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慢中運用的典故是哪句,揚州慢中哪些詩句到達昔日的揚州 他們寫出了昔日揚州怎樣的特點

時間 2021-05-04 11:27:53

1樓:aslan王

詩與詞的用典,屬於修辭學中的「引用」格。「用典」包括用「事典」和用「辭典」(又叫「語典」)兩類。用事典指引用過去的事情,起一種模擬、引發的作用,使所要表達的思想生動形象,易為讀者所理解。

這也就是平常人們常說的「借古說今」手法,往往言彼而意此。用辭典指的是引用前人的話語來證明自己的觀點、看法,增強自己的說服力,它往往使文章顯得典雅、婉轉。

從「用典」的方式上看,主要有「明用」和「暗用」兩種。「明用」要指出引用的故事、話語的出處,讓讀的人知道這個典故與誰人有關,這句話是哪個講的。「暗用」則只管引用故事與語錄,並不寫出與誰有關、是誰講的。

可見,「暗用」典故比「明用」典故靈活一些、隱蔽一些,但讀者如果對典故涉及的有關內容不大熟悉,就可能莫名其妙,弄不懂作者的意思。

對「用典」知識有了這些基本了解之後,我們就可以來談《揚州慢》的用典了。我們按詞的敘述順序來分析。

上片起句「淮左名都,竹西佳處」意在喚起讀者對歷史的回憶。「竹西」,即「竹西亭」,是揚州城東一處古蹟,因杜牧《題揚州禪智寺》「誰知竹西路,歌吹是揚州」而得名。下一句「過春風十里」仍舊是暗用辭典,語出杜牧的《贈別》詩: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暗引杜牧這句詩,是為了寫出往日揚州的繁盛,並使之與下句現實揚州「盡薺麥青青」形成反差、對比。

第三句「胡馬窺江」是暗用事典,指的是金兵屢次南侵,宋高宗、宋孝宗魂不附體、驚慌失措等史事。詞的上片的三次用典(前兩次用辭典,後一次用事典),是為了引起讀者的回憶,對比揚州的今昔變化。這為詞的下片抒情志感作了事理上的鋪墊準備。

下片四句話,四處用典。首句,「杜郎俊賞」引用了杜牧當年尋訪佳麗、徵歌逐舞、好作「冶遊」等事情。第二句順承前面提到的杜牧的故事,兩次暗用辭典(都是從杜牧的詩句中摘引的)。

「豆蔻詞工」源於《贈別》一詩(見上片「春風十里」典),「青樓夢好」源自《遣懷》詩」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句。如此集中地用典,意在說明面對今日揚州衰敗破落的樣子,杜牧那樣的風流才子也「難賦深情」,會驚異不已。當然,名義上說的是杜牧,實際上又何嘗不是詞人的自況呢?

這樣理解,也是符合用典的用意的。下片的第四處用典在第三句。「二十四橋」是姜夔從杜牧的詩句中引過來的。

杜詩是「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此橋據傳說是因為曾經有二十四個美女,即杜牧詩中所謂的「玉人」在此**而得名。)

用典多且巧,這是《揚州慢》一詞的乙個明顯特點,它使整個詞含蓄雋永、意味深長,避免了語言上的乾癟、表達上的直白、意蘊上的單薄,顯得耐讀有藝術感染力,因而我們要特意談談它的用典。

2樓:我昀不簡單

"廢池喬木,猶厭言兵"

這一句化用了《世說新語》中的曲典故:「木猶如此,人何以堪!」極言由於金兵南侵,

昔日「春風十里」的揚州,變得滿目荒涼,撫今憶昔,即使是「廢池喬木」也厭惡談到那次

戰爭,言下之意,更何況人呢?

揚州慢中哪些詩句到達昔日的揚州 他們寫出了昔日揚州怎樣的特點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運用典故的句子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用了向秀《思舊賦》及王質爛柯這兩個典故。意思是說自己在外二十三年,如今回來,許多老朋友都已去世,只能徒然地吟誦向秀的《思舊賦》表示悼念而已。

此番回來恍如隔世,覺得人事全非,不再是舊日的光景了。這樣既表達對當時統治者**舊友的不滿之情,又暗示自己被貶時間之長,以及回歸之後生疏而悵惘的心情,涵義十分豐富。

聞笛賦:指西晉向秀的《思舊賦》。三國曹魏末年,向秀的朋友嵇康 、呂安因不滿司馬氏篡權而被殺害。

後來,向秀經過嵇康、呂安的舊居,聽到鄰人吹笛,勾起了對故人的懷念。 序文中說:自己經過嵇康舊居,因寫此賦追念他。

劉禹錫借用這個典故懷念已死去的王叔文、柳宗元等人。

爛柯人:指晉人王質。相傳晉人王質上山砍柴,看見兩個童子下棋,就停下**。

等棋局終了,手中的斧把已經朽爛。回到村里,才知道已過了一百年。同代人都已經亡故。

作者以此典故表達自己遭貶23年的感慨。劉禹錫也借這個故事表達世事滄桑,人事全非,暮年返鄉恍如隔世的心情。

姜夔的揚州慢的歷史背景是什麼,求姜夔《揚州慢》詳細賞析

柯玉 寫作背景 此詞作於宋孝宗淳熙三年 1176 時作者二十餘歲。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 1161 金主完顏亮南侵,江淮軍敗,中外震駭。完顏亮不久在瓜州為其臣下所殺。根據此前小序所說,淳熙三年,姜夔因路過揚州,目睹了戰爭洗劫後揚州的蕭條景象,撫今追昔,悲嘆今日的荒涼,追憶昔日的繁華,發為吟詠,以寄託對揚...

Excel中的公式運用,Excel中公式怎麼運用 在哪裡

d3公式 if countif b b,c3 在職老員工 下拉複製 e3 if countif c c,b3 離職老員工 下拉複製 f3 if countif b b,c3 新員工 下拉複製 你想實現什麼呢?什麼公式?補充詳細點啊 d3 if b3 c3,b3,e3 if b3 c3,b3 f3 i...

數電中555晶片的運用

不浩歌吳然 555晶片是定時器,是一種模擬和數字功能相結合的中規模整合器件。一般用雙極性工藝製作的稱為 555,用 cmos 工藝製作的稱為 7555,除單定時器外,還有對應的雙定時器556 7556。555 定時器的電源電壓範圍寬,可在 4.5v 16v 工作,7555 可在3 18v 工作,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