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丰的人物武功

時間 2021-05-04 02:10:05

1樓:永遠的曼巴

張三丰,原名張君寶,在金庸**《神鵰俠侶》與《倚天屠龍記》登場。為人正氣凜然,寬和從容,頗有仙風道骨之姿,其是當世無出其右的武學奇才。百歲之時自創太極拳、太極劍,將武當派發揚光大,威名遠揚武林豪傑黑白兩道無不拜服。

張君寶最先出現於**《神鵰俠侶》結尾。在不同武俠**中,張三丰又被寫成了擁有不同武術的武學奇才,技擊之術冠 絕天下。

當其最高境界「純陽無極功」、「太極拳」和「太極劍」練成後,更加以武功之深,已到了「無招勝有招」的最高境界,實為當世最高峰(《倚天屠龍記》)。傳聞能發掌心雷,毀物十丈之外(《俠骨關》) 。

2樓:妖°媚

「武當九陽功」:

張三丰獲覺遠大師傳授的部分「九陽神功」心法,但殘缺不全僅有

三、四成的內容。

「太和功」:

武當派的內功心法。

「松鶴心經」:

武當派的內功心法。

「九轉玄功」:

武當的一種內功,能夠練到了全身各個部位,柔軟自如,而且能借別人之力生力,反擊對方。

「九天混元正氣」:

武當派的內功心法,被喻為武林中的一絕。

「先天無上罡氣」:

是武當正宗內功,能渾身生出一股柔而無匹的狂飆罡氣,既純且柔。

「弱水柔易九轉功」:

武當派一種登峰造極的內功,把對方的掌力吸住,宛若掉入泥淖之中,不能自拔。

這種功力源自《道德經》中的一段話:「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無不知,莫能行。」。

「純陽功」:

武當一派最為精深的內功心法,也是道家隱仙宗第一內功,全篇分作築基、胎息、泥丸等十二關練法艱澀異常章。

此功並非張三丰手創,而是道家北祖純陽子呂洞賓所傳經歷代易主而後歸於武當。

自武當祖師張三丰後,唯有秦霸先一人練成,後來鬱丹楓機緣巧合下獲得秦霸先出家時的手記,同樣練成此功。

「純陽無極功」:

道家**之精華,由張三丰所創,此**是武當派最高內功心法,也是護體防身必須修煉的**。

此功內外雙修,動靜結合,內練五臟六腑,外練筋骨皮,通過長期吸運、閉、噴氣,並配合身體外部、軀幹、四肢的一系列特定動作的鍛鍊和排打,達到卻邪扶正,治傷除病,外可抗擊承打之功效。

張三丰一生並未婚娶,雖到百歲,仍是童男之體,八十餘載的修為,那「純陽無極功」自是練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如此迴圈一周,身子便如灌甘露,丹田裡的真氣似香菸繚繞,悠遊自在,這就是所謂「氤氳紫氣」。

這氤氳紫氣練到火候相當,便能化除丹田中的寒毒。各派內功的道理無多分別,練法卻截然不同。

張三丰所授的心法,以威力而論,可算得上各派第一。

「九霄真經」

【九霄真經】出自龍虎門,分為九竅九章,一竅自成一區,練成七竅七章,便能開發人體九成竅穴,潛力極限發揮,堪稱絕世高手。張君寶學究天人,練成道家【九】乃無窮無盡之極數,九章九竅,陰陽同匯,兩極相生,取【宇宙之力】為己用,達至武學至高【天人合一】之境!

九章圓滿之後,仍有【兩極歸元】【太極歸宗】【終極歸一】【無極歸真】四大巔峰境界!傳說張三丰活過百歲,終成就【終極歸一】之境,【修為】已無人能敵!

「九龍獅子功」

九龍獅子功又叫「九頭獅子功」、「勁氣鐵布衫」,是武當大字門的一套硬功,被稱為「武當大字門第一功」,威名頗盛。九龍獅於功僅六式,兩月便可練成金剛之驅,如著龍鱗護體,並可大增氣力。據說此功練至大成,每齣一拳一腳均有九龍九獅之力,此功之名由此而來。

「天蠶功」

【天蠶功】出自黃鷹改編的**《天蠶變》裡,原來武當的開山祖師張三丰已經練過,後由枯木道人、燕沖天、雲飛揚、陸丹等練成。天蠶功也叫天蠶神功,練成以後,功力大增,還可以想蠶一樣吐絲。被人打敗了也可以把自己纏起來,修復身體。

「太極玄功」

【太極玄功】是武學宗師張三丰自創的武功與【九霄真經】並列,張三丰一生都在研究【太極之道】,【九霄真經】與【太極玄功】【太極拳】【太極劍】乃張三丰一生研究【太極之道】的精華所在。 「千里不留痕」:

一旦使出來,快如急煙,嗖地直溜了過去,左穿右插,未撞上一物。

「梯雲縱」:

堪稱輕功中的輕功,其注重身法的輕靈,不以步法多變來迷惑對手,要旨是身形輕巧,高低進退自如。 三十二勢「武當長拳」:

屬武當入門功夫。

共分二路,可以單路練習,也可以二路一氣呵成。

架勢較大,動作多橫擊直劈,對健身壯體效果較好。

攔截架格,騰挪閃讓均要求出手有力,發腳迅速,手足齊到,動作分明。

「綿掌」:

手法以掌為主,運轉舒展如綿,動作連而不斷,掌法執行成環,勁力要求內蓄剛勁,外現綿柔,爆發時迅速、快捷。

「回風掌」:

武當掌法,雙掌擊出,如清風拂面。

「虎爪手」:

武當虎爪手是天下聞名的絕技,故武當歷代將此功視為鎮山法寶,非嫡傳**而不傳。

「震山掌」:

勁貫雙臂,大喝一聲,雙掌推出。

「八卦拳」:

合於八卦之數;在行拳時,要求以擺扣步走圓形,將八個方位全都走到,而不像一般拳術那樣,或來去一條線,或走四角,所以稱為「八卦掌」。

「太極推手」:

與敵較勁自己絕不搶先用力必定等對方出氣力後這才因勢利導順勢借力往往一招內便能讓對方摔個大筋斗,乃是「後發制人」的內家精華。不是擒拿也非摔角而是一種陰陽動靜之術,故稱「太極」。

「流雲飛袖」:

武當派的袖功,飄飄然如神仙,如天女散花,曼妙之極,可謂翩若驚鴻,矯若游龍。

「千山重疊」:

武當派絕學,從武當山南岩宮上跳望,可謂千山重疊,而武當派張三丰真人將一般內息,隨著峰勢運轉,大可以陣勢壓敵,小亦可以一擊一拂之力應用之,手腋的袖袍,忽然捲揚起來,這袖裾激揚,如波浪一般,以袖風將「千山重疊」使得綿延無盡,便是這種絕學之上乘。

「八卦遊龍掌」:

其技法講究縱橫交錯,隨走隨變,其技法講究隨機應變,以變應變,八卦遊龍掌以掌法變化為主,以行步和提、踩、擺、扣為主要步法,以腰胯轉動,轉圈為主要形式動作。

「無極玄功拳」:

乃玄門正宗以氣御勁的上乘拳術,是完全以修煉者自身雄厚的內勁傷敵於無形。

「武當純陽拳」:

武當純陽拳以三十二字拳歌全面的敘述了它的風格特點及其運用所在,拳法的基本理論「三圓六部九字歸一法」,是純陽拳法在運用中的風格特點,從而達到修心養性防身自衛的目的。

「倚天屠龍功」:

反覆書寫「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這二十四個大字,演化出一套極高明的武功,每一字包含數招變化。

其縮也凝重,似尺蠖之屈,其縱也險勁,如狡兔之脫,淋漓酣暢,雄渾剛健。

「九宮神行掌」:

武當派鎮山的掌法,拳法,身似飛魚,步如流水,繞著對手身子滴溜溜亂轉,兩手忽拳忽掌,疾逾風輪,身法手法越來越訣,腳下走的卻是九宮八卦方位,絲毫不亂。

這種掌法,暗藏**七十二手點卸法,點是點穴,卸是卸骨。切斫點拿,裔正相生。正是同時對付內外兩家的上乘掌法。 「三十九橋齊點頭」:

武當派一種點穴法,一擊即中,一中便收。 「玄虛刀法」:

玄虛刀法乃由《道德經》中玄之又玄之意化出,出招變化莫測,暗合道家生生不息之意。

「武當夜行刀」:

在夜間便依著「綿掌」路數創出了七十二路「夜行刀」。

因出招時用勁柔韌縱使劈砍如電卻也聽不到一點風聲夜戰中自是大佔便宜。 「繞指柔劍」:

共分七十二路,使用時以渾厚內力逼彎劍刃,長劍竟似變成了一條軟帶,輕柔曲折,飄忽不定,劍招閃爍無常,敵人難以招架。

「柔雲劍法」:

此劍術一經發動就連綿不斷,在一招之後,不論對方如何招架退避,第二招順勢跟著就來,如柔絲不斷,春雲綿綿。

「神門十三劍」:

共有一十三記招數,每記招式各不相同,但所刺之處,全是敵人手腕的神門穴。

神門穴在手掌後瑞骨之端,敵人中劍後,手掌便再也使不出半點力道。

「九宮連環劍」:

共九九八十一手,劍劍連環,如長江大河之水,滔滔不絕。

「連環奪命劍法」:

七十二手,一招接一招連續不斷如長江浪湧大海潮生,回環運用奇正相生變化,十分複雜以迅捷凌厲招數取勝。

「淡然一劍」:

這一劍刺來,看似平凡,實無瑕可襲。

「遊龍劍法」:

是一種馭劍之術,人說「馭劍術」乃劍術巔峰,能人劍合一,殺人於千里。

當使出「遊龍劍法」時,也真個似龍遊於天、迅若游龍,煞是好看,神龍邀遊於天,更如天龍皓首一般。 「太極拳法」:

武當秘術,集道家武學之大成的拳法,講究太極圓轉,永無止境,用意而不用力。

武當「內家拳」,是一種集武術養身為一體的精妙拳法,有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四兩撥千斤,後發先制的武術特點;亦有動如行雲流水,綿綿不斷,剛柔相含,含而不露的武術風格。

太極拳法,並非是指我們平常所見單純的太極拳套路,而是由兩儀、太極、無極、三種不同層次的拳術、**組合而成的一套由外至內,由動至靜,從初級到高階,動靜結合,內外兼修完整的修練**。

「太極劍法」:

武當秘術,集道家武學之大成的劍法,講究神在劍先,綿綿不絕,以不變應萬變。

太極劍法的精奧是以己之鈍,擋敵之無鋒。如撒出了一張大網,逐步向**收緊。這路劍法只是大大小小、正反斜直各種各樣的圓圈,要說招數。可說只有一招,然而這一招卻永是應付不窮。

這種武功,以手中之劍為**,劍可脫手,遠近收縮自如,匯集陰陽兩極之氣,無論劍之輕重,也可以遠近收縮自如,太極劍是太極拳運動的乙個重要內容,它兼有太極拳和劍術兩種風格特點,一方面它要象太極拳一樣,表現出輕靈柔和,綿綿不斷,重意不重力,同時還要表現出優美瀟灑,劍法清楚,形神兼備的劍術演練風。 ▲「真武劍」(寶劍):

張三丰的佩劍,形式奇古,鋒銳無比。

張三丰中年時用它掃蕩群邪,威震江湖,晚年則使用尋常木劍。

此劍向來是武當派鎮山之寶,曾被魔教日月神教盜去,任盈盈出任魔教教主後歸還給武當派掌門沖虛道長。(見金庸《笑傲江湖》) ▲「大五行劍陣」:

武當派聞名江湖的劍陣。

二十五位道人,五個一組,像一朵梅花似的列成陣式,把敵人圍在中間,劍陣流動,二十五支長劍,匯成一片精芒,同時出手,密不透風,威力無窮。

大五行劍陣下少有人餘生。(見東方玉《北山驚龍》)

▲「九宮八卦劍陣」:

是以九個精通連環奪命劍法的人,按著九宮八卦方位布成的,武當派的連環劍法本以迅捷綿密見長,若是九個精通連環奪命劍法的人同使,那就簡直沒有半點空隙,連蒼蠅也飛不過的。

▲「真武七截陣」:

張三丰從真武神像座前的蛇山、龜山,心想這一龜一蛇正是兼收至重至靈的兩件物性,竟從中創制出一套精妙無方的武功出來。

然而,從大氣磅礴的龜、蛇二山山勢演化而來的武功決非一人之力能同時施為。

於是他傳了七位**每人一套武功,各有精微奧妙之處,若二人合力,則攻守妝備,威力大增。

若三人同使,比二人同使的威力又強一倍。

四人相當於八位高手,五人相當於十六位,六人相當於三十二位,七人相當於六十四位當世一流高手同時出手。

歷史上張三丰的兒子叫什麼名字,張三丰 是誰的兒子

張成也是太極拳的傳人 太極拳的再次發揚光大者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名聲不大 名聲比起張三丰差之甚遠 是他創的八卦錦 張三丰創立太極時還沒有 張三丰 是誰的兒子 父親 張安忠 張三丰 1247 1458 文始派傳人,武當派祖師,傳說生於南宋理宗淳佑七年 1247年 名君實,字全一,此為一說,另一說法為君寶...

張三丰活了221歲嗎

各種史料普遍認為張三丰確實活了二百多歲,應該是212歲。大致經歷了南宋到明英宗時期。明初,朱元璋得知張三丰行於武當山,幾次派人尋訪而無所終,明成祖永樂年間大修武當山,專門為張三丰修建了 遇真宮 明英宗天順三年 1459年 封其為 通微顯化真人 但明史明確記載張三丰的行蹤!從明代開始,中國古代對於史料...

張三丰真正的年齡是多少

公尺格戰鬥機 218歲。中國武學史和 明史 列傳第一百八十七 方伎 記載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丰,生於公元1247年四月初九日,卒於公元1464年,享年218歲。張三丰32歲北游寶雞,自號三豐,67歲進終南山拜火龍真人為師,後入武當山,開創武當派。公元1368年明太祖建立明朝時,張三丰121歲。公元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