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冰心一樣。在詩中取名字,冰心的名字出自哪首詩中哪一句

時間 2021-05-04 07:59:33

1樓:繆淑琴扶靜

1、出自唐代王昌齡的《芙

蓉樓送辛漸》,詩文如下: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2、譯文:

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汙。

3、簡析:

清晨,天色已明,辛漸即將登舟北歸。詩人遙望江北的遠山,想到友人不久便將隱沒在楚山之外,孤寂之感油然而生。

然而王昌齡沒有將別愁寄予隨友人遠去的江水,卻將離情凝注在矗立於蒼莽平野的楚山之上。

因為友人回到洛陽,即可與親友相聚,而留在吳地的詩人,卻只能像這孤零零的楚山一樣,佇立在江畔空望著流水逝去。乙個」孤」字如同感情的引線,自然而然牽出了後兩句臨別叮嚀之辭:」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2樓:酈懷寒鬱珉

芙蓉樓送辛漸

【唐】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化用這首詩裡的句子,給自己取名「冰心」!

3樓:浪費的時間最美

據冰心表示,「當時我不願同學們知道文章是我寫的,而『冰心』筆劃既簡單好寫,又與我的本名謝婉瑩的『瑩』字含義『光潔、透明』相符。我出生後,祖父曾找算命先生為我算命,算命先生說我應該是男命,命中有文曲星,還說我的八字裡缺火。所以二伯父給我取名『婉瑩』,『瑩』字頭上有兩個『火』字。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寒雨連天夜入湖,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4樓:滄月之水

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為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取自《芙蓉樓送辛漸》作者;王昌齡 朝代;唐

6樓:匿名使用者

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7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8樓:洛彤兆晏

「一片冰心在玉壺。」

冰心詩裡好聽的詞語,想做網名

9樓:淚舞星空

小磐來石 「小磐石呵 堅固些罷 準備自著前後相催的波浪.」

小白船愛在左 「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是悲哀。」

假如生命是無趣的 「假如生命是無趣的,我怕有來生,假如生命是有趣的,今生已是滿足的了。」

橫海的燕子 「指點我罷 我的朋友!我是橫海的燕子 要尋覓隔水的窩巢.」

青春的舟 「命運如同海風——吹著青春的舟 飄搖的 曲折的 渡過了時間的海。」

後來的回憶 」青年人呵!為了後來的回憶 小心著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

能用於起名的詩句?

白雲在天空飄浮。(改為比喻句)白雲像彩虹一樣在天空中飄浮。這樣對嗎?如果不對,請告訴我為什麼

滿堂花醉三千 不對。彩虹在印象中是靜止的,不會漂浮,用它來比喻白雲顯然不合適。而在天空中可以用漂浮來形容的東東沒有比白雲更為恰當的了。我是說,在天空漂浮的白雲像彩虹不合適,像別的也不合適。像風箏?像熱氣球?像是挺像,但很彆扭。有點本末倒置,主次不分的意思。所以樓中朋友舉例就都巧妙的避開了這一點,比如...

怎樣在中可以像用筆一樣的勾畫重點之類的

加下劃線 著重號塗上底色 補充回答 使用計算機軟體,應該根據計算機軟體的功能,調整我們的書寫 辦公習慣,達到提高辦公效率的目的。設計計算機軟體,應該儘量符合人們的日常習慣。遺憾的是,目前計算機應用還沒有達到完全滿足不同人群 不同目的 不同習慣的差異性要求。如何兼顧,是改變使用紙 筆的某些習慣,還是開...

狗狗的頭上在耳朵附近長了粉色的像肉瘤一樣的東西,,求問是什麼呀

就是肉瘤呀 去醫院檢查液態氮手術切除就ok 狗狗頭上長了一個跟肉瘤一樣的東西是什麼 是蝨子,如果你摸著狗不疼,沒反應的話,那就一定是了用力揪下來,然後燒死 是不是撞到了,去醫院看看吧 還是去醫院看一下吧,自家得狗狗也是頭上長了顆腫瘤,去檢查醫生說是脂肪瘤,還好不是特別大,所以也就沒有做手術,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