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書信結尾格式是什麼,中文書信的正確格式究竟是什麼呀?!

時間 2022-01-01 03:51: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書信的格式

信封 左上方填寫郵編及收信人位址;信封中間居中寫收信人姓名,加上稱呼。它可以是寫信人對收信人的稱呼,也可以是郵遞員對收信人的稱呼。後者為王力先生的觀點,實際上郵遞員只認為是寫信人對收信人的稱呼。

收信人後面沒有稱呼是不禮貌的,屬於格式上的錯誤。信封右下方為寄信人位址及郵編。

正文①稱呼:頂格,有的還可以加上一定的限定、修飾詞,如親愛的等。

②問候語:如寫「你好」、「近來身體是否安康」等。獨立成段,不可直接接下文。否則,就會違反構段意義單一的要求,變成多義段了。

③正文。這是信的主體,可以分為若干段來書寫。

④祝頌語。以最一般的「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有兩種正確的位置來進行書寫,一是緊接著主體正文之後,不另起段,不加標點;二是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

「敬禮」寫在「此致」的下一行,頂格書寫。後應該加上乙個驚嘆號,以表示祝頌的誠意和強度。

稱呼和祝頌語後半部分的頂格,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

它的基本做法,為現代書信所吸收。

⑤具名和日期。寫信人的姓名或名字,寫在祝頌語下方空一至二行的右側。最好還要在寫信人姓名之前寫上與收信人的關係,如兒×××、父×××、你的朋友×××等。再下一行寫日期。

如果忘了寫某事,則可以在日期下空一行、再空兩格寫上「又附」,再另起行書寫未盡事宜

2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書信標準格式

①稱呼:頂格,有的還可以加上一定的限定、修飾詞,如親愛的等。

②問候語:如寫「你好」、「近來身體是否安康」等。獨立成段,不可直接接下文。否則,就會違反構段意義單一的要求,變成多義段了。

③正文。這是信的主體,可以分為若干段來書寫。

④祝頌語。以最一般的「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有兩種正確的位置來進行書寫,一是緊接著主體正文之後,不另起段,不加標點;二是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

「敬禮」寫在「此致」的下一行,頂格書寫。後應該加上乙個驚嘆號,以表示祝頌的誠意和強度。

稱呼和祝頌語後半部分的頂格,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

它的基本做法,為現代書信所吸收。

⑤具名和日期。寫信人的姓名或名字,寫在祝頌語下方空一至二行的右側。最好還要在寫信人姓名之前寫上與收信人的關係,如兒×××、父×××、你的朋友×××等。再下一行寫日期。

如果忘了寫某事,則可以在日期下空一行、再空兩格寫上「又附」,再另起行書寫未盡事宜。

3樓:匿名使用者

...................

期待您的回信!

此致敬禮某某某

中文書信的正確格式究竟是什麼呀?!

4樓:大學微積分

書信一般由稱謂、問候語、正文、結尾、署名、日期所構成, 我們以劉星給強強的一封信為例作簡單講析。

擴充套件回答:

例子在首行頂格的位置寫稱謂,後加冒號,為了表示尊敬、親切,可在稱謂前加上「尊敬的」或「親愛的」等詞,這由寫信人與收信人的關係的親疏遠近而定。

第二行開頭空兩格寫問候語,運用禮貌語言,使收信人感到親切,受到尊敬,長者多問候身體,中年人多問候事業和家庭,青年人多問候愛情和學業,少年兒童多祝願健康成長。

要根據收信人的身份,寫表示祝願的話,以示禮貌,一般性的祝詞「此致」「敬禮」,格式是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此致」。

5樓:對你衣見鍾情

書信的格式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稱呼

、正文、結尾、署名和日期。

1、稱呼

寫一封信,先要把收信人的稱呼頂格寫在書信第一行,再在後面加上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

2、問候語

問候語要寫在稱呼的下一行,左起空兩格。它可以獨立成為一段。

3、正文

正文一般分為連線語、主體文、總括語三個部分。每乙個部分開頭都應另起一行,空兩格落筆。

4、祝福語

祝福語是表示致敬或祝賀一類的話,如「此致」、「祝」等。它可以緊接著正文寫,也可以獨佔一行,空兩格寫。另外,在寫與「此致」和「祝」相配套的「敬禮」、「健康」一類表示祝願的話語時,一般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5、署名

寫完信之後,在信的右下角寫上寫信人的姓名叫做署名。在署名的前面一般還要加上合適的稱謂,如「朋友」、「兄弟」,「學生」「下屬」等。

6、日期

寫信的日期可寫在署名的後邊,也可以另起一行。

拓展資料:

書信是一種向特定物件傳遞資訊、交流思想感情的應用文書。書信由箋文和封文兩部分構成。箋文即寫在信箋上的文字,也就是寄信人對收信人的招呼、問候、對話、祝頌等等。

書信在寫法上也比較靈活,但書信還是應該遵循一定的要求:一是必須合乎規範;二是言之有物,通情達理。信文由稱謂、正文、敬語、落款及時間四部分組成,要按照常用格式寫。

隨著現代手機、電腦、e-mail等科技產品的出現,親人、朋友間的書信聯絡變得越來越少,但仍有一部分人情願使用書信來互通訊息。

6樓:我弄丟乙個人

台鑒:是乙個漢語詞語,是請對方審察﹑裁奪的敬辭,也可作惠鑑、鈞鑒。

用法舉例:魯迅 《書信集·致開明書店》:「此款不知於何時何地見付,希速賜示,以便遵辦為荷。此請開明書店台鑒。」可放在書信最後一段。

敬啟者:對看信者也即開啟信封的人的敬敬辭。

用法舉例:放在最後署名之前,亦或者放在問候語處。

格式:稱呼:

寫一封信,先要把收信人的稱呼頂格寫在第一行,然後,再在後面加上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對於長輩或表示尊重收信人稱呼之前要加敬辭。

問候語:

問候語要寫在稱呼的下一行,空兩格。它可以獨立成為一段。

正文:正文一般分為連線語、主體文、總括語三個部分。每乙個部分開頭都應另起一行,空兩格落筆。

祝頌語:

祝頌語是表示致敬或祝賀一類的話,另起一行,空兩格寫:如 「祝」「祝你」「敬祝」等。另外,在寫 「身體健康」和「學習進步」等一類表示具體祝願的話語時,一般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祝福語和署名之間空一行!

署名:寫完信之後,在信的右下角寫上發信人的姓名叫做署名。在署名的前面一般還可以加上合適的稱謂,如「你的同學」、「需要幫助的**」等。

日期:寫信的日期另起一行,靠右。

拓展回答:

7樓:不願透露姓名蛤

書寫格式:

一、稱呼:頂格,有的還可以加上一定的限定、修飾詞,如親愛的等。

1、稱謂,是寄信人對受信人的稱呼,它表示雙方的關係,在信箋第一行起首的位置書寫。我國習俗素來重視人倫、名分,所以,在交際活動中應該特別重視稱謂妥當,寫信時尤其如此。箋文中的稱謂包括名字(或號)、公職位、私關係(包括血統關係及親戚關係)、尊詞等等。

2、提稱語是用來提高稱謂的語詞。有的提稱語除提高稱謂之外,還有請受信人察閱此信的意思,如「賜鑑」、「青鑑」等。提高稱謂,也就是對受信人進行尊敬抬舉的意思,如「希聖老師尊鑒:

」。我國傳統書信中常用的提稱語很多,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與稱謂的配合。

二、問候語:如寫「你好」、「近來身體是否安康」等,可以接正文。

三、正文。這是信的主體,可以分為若干段來書寫。

四、祝頌語。以最一般的「此致」、「敬禮」為例。

1、「此致」可以有兩種正確的位置來進行書寫,一是緊接著主體正文之後,不另起段,不加標點;

2、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敬禮」寫在「此致」的下一行,頂格書寫。後應該加上乙個驚嘆號,以表示祝頌的誠意和強度。

3、書信中說完正事之後,向對方表示問候與祝頌,皆屬禮貌之舉。常見的問候祝頌語有很多,現代的如「向您全家問好」、「祝身體健康」、「祝你進步」、「祝你成功」等等。

4、傳統的如給長輩寫信用「敬請×安」或「敬頌崇棋」;如果給平輩寫信,一般則用「即請大安」、「順頌時棋」,假如給晚輩寫信,只用「即頌」、「順問」即可。

5、稱呼和祝頌語後半部分的頂格,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

五、署名和日期。寫信人的姓名或名字,寫在祝頌語下方空一至二行的右側。最好還要在寫信人姓名之前寫上與收信人的關係,如兒×××、父×××、你的朋友×××等。在下一行寫日期。

1、箋文結尾,要寫上發信人的名字和寫信的時間。需要注意的是,應在名字之前加上相應的自稱,名字之下要選用適當的禮告敬辭。

2、自稱,是對受信人的自稱,如給祖父母寫信時自稱「孫」(或「孫女」),給老師寫信時自稱「學生」,給哥哥寫信時自稱「小弟」(或「小妹」)等等。

3、關於禮告敬辭,如 「學生趙白帆敬啟」、「男偉叩」、「魯迅啟上」等,這些便是自稱、署名、禮告敬辭三者聯用的形式,其中的「敬啟」、「叩」、「啟上」等,即所謂禮告敬辭,也叫做「末啟辭」。

資料拓展:

書信封文的寫作:

2.受信人的姓名;

3.發信人的位址、姓名;

4.如果託人帶信,還要在信封上書寫託帶語和拜託詞。

8樓:匿名使用者

例文:(「_」表示空格)

敬愛的xx(或親愛的,等):

__您好!

9樓:一顆山竹的夢想

中文書信的正確格式:

敬稱:頂格寫。

問候語:空

兩格寫。

內容:空兩格寫,內容比較繁多需分段的,另起一段也需要空兩格。

結尾尊稱:空兩格寫,此致、敬頌、順祝等,敬禮可寫可不寫(寫的話需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

落款:落款,另起一行,靠右寫自己的落款。落款平行的下一行位置標註寫信的日期。

需要注意的是,台鑒、敬啟者等是對開啟書信人員的祝頌語,並不確定包含在標準格式裡面的內容。

祝頌語。以最一般的「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有兩種正確的位置來進行書寫,一是緊接著主體正文之後,不另起段,不加標點;二是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

「敬禮」寫在「此致」的下一行,頂格書寫。後應該加上乙個驚嘆號,以表示祝頌的誠意和強度。

現在中文書信裡面的敬語即含恭敬口吻的用語,一般稱為敬辭。敬辭很多,但多數屬於文言即以古漢語為基礎的書面語。例如:

放在名詞前面的——尊、貴、高、大、令、玉、惠等,用於對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人和事物的尊稱。如尊意、貴姓、高足、大作、令妹、玉照、惠書等。

放在動詞前面的——光、惠、垂、卓、賜等,用於對對方的行為的尊稱。如光臨、惠顧、垂詢、卓裁、賜教等。

放在本人的行為動詞前面,而對對方表示恭敬的——拜讀、拜訪、拜託、恭候、敬祝、請教、幸會、奉還等。

書信格式是什麼?書信的格式是什麼?

1 稱呼 稱呼要頂格寫,單獨佔一行,表示對收信人的尊重。平時怎麼稱呼,信上就怎麼稱呼。稱呼後面要用冒號,表示下面有話要說。2 問候 稱呼下面接著就是問候語。一般在稱呼的下一行空兩格開始。問候語要有針對性。對老年人要問候身體健康,對同學要問候學習,遇到節日就致以節日問候。3 正文 正文是信的主要部分,...

這兩本漫畫中文書名叫什麼啊,關於一部漫畫書的書名

bee小兵 技來靜也 blaster knuckle blaster衝擊波 knuckle指關節 貌似是三浦建太郎的助手和徒弟,內容好象是講一個持槍獨行的黑人驅魔殺怪的故事。渡邊潤 rrr 搖滾拳王 這本東立有買,中文。 我咧咧咧 這兩部沒什麼人氣,也幾乎沒有人漢化,所以沒有官方的名字 如果直接翻譯...

knife的中文,knife中文是什麼意思

n.刀 匕首 vt.用刀切 口 傷害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