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篆的歷史,小篆的發展歷史?

時間 2021-05-04 01:29:32

1樓:熱那亞奇兵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製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各國的漢字出現了簡繁不

一、一字多形的情況。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小篆」作標準,統一全國文字。篆體,又稱為「篆書」,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

中國文字發展到小篆階段,逐漸開始定型(輪廓、筆劃、結構定型),象形意味消弱,使文字更加符號化,減少了書寫和認讀方面的混淆和困難,這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運用行政手段大規模地規範文字的產物。秦王朝使用經過整理的小篆統一全國文字,不但基本上消滅了各地文字異行的現象,也使古文本型異眾多的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在中國文字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角色。

2樓: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推出的。

3樓:姑蘇俏

你22222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為呃呃呃呃呃呃呃呃呃呃

小篆的發展歷史?

4樓:新左右

小篆是由春秋戰國時代的秦國文字逐漸演變而成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宰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六國的異體字,創制出小篆這一文字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

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小篆是一種規範化的官方文書通用字型。據文獻記載。秦以前漢字書體並無專門名稱。

而小篆是由春秋戰國時代的秦國文字逐漸演變而成的。由於是官書。小篆只適合於隆重的場合。

如記功刻石。叔量詔版。兵虎符之類。

標準篆書體的體式是排列整齊。行筆圓轉。線條勻淨而長。

呈現出莊嚴美麗的風格。與甲骨文、金文相比,具有這樣一些基本特徵:字形修長。

而且緊畫 向下引伸。構成上密下疏的視覺錯感。這與自上而下的章法布局也有關係。

線條勻稱無論點畫長短。筆畫均呈粗細劃一的狀態。這種在力度。

速度都很勻平的運筆。給人以純淨簡約的美感這兩種特徵。加之字型結構的趨簡約固定的傾向。

小篆書體的章法布局更能形成縱橫成行的序性。秦篆有圓筆方筆之別。圓筆以 秦刻石為代表。

方筆以秦詔版權量為代表。為秦篆之俗體。

小篆的鼻祖--李斯,字通古,戰國時代上蔡人(今河南上蔡縣)。後做了秦相,整理制定了秦代的標準書體小篆。

5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小篆又稱秦篆,是秦統一後經過丞相李斯整理的一種通行書體。秦統一前由於長期地域割據,「言語異聲,文字異形」,書寫形式很不一致,一字多形現象十分嚴重。如「羊」就有二十多種寫法,給發展經濟和文化交流帶來極大不便。

故在統一貨幣、車軌和度量衡制度的同時,又著力推行「書同行」政策。《說文解字·敘》記「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斯作《蒼天頡篇》,車府令趙高作《愛歷篇》,太史令胡毋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

」可見小篆係由籀文大篆沿革演變而成。

李斯在籀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廢除異體,而創秦篆,統一了全國的文字。這種書體更趨簡化,線條園勻,字呈豎勢。是我國漢字的一大進步,也是漢字發展史上一次重要的里程碑。

為後來楷、隸、行、草諸書的變革開闢了廣闊的道路。

小篆有的是鑄造在鐵器上,有的刻在石碣、石碑上,從目前所見的實料看,秦篆一般鑄造刻在鐵器及度量衡器、符印、貨幣、詔板上。 字有大有小,章法自然,結字端莊,分行布白工整,為小篆的精華和代表。

其傳世代表作有《秦山刻石》殘部,僅存10字。另有《泰山》、《琅琊臺》二石真跡拓片存世,《會稽》、《嶧山》後人摹刻本傳世,據傳上述刻石皆為李斯所書。泰山記得石也稱封泰山碑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windows大。

小篆的歷史

7樓:嘿嘿輝煌

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實行了一連串的改革;其中,統一文字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政策。秦小篆書體上承東周時秦國器銘與刻石文字,會融各地書風而成,為中國第一次統一之字型,居書史轉變之關鍵。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天下,為了有利於統治,在文字上進行了改革,實行「書同文本」的政策,「罷其不與秦文合者」。秦文是沿襲西周的文化傳統,在「金文」、「籀文」(大篆)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書體,故秦文又稱「秦篆」,後人又用「小篆」稱之,以與「大篆」區別。

李斯被稱為小篆的鼻祖。《書斷》論曰:「畫如鐵石,字若飛動,斯雖草創,遂造其極。」其傳世書跡有《泰山刻石》《琅琊臺刻石》《嶧山刻石》和《會稽刻石》等。

李斯將小篆的形體的開體與寫法制定以後,為了推廣到全國,李斯、趙高、胡毋敬等人編寫用標準字型──小篆來書寫的的識字課本,比較著名的是《倉頡篇》、《爰歷篇》、《博學篇》等,成為了兒童的啟蒙教材。

此外還用小篆來書寫皇帝的詔書及到處以小篆刻石來****,使小篆廣為流傳。

秦小篆的特點是在籀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廢除異體而創,統一了全國的文字。這種書體更趨簡化,線條園勻,字呈豎勢。是我國漢字的一大進步,也是漢字發展史上一次重要的里程碑。

為後來楷、隸、行、草諸書的變革開闢了廣闊的道路。小篆有的是鑄造在鐵器上,有的刻在石碣、石碑上,從目前所見的實料看,秦小篆一般鑄造刻在鐵器及度量衡器、符印、貨幣、詔板上。字有大有小,章法自然,結字端莊,分行布白工整,為小篆的精華和代表。

8樓:

上面兩位的說法都是錯誤的。

以前這樣認為情有可原,但現在還這樣說是無知。根據後來不斷出土的文物可以判斷,早在秦始皇一統中國的100年前,也就是秦孝公商鞅變法時期,就已經在使用小篆了,只是使用範圍僅在秦國。由此可見,小篆的歷史還可以再往前推。

也就是說,小篆在秦國廣泛使用的時候李斯的爺爺可能還沒出生,所以說李斯發明或者負責創制小篆是錯誤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宰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六國的異體字,創制的統一文字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製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小篆的發展史是什麼樣的

10樓:不曾明了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天下,為了有利於統治,在文字上進行了改革,實行「書同文本」的政策,「罷其不與秦文合者」。秦文是沿襲西周的文化傳統,在「金文」、「籀文」(大篆)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書體,故秦文又稱「秦篆」,後人又用「小篆」稱之,以與「大篆」區別。

自秦以後,歷代的書法家大都把秦篆奉為圭臬,取修長的縱勢為體貌。唐代李陽冰為篆書者楷模。自唐而下,南唐有徐鉉,宋代有張謙仲、喻湍石均為其時的篆書大家。

元代有趙孟頫、吾衍、周伯琦、吳叡,各以篆書擅名一時。明代徐霖則飲譽當代。降至清中葉後,王澍、丁敬、錢坫、洪亮吉、孫星衍、莫友芝、楊沂孫,乃至近代羅振玉、章炳麟、王褆一脈,皆規模「二李」(李斯、李陽冰)——起筆藏鋒斂毫,行筆中鋒,收筆多垂露,筆畫停勻,講究對稱,字型方整,結體疏鬆古拙。

這些篆書名家或師《石鼓》、或參鐘鼎籀書,雖然評者譽稱其篆書「遠接前秦」、「情參鐘鼎」,然而,大致工致多於神情——用筆、結字均未能突破前賢的藩籬。

歷史兩個字用小篆怎麼寫

11樓:完美假知己

歷史的小copy篆寫法如下: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合心意嗎?請參考,望採納。

小篆是怎樣發展來的,小篆的發展史是什麼樣的

5464經理 小篆產生於戰國後期的秦國,通行於秦代和西漢前期。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實行了一連串的改革 其中,統一文字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政策。此種書體上承東周時秦國器銘與刻石文字,會融各地書風而成,為中國第一次統一之字型,居書史轉變之關鍵。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各國的漢字出現了簡繁不 一 一字多形的...

強的小篆怎麼寫,字的小篆怎麼寫?

強的筆順是橫折 橫 竪折折鉤 豎 橫折 橫 豎 橫折 橫 豎 橫 點。小篆寫法如下 強,是個多音字,有三種讀音分別是qi ng qi ng ji ng。作名詞,通 襁 作形容詞,指的是健壯,有力,效果 效果越強由某種動因或原因所產生的結果 後果 效果 程度越深 與 弱 相對。此外,還有中醫上的強,有...

「歷史」的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隸書行書 楷書怎麼寫

曉曉 漢字獨有的七種結體方式即漢字七體,指 甲金篆隸楷草行。商朝時刻寫在龜甲 獸骨上的文字,稱為 甲骨文 甲骨文是目前我國發現的最早的比較成熟的文字,我們今天的漢字就是從甲骨文演變而來,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也是從商朝開始的。金文是商周時代鑄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由於它鑄刻在鐘鼎上,所以又稱鍾鼎文。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