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蘇州風景的美好句子,描寫「蘇州風景」的美好句子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28:11

1樓:月似當時

1、蘇州園林的興起,緣於蘇州人的「退隱文化」。他們或是官場失意厭倦了政治,或是躲避戰亂,或是受魏晉遺風的影響,他們退隱於市,建園築墅,來做澤畔漁翁,領受清風明月。

2、小橋流水人家。「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代詩人杜荀鶴給我們描繪了乙個令人迷醉的江南水鄉之夢。蘇州是一座清麗婉約的小城,四處可見。

3、沐浴花海、體驗花文化,這是蘇州現代農業賦予品質生活新的內涵。逛年宵花會、感受節慶裡的花海,你不用飛到廣州或是雲南;看成片的玫瑰花海,你不必遠行去歐洲某個國家;油菜花裡放一場風箏,又何必擠到婺源;千燈花木谷,不止是春暖花開,而是花開四季。不論何時,你都可以來這裡赴一場「花的約會」。

4、人家臨水而居,水上有著千姿百態的小石橋。那些石板橋、石拱橋大多構思精巧,形態各異,新穎別緻,周莊的雙橋古樸簡潔,吳門橋高雅秀麗,江村橋如長虹臥波,寶帶橋似柔軟玉帶……它們和岸邊的那些樹木花草相互映襯著倒映在水中,成為蘇州最具特色的一景。

5、如果說北方山水的美像一杯烈酒的話,那毫無疑問蘇州的美就像一杯才沏好不久的茉莉花茶,清麗,淡雅,令人回味。蘇州的美在於水的靈動,山的俊俏吧,蘇州有太多景點值得你去,讓我們領略她的魅力吧。

6、沉醉稻香谷。慢慢的、慢慢的……,蘇州大地那一片片稻田已經進入了你的視線裡,不論是綠意盎然的稻苗、黃燦燦的稻穗,還是風吹起的麥浪,再或是爬滿田野的油菜花,這都是一幅幅充滿著泥土芳香的立體山水畫,這裡就是富足的稻香谷。

7、獅子林為蘇州四大名園之一,至今已有650多年的歷史,為元代園林的代表。園內石峰林立,多狀似獅子,故名「獅子林」。獅子林內假山遍布,長廊環繞,樓台隱現,曲徑通幽,有迷陣一般的感覺。

獅子林中最值得欣賞的就是假山,這裡的假山是中國古典園林中堆山最曲折,最複雜的例項之一。

2樓:往日變遷

有謂「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蘇州素以園林美景享有盛名,這些園林可分為宅地園林,市郊園林和寺廟園林三大類.蘇州園林多為宅地園林,由貴族、宦官、富商等所建,精緻優雅.

這些園林反映出歷代園林的不同風格,同為中國園林藝術的代表作.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之所以獲得「天堂」的美稱,在很大的程度由於它擁有一批全國以至世界知名的古典園林.

蘇州園林 拙政園

拙政園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並稱我國四大古典名園.初為唐代詩人陸龜蒙的住宅,後為明代監察御史王獻臣歸隱之居,取古人築室種樹,灌園鬻蔬,此亦「拙者之為政」的語意而名,曾為太平天國忠王府的一部分,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拙政園全園分東、中、西、住宅四部份.住宅是典型的蘇州民居,現布置為園林博物館展廳.東部明快開朗,以平岡遠山、松林草坪、竹塢曲水為主.

主要景點有:蘭雪堂、綴雲峰、芙蓉榭、天泉亭、秫香館等.中部為拙政園精華所在,池水面積佔三分之一,以水為主,池廣樹茂,景色自然,臨水布置了形體不

一、高低錯落的建築,主次分明.主要景點有:遠香堂、香洲、荷風四面亭、見山樓、小飛虹、枇杷園等.

西部主體建築為靠近住宅一側的卅六鴛鴦館,水池呈曲尺形,其特點為台館分峙、迴廊起伏,水波倒影,別有情趣,裝飾華麗精美.主要景點有:卅六鴛鴦館、倒影樓、與誰同坐軒、水廊等.

蘇州園林 滄浪亭

滄浪亭地處城南三元坊,在現存蘇州園林中,歷史最為悠久.全園布局,自然和諧,堪稱構思巧妙、手法得宜的佳作.與獅子林、拙政園、留園列為蘇州宋、元、明、清四大園林.

全園景色簡潔古樸,落落大方,不以工巧取勝,而以自然為美.所謂自然,一是不矯揉造作,不亡加雕飾,不露斧鑿痕跡;二是表現得法,力求山水相宜,宛如自然風景.滄浪亭園外景色因水而起,園門北向而開,前有一道石橋,一灣池水由西向東,環園南去清晨夕暮,煙水瀰漫,極富山島水鄉詩意.

而園內布局以山為主,入門即見黃石為主,土石相間的假山,山上古木新枝,生機勃勃,翠竹搖影於其間,藤蔓垂掛於其上,自有一番山林野趣.建築亦大多環山,並以長廊相接.但山無水則缺媚,水無山則少剛,遂沿池築一復廊,蜿蜒曲折,既將臨池而建的亭榭連成一片,不使孤單,又可通過復廊上一百餘圖案各異的漏窗兩面觀景,使園外之水與園內之山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自然地融為一體,此可謂借景的典範.

蘇州園林 獅子林

獅子林為蘇州四大名園之一,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元代至正二年,名僧天如禪師維則的**「相率出資,買地結屋,以居其師.」因園內「林有竹萬固,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又因天如禪師維則得法於浙江天目山獅子巖普應國師中峰,為紀念佛徒衣缽、師承關係,取佛經中獅子座之意,故名「師子林」、「獅子林」.

獅子林既有蘇州古典園林亭、臺、樓、閣、廳、堂、軒、廊之人文景觀,更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遂而盛名於世,素有「假山王國」之美譽.

蘇州園林 留園

留園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園中分四個景區:中部以山池為中心,風景明淨清幽;東部則廳堂巨集麗軒敞,重樓疊閣;西部是土山楓林,景色天然清秀;北部是田園風采.全園建築布局結構嚴謹,尢以建築空間處理得當而居蘇州園林之冠,亦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

蘇州園林 網師園

網師園,地處葑門內闊家頭巷,後門可達十全街.全園占地約八畝餘,還不及拙政園的六分之一,但小中見大,布局嚴謹,主次分明又富於變化,園內有園,景外有景,精巧幽深之至.建築雖多卻不見擁塞,山池雖小,卻不覺侷促,因此被認為是蘇州古典園林中以少勝多的典範.

網師園原稱「漁隱」,清代宋宗元購之,既借舊時「漁隱」之意,且與巷名「王思」諧音,更名「網師園」.

蘇州園林 怡園

怡園,地處舊城區中心人民路中段.在蘇州園林中建造最晚,得以博採諸園之長,形成其集錦式的特點,由於其布局緊湊,手法得宜,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全園面積約九畝,東西狹長.園景因地制宜分為東西兩部,中以復廊相隔,廊壁花窗,溝通東西景色,得以增加景深,廊東以庭院建築為主,曲廊環繞亭院,綴以花木石峰,從曲廊空窗望去皆成意蘊豐富的國畫.廊西為全園主景區,池水居中,環以假山、花木及建築.

中部水面聚集,東西兩端狹長,並建曲橋、水門,以示池水回環、涓涓不盡之意.池北假山,全用優美湖石堆疊,山雖不高而有峰巒洞谷,與樹木山亭相映.

蘇州園林 耦園

耦園,地處婁、相二門間的小新橋巷,全園布局,頗為得法.黃石假山作為全園主題,堆疊自然,位置恰當,陡峭峻拔,氣象雄渾,為蘇州園林黃石假山中較為成功的一座,此園因在住宅東西兩側各有一園,故名耦園.古時兩人耕種稱為為「耦」,「耦」、「偶」相通,寓有夫婦歸田隱居之意.

東園面積約四畝,以山為主,以池為輔,重點突出,配搭得當.主體建築坐北朝南,為一組重簷樓廳,這在蘇州園林中較為少見.其東南角有小院三處,重樓復道,總稱「城曲草堂」.

西園面積更小,以書齋及織老屋為中心,前有月台,寬敞明亮,後有小院,幽雅清秀,隔山石樹木又建書樓一座;其南亦有一院,為不規則形狀,西南角設假山,設定花木,間置湖石,顯得幽曲有趣.

3樓:

在蘇州,俗稱「歡樂世界」的蘇州樂園,位於蘇州新區中心,總面積達公頃。蘇州樂園在年的時候還沒有現在這麼巨集偉,相反,以前四周都是田野,不過,蘇州樂園以聞名遐邇的獅子山,再加上努力從田野變成一塊風水寶地,從「醜小鴨」變成了「白天鵝」。 蘇州樂園景色如畫,讓人讚嘆不已!

剛進入樂園,先映入我眼簾的就是「蘇州樂園歡樂世界」這八個大字。歡樂世界是孩子們的天地、舞台,在這裡,我們盡情歡樂。 樂園正中就是人工花圃,瞧那些花朵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美麗,花朵裝飾著樂園,讓樂園更加富有朝氣,五彩繽紛的花朵擺成了許多美麗的圖案,看上去是那麼富有詩意。

眼看「山重水複疑無路」,一轉身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就這樣在假山之中一邊轉悠,一邊欣賞著千姿百態的湖石。這些千奇百怪、千姿百態的石頭多數像獅形,大小有五百來頭,有怒吼的,有憨睡的,有嬉戲打鬧的,或躺或立,或大或小,或肥或瘦。

也有像黿的,像魚的,像鳥的。還可找到十二生肖圖,直看得我們眼花繚亂。而假山頂上聳立的獅子峰,則像極了俯瞰雄視萬物的獅子!

九獅峰上品雄姿,真趣亭中觀畫卷。獅子林,你真是一處景致絕佳之所在! 獅子林,好一處獅子的聚會!

獅子林,好一場奇石的走秀!

明媚的陽光撒在湖面上,微風吹過遊人的髮絲,這是太湖最常見的情景,但最有看頭的還是太湖的日落。天空漸漸變為橙色,湖面上波光粼粼,倒映著一輪紅日,晚霞抹紅了半邊天的臉蛋,水和天互相交融在一起,太陽漸漸落入水中,竭力將餘暉遍布每個角落。過了一會兒,太陽落山了,彩雲卷著晚霞映在太湖中的景象真是美不勝收,讓人情不自禁地愛上這座城市!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仙境胡秉言

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5樓:揚眉秋水靜無痕

《姑蘇城》

揚眉人間煙火姑蘇城,滿池芙蕖弦琶錚;

梔子香豔平江路,桐油傘過笑語盈。

芊芊女子最多情,繡出紅妝君郎贈;

吳門才子天下墨,歲月靜好枕河生。

描寫「蘇州風景」的美好句子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1.好句:

左邊是園,右邊是園。是塔是橋,是寺是河,是詩是畫,是石徑是帆船是假山。

蘇州是一種**,是一種挑戰,是一種補充。在我們的生活裡,蘇州式的古老、沉靜、溫柔已經變得越來越陌生。

蘇州的刺繡,沉靜的創造。蘇州的菜餚,明亮的喜悅。蘇州的歌曲,不設防的溫柔。蘇州的園林,恬美的詩情。

蘇州的街道,寧靜的夢幻。而蘇州的企業和企業家,溫雅的外表下包含著洋溢的聰明生氣,這一切都是怎麼發怎麼留存的?也怎麼樣經歷了那大起大落大嗡多災多難的時代。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

2.地位:蘇州素以園林美景享有盛名,這些園林可分為宅地園林,市郊園林和寺廟園林三大類。

蘇州園林多為宅地園林,由貴族、宦官、富商等所建,精緻優雅。這些園林反映出歷代園林的不同風格,同為中國園林藝術的代表作。

3.構造:蘇州園林是由建築、山水、花木組成的綜合藝術品,集自然美,建築美,繪畫美於一身,是我國文化寶庫中的珍貴遺產。

2023年12月,以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為代表的蘇州古典園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目前正在申報世界遺產的園林有: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退思園。

參考資料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

有什麼描寫姑蘇的句子,描寫“蘇州風景”的美好句子有哪些?

來自火星的世界 1 蘇州園林是中國園林建築史上的典範。2 我們專程去蘇州尋訪了許多特級教師。3 從上海到蘇州一天就可以打兩個來回。4 蘇州園林,格局很小,卻總是那麼引人入勝。5 如果說蘇州城像一幅精雕細鏤的工筆畫卷,那麼這兒就像一幅寫意的山水小品。6 精緻 秀麗的蘇州園林使遊客們流連忘返,樂不思歸。...

描寫風景的句子,描寫風景的句子有哪些?

憶江南唐 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竹林的故事 廢名 散文化的名家廢名,又名馮文炳,竹林的故事 是短篇 集,實際上也算短篇散文集,其中對於自然物化的描寫,讓人如臨其境,浮想翩翩。只是可惜,現代的人只知道朱自清 老舍 魯迅 而不知道廢名 沈從文 邊城 也...

描寫風景的詞語和句子,謝謝了,描寫風景的四字詞語和句子

名勝古蹟 風月無邊 山清水秀 雪中送炭 湖光山色 引人入勝 蔚為大觀 春和景明 如花似錦 水秀山明 洞天福地 新亭對泣 大煞風景 旖旎風光 煮鶴焚琴 千岩競秀 背山起樓 別有天地 風景不殊 作如是觀 燒琴煮鶴 浪蝶狂蜂 未能免俗 楚囚相對 尋幽探勝 花下曬褌 柳烟花霧 秀水明山 名山勝川 大殺風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