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 自斟自飲自陶醉橫聯 對酒當歌求下聯

時間 2021-05-04 11:21:33

1樓:梁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自斟 自飲 自陶醉

下聯:共品 共饗 共欣賞

橫聯:對酒當歌

對酒當歌: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出於曹操《短歌行》、歐陽修《漁家傲》、楊顯之《酷寒亭》。

漢 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宋 歐陽修《漁家傲》:對酒當歌勞客勸。惜花只惜年華晚。寒豔冷香秋不管。情眷眷。憑欄盡日愁無限。

宋 柳永《蝶戀花》: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宋 張孝祥 《柳梢青》:爭如對酒當歌。人是人非恁麼。年少甘羅,老成呂望,必竟如何。

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三折 :盡都是把手為話,對酒當歌,鄭州浪漢委實多。

2樓:

上聯:自斟 自飲 自陶醉 ;下聯:自彈,自唱,自心碎。 橫批:對酒當歌。

3樓:匿名使用者

《先表示那不是對聯》

鷓鴣天·四十四歲壽誕自畫像

顧影自憐自泛波,

疏人自戀自癒痾。

自斟自飲自陶醉,

煮鶴焚琴又宰鵝。

尋好夢,自蹉跎,

自娛自樂自頌歌。

自彈自唱自吆喝,

自命不凡自護呵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自斟 自飲 自陶醉

下聯:獨行 獨居 獨清淨

橫聯:對酒當歌

5樓:紫玉染妍

上聯:自斟 自飲 自陶醉

下聯:自唱 自吟 自逍遙

橫聯:對酒當歌

6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上聯中的「斟、飲、陶醉」從時間順序上呈現承接關係,且與 橫批「對酒當歌」中的「酒」相呼應。

下聯要求:呈現承接關係,與「歌」相關,提公升對聯的意境。另外還應該講求對聯的「詞性相對、仄起平收」等條件。

下聯:己誦 己吟 己暢懷

7樓:北部戈壁

下聯:獨歌 獨奏 獨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