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蘑菇」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8:04:59

1樓:修學的人

你是指蘑菇的成語嗎?蘑菇的成語好像很少看過,字典查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呼地成語,我不太清楚,你可以查一下成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菇字的成語。有茹字的成語:

含辛茹苦

讀音: hán xīn rú kǔ

釋義: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茹苦含辛

讀音: rú kǔ hán xīn

釋義: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茹毛飲血

讀音: rú máo yǐn xuè

釋義: 茹:吃。用來描繪原始人不會用火,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的生活。

柔茹剛吐

讀音: róu rú gāng tǔ

釋義:軟的吃下去,硬的吐出來。比喻欺軟怕硬。

茹柔吐剛

讀音: rú róu tǔ gāng

釋義: 柔:軟;剛:硬。吃下軟的,吐出硬的。比喻怕強欺軟。

吐剛茹柔

讀音: tǔ gāng rú róu

釋義: 柔:軟;剛:硬。吐出硬的,吃下軟的。比喻怕強欺軟。

4樓:軍吧俱樂部

從成語字典查詢是:泡蘑菇

【成語】:泡蘑菇

【拼音】:pào mó gū

【解釋】:故意東拉西扯或糾纏來拖延時間。

【出處】:王朔《我是你爸爸》:「不讓進就是不讓進!少在這兒泡蘑菇,泡也沒用!趕緊走——聽見沒有?」

形容「蘑菇」的成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香滑可口、五顏六色、華蓋朵朵、千奇百怪。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夏蟲朝菌,蘑菇漂白, 蘑菇效應, 蘑菇珊瑚, 垂涎欲滴,膾炙人口,八珍玉食,

菇的成語有哪些

6樓:春天的故事

飲血菇毛 [yǐn xuè rú máo]生詞本基本釋義

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的生活

出 處《禮記·禮運》

百科釋義

飲血菇毛,讀音為yǐn xuè rú máo,是乙個成語,意思是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的生活。

7樓:匿名使用者

問你姑毛什麼?沒問你什麼骨毛?傻子。

菇字打頭的成語例如菇什麼飲什麼

8樓:愛踢球的歐卡希爾

茹毛飲血 (rú máo yǐn xuè)

拔毛連茹 (bá máo lián rú)

解釋:比喻互相推薦,用乙個人就連帶引進許多人.

出處:示例:鬢角上發現幾根白髮,這一驚非同小可,平夙一毛不拔的人到這時候也不免要狠心的把它拔去,~,頭髮根上還許帶著一顆鮮亮的肉珠. ★梁實秋《中年》

拔茅連茹 (bá máo lián rú)

解釋:茅:白茅,一種多年生的草;茹:植物根部互相牽連的樣子.比喻互相推薦,用乙個人就連帶引進許多人.

出處:《周易·泰》:「拔茅茹以其匯.」

示例:袁既病死,黎、段登台,~,彈冠相慶,徐遂入任為院秘書長.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七十九回

不吐不茹 (bù tǔ bù rú)

解釋:形容人正直不阿,不欺軟怕硬.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柔則茹之,剛則吐之.維仲山甫,柔亦不茹,剛亦不吐,不侮矜寡,不畏強禦.」

示例:其人達於事理,~,蕭規曹植,必獲同心之濟. ★明·張居正《答宣大王巡撫言薊邊要務》

餐風茹雪 (cān fēng rú xuě)

解釋: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出處:賀宜《序言》:「作品熱情地歌頌了這些搬山填谷、餐風茹雪的建設者的艱辛勞動,和他們對祖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無限忠誠盡職.」

飯糲茹蔬 (fàn lì rú shū)

解釋:吃糙公尺和蔬菜.形容飲食粗劣.糲,糙公尺.

出處:明·劉基《鬱離子·枸櫞》:「乃欲使之飯糲茹蔬,被短褐,步走以供使令.」

飯糗茹草 (fàn qiǔ rú cǎo)

解釋: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出處:《孟子·盡心上》:「舜之飯糗茹草也,若將終身焉?」

示例:舜之~,舜之居深山之中,皆古書所記. ★清·陳澧《東塾讀書記·孟子》

剛亦不吐,柔亦不茹 (gāng yì bù tǔ,róu yì bù rú)

解釋:剛:硬、強;柔:軟、弱;茹:吃.對強硬的不害怕,對軟弱的不欺侮.形容不欺軟怕硬.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柔亦不茹,剛亦不吐.」

攻苦茹酸 (gōng kǔ rú suān)

解釋:指勞苦艱辛.

出處:明·袁巨集道《壽洪太母七十序》:「母攻苦茹酸,和丸課子.」

含悲茹痛 (hán bēi rú tòng)

解釋:含:含蘊;茹:吃.忍受痛苦.

出處:示例:經過一段時間的~,她終於走出心理誤區.

含冰茹檗 (hán bīng rú bò)

解釋:檗,黃檗.形容生活清苦,為人清白.同「飲冰食檗」.

出處:清·李樞《〈精忠傳彈詞〉序》:「太夫人捨生不遂,乃奉君姑並攜六月孤兒,伴櫬回浙,賃居於海寧桐木村舊戚馬氏之見遠山樓.自此含冰茹檗之中,惟曲盡其事長撫雛之責矣.」

含荼茹毒 (hán tú rú dú)

解釋:荼:苦菜;茹:吃.比喻歷盡辛苦.

出處:明·張居正《答松谷陳相公書》:「不肖自罹大敵,求歸未得,含荼茹毒,蒙垢忍辱,鬚髮磻然,已具有足老狀矣.」

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解釋: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出處: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

示例:他想起母親十多年來~的生活所指望者,就是他,然而現在她將不再看見他的兒子了. ★茅盾《乙個女性》

涵今茹古 (hán jīn rú gǔ)

解釋:涵:包容;茹:吃.包容吞吐古今.形容學識淵博,通曉古今.

出處:唐·皇甫湜《韓文公墓誌銘》:「先生之作,抉經之心,執經之權,茹古涵今,無有端涯,渾渾灝灝,不可窺校.」

柔茹剛吐 (róu rú gāng tǔ)

解釋:軟的吃下去,硬的吐出來.比喻欺軟怕硬.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柔則茹之,剛則吐之.」

柔茹寡斷 (róu rú guǎ duàn)

解釋:柔茹:柔軟.指處事軟弱不果斷.

出處:《韓非子·亡徵》:「緩心而無成,柔茹而寡斷,好噁無決而無所定立者,可亡也.」

茹古涵今 (rú gǔ hán jīn)

解釋:猶言博古通今.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唐·皇甫湜《韓文公墓誌銘》:「茹古涵今,無有端涯.」

示例:其道足以濟天下之用,其詞足以媲《墳》《典》之巨集,~,牢籠百氏. ★清·方東樹《〈切問齋文鈔〉書後》

茹苦含辛 (rú kǔ hán xīn)

解釋: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出處: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億生而後成.」

示例:上有霜姑,下無遺息,煢煢孑立,~. ★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

茹毛飲血 (rú máo yǐn xuè)

解釋:茹:吃.用來描繪原始人不會用火,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的生活.

出處:《禮記·禮運》:「未有火化,食草木之食,鳥獸之肉,飲其血,茹其毛,未有麻絲,衣其羽皮.」

示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茹泣吞悲 (rú qì tūn bēi)

解釋:茹泣:哭泣.形容極其悲痛.

出處:南朝·齊·王融《畫漢武北伐圖上疏》:「北地殘氓,東部遺老,莫不茹泣吞悲,傾耳戴目,翹心仁政,延首王風.」

茹柔剛吐 (rú róu gāng tǔ)

解釋:柔:軟;剛:硬.吃下軟的,吐出硬的.比喻怕強欺軟.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柔則茹之,剛則吐之.」

茹柔吐剛 (rú róu tǔ gāng)

解釋:柔:軟;剛:硬.吃下軟的,吐出硬的.比喻怕強欺軟.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柔則茹之,剛則吐之.」

示例:梁啟超《中俄交涉與時局之危機》:「利用我~之劣根性.」

茹痛含辛 (rú tòng hán xīn)

解釋:形容忍受痛苦和艱辛.

出處:宋·范成大《相州》詩:「禿巾髽髻老扶車,茹痛含辛說亂華.」

茹魚去蠅 (rú yú qù yíng)

解釋:茹魚:腐臭的魚.用腐臭的魚驅趕蒼蠅.比喻做事方法不對頭,結果適得其反.

出處:《呂氏春秋·功名》:「以茹魚去蠅,蠅愈至,不可禁.」

吐剛茹柔 (tǔ gāng rú róu)

解釋:柔:軟;剛:硬.吐出硬的,吃下軟的.比喻怕強欺軟.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柔則茹之,剛則吐之.」

示例:毛玠清公素履,司馬芝忠亮不傾,庶乎不~. ★《三國志·魏志·崔琰等傳贊》

銜悲茹恨 (xián bēi rú hèn)

解釋:銜:含.茹:吃.胸中藏有悲痛與仇恨.亦作「銜悲蓄恨」.

出處:《太平廣記》卷一二○引《還冤記》:「元崇母陳氏夢元崇還,具敘父亡及身被殺委曲,屍骸流漂,怨酷無雙,奉違累載,亙 長辭,銜悲茹恨,如何可說,歔欷不能自勝.」

橡茹藿歠 (xiàng rú huò chuò)

解釋:以橡實為飯,豆葉為羹.泛指飲食粗劣.

出處:明·方孝孺《味菜軒記》:「貴而八珍九鼎之筵,賤而橡茹藿歠之室,莫不有待於味.」

飲冰茹檗 (yǐn bīng rú bò)

解釋:茹:吃;檗:俗稱黃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比喻處境困苦,心情抑鬱.也形容生活清苦.

出處: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

示例:節婦非素有定志,必不能~.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

飲冰茹櫱 (yǐn bīng rú bò)

解釋:指生活清苦,為人清白.同「飲冰食櫱」.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三》:「節婦非素有定志,必不能飲冰茹檗數十年.」

飲酒茹葷 (yǐn jiǔ rú hūn)

解釋:茹:吃.指喝酒吃肉.

出處:《魏書·崔光傳》:「縱一人之身恆盡誠潔,豈左右臣妾各竭虔仰?不可獨公升,必有扈侍,懼或忘慎,非飲酒茹葷而已.」

示例:及崩,上深悼之,喪斂祭享有加禮,不~者逾月. ★《清史稿·后妃傳》

飲血茹毛 (yǐn xuè rú máo)

解釋:茹:吃.用來描繪原始人不會用火,連毛帶血地生吃禽獸的生活.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禮運》:「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實,鳥獸之肉,飲其血,茹其毛,未有麻絲,衣其羽皮.」

示例:啖鳥獸之肉,~,蠢然無悶.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第56卷

形容自覺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自覺的成語

壹墨軒 1 超然自得 注音 ch o r n z d 解釋 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2 獨清獨醒 注音 d q ng d x ng 解釋 獨自清白,獨自覺醒。3 耳濡目染 注音 r r m r n 解釋 濡 沾溼 染 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

形容異常美麗是什麼成語,形容美麗的成語

美若天仙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齒 淡掃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明豔不可方物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如花似玉 傾國...

形容失去的成語是什麼,形容失去的成語有哪些?

冰 黯淡無光 黯淡 同 暗淡 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黯然魂消 心神極度沮喪,好像失去了靈魂。黯然無光 失去光彩。黯然無色 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百身可贖 百身 指己身死一百次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