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文字出自哪部古籍,好段,要求寫出出自哪篇文章

時間 2021-05-04 11:27:53

1樓:文以立仁

這段文字本身不是出自古籍,是後人對明史的解釋,因此,白話與文言文交錯。其中,大部分文字引自《明史·職官志》。被引用處的原文分別是:

……‍其扈駕金字銀牌,則洪武六年所造。尋改為守衛金牌,以銅為之,塗以金,高一尺,闊三寸,分字型大小凡五。仁字型大小,上鈒獨龍蟠雲花,公、侯、伯、都督佩之。

義字型大小,鈒伏虎盤雲花,指揮佩之。禮字型大小,獬貂豸蟠雲花,千戶、衛鎮撫佩之。智字型大小,鈒獅子蟠雲花,百戶、所鎮撫佩之。

信字型大小,鈒蟠雲花,將軍佩之。牌下鑄「守衛」二篆字,背鑄「凡守衛官軍懸帶此牌」等二十四字,牌首竅貫青絲。鎮撫及將軍隨駕直宿衛者佩之……

……凡金牌之號五,以給勛戚侍衛之扈從及班直者、巡朝者、夜宿衛者:曰仁,其形龍,公、侯、伯、駙馬都尉佩之;曰義,其形虎,勳衛指揮佩之;曰禮,其形麟,千戶佩之;曰智,其形獅,百戶佩之;曰信,其形祥雲,將軍佩之。半字銅符之號四,以給巡城寺衛官:

曰承,曰東,曰西,曰北。

2樓:匿名使用者

此段文字出字《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中錦衣衛部分洪武六年五月……

……乙丑,詔定**侍坐禮。

置秦州守禦千戶所。

永福縣民誘眾作亂,福州衛兵擒斬之。

命造「扈駕先鋒」金字銀牌一千五百面,尋革去,改制為守衛金牌,其製以銅為之,塗以金,高一尺,闊三寸,以「仁義禮智信」為號。仁字型大小上鈒獨龍盤雲花,公、侯、伯、都、督佩之;義字型大小鈒金伏虎盤雲花,指揮佩之;禮字型大小鈒獬豸盤雲花,千戶衛鎮撫佩之;智字型大小鈒獅子盤雲花,百戶所鎮撫佩之;信字型大小鈒盤雲花,將軍佩之。二面俱有篆文,一曰守衛,一曰隨駕。

守衛**懸帶此牌直宿,不許借掛,牌首仍為圓竅,貫以青絲絛,俱掌於尚寶司。凡公、侯、伯、都督、指揮、千、百戶、鎮撫及將軍隨駕應直宿衛者,許關給佩帶,下直則納之國朝。【將軍之設,選軀體豐偉、有勇力者為之,號曰「天武將軍」,立將軍、千、百戶、總旗統屬其眾,以年深者等而公升之。

凡早晚朝及宿衛扈駕,俱執金瓜,披鐵甲,佩弓矢,冠紅纓鐵盔帽,列侍左右,如大朝會,則披金甲、金盔帽,列侍殿庭,俱有定數。其有品秩者,依品俸級,餘皆支公尺二石。若亡故子弟願代者,驗有勇力,方許,民及人材投充者,亦驗其可否而用之。

初隸拱衛指揮使司,後隸錦衣衛,止稱曰將軍。】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 只是向上走出自**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 《熱風·隨感錄四十一》

擴充套件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建議: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後如竟沒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5樓:匿名使用者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 只是向上走出自** 答:求科普

天地之象分,陰陽之侯列,變化之由表,死生之昭彰出自哪部古籍

6樓:情感博導

意思是通過外部表現來判斷病人的病狀。

出自:春秋時期王冰的《黃帝內經》

原文:天地之象分,陰陽之侯列。

變化之由表,死生之昭彰。

譯文:天地之像,陰陽之候,是由病變地緣由,(如果熟悉掌握了其中的微妙變化)就能明辨疾病的生死。不用苦思冥想跡象就顯現出來了,就像冥冥之中有契約與之謀和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黃帝內經素問序,

原文:「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故虛勝實,不足勝有餘.其意博,其理奧, 其趣深,天地之象分,陰陽之候列,變化之由表,死生之兆彰,不謀而遺跡自同, 勿約而幽明斯契,稽其言有微,驗之事不忒,誠可謂至道之宗,奉生之始矣.

「天地之象分,陰陽之侯列,變化之由表,死生之昭彰」的大意是:天地之像,陰陽之候,是(人)病變地緣由,(如果熟悉掌握了其中的微妙變化)就能明辨疾病的生死。不用苦思冥想跡象就顯現出來了,就像冥冥之中有契約與之謀和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射鵰英雄傳》裡面的 《九陰真經》。

9樓:楊懿遠

易書天地之象,乾坤之卦

10樓:匿名使用者

呵~在《九陰真經》中看過!

好段,要求寫出出自哪篇文章

哪為仁兄知道大學中《大甲》曰:「顧(訁是)天之明命。」中(訁是)是什麼字,是什麼意思,出自於哪本古籍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甲》曰:「顧諟天之明命」。

《大甲》說:「經常顧念是上天賦予的德性。」「諟」是「是」的古字

12樓:諸夏的復活

《康誥》曰:「克明德。

」《大(tai)甲》曰:「顧諟天之明命。」《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

朱子認為本章是傳的首章,釋「明明德」,並說:「此通下三章至『止於信』,舊本(指古本大學)誤在『沒世不忘之下』。」認為是錯簡,故移於此。

唐孔穎達說:「……『克明德』者,此一經廣明誠意,則能明己之德。周公封康叔而作《康誥》,戒康叔能明用此德。

此記之意,言周公戒康叔以自明其德,與《尚書》異也。……『顧諟天之明命』者,顧,念也;諟,正也。伊尹戒大甲雲:

『爾為君當顧念奉正天之顯明之命,不邪辟也』。……峻,大也。《尚書》之意言堯能明用賢俊之德。

此記之意,言堯得自明大德也。皆自明也。」(《十三經注疏·大學》)。

孔氏具體地分析了引文與原文在表達意義上的不同。原文在於「用德」,引文意在「自明其德」。宋趙順孫說:

「自天所與而言,則曰命;自我所得而言,則曰德。」又說:「文王自誠而明者,故其心渾然天理,表裡澄瑩,不待克之而自明。

若大賢而下,不能如文王,則不可無克之之功也。」(《大學纂疏》)這一段等於是在說文王那樣的聖王幾乎是天生聖德,不是後天的造作努力才成就的。但大賢以下則必須加功用行方得成辦其自明之德。

對此,五·四以來的新傳統是不予以承認的,認為人生而平等,平等得大家都是凡夫俗子。沒有什麼聖人,更不可能有天生聖人。但是,在一切差別相被消滅(其實在分別念未消盡的凡夫面前是不可能被消滅的)之前,人生來是不平等的,不僅為以往的歷史證明,現實也再再印證此事。

「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孟子》)同樣,人有智愚賢與不肖。不僅僅成之於後天,也繼之於先天。

在很小的時候就表現出不同的性情智力,已為行為學所證明,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罷了。佛教卻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業的等流果,過去的業習會如同慣性一樣地作用於今生,使其在相同的或相類的領域表現出天賦。那麼文王天生聖德也就不是不可理喻的了。

當然,文王的後天環境也很重要,其祖太王、父季歷、伯父泰伯、仲雍皆具盛德,這樣的家族也令其本有的聖德能發揮到極致,是又不可不知也。

上三條引文,皆自明其德,但次序深淺有別。《康誥》通言明德;《太甲》則明天之未始不為人,而人之未始不為天;《帝典》則特言成德之大矣。正如黃乾《諸經講義》所說:

「克明德者,泛言之;言顧諟,則言明之至功,曰明命,則言明德之故。次之曰峻德,加一峻字,則又見明德之極,乃所謂止於至善者也。」

其次,引經為證,明此道上承三代,源遠流長,固有所本,非吾儕今日別出心裁,標新立異而特意造作之。這對當前叫囂全盤西化、數典忘祖之輩無異於當頭棒喝。

13樓:匿名使用者

。」「諟」是「是」的古字

誰知道這段歌詞出自哪首歌,這段歌詞出自哪首歌?

痞仔紳仕 歌曲 心雨 歌手 周杰倫 依然范特西 小小的綠葉芽 白色的竹籬笆 好想告訴我的她 這裡像幅畫 去年的聖誕卡 鏡子裡的複雜 畫面開始沒有她 我還在裝傻噢 說好為我泡花茶 學習白道茶 學生宿舍空蕩蕩的家 守著 卻等不到她 心裡的雨傾盆的下 也沾不溼她的發 雷雲蓋明星更傷的牽掛 那傷心原來沒有時...

誰知道這是出自哪首歌,誰知道這段歌詞出自哪首歌?

ti 街角的祝福 ar 陳冠宇 我在這裡愛你 在黑暗的森林裡 風 解脫了自己 月亮象磷光 在漂浮的水面上發光 白晝 日復一日 彼此追逐 但還是會只因為一個重覆的話題 就無心自擾 也曾想過 若真遇見我們應該如何是好 我想我還是會站在某一個街角 不讓你看到 只因為我不想打擾 只因為怕你解釋不了 只因為現...

看完這段文字,你的感悟是什麼呢,讀了這段文字,你感受到了什麼

魚生書屋 我覺得你這個想法比較悲觀,因為我其實也是這樣一個人,但我發現這樣想下去的話,沒有任何益處,我們不能因為害怕就不與人接觸,渴望幸福,是人的本能,我們活著的目的難道不是期待著遇見美好嗎?我覺得,你想索求關懷就找你覺得對的人,要相信自己也要信任別人,那一刻的好就是好,不信任了就是真的不信任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