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古建築和日本的古建築哪個好看

時間 2021-05-03 22:23:00

1樓:靖晗蓮程

中國的古建築風格:

⒈建築上的木構架結構體系。與西方古建築的磚石結構體系相比,中國古建築的最大特點就是建築上採用木結構體系。用木料做成房屋的構架,以柱、梁、檁為主要構件,各構件之間由榫卯聯接,富有韌性,因此抗震能力強,這是木結構建築的優點之一。

2木結構建築還具有採伐、運輸和施工較便利的優點,省時間。

3怕火怕蟲怕潮濕。

形態上的曲線、曲面大屋頂特徵。

中國古建築在建築形態上最顯著的特徵就是特有的大屋頂。房屋的面積越大,屋頂就越高大。大屋頂無論是屋面、屋脊還是屋簷沒有一處不是曲線的。

這種曲面形的屋頂,不僅出現在宮殿、陵墓、寺廟建築上,而且民房、住宅也都是這樣。有的屋頂四個屋角高高翹起,如展翅欲飛的鳥。碩大的屋頂經過曲線、曲面的處理,顯得輕巧了,極富神韻和表現力。

這種大屋頂與斗拱密切相關。斗拱是分布在柱子上梁枋與屋頂構架之間,由弓形短木與小方形木塊結合成的構件。它既能支挑伸出的沉重的屋簷,又能加大梁枋的承受力,還能起裝飾作用,是中國木結構建築上一種特有的構件。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不僅碩大,造型優美,形式多樣,而且屋頂的式樣和屋簷的重數還是重要的等級標誌。最高形制是廡殿頂,這是由一條正脊、四條斜脊和四面斜坡組成的四坡頂,屋面稍有弧度,屋角和屋簷均向上翹起。常用於最尊貴的建築物。

重簷廡殿頂是規格最高的屋頂式樣,如北京故宮太和殿、太廟前殿的屋頂。其次是歇山頂,它由一條正脊、四條斜脊和四條戧脊以及四個斜面和兩個三角形的直面組成,又稱九脊頂。用於規格稍低的建築物,如故宮的保和殿、天安門城樓的屋頂。

第三是懸山頂,由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和兩個坡面組成,因屋頂的兩端懸於山牆之外而得名。多用於大型古建築群中次要的配殿或配房,以及一般的民居和寺廟。第四是硬山頂,組成和用處與懸山頂相同,只是屋頂的兩端與山牆平齊,側看如同一塊硬板壁而得名。

還有一種是攢尖頂,無正脊,為錐形屋頂,平面形態可為圓形、方形和多邊形。是壇、亭、塔、樓常用的形式,如天壇的祈年殿。

日本鬼子的建築風格:

無論從形式還是感覺,日本建築都體現了日本人精細嚴謹的性格,他們能把建築特有的風格自然地融入建築的方方面面,他們的作品不單單是設計,而是哲理和自然的結合。

賴特是享譽世界的一代建築大師,其獨特的「有機建築」思想對現代建築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其漫長的建築設計生涯中他和東方結下了不解之緣。尤其是日本和式建築與自然環境的高度統一,曾對他的創作思想與創作活動產生過巨大的影響。他說:

「日本的建築……具有有機的特點」,它使用與人非常親近的木材這種材料,其建築不是表現和自然的對抗與對立,而是去努力表現與自然的統一與諧調,在建築處理上注意每乙個細節都和自然環境緊密地結合。或許這也是這位大師在設計東京帝國飯店時所想努力體現的。日本建築室內中所凝聚的那種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天人合一的自然觀,更是毫無保留的反映到他的流水別墅中。

這種自然觀也體現在日本的園林建築中,把園後的風景背景融合到設計中,這個人們熟識的「借景」經驗是與自然融為一體的人的意識的體現。我的日語老師曾談到日本人很喜歡把如中國的黃山一般的風景「搬」到家中、園後。或許是日本這個民族的特性,體現了日本人對生活在大自然中的樂趣和對大自然中的事物的喜愛。

即使是日本的現代建築,也或多或少的體現了這一點。

反觀中國的建築,無論是對老建築的保護還是新建築的設計,日本的建築風格和日本人的自然生態觀都給予了我們啟示。尤其是即將舉辦世博會的上海,作為乙個國際化大都市而迅速發展的同時,不能遺忘大自然和先祖留給我們的財產。在建築設計中,更是給了我們有益的啟發

2樓:一水印一月

這個問題很滑稽。

日本的古建築就是對中國的古建築的模仿,而且令人汗顏的是今天看到的日本古建風格,是我國漢唐古建風格的保留,而且東京和奈良有歷史時代相當於我國唐代的木製古建,而我國只有佛光寺,南禪寺等勉強算,但是無論儲存之完整還是藝術之特點都比不上日本的遺留建築。

一句話,中國的古建築早期的風格,日本比我們延續的更好,如此而已

3樓:灩淺

中國的好看。我覺得日本古建築刻意雕琢的感覺很重,有種很安靜很死氣沉沉的味道。

為什麼看了日本的古建築之後,再看中國的古建築,覺得不好看了,覺日本的古建築極其耐看?

4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你不知道日本很多古風建築都是依照敦煌壁畫復原的嗎?……除了姬路城,法隆寺等古建築

5樓:紀夫斯

因為日本很多古建築在重建時都按現代審美修改了,你可以搜一搜上世紀沒翻新的日本古建築**就知道那些建築原來什麼樣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傻吧,中國人會蓋房子的時候,日本人還是猴子呢,都是跟中國學的

大家覺得是中國的古建築比較好看還是日本的古

7樓:葉氏家庭防水

在同樣的市區古代中了建築肯定是遠超過日本的。但對於建築工藝的保留以及古代建築的保留保護方面又落後於日本。

8樓:夢覺

日本的古建築風格源於中國的唐代好像 阿彌陀佛?

9樓:漆黑炎之使

這個涉及審美吧,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個人喜歡歐洲的城堡

10樓:陳小嫿

各有特色 有相同的地方 也有不一樣的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陸沒有古建築~有也是仿古~不倫不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很好看的,也有些很破爛的。

大家覺的中國的古建築應該很美,但是我們沒有去珍惜,日本在這方面做的很好。應該要去尊重中國的古建築。

13樓:鬼腳六

首先回答你的問題:1、由於古代沒有電燈,所以點煤油燈,但是現在的古建築也有基本的簡單的安裝裝置(例:燈,空調,排水系統等),但是部分有彩畫的古建築為了避免燈照帶來的損傷,所以是不允許有燈照的。

2、看上去舊舊的是因為歷史悠久,經過上百上千年的歷史,只是看上去「舊舊的」,你覺的這是缺點嗎?日本的看上去新,因為修繕頻率高,已經不屬於文物,而我國的古建築,結構完好,又沒有破壞原工藝造型,屬於國寶級文物。

缺點:木材易著火。由於古建築主要材料均為木材,不易防火。等。(想起來再補充)

14樓:加油china加油

本人覺得古建築沒什麼不好,只是現代人去破壞,去盈利,並沒有從文化和歷史上保護它。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建築講風水,正南正北的朝向用羅盤才能找到的位置,好多房子裡面一年不打掃也不會很髒。不像現在的開發商樓角對河,樓朝西南的。有些古建築無法珍惜儲存有很多特殊原因,比如有一定精神地位的建築是必須拆除的,怕你有信仰

16樓:鄲喜

全世界沒有中國建築好,如果中國沒有好外國人為什麼打中國,因為中國比外國好

中國古建築的基本特點和代表建築,中國古建築的特點是什麼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中國古代木構架有抬樑 穿鬥 井榦三種不同的結構方式。抬樑式是在立柱上架樑,樑上又抬樑,所以稱為 抬樑式 宮殿 壇廟 寺院等大型...

當今建造的中國古建築風格和日本古建築有什麼區別嗎

1 同屬木構建築體系。日本木構都受到中國古建築影響。2 日本建築形式與技術是唐代鑑真和尚東渡時帶去的,外觀上有明顯的隋唐盛世的樸素大氣。3 日本席地而坐,所以室內空間低矮,建築尺度與人體尺度關係密切,比如日本房間大小由榻榻公尺決定 而中國在五胡亂華期間使用游牧民族的高坐具,故室內高敞,由宋及清,建築...

中國古建築薈萃和寶庫在哪個地方,中國古建築的薈萃和寶庫之稱的是什麼地方

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是中國境內儲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 社會 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古城簡介 古城夜景位於山西的平遙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與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閬中 雲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