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聽的很投入」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聽的很投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0:14:25

1樓:桃花飄零了

1、洗耳恭聽

【拼音】: xǐ ěr gōng tīng【解釋】: 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舉例造句】: 如此甚妙,我們洗耳恭聽。

2、傾耳細聽

【拼音】: qīng ěr xì tīng【解釋】: 側耳留意而聽。

【舉例造句】: 不絕如縷的**從窗外傳進來,傾耳細聽,原來是月光曲。

3、耳不旁聽

【拼音】: ěr bù páng tīng【解釋】: 兩耳不往旁邊聽。形容神情十分專注的樣子。

4、專心致志

【拼音】: zhuān xīn zhì zhì【解釋】: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舉例造句】: 不由我不專心致志搞這一套。

5、聚精會神

【拼音】: jù jīng huì shén【解釋】: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舉例造句】: 看校樣時的聚精會神,就和在寫作的時候一樣,因為我的目的要使它沒有乙個錯字。

2樓:乙隻團團醬吖

洗耳恭聽、側耳傾聽、側耳聆聽、洗耳恭聽、目視耳聽、耳聽心受聚精會神、專心致志、全神貫注

【拼 音】:xǐ ěr gōng tīng【解 釋】:洗耳:

擦洗耳朵;比喻很重視聽對方說話;恭:恭敬地.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

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出 處】:元·關漢卿《單刀會》:「請君侯試說一遍;下官洗耳恭聽.」

帶有「投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sylvia_小

沒有帶有「投入」的成語,形容「投入」的成語有:

1、前赴後繼[qián fù hòu jì]: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2、全力以赴[quán lì yǐ fù]: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3、投懷送抱[tóu huái sòng bào]:指投入別人的懷抱以博取歡心。借指投靠。

4、挺身而鬥[tǐng shēn ér dòu]:形容勇敢地投入戰鬥。

5、窮鳥入懷[qióng niǎo rù huái]: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4樓:爽朗的黎俊源

六年級語文上冊,第13課的《窮人》裡面有「技入眼簾」一詞。

形容認真聽的詞語、成語、四字詞語有那些?

5樓:太缺心眼

聆聽,傾聽,仔細聽,認真聽,詳細聽,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6樓:箭大三

成語:全神貫注,聚精會神,洗耳恭聽。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動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動聽的四字詞語有:舌綻蓮花、口若懸河、伶牙俐齒、能言善辯、妙語連珠。

一、舌綻蓮花【shé zhàn lián huā】

釋義:形容人口才好,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美妙。

出處:《調教初唐》——「我舌綻蓮花地丟擲了一大堆的極富 **力的誘餌,果然,他們的表情越來越緩和,甚至驚訝,他們想都想不到跟了大唐走,竟然全部都是好處。」

二、口若懸河【kǒu ruò xuán hé】

釋義: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三、伶牙俐齒【líng yá lì chǐ】

釋義:伶、俐: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出處: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你休那裡便伶牙俐齒,調三幹四,說人好歹,訐人曖昧,損人行止。」

四、能言善辯【néng yán shàn biàn】

釋義: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出處: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恰才靈壁之戰,項王遣使徵布會,布與龍且有隙,稱病不赴,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縱項王馳還……破項王必矣。」

五、妙語連珠【miào yǔ lián zhū】

釋義: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造句:縣長平日裡勾搭女孩子那是妙語連珠,舌綻蓮花,唯獨見了小雨就像是失了魂,詞不達意,有失平日的水準。

老劉這人別看他講起話來口若懸河,實際上肚子裡並沒有什麼真才實學。

在這四面楚歌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沉默寡言,金口難開。

她是校內廣播站播音員,他看到她在台上慷慨激昂,妙語連珠,那一刻,她是他心中最耀眼的明星。

形容女人優秀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手巧

xīn líng shǒu qiǎo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手;不能讀作「sǒu」。

【辨形】心;不能寫作「新」。

【近義詞】手腳靈便、精明強幹

【反義詞】呆頭呆腦、笨手笨腳

【例句】那群姑娘裡;就數她~;繡出來的蟲魚花鳥無不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9樓:淺沫

雍容華貴,青春永駐,容光煥發,美麗動人,女中豪傑,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動聽.有哪些四字成語

10樓:平常心新號

娓娓動聽

【拼音】:wěi wěi dòng tīng

【解釋】: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示例】:她講得~,妹仔細聽著忽而笑容滿面,忽而愁眉雙鎖。★鄒韜奮《我的母親》

【近義詞】:繪聲繪色、娓娓而談

【反義詞】:一言不語

【語法】:作謂語、狀語、定語;指人說話

繪聲繪色

【拼音】:huì shēng huì sè

【解釋】: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

【示例】:尤其是談她自己的兒女,那真是~,細緻入微,沒完沒了。★馮德英《迎春花》第九章

【近義詞】:有聲有色、活龍活現、栩栩如生

【反義詞】:平淡無奇、枯燥無味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演講等

11樓:城裡郊外

形容善於說話,說起來很動聽的四字成語:花言巧語、燕語鶯聲、口吐蓮花、出口成章、口若懸河、巧言善辯、鋼牙鐵齒、餘音繞梁三日而不絕。

12樓:哎呀沃去

阿諛奉承ē yú fèng chéng

[釋義] 阿諛:用好聽的話討好人;奉承:恭維;討好。巴結拍馬;說恭維人的話;向人討好。

[語出] 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八回:「他卻小器易盈。況且是個小人;在人前不過一味阿諛奉承。」

[正音] 阿;不能讀成「ā」。

[辨形] 奉;不能寫作「逢」。

[近義] 阿諛逢迎 阿其所好

[反義] 剛正不阿

[用法] 多用於下對上;也用於平輩間。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阿諛逢迎」都有「迎合別人心意說好聽的話」的意思;常通用。但阿諛奉承宜用於強調「曲意迎合別人的心思」。

[例句] 自古以來;凡小人隱君子都會用~的話去討好、迎合別人。

13樓:溫暖的弦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出口成章 對答如流 伶牙俐齒

形容很聽話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成年人

奉命唯謹: 讀音:fèng mìng wéi jǐn 釋義: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俯首聽命:讀音:fǔ shǒu tīng mìng 釋義:形容人馴順的樣子。

唯命是從:讀音:wéi mìng shì cóng 釋義: 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從風而服:讀音:cóng fēng ér fú 釋義:象順風倒下一樣就迅速服從了。

俯首貼耳: 讀音:fǔ shǒu tiē ěr 釋義: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形容很固執的成語,形容很固執的成語有哪些?

徐呆呆的老窩 固執己見 冥頑不靈 自行其是 倔頭倔腦 屢教不改 不進油鹽 一板一眼 泥古不化 死心塌地 一板三眼 死心塌地 不可理喻 執迷不悟 牢不可拔 一意孤行 固守成規 刻船求劍 曉夢紫龍 不進油鹽 形容人十分固執。不可理喻 喻 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扞格不通 固執成見,不...

形容“路”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路很陡的成語有哪些

秋秋秋興興 形容 路 的成語如下 斗折蛇行 d u zh sh x ng 鬥折 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坎坷不平 k n k b p ng 坎坷 指道路高低不平。比喻前進道路上有很多困難 七高八低 q g o b d 形容道路不平坦。山長水遠 s...

形容很危險的成語,形容危險的成語有哪些?

宇文仙 千鈞一髮 一髮千鈞 刻不容緩 迫不及待 十萬火急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燃眉之急 萬分緊急 生命垂危 危在旦夕 急如星火 一觸即發 岌岌可危 危如累卵 險象環生 事不宜遲 生死攸關 生命攸關 生死存亡 瀕臨絕境 火燒眉睫 如履薄冰 箭在弦上 如箭在弦 矢在弦上 生死關頭 危機四伏 朝不慮夕 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