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末尾的「謹祝教祺」和「謹祝編安」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9:56:23

1樓:末你要

「謹祝教祺」和「謹祝編安」都是尊敬、尊重、問候的意思,代表對寫信人的禮貌,對教育工作者祝福的敬語

順祝商祺是在信件終了時,順便祝願你經商的時候吉祥如意, 對文人、作家可用「文祺」;對教師用「教祺」,一般人可用「時祺」,編安也是同理。

「謹祝教祺」和「謹祝編安」都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

2樓:大姐說大事

都是尊敬、尊敬、問候的意思,代表對寫信人的禮貌。

在書信中,對老師,可說「謹請教安」、「祝教祺」等;對編輯,物件,可以說「即請編安」。

「祺」,讀qi,二聲,吉祥。《詩·大雅·行葦》:「壽考維祺,以介景福「意思是長壽是最大的吉祥,祈求洪福一定來到。教祺便是教育工作者祝福的敬語。

稱呼和祝頌語後半部分的頂格,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

3樓:啊哈哈嗨

都是謙虛、尊敬、問候的意思。

對老師,可說「謹請教安」、「祝教祺」等;對編輯,可以說「即請編安」。

含有對收信人表示尊敬的意思,可以對平級的同事、平輩的親戚等,也可對上下級的或長晚輩的親戚等;而恭祝,則含有表示恭敬的意思。

4樓:

意思其實都是差不多,只是適用物件不同而已。

前者用於寫給老師的信,後者是寫給編輯或是導演等職業的物件。

書信末尾的「謹祝教祺」和「謹祝編安」是什麼意思?

5樓:

兩句話是書信結尾附上的對教育工作者祝福的敬語,意思是祝願其教學工作安好的意思。

以下是寫書信時的注意點:

書信要用黑毛筆、或藍色水筆、原子筆、鋼筆寫。不能用鉛筆,以防模糊不清。也不能用紅筆寫,這會讓對方以為是絕交信。信紙要用專門信紙或稿紙。

(1)稱呼、問候用語及信中語氣、措詞要符合寫信人的身份。

(2)要考慮收信人的文化水平及經歷,使收信人看得懂信。

(3)要抓住重點,力求寫得充實、圓滿、簡短。

首先,要寫得清楚明白,使對方一看就懂。寫信是單方面談話,不像當面拉家常那樣,對方聽不懂時,還可以解釋說明,直至弄懂為 止。因此,寫信時,要告訴對方什麼事情,要求對方辦什麼事情,或 者回答對方什麼問題,都要寫得清楚明白,一目了然。

要做到這一 點,其實並不難。這就是:仍照日常說話一樣,話怎麼說,信就怎麼 寫,樸實無華,本色本香。

如果裝模作樣,堆炮辭藻,反而會顯得不 親切,不誠懇,影響雙方感情的交流;甚或因咬文嚼字,弄巧成拙, 鬧出笑話。

其次,要寫得簡潔利索,使對方一看就能抓住要領。本來麼,書 信的目的是最為明確的,或是相互問好,或是交流思想,或是傳遞信 息,或是研討問題,或是有事相托,等等。寫信時,若不兜圈子,不 說車軲轆話,而是開門見山,直抒胸臆,自然就會收到句無虛發,經 濟明快的效果。

而且這種書信,自己寫起來,一定是得心應手;對方 一看也準能心領神會。如果信的內容,涉及面廣,談的問題也較多, 像交流思想、研討問題等,那麼就要和寫文章一樣,動筆之前,要想 好先寫什麼,後寫什麼,並做出通篇的安排與布局,切不可語無倫 次,信筆寫來。

請問古代書信怎麼開頭結尾?對父母的稱呼怎麼說啊

6樓:

致父母的信,多以「父母親大人膝下」起首。人幼時常依於父母膝旁,家書中用「膝下」,既表敬重,又示出對父母的親愛、眷依之情。

與「啟辭」相仿,舊式書信中也形成了一系列常用結語套辭,現時各界文化人士的書簡中,仍頻見使用。這裡不妨臚列若干,供參考。

書短意長,不一一細說。

恕不一一。不宣。不悉。

不具。不備。不贅。

書不盡意。不盡欲言。臨穎不盡。

餘客後敘。餘容續陳。客後更譚。

7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稱呼寫信開頭稱為:父親大人或者是母親大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書信的開頭一般是

父母大人膝下:

敬稟者,(敬稟者就是我要稟報的也就是我要說的 )結尾是祝父母大人....

兒**拜上年月日

100的階乘末尾有幾個,100的階乘末尾有幾個0

清溪看世界 100的階乘有24個結尾0。具體演算法如下 一 首先確定5因子有多少 在100內,因子是5的數有5,10,15,20,25.總共有20個。但是25,50,75,100都包含了2個5作為因子 25 5 5,50 2 5 5 對於這些數,需要多數一次。所以總共有24個5因子。從公式角度 5因...

吳謹言的老公是誰,吳謹言老公是誰

吳謹言,1990年8月16日出生於北京,中國內地女演員,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2009級。2007年進入 芭蕾舞團工作。2011年,簽約紫駿影視傳媒集團。同年,其參演的電影 萬有引力 入圍第35屆蒙特婁世界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唯一華語電影。2013年12月14日上映的電視劇集 烽火佳人 中,一人分飾兩角,...

書信的別稱有,“書信”的別稱有什麼

鴻雁 古代傳說鴻雁能傳書,這個典故出自 漢書 蘇武傳 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所以,後來用鴻雁代稱書信。鯉魚 這個典故出自漢樂府詩 飲馬長城窟行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以鯉魚代稱書信有幾種說法,有 雙魚 雙鯉 魚書 等。而且古代人還常常把書信結成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