夜》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它沿用陳隋樂府舊題,抒寫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語言清新優美,韻律宛轉悠揚,洗去了宮體詩的濃脂艷粉,給人以澄澈空明、清麗自然的感覺。

2樓:賁鵬飛甕寧

《春江花月夜》

孤篇橫絕,競成大家

《春江花月夜》是中國唐代詩人張若虛的作品.此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以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創造性地再現了江南春夜的景色,如同月光照耀下的萬里長江畫卷,同時寄寓著遊子思歸的離別相思之苦.詩篇意境空明,纏綿悱惻,洗淨了六朝宮體的濃脂膩粉,詞清語麗,韻調優美,膾炙人口,乃千古絕唱,有「以孤篇壓倒全唐」之譽,聞一多稱之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3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花月夜,張若虛的

4樓:第一次飛

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孤篇橫絕,競成大家 。此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以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創造性地再現了江南春夜的景色,如同月光照耀下的萬里長江畫卷,同時寄寓著遊子思歸的離別相思之苦.

詩篇意境空明,纏綿悱惻,洗淨了六朝宮體的濃脂膩粉,詞清語麗,韻調優美,膾炙人口,乃千古絕唱,有「以孤篇壓倒全唐」之譽,聞一多稱之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我國文學史上詩作保留最多的詩人是誰

5樓:sunny桉藍

我國文學史上詩歌保留最多的詩人是陸游,他有近一萬首詩被保留下來。

人物簡介: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是現留詩作最多的詩人,有一萬首詩被留下.1) 《劍南詩稿》85卷,收錄自32歲~85歲逝世的詩凡九千一百多首.a) 32歲~46歲,約200首.

b) 46歲~54歲,詩約2400多首.c) 54歲~85歲,現存詩6500首2) 此外'年十二能詩文',29歲赴臨安省試,名列第一.這段時間的詩量無統計.

3) 29歲~32歲詩量亦無統計,但31歲游經沈園時,遇前妻唐琬,著名的《釵頭鳳》便填於這時.

7樓:shiyan驕子

應該是陸游,他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等數十個文集存世,他的詩產量極多,至老仍然創作不懈。實際上創作了一萬三千多首,經他自己刪汰之後仍有九千三百多首。 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8樓:

詩人,看以什麼標準。如果只要能寫詩就算得話,乾隆皇帝,寫的最多,好像有四萬多首,超過全唐詩的總和,就算有人代筆,自己寫的數量也是驚人的。

這位皇帝 很能做詩,但歷代詩歌界對他評價並不高,原因就在他是皇帝,喜歡舞文弄墨,寫得太多,量多則濫,沖淡他在詩歌界的地位。其中有些詩還是具有一定水平。

在中國文學歷史上,現存詩歌數量最多的詩人是誰?

9樓:慕斯

陸游: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

陸游一生以詩詞為**,抒寫抗敵禦侮、恢復中原的激越情懷和有志難伸的憂憤,氣勢雄渾,感情奔放,筆意流走,辭旨明快,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深遠的影響。他一生創作甚豐,現存詩歌九千三百多首,內容覆蓋了南宋前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現存詩歌最多的詩人。

10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陸游。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人物介紹:

陸游(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愛國詩人,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等數十個文集存世,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是我國現有存詩最多的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擴充套件資料

生平內容介紹:

陸游的父親陸宰也官至朝請大夫, 乙個著名的世故書家,也是一位名望很高的學者。他家的藏書達1.3萬餘卷之多,經、史、子、集,應有盡有。

這樣乙個有文化教養的官僚家庭,使陸游從小受到良好的文學薰陶。他憑藉這得天獨厚的條件,潛心讀書治學。

陸游在自己的詩裡曾寫道:「我生學語即耽書,萬鄭縱橫眼欲枯」,「少小喜讀書,經夜守短檠」,生動地記述了他少年時代的刻苦精神。

他讀書範圍很廣,先秦兩漢以來的各種重要菱,無不披覽鑽研。那時,和他父親來往的,有許多是當時知名的文人學士,他們常在一起談詩說文,談論詩文的系統派別辭韻律的得失。

陸游總是在一旁洗耳恭聽,不管夜裡談得多晚,他也要傾聽到底。陸游在學習中遇到難題,就主動向他們請教。由於他聰穎好學,到十二三歲時,他的詩文已經相當可觀了。

陸游生活的時代,是寬闊金兩朝相對抗的時代。

陸游能成為乙個愛國主義詩人,與他的家庭教育也息息相關。陸游童年時,金王朝女真族大舉南侵,祖國山河,四分五裂,中原人民,妻離子散。陸游還在襁褓之中,就隨同全家逃避兵亂,流離轉徙,困苦萬狀。

他的父親陸宰是個具有愛國思想的士大夫,曾和廣大軍民一道進行過反抗侵略的鬥爭。

哪位詩人最有名

閒擲葡萄 古代詩人中,李白最為出名。一是因為他是詩仙,詩作浪漫狂放,還有很多名句,比如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二是有關他的浪漫狂放不羈的故事,比如讓高力士脫鞋磨墨。杜甫更厲害,只是他的詩作沉鬱頓挫,閱歷少的人體會不深。 言智理 詩人沒有最有名或一般有名之分...

老人曰是哪位詩人,被稱為是詩鬼的詩人是哪位?

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1 詩史指的不是人,後人稱是杜甫的詩為 詩史 2 人物簡介 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河南鞏縣 今河南鞏義 人,出身京兆杜氏分支之一的襄陽杜氏。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

于謙是哪朝詩人,于謙是哪朝詩人

明朝浙江承宣布政使司杭州錢塘縣人 老師請問 于謙詩人是哪個朝代的作家。于謙 1398 1457年 字廷益,號節庵,浙江錢塘 今杭州 人,明代著名清官 民族英雄。明朝永樂年間進士,曾巡按江西,巡撫河南 山西,政績卓著。正統十四年 1449 在蒙古族瓦剌部入侵,發生土木之變,明英宗被俘,明王朝危在旦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