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或服務行腋指人前來購買東西或要求服務的顧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0:14:25

1樓:僑中黃建成

三顧茅廬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褒義。有時可用於諷刺某些人擺架子;一次兩次請不來。一般作謂語、賓語。

【辨形】廬;不能寫作「蘆」。

【近義詞】禮賢下士

【反義詞】拒人千里、妄自尊大

【例句】

(1)劉廠長~;終於把身懷絕技的老工人請回廠。

(2)新任廠長~;終於把他請出來當總工程師。

2樓:0笑對人生

歡迎光臨,是商店或服務行業客人前來購買東西,或要求服務的解釋應該吧?

3樓:百舟渡海

衣食父母 [yī shí fù mǔ]

成語釋義

衣食父母 ( yī shí fù mǔ )解 釋 指生活所依賴的人。

中文名衣食父母

讀音yī shí fù mǔ

釋義指生活所依賴的人。

出處《竇娥冤》

出 處 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你不知道,但來告狀的,就是我衣食父母。」

用 法 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指生活所依賴的人示 例 明·湯顯祖《南柯記》:「著什麼南庄田,北莊地,有溜二便是~。」

有關狐狸的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狐狸的四字成語有狐假虎威、狐群狗黨、與狐謀皮、滿腹狐疑、集腋為裘。

1、狐假虎威

狐假虎威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借。

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2、狐群狗黨

多用來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出自元代無名氏的《氣英布》第四折:「咱若不是扶劉鋤項,逐著那狐群狗黨,兀良怎顯得咱這黥麵當王!」

3、與狐謀皮

指跟狐狸商量要剝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後也作「與虎謀皮」。出自《太平御覽》卷208引《苻子》,故事如下:

出自周國有個人喜好皮衣、講究美食,想做價值千金的皮衣,就跟狐狸商量要它的皮,想做像祭祀的羊肉一樣的美味佳餚,就跟羊商量要它的肉。話沒說完,狐狸就乙個接乙個地逃進了重丘的山腳下,羊前呼後擁地躲進了深林之中。

4、滿腹狐疑

多作主謂式、作謂語和定語,意思是一肚子都是疑惑,形容疑慮很多、極不相信。出自清代曹雪芹的《紅樓夢》第一百十六回中的句子,寶玉滿腹狐疑,只得問道:「姐姐說是妃子叫我,那妃子究竟是何人?

」5、集腋為裘

集腋為裘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作賓語、謂語和賓語,比喻積少成多。

出自清代蒲松齡《聊齋志異·自志》中的句子,「集腋為裘,妄續《幽冥之錄》,浮白載筆,僅成孤憤之書。

5樓:天蠍

1、與狐謀裘:裘:毛皮。跟狐狸商量要剝它的皮做大衣。比喻謀求有損對方切身利益的事,對方是絕對不會答應的。

2、狐虎之威: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3、狼顧狐疑:指左顧右昐,存有畏懼和猶豫之心。狼顧,狼走路時常常回頭看;狐疑,狐狸本性多疑。

4、狐狸尾巴:古時傳說狐狸能夠變**形來迷惑人,但它的尾巴卻始終變不了,成為妖的標誌。比喻壞人的本來面目或迷惑人的罪證。

5、狐潛鼠伏:像狐狸和老鼠一樣潛伏、藏匿。形容膽怯躲藏的樣子。

6、一丘之貉: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乙個土山里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7、滿腹狐疑:狐疑:象狐狸那樣多疑。一肚子的疑惑。比喻疑惑不解的神態。

8、豺狐之心:指有豺狼和狐狸那樣的**、狡猾的心腸。

9、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鎰:古時重量單位,合二十兩;白:狐狸腋下的白毛皮。價值千金的皮衣,不是用乙隻狐狸的毛製成的。比喻治國需要眾多人才的力量。

10、狐狸精:迷信人認為狐狸能修煉成精,變成美女迷惑人。指勾引**男人的女子。

11、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2、狐死首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3、狐媚猿攀:像狐狸那樣善於迷惑人,像猿猴那樣善於攀高。比喻不擇手段地追求名利。

14、狐疑不決:傳說狐狸多疑,所以稱多疑叫狐疑。形容心裡疑惑,一時決定不下來。

15、歸正首丘:首:向;丘:土丘。傳說狐狸即將死在外邊,也要把頭朝向所住洞穴的方向。指死後歸葬於故鄉。

16、簡落狐狸:抓住狐狸。落,通「絡」。比喻制裁奸邪小丑。

17、歸正守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8、社鼠城狐: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19、首丘夙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夙願:久已懷著的願望。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20、集腋為裘: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同「集腋成裘」。

6樓:hx木給給

狐假虎威、狗黨狐朋、一狐之腋、狐虎之威、篝火狐鳴、狐疑不決、狐群狗黨、狐裘羔袖、狐朋狗友。

狐假虎威

hú jiǎ hǔ wēi

解釋: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一狐之腋

yī hú zhī yè

釋義: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乙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

篝火狐鳴

gōu huǒ hú míng

解釋:夜裡把火放在籠裡,使隱隱約約象磷火,同時又學狐叫。這是陳涉、吳廣假託狐鬼之事以發動群眾起義的故事。後用來比喻策劃起義。

狗黨狐朋

gǒu dǎng hú péng

解釋: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同「狐朋狗黨」。

狐虎之威

hú hǔ zhī wēi

解釋: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7樓:曉林清風

狐埋狐搰 ( hú mái hú hú ) 解 釋 狐:狐狸;埋:藏也;搰:挖掘。指狐狸性多疑,剛把食物埋好,隨後又刨開看看。比喻疑慮過多,反覆不定,不能成事。

滿腹狐疑:像狐狸那樣多疑。一肚子都是疑惑。形容疑慮很多、極不相信。

狐不二雄:比喻雙雄不能並存。

狐狸尾巴:[解釋] 古時傳說狐狸能夠變**形來迷惑人,但它的尾巴卻始終變不了,

狐假虎威:[解釋]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表明了狐狸的聰明機智多謀。

8樓:兜裡沒糖糖

有關狐狸的四字成語狐假虎威就是其中的乙個呀

9樓:精神布道者

狐死首丘 狐狸尾巴 狐朋狗黨 狐假虎威 滿腹狐疑 狐朋狗友

10樓:

狐假虎威,狐朋狗友狐疑心病

11樓:微光刺眼

狐狸尾巴 城狐社鼠 狐死首丘 狐假虎威 狐憑鼠伏狐虎之威 狐疑不決 集腋成裘 社鼠城狐

兔死狐悲 首丘之情 一狐之腋 一丘之貉

豺狐之心 狐媚猿攀 狐潛鼠伏 簡落狐狸

集什麼成什麼四字成語

12樓:負心

集腋成裘,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積少成多的意思。

13樓:阿笨

集腋成裘

出自《慎子·知忠》:「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粹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指狐狸腋下的皮毛雖小,但聚集起來就能製成皮衣。比喻珍貴美好的事物積少成多。

14樓:cl2017在路上

集腋成裘 [jí yè chéng qiú]生詞本基本釋義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出 處《慎之·知忠》:「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腋也。」

例 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捐助一點零用錢,~,就是一筆很大的數目,許多失學兒童就能重新上學了。

近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