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天氣突然變冷」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28:11

1樓:ft美群

寒氣逼人 [ hán qì bī rén ] :寒氣逼人:指十分寒冷或指陰森可怕。

寒風凜冽 [ hán fēng lǐn liè ] :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驟降 [ zhòu jiàng ] :指雨雪等突然落下。

天寒地坼 [ tiān hán dì chè ] :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坼:裂開。

雪虐風饕 [ xuě nüè fēng tāo ]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寒風侵肌 [ hán fēng qīn jī ] :形容天氣寒冷。

風雪交加 [ fēng xuě jiāo jiā ] :風和雪同時襲來。

雪窖冰天 [ xuě jiào bīng tiān ]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 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冰天雪地 [ bīng tiān xuě dì ]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寒風凜冽 [ hán fēng lǐn liè ] :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天氣寒冷的成語

1、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2、天寒地坼:坼;裂開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3、折膠墮指:極言天氣寒冷。

4、凍手凍腳:形容天氣寒冷。

5、風雨交加: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6、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7、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8、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9、慘雨酸風: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10、寒風刺骨:寒風刺骨意思為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人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多用來形容惡劣的寒冷天氣。

11、透骨奇寒: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12、寒風侵肌:形容天氣寒冷。

13、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14、寒風凜冽:冽:寒冷。寒風凜冽,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②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凜若冰霜|凜然正氣|威風凜凜。

15、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例:「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季節。」

16、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3樓:幸運的愛知道

形容天氣變冷的句子

一出門就有一股刺骨的寒風迎面撲來,像是千萬根針刺在臉上一樣,疼痛難忍……

數九寒天,萬物靜寂,似乎都沉眠在寒冷的空氣中。

北風呼呼的刮著,衣服都被打透了。人們手都凍僵了。

形容天氣突然變冷的古代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唐代:韓愈《送劉師服》

譯文:夏天過半了,寒氣漸起,風吹過身子,感覺有微微寒冷,看著遠處的景象,依稀有點秋天的感覺了。

2、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清代:陳文述《夏日雜詩》

譯文:這一夜的雨聲真是讓人愉快,它把涼意都帶入我的夢中了;無邊的荷葉上,雨聲淅瀝、初涼暗生,給人們送來了秋意。

3、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唐代:杜甫的《天末懷李白》

譯文:涼風颼颼地從天邊颳起,你的心境怎樣呢?令我惦念不已。

4、天山雪后海風寒,橫笛偏吹行路難。——唐代:李益《從軍北征》

譯文:天山下了一場大雪,從青海湖颳來的風更添寒冷。行軍途中,戰士吹起笛曲《行路難》。

5、雪照山城玉指寒,一聲羌管怨樓間。——宋代: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譯文:鋪滿大地的白雪映照著山城。冰天雪地裡,樓上吹笛的,連玉指都感到寒冷吧?

5樓:韓琴

1,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出自清代·陳文述《夏日雜詩》

白話文意思是:這一夜的雨聲真是讓人愉快,它把涼意都帶入我的夢中了;無邊的荷葉上,雨聲淅瀝、初涼暗生,給人們送來了秋意。

2,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出自唐代韓愈《送劉師服》

白話文意思是:夏天過半了,寒氣漸起,風吹過身子,感覺有微微寒冷,看著遠處的景象,依稀有點秋天的感覺了。

3,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出自魏晉:曹丕《燕歌行二首·其一》

白話文意思是: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燕群辭歸,天鵝南飛。

思念出外遠遊的良人啊,我肝腸寸斷。思慮衝衝,懷念故鄉。君為何故,淹留他方。

賤妾孤零零的空守閨房,憂愁的時候思念君子啊,我不能忘懷。不知不覺中珠淚下落,打濕了我的衣裳。

4,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出自唐代:李商隱《霜月》

白話文意思是:剛開始聽到遠行去南方的大雁的鳴叫聲,蟬鳴就已經銷聲匿跡了,我登上百尺高樓,極目遠眺,水天連成一片。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爭艷鬥俏,比一比冰清玉潔的美好姿容。

5,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出自唐代: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白話文意思是:楓樹在深秋露水的侵蝕下逐漸凋零、殘傷,巫山和巫峽也籠罩在蕭瑟陰森的迷霧中。巫峽裡面波浪滔天,上空的烏雲則像是要壓到地面上來似的,天地一片陰沉。

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繫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又在趕製冬天禦寒的衣服了,白帝城上搗制寒衣的砧聲一陣緊似一陣。

看來又一年過去了,我對故鄉的思念也愈加凝重,愈加深沉。

6樓:子虞

1、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譯文: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

2、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台。-----唐·李白《北風行》

譯文: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台上。

3、亂雲低薄暮,急雪舞回風。------唐·杜甫《對雪》

譯文:亂雲低低的在黃昏的地方,急下的雪花在風中飄舞迴旋。

4、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譯文:撲落滿身寒霜,斷了衣帶,想結上它,指頭兒卻凍成僵硬。

5、寒天催日短,風浪與雲平。------唐·杜甫《公安縣懷古》

譯文:天寒而時日漸短,風起則浪與雲平。

6、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唐·柳宗元《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7、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唐·元稹《南秦雪》

譯文:抬頭只見山頂的白雲只有車蓋大小,更讓人心驚的是山腳下的積雪就像粉塵一樣.冰雪把千峰石柱裝扮成了千株玉筍,又把萬株松蘿裝扮成了萬朵銀白色的花朵.

8、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唐代  韓翃《寒食 》

譯文:暮春時節,長安城處處柳絮飛舞、落紅無數,寒食節東風吹拂著****的柳枝。

9、古戍蒼蒼烽火寒,大荒陰沉飛雪白。先拂商弦後角羽,四郊秋葉驚摵摵。——李頎 《聽董大彈胡笳兼寄語弄房給事》

譯文:邊城蒼蒼茫茫烽火無菸,草原陰陰沉沉白雪飄落。先彈輕快曲後奏低沉調,四周秋葉受驚瑟瑟凋零。

10、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唐 孟浩然 《早寒江上有懷》

譯文:樹葉飄落大雁飛向南方,北風蕭瑟江上分外寒冷。我家在曲曲彎彎襄水邊,遠隔楚天雲海迷迷茫茫。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天氣突然變冷的古代詩句有,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8樓:鴿子小盆友

一、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南北朝·宋)王薇《四氣詩》

譯文:吹響笙管時值秋風乍起,安置暖酒已是冬雪漫天。

二、寒天催日短,風浪與雲平。——(唐)杜甫《公安縣懷古》

譯文:天寒而時日漸短,風起則浪與雲平。

三、亂雲低薄暮,急雪舞回風。——(唐)杜甫《對雪》

譯文:亂雲低低的在黃昏的地方,急下的雪花在風中飄舞迴旋。

四、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唐)白居易《夜雪》

譯文: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

五、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譯文:大地一片雪白,風色寒厲,紛紛的雪花片片如大手。

9樓:c冉冉冉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這裡梨花指雪)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岑參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難著 一作:猶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釋義:北風席捲大地把白草吹折,胡地天氣八月就紛揚落雪。

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雪花散入珠簾打濕了羅幕,狐裘穿不暖錦被也嫌單薄。

將軍都護手凍得拉不開弓,鐵甲冰冷得讓人難以穿著。

沙漠結冰百丈縱橫有裂紋,萬里長空凝聚著慘淡愁雲。

主帥帳中擺酒為歸客餞行,胡琴琵琶羌笛合奏來助興。

傍晚轅門前大雪落個不停,紅旗凍僵了風也無法牽引。

輪台東門外歡送你回京去,你去時大雪蓋滿了天山路。

山路迂迴曲折已看不見你,雪上只留下一行馬蹄印跡。

形容「天氣變涼」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接白桃

1、雪虐風饕

【讀音】:xuě nuè fēng tāo【解釋】: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2、折膠墮指

【讀音】:shé jiāo duò zhǐ【解釋】:極言天氣寒冷。

3、雪窖冰天

【讀音】:xuě jiào bīng tiān【解釋】: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4、寒風侵肌

【讀音】:hán fēng qīn jī

【解釋】:形容天氣寒冷。

5、寒風凜冽

【讀音】:hán fēng lǐn liè【解釋】:冽:寒冷。寒風凜冽,形容寒風刺骨。

6、十冬臘月

【讀音】:shí dōng là yuè

【解釋】: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7、天寒地凍

【讀音】:tiān hán dì dòng【解釋】: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8、凍手凍腳

【讀音】:dòng shǒu dòng jiǎo【解釋】:形容天氣寒冷。

9、慘雨酸風

【讀音】:cǎn yǔ suān fēng【解釋】: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10、天寒地坼

【讀音】:tiān hán dì chè

【解釋】:坼;裂開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形容天氣的詞語,形容天氣的兩字詞語有哪些?

小笑聊情感 晴朗,bai多雲,烏雲,少雲,晴空,藍天,du晴天,陰天,和煦,陽光,豔zhi陽,和風,氣爽,明媚dao 溫暖,暖和,颶風,颱風,大風,狂風,颳風,微風,風沙,風暴,大霧,霧霾,潮溼,暴雨 雨天,下雨,大雨,中雨,小雨,細雨,雷暴,雷雨,大旱,乾旱,炎熱,寒冷,寒潮,寒風 凍雨,小雪,大...

用來形容夏天天氣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夏天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閃閃的紅星 四時八節 桃紅柳綠 有腳陽春 燕語鶯啼 夏日可畏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形容“同情”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靈動的詞語有哪些?

囡南南 哀矜勿喜 i j n w x 矜 憐憫。對落難者要同情而不要幸災樂禍。1 愛莫能助 i m n ng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2 愛莫之助 i m zh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3 殘暴不仁 c n b o b r n 毒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