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區別在哪兒,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區別

時間 2021-05-04 01:34:43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文化事業是公益性的,例如:圖書館、博物館等等;

2、文化產業是盈利性的,例如:出版社、電影院等等。

2樓:提分一百

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王永章在此間舉行的2003中國**產業論壇上說,不同國家對文化產業的界定不一樣,國內有些**對國際間的文化產業數字進行簡單對比是不科學的。

王永章說,文化產業是指從事文化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文化產業是和文化事業相對應的概念,都是社會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產業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和現代生產方式的不斷進步而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這是今年9月文化部對文化產業的最新界定。文化產業分為影視業、音像業、文化娛樂業、文化旅遊業、網路文化業、圖書報刊業、文物和藝術品業、藝術培訓業等9大門類。

而實際上文化產業的範圍遠遠不止以上門類,眼下**經常發布我國跟國外文化產業的數字差距,實際上這些數字沒有多大可比性。比如,日本文化產業產值近100萬億日元,佔日本國內gdp的18.3%,僅次於製造業居第二位。但日本的文化產業包括體育、旅遊,範圍非常廣泛。

南韓、美國、歐洲各國對文化產業的界定都不一樣,所以不同國家間進行簡單的數字對比非常不科學。我國文化產業的範圍最起碼還應該包括新聞出版、廣播電視、文學藝術、資訊產業的一部分。

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區別 5

4樓:杭桂花劍黛

文化產業是指從事文化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文化產業是和文化事業相對應的概念,都是社會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產業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和現代生產方式的不斷進步而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這是06年9月文化部對文化產業的最新界定。文化產業分為影視業、音像業、文化娛樂業、文化旅遊業、網路文化業、圖書報刊業、文物和藝術品業、藝術培訓業等9大門類。

而實際上文化產業的範圍遠遠不止以上門類,眼下**經常發布我國跟國外文化產業的數字差距,實際上這些數字沒有多大可比性。比如,日本文化產業產值近100萬億日元,佔日本國內gdp的18.3%,僅次於製造業居第二位。但日本的文化產業包括體育、旅遊,範圍非常廣泛。

南韓、美國、歐洲各國對文化產業的界定都不一樣,所以不同國家間進行簡單的數字對比非常不科學。我國文化產業的範圍最起碼還應該包括新聞出版、廣播電視、文學藝術、資訊產業的一部分。

5樓:提分一百

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文化事業是為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或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在文化領域從事研究創作精神產品生產和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組織機構。而所謂文化產業是指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從性質看,文化事業具有公益性,文化產業具有經營性;從管理體制看,文化事業通常實行公益性管理體制,文化產業實行經營性企業管理體制。

7樓:體娛荒原

文化事業是比較狹隘的說法

文化產業就是跟文化相關的所有業務都是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有什麼區別?

8樓:提分一百

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文化事業是為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或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在文化領域從事研究創作精神產品生產和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組織機構。

而所謂文化產業是指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從性質看,文化事業具有公益性,文化產業具有經營性;從管理體制看,文化事業通常實行公益性管理體制,文化產業實行經營性企業管理體制。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10樓:水雲間

文化產業是以生產和提供精神產品為主要活動,以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作為目標,是指文化意義本身的創作與銷售,狹義上包括文學藝術創作、**創作、攝影、舞蹈、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

文化事業的本質在於非營利性,與考慮營利性活動的文化產業相對應。在這個意義上來說,非國有性質的公益性文化服務組織(如私人博物館),以及其他社會文化服務組織(如社會上各類文化團體)也屬於文化事業的範疇。

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是什麼關係

11樓:南珂一夢

文化產業是以生產和提供精神產品為主要活動,以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作為目標內

,是容指文化意義本身的創作與銷售,狹義上包括文學藝術創作、**創作、攝影、舞蹈、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

文化事業是我國特有術語,是我國政治經濟體制當中存在的文化事業單位的集合名詞。

文化事業單位,是指在文化領域從事研究創作、精神產品生產和文化公共服務的組織機構。

區別文化事業,可以是盈利或非營利,或個體或團體,不帶政治目的和政治導向,含有個人或團隊創作思想。

文化產業,是盈利目的,帶有市場趨利性。產品創作少許或者帶有政治目的和政治導向,例子,刺殺金xx。

文化事業是中國特有術語,指我國政治經濟體制當中存在的文化事業單位的集合名詞,文化事業單位是在文化領域從事研究創作、精神產品生產和文化公共服務的組織機構。

什麼叫文化產業鏈,文化產業包括哪些?

高頓教育 文化創意產業考研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303 數學三 812 西方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根據不同院校,專業課內容範圍會略有不同 什麼叫文化產業鏈? 高頓教育 文化創意產業考研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 一 303 數學 三 812 西方經濟學...

關於文化產業管理碩士考研,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考研可以報考哪些學校

敵敵畏鎮 親,建議北大的,如果沒那麼實力考考南藝吧,南藝的不錯 建議你還是先確定院校,這樣才能明確考試科目和輔導書。綜合類大學 北京大學 山東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西北大學 湖南大學 四川大學 西南民族大學 重慶大學 西南大學 瀋陽大學 大連大學 浙江工商大學 鄭州理工 聊城大學 成都理工大學 電子科...

文化產業管理就業方向,文化產業管理的就業方向。

文 1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簡介 本專業方向面向文化產業領域 影視製作公司 電視臺和相關 機構,培養具有良好的影視藝術創作基礎 較強的經營管理能力的影視劇及電視欄目製片人,培養從事影視製片 管理 策劃 組織 協調 專案運作 受眾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複合型高階專門人才 學生應學習和掌握文化學 經濟學 管理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