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

時間 2021-05-04 11:26:49

1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今天我們一起喝慶功酒 很多的壯志豪言訴說不盡 有朝一日我們繼續努力 用我們的熱血譜寫新的契機。

出自《智取威虎山》打進匪窟一場。是楊子榮在這一場的最後唱段。

楊子榮打入敵人內部,取得座山雕的信任後,一語雙關的唱段。

楊子榮,在得到座山雕,以及眾匪徒初步認可後,用匪徒向他敬酒祝賀時,所唱。

其意,反其道而行之,表面上說給匪徒們聽的表白。內心卻是向黨,向同志們所表視的決心,忠於之心。

楊子榮打入座山雕土匪幫內部,表示要為匪幫殊死奮鬥!其實他內心深處想要為黨工作!

寓意著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繼續前進,方得始終。

2樓:二娘呀

意思是今天我們一起喝慶功酒 ,很多的壯志豪言訴說不盡。來日方長,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用熱血去譜寫新的契機。

拓展資料:

」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出自現代革命京劇《智取威虎山》,這句是打進匪窟這一場中,楊子榮最後的唱段,唱段名為《甘灑熱血寫春秋》。

楊子榮(1917.1.28-1947.2.23),原名楊宗貴,山東牟平縣嵎岬河村人。2023年參加八路軍,歷任戰士、班長、團偵察排長等職,參軍只有一年多時間。

從2023年2月進駐海林剿匪,他參加大小戰鬥上百次,每次都出色的完成了上級交給的任務,多次立功受獎,並被評為「偵察英雄」、「戰鬥模範」。

2023年,一舉將「座山雕」及其聯絡部長劉兆成、秘書官李義堂等25個土匪全部活捉,創造了深入匪巢以少勝多的戰鬥範例。在繼續追剿丁煥章、鄭三炮等匪首的戰鬥中英勇犧牲,時年僅30歲。2023年9月10日楊子榮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3樓:一起來談談科學

表面是向匪徒表忠心。

出自《智取威虎山》打進匪窟一場。

楊子榮,在得到座山雕,以及眾匪徒初步認可後,用匪徒向他敬酒祝賀時,所唱.

其意,反其道而行之,表面上說給匪徒們聽的表白.內心卻是向黨,向同志們所表視的決心,忠於之心

『楊子榮』(唱) 穿林海跨雪原氣衝霄漢——(唱霄漢前猛吸一大口氣)抒豪情寄壯志面對群山。(下馬)

願紅旗五洲四海齊招展,

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撲上前。

恨不得急令飛雪化春水,

迎來春色換人間。

黨給我智慧型給我膽,

千難萬險只等閒。

為剿匪把土匪扮,

似尖刀插進威虎山。

誓把座山雕,埋藏在山澗,

壯志憾山岳,雄心震深淵。

待等到與戰友會師百雞宴,

搗匪巢定叫它地覆天翻!

4樓:樹木愛水閏

一、釋義:今天我們一起喝慶功酒 ,很多的壯志豪言訴說不盡。來日方長,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用熱血去譜寫新的契機。

二、出處:」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

「出自現代革命京劇《智取威虎山》,這句是打進匪窟這一場中,楊子榮最後的唱段,唱段名為《甘灑熱血寫春秋》。

三、關於《智取威虎山》

1、2023年,上海京劇院據曲波**《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故事並參考同名話劇改編,最初由上海京劇院一團創演於2023年夏。

2、同一題材的劇目,還有北京京劇團的《智擒慣匪座山雕》、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話劇《智取威虎山》、徐克導演作品《智取威虎山》等。

5樓:張姐心語

這是京劇樣板戲《紅燈記》中李玉和的唱詞,在劇中他被敵人抓住了,唱了這一段。等於是說自己雖死猶生,還要痛飲慶功酒,說明自己在精神上戰勝了敵人,不達到解放天下大眾的目的誓不罷休,將來還要更顯我們革命者的身手,把自己的一生獻給偉大的革命事業。

6樓:喏喏喏

今日在一起喝了慶功酒,就一定要為死去的裝飾門報仇雪恨,來日要他們見見我們的身手,好讓鮮血灑遍每個日日夜夜!

7樓:百萬行程

寫春秋與《春秋》有關,與智取威虎山無關

8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是飲酒慶功,還要大幹一場。

出自《智取威虎山》打進匪窟一場。是楊子榮在這一場的最後唱段。楊子榮,在得到座山雕,以及眾匪徒初步認可後,用匪徒向他敬酒祝賀時,所唱。

其意,反其道而行之,表面上說給匪徒們聽的表白。內心卻是向黨,向同志們所表視的決心,忠於黨之心。

京劇「今日痛飲慶功酒」的名稱到底是什麼?

9樓:哭著說愛你

名稱:《甘灑熱血寫春秋》

出自於《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唱段楊子榮唱段(西皮快二六)

原文: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

釋義:今天我們一起喝慶功酒 ,很多的壯志豪言訴說不盡。來日方長,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用熱血去譜寫新的契機。

2023年冬,東北民主聯軍203小分隊在首長少劍波的帶領下,奉上級命令進入匪患猖獗的林海雪原保護百姓安全,偵察員楊子榮與衛生員白茹火線馳援。為徹底瓦解土匪勢力,楊子榮執意請求喬裝潛入匪窩「威虎山」。歷經了重重考驗的楊子榮因獻寶有功,被匪首座山雕封為「威虎山老九」。

楊子榮一面與八大金剛周旋,一面涉險為山下戰友傳出情報,而山寨中的一名神秘女子卻屢屢將他陷於生死絕境。被203小分隊生擒的土匪聯絡副官欒平趁亂逃脫,竟出現在威虎寨中與楊子榮當面對質。座山雕壽辰「百雞宴」上,楊子榮與203小分隊的戰友們迎來了剿匪收網的最佳時機,一場鏖戰在所難免

擴充套件資料

京劇智取威虎山選段(live版) - 孫楠

編曲:金武林、東子

穿林海,跨雪原,氣衝霄漢,黨給我智慧型給我膽

千難萬險只等閒,為剿匪先把土匪扮,似尖刀插進威虎山

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澗,壯志撼山岳,雄心震深淵

待等到與戰友會師百雞宴,搗匪巢定叫它地覆天翻

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

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

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

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

10樓:不點兒童靴

叫「甘灑熱血寫春秋」,這一段是《智取威虎山》的乙個唱段,它雖然第一句是「今日痛飲慶功酒」但它這一段的名稱就叫「甘灑熱血寫春秋」。關於它為什麼這樣:它是以這一唱段的大致內容來命題的,「甘灑熱血寫春秋」顯然是這一段的中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 這並不是正統的京劇 而是文革時期**等人在京劇的基礎上改進的一種名叫樣板戲的戲劇 當時賦予了它許多政治意義 主角的形象過於高大全 形式也比較單一 但單拿作品來說 還是有一些優秀的

「今日痛飲慶功酒」是《智取威虎山》中的乙個選段「甘灑熱血寫春秋」中的乙個唱詞

12樓:瀟遙·浩渺

「甘灑熱血寫春秋」

用乙個很簡單的方法:

在中國京劇藝術網分別搜這兩個,搜出來的標題都是「甘灑熱血寫春秋」

京劇「今日痛飲慶功酒」的名稱到底是什麼

哭著說愛你 名稱 甘灑熱血寫春秋 出自於 林海雪原 智取威虎山 唱段楊子榮唱段 西皮快二六 原文 今日痛飲慶功酒,壯志未酬誓不休。來日方長顯身手,甘灑熱血寫春秋。釋義 今天我們一起喝慶功酒 很多的壯志豪言訴說不盡。來日方長,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用熱血去譜寫新的契機。1947年冬,東北民主聯軍203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