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楷 行書 行草,這些字型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01:29:32

1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的字型工整,橫平豎直,一筆一劃交待地非常清楚,看起來端正、穩健、雍容、秀麗。

行書是在楷書的基礎上略有變化,可以認為是楷書的快寫。主要是連寫或簡寫了部分筆劃,顯得俏麗、輕盈、流暢、明快。

草書則是按一定規律將字的大多數筆劃簡寫連寫,結構簡省,偏旁假借,點畫飛動、上下字之間筆劃痕跡往往牽連相通。但不是隨心所欲的亂寫,可以說是「潦草的行書」。它的特點是飛騰奔宕、筆勢連綿迴繞一氣呵成,字型誇張浪漫,極有藝術感。

有些書法家的「狂草」將草書的特點發揮到了極致(如唐代的懷素)。

楷、行、草三種字型以楷書為基礎、行書是發展、草書是再發展。它們的特點單個來看是完全不同的,但也有一些介於它們之間的字型,因揉合了兩種字型的特點所以被認為是過渡體:

行書中帶有楷書或接近於楷書的稱為「行楷」,帶有草書或接近草書的則稱為「行草」。應該是行草寫起來快,行書容易辨認,呵呵最好還是寫行楷兩者兼顧

2樓:匿名使用者

行書是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和草書之間的一種書寫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

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行楷--也稱「漢字行楷手寫體字形」,是偏重於楷書書寫筆法(法則),比楷書行筆自由,又比行草規正的行書字型。或曰:是漢字在楷書基礎上簡約書寫筆畫、增強書寫映帶、表現書寫意趣以適當加快書寫速度的,少量改變書寫筆順,且具較強易識、易學特徵的實用性手寫體字型之一。

我們習慣上把介於楷書與行書之間的字型稱為行楷。它由於具有隨意性,因而就具有較多的靈活性和學習難度,筆形上可以說是楷書基礎上的簡化、連帶、速寫,字形上打破過於平穩而產生靜中求動的視覺態勢。

行草--介於行書、草書之間的一種書體和書法風格,可以說是行書的草化或草書的行書。它是為了彌補行書的刻板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筆勢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要求行書那樣規範,行草大約是在東漢末年產生的,是隨著行書的產生而演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不好意思啊沒看明白,那就是龐中華的硬筆行楷字帖最好。

4樓:孫飛

行書分為行楷和行草兩大類,在運筆書寫行書過程中,楷法多於草法的被稱為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被稱為行草。簡單的說,工整一點的是行楷,隨意-些的是行草。相對而言,行楷比行草更實用,行草比行楷更隨意。

不同的書家寫行楷會有不同的表現形式,無法固定模式,而且同乙個書家在同一篇作品裡遇到相同的字都會有所變化,不會千篇一律,那樣會呆板。

行楷和行書有什麼區別?

5樓:槍冬冬

區別:1、種類不同

行書是中國書法形式的一種,行楷歸屬於行書當中。

2、風格不同

行楷比較清晰,筆畫嚴整。行書以行草居多,比較流暢,筆畫隨意。

3、用處不同

行楷比較注重實用性,藝術性較弱。行書比較注重藝術性,實用性較弱。

行書在隸書基礎上發展而來,介於楷書、草書之間,是為彌補楷書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即「行走」之意。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楷法多於草法的稱「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行書出現的時間大約同八分楷法差不多,而其形式也和八分楷法及以後的正書非常接近。這相當於從隸書中變出(章)草書——由「正體字」中派生出別支來。桓靈朝的「正體字」除了隸書以外,其次就是「八分楷法」,所以人們又認為行書就是「八分楷法」的別支。

6樓:匿名使用者

行書是在楷書的基礎上略有變化,是在草書和楷書的結合,可以認為是楷書的快寫。主要是連寫或簡寫了部分筆劃,顯得俏麗、輕盈、流暢、明快。行楷是楷書和行書的結合,但總體看來偏向楷書,寫的時候比較慢.

楷、行、草三種字型以楷書為基礎、行書是發展、草書是再發展。它們的特點單個來看是完全不同的,但也有一些介於它們之間的字型,因揉合了兩種字型的特點所以被認為是過渡體:

行書中帶有楷書或接近於楷書的稱為「行楷」,帶有草書或接近草書的則稱為「行草」。

7樓:紫學岺賴夏

行楷是行書中的一種。

行書行書是介於楷、草間的一種書體。寫得比較放縱流動,近於草書的稱行草;寫得比較端正平穩,近於楷書的稱行楷。

在書寫過程中,筆毫的使轉,在點畫的各種形態上都表現得較為明顯,這種筆毫的運動往往在點畫之間,字與字之間留下了相互牽連,細若游絲的痕跡,這就是牽絲。

行書是楷書的快寫,是楷書的流動。經過對幾組楷書與行書個字的分析,發現楷書與行書書寫時,點畫的寫法,用筆需遵循的準則,如中鋒,鋪毫,逆入平出,提按起主,藏鋒等都是一致的,只是行書書寫時比較舒展,流動。

行書結構特點:大小相兼。收放結合。濃淡相融。

行楷行楷,是偏重於楷書書寫筆法,比楷書行筆自由,又比行草規正的行書字型。是漢字在楷書基礎上簡約書寫筆畫、增強書寫映帶、表現書寫意趣以適當加快書寫速度的,少量改變書寫筆順,且具較強易識、易學特徵的實用性手寫體字型。

行楷的用筆則靈活、方便,一般不需要逆鋒、頓筆、停筆等嚴格的運筆,不強調用筆中更多的提按、筆畫

蒙漢良行楷書形態,只要求筆道流暢,使轉合理,行筆巧妙。還可以依照書寫者的習慣而使筆畫的行筆出現各種變化,甚至依照個人不同的審美和書寫風格去追求或創造出不同的筆道線條。

行楷作品

行書作品

8樓:經潔玉慕若

行楷是楷書和行書的結合,但總體看來偏向楷書,寫的時候比較慢,行書是在草書和楷書的結合。個人認為先練習行書比較好。

行書細筆,行楷粗筆:

9樓:衷竹郝姬

一般從楷書練起。行楷是介於楷書與行書之間的字型。行楷字,也稱「漢字行楷手寫體字形」,是偏重於楷書書寫筆法(法則),比楷書行筆自由,又比行草規正的行書字型。

或曰:是漢字在楷書基礎上簡約書寫筆畫、增強書寫映帶、表現書寫意趣以適當加快書寫速度的,少量改變書寫筆順,且具較強易識、易學特徵的實用性手寫體字型。

補充:楷書形體方正、筆畫平直、結構嚴謹、字形定型。楷書在體勢上多呈長方;章法上多取直行直勢。

楷書是以點畫結構為特點的漢字書體,筆法、字形非常的固定。而行楷書的字形是在楷書的點畫基礎上,略加變動而適於連筆書寫的一種實用性很強的書體,是楷書的直接快寫體。簡而言之,就是使字的書寫更加靈活,加快書寫速度,節省書寫時間。

行楷將楷書的體勢、點畫變得圓轉連帶、變化多樣。因為在書寫時,楷書的成分多,只是略有行書的筆意,因此叫行楷。

提問者的感言:

贊!很讚!非常贊!從來沒有這麼讚過!

10樓:求興有昝雲

呵呵這個我知道

簡單來說

行書要超些

行楷要正些

行書要好寫些

但是個人認為行楷要好看些

就這樣笑

11樓:哀長征毋鶯

行楷行楷,行中帶楷,有行書之行,有楷書之楷。特點是:不連筆。

行書:書寫如風,每個字幾乎一筆而成…練字最好用鋼筆和鉛筆,一定不要使用原子筆,祝你早字練出一手好字,回答這些,也希望可以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1.行楷和楷書的形態不一樣

楷書又叫正楷、正書、真書。產生於漢末,盛行於魏晉南北朝,至今仍是通用的標準字型之一。楷書是從簡省漢隸的過程中逐漸變化而來的,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結構嚴謹、字形定型。

楷書在體勢上多呈長方;章法上多取直行直勢;點畫布局上布白精密,結體緊湊,重心的安置、筆道的長短、正斜、交筆的角度十分規範,合體字中各部分的位置安排,更求合理得當;點畫形態上也極其豐富。楷書是以點畫結構為特點的漢字書體,筆法、字形非常的固定。而行楷書的字形是在楷書的點畫基礎上,略加變動而適於連筆書寫的一種實用性很強的書體,是楷書的直接快寫體。

簡而言之,就是使字的書寫更加靈活,加快書寫速度,節省書寫時間。行楷將楷書的體勢、點畫變得圓轉連帶、變化多樣。因為在書寫時,楷書的成分多,只是略有行書的筆意,因此叫行楷。

行楷結字也很自由,字的筆畫可依據不同連筆位置的需要作出靈活多樣的變化,書寫快捷,不需停筆、頓筆更長的時間。下筆收筆,起承轉合,多取順勢,一筆帶過。筆道流暢、瀟灑多姿,日常生活學習中,應用最為廣泛。

2.行楷和楷書的用筆不一樣

楷書的起筆、行筆、收筆等過程中,提筆、頓筆、轉筆等運用要求嚴格,書寫要平穩,有輕重提按、入鋒回筆等具體要求。筆數,筆順,一定的行筆規則是不可以隨意改變的。而行楷的用筆則靈活、方便,一般不需要逆鋒、頓筆、停筆等嚴格的運筆,不強調用筆中更多的提按、筆畫形態,只要求筆道流暢,便轉合理,行筆巧妙。

還可以依照書寫者的習慣而使筆畫的行筆出現各種變化,甚至依照個人不同的審美和書寫風格去追求或創造出不同的筆道線條。

3.行楷的筆順可根據具體情況改變楷書原有的筆順

楷書的筆順比較固定,先寫哪一筆,後寫哪一筆,是根據漢字結構特點加之人們日常書寫習慣而總結出來的。就一般情況而言,楷書的筆順是不可以改變的,改變了筆順極容易造成筆畫書寫不到位,使字形走樣,影響書寫效果。行楷的筆順不是一成不變的。

行楷的書寫,根據實際需要,個別地方由於書寫到具體部位時,筆畫的鏈結、縈帶、減省等使字形變化,相應的筆順也隨之改變了,有的字中的筆畫可以先寫,也可以後寫,但這也只限於一些非主要的筆畫。字中的主筆是要按照書寫順序來寫的。

4.行楷和楷書的筆數不一樣

寫行楷的過程中,個別時候由於連帶的需要,加上個別筆畫的替代和減省,很多筆畫自然地連在一起書寫,筆數會比楷書有所減少。

13樓:功雲韶終寅

說簡單點就是行楷比較工整的連筆,而行書是不拘筆畫的·灑脫,想怎麼寫就怎麼寫。這就是區別,一樓說那麼多是從網上拓本的吧,說那麼複雜有什麼用啊~~~

14樓:尚寧大詞

你要是有時間就去書店跑趟看看黃繼成的行書

行楷我就不清楚誰的寫的好了

打個比方說楷書就是人走路很端正

行楷就是又端正又走的快

行書就是跑起來行雲流水富有藝術感

那麼走同樣的路程

行書肯定用的時間最短

15樓:貿綠柳淡倩

我知道行書楷書草書,沒聽過行楷啊!如果有,行楷是好看的,因為介於楷和行之間,既瀟灑又美觀,我書法寫了十幾年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楷書是基礎 字要方方正正行書要在楷書之後學 字有點連筆 瀟灑一點

17樓:昨日桃花

楷書又稱正書、真書。楷書在漢代已見雛形,它是隸書的變體。魏晉南北朝是楷書的發展時期,唐代是楷書登峰造極階段。

楷書形體方正,其筆畫有嚴格的法度,點畫、鉤戈、撇捺構成長短正斜、俯仰照應,比篆隸更富於多姿多變。南北朝碑刻是現存楷書的寶庫,北朝碑刻特別是魏碑書法,魄力雄強,氣象渾穆,體態多變,康有為譽為有「十美」。他認為:

魏碑無不佳者,雖窮鄉兒女造像,而骨血峻宕,構字亦緊密非常。魏碑約分三類,即碑碣、造像銘記及墓誌,其中以書法著稱的不在少數。如《嵩高靈廟碑》、《龍門二十品》、《張猛龍碑》、《鄭羲碑》、《石門銘》等,著名的墓誌則更多。

南朝碑刻雖不如北朝豐富,其中少數碑刻書法不亞於魏碑,如《爨龍顏碑》、《瘞鶴銘》、《蕭碑》等,都為世所著稱。歷代著名楷書書法家曹魏有鍾繇,東晉有王羲之、王獻之。唐代亦是楷書鼎盛時期,書法家輩出,初唐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稱為初唐四大家。

中唐有顏真卿,其書法在初唐成就的基礎上開創新書體,結體以拙為巧,風格雍容大度、寬博雄偉,稱為顏體。唐代後期有柳公權,書法學顏真卿,瘦硬挺拔,結體遒媚,自成一家,世稱為「顏筋柳骨」,他們的書法對後代影響很大。宋代著名書法家有蔡襄、蘇軾、黃庭堅、公尺芾,他們的楷書都曾受過顏真卿的影響。

元代楷書大家有趙孟俯,他用筆圓轉秀勁,風神妍媚,一變宋代書法風尚,後世稱它為趙體。

行書亦稱行押書,是介乎楷書和草書之間的一種書寫簡易、流暢的書體。行書產生於漢代,發展成熟於三國兩晉南北朝,行書的發展成熟與楷書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唐張懷在《書斷》中說:

行書,即正書之小訛,務從簡易,相間流行,故謂之行書。說明行書和楷書的關係。行書的結體有的近於楷書,有的近於草書;近於楷書成分多的稱為行楷,近於草書成分多的稱為行草。

行書的點畫常常強調游絲引帶,而筆鋒使轉遒麗明快,活潑自然,好像行雲流水一般,給人有一種輕鬆自如美的享受。行書經過東晉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革新,變魏晉淳樸的書風為妍美流便的新風格,使行書達到非常完美的境界。王羲之的行書最能表現雄逸流動的特色,他的行書代表作品有《蘭亭序》。

王獻之的行書筆跡流懌,風格婉轉妍媚,富有姿致。唐代行書大家有李邕,用筆沉厚,體勢欹側,風格雄渾遒麗,代表作品有《嶽麓寺碑》和《李思訓碑》。宋代四大家蔡襄、蘇軾、黃庭堅、公尺芾都擅長行書,他們的行書往往流露自己感情和意趣,形成宋代尚意書風。

元代趙孟 也是行書大家,他用筆圓暢遒麗,風格溫潤爾雅。明代行書以董其昌為突出,他的行書章法疏朗,風格淡雅秀逸。書法是書法家文化修養、個性、思想感情的體現,它通過特有的藝術手段,給人以藝術美的享受。

行書十行不敵楷書一行什麼意思,行書 楷書 行楷各有什麼區別?

彤宜然 十行行書比不上一行楷書。說明楷書是基礎,只有基本功紮實,才可靈活運用乃至變化創新。 隨便的寫十行字,不如認認真真的寫一行字 回答 行書的特點 行書是書法的一種,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是介於楷書 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

練字是先練楷書還是先練行書或者行楷

本來書體是這樣走的,楷書過渡到行書,中間就是練行楷。行書到草書,有個行草之說。現在你寫字是龍飛鳳舞的,根據實際你先練行楷可以很快的入門。行楷也是楷書,有很多人一開始練字就是行楷先的,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是正楷還是行楷,反正楷書就是了。所以本人認為不管正還是行,都一樣。寫字管你什麼什麼體先學,只要自己寫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