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丹 思想者 賞析

時間 2021-05-03 21:12:40

1樓:金果

雕像《思想者》,塑造了乙個強有力的勞動男子。這個巨人彎著腰,屈著膝,右手托著下頜,默視下面發生的悲劇。他那深沉的目光以及拳頭觸及嘴唇的姿態,表現出一種極度痛苦的心情。

他渴望沉入「絕對」的冥想,努力把那強壯的身體抽縮、彎壓成一團。他的肌肉非常緊張,不但在全神貫注地思考,而且沉浸在苦惱之中。

他注視著下面所演的悲劇,他同情、愛惜人類,因而不能對那些犯罪的人下最後的判決,所以他懷著極其矛盾的心情,在那深刻的沉思中,體現了偉大詩人但丁內心的苦悶。

這種苦悶的內心情感,通過對面部表情和四肢肌肉起伏的藝術處理,生動地表現出來,例如那突出的前額和眉弓,使雙目凹陷,隱沒在暗影之中,曾強了苦悶沉思的表情。

有如那緊緊收屈的小腿肌腱和痙攣般彎曲的腳趾,有力地傳達了這種痛苦的情感。這種表面沉靜而隱藏於內的力量更加令人深思。

擴充套件資料:

時代背景:

18世紀—19世紀,正是拿破崙統治時期,而且帝國正處在繁盛時期,社會生產力也在急劇上公升,科學技術也在快速發展,並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但是在高額壟斷資本統治地位的當時,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迸步,高額壟斷資本的不斷積累和膨脹,人民之間的貧富差距不斷拉大。

這給當時的社會時局程序無疑帶來了巨大的隱患,革命鬥爭此起彼伏。而在藝術界和思想界,各種思潮也是一浪過於一浪。

羅丹創作《思想者》時,正是法國工人階級奮起反抗的年代。他對貧困者是持同情態度的。他並無明確的意圖去歌頌無產者,但作品中流露和體現了對無產者的讚美和歌頌。

作者介紹:

羅丹的一生是被人攻擊和嘲諷、同時亦為人理解和支援的一生。但他始終以一種偉大的人格正確地面對這一切。羅丹一生攀登,並終於登上公尺開朗基羅之後的又一高峰。

羅丹堅信:「藝術即感情」。他的全部作品都證明了這一觀念,都深刻揭示了人類的豐富情感。以此而論,羅丹是最傑出的浪漫主義雕刻大師。

然而,他的偉大,還在於他的深刻思想:他沒有浪漫派中容易見到的那些弊病,如膚淺的熱情,空洞的誇張,虛假的內涵。他偏愛悲壯的主題,善於從殘破中發掘出力與美。

這使他的藝術具備博大精深的品格,既動人之情,又啟人之思,使我們得以神遊於心靈的波濤,生命的奧義,宇宙的玄遠,創造的神奇。

由此觀之,羅丹又超越了浪漫主義,超越了門戶派別,超越了時代和區域,成為歷史星河中一顆璀璨的巨星。

他同情底層勞動人民,熱愛自己的祖國,將其畢生投入到對藝術執著追求和人生種種痛苦的苦苦思索中去。他開創了乙個全新的時代。

創作了一種全新的藝術手法。他的作品所體現出的思想和精神魅力,永遠帶給人以深沉的美,啟迪著人們不停地思考。

2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者」原本是「地獄之門」橫楣上的乙個主雕坐像,是那巨大雕塑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件。後來,羅丹又把它製成一件單獨的雕塑,並且成為他最著名的代表作。羅丹用這一形象來象徵偉大詩人——但丁,也象徵他自己,象徵全人類。

  乙個具有高度智慧型的巨人,痛苦地俯首坐在那裡沉思,把右肘放在左膝上,手托著下巴和嘴唇,審視著下邊發生的所有悲劇而陷入絕對的冥想之中。那壓彎的肋骨和緊張的肌肉似乎要被智慧型的火花**開來,然而,除了沉思,只有內心的壓抑和隱藏的痛苦。作品豐富的內涵充分體現了雕塑家思想的深沉、苦悶和豐富。

賞析法國雕塑家羅丹的<<思想者>>

如何欣賞羅丹雕塑作品---《思想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件雕塑作品是羅丹代表作《地獄之門》其中的乙個部分,後來羅丹將其放大,複製成單獨的雕塑作品,享譽全世界。這是乙個強勁而富有內力,成熟而深刻的形象。那生命感強烈的軀體,在一種極為痛苦狀的思考中劇烈地收縮著,緊皺的眉頭,託腮的手臂,低俯的軀幹,彎曲的下肢,似乎人體的一切細節都被一種無形的壓力所驅動,緊緊地向內聚攏和團縮,彷彿他凝重而深刻的思考是整個身體的力量所然。

羅丹認為深刻的思想是靠富有生命力的人體來表現的,所以,他的人體雕塑不僅展示人體的陽剛之美,而且蘊籍著深刻與永恆的精神。這正是羅丹為什麼以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形象,來寓意人對現實思考的原因。

\思想者》

這件作品將深刻的精神內涵與完整的人物塑造融於一體,體現了羅丹雕塑藝術的基本特徵。羅丹的人體雕塑不僅展示人體的剛健之美,而且蘊藏著深刻與永恆的精神。

這是乙個強勁而富有內力,成熟而又深刻的形象。那生命感強烈的軀體,在一種極為痛苦狀的思考中劇烈地收縮著,緊皺的眉頭,託腮的手臂,低俯的軀幹,彎曲的下肢,似乎人體的一切細節都被一種無形的壓力所驅動,緊緊地向內聚攏和團縮,彷彿他凝重而深刻的思考是整個身體的力量使然。羅丹認為深刻的思想是靠富有生命活力的人體來表現的,所以,他的人體雕塑不僅展示人體的剛健之美,而且蘊籍著深刻與永恆的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強勁而富有內力,成熟而又深刻的形象。那生命感強烈的軀體,在一種極

為痛苦狀的思考中劇烈地收縮著,緊皺的眉頭,託腮的手臂,低俯的軀幹,彎曲的下肢,似乎人體的一切細節都被一種無形的壓力所驅動,緊緊地向內聚攏和團縮,彷彿他凝重而深刻的思考是整個身體的力量使然。羅丹認為深刻的思想是靠富有生命活力的人體來表現的,所以,他的人體雕塑不僅展示人體的剛健之美,而且蘊籍著深刻與永恆的精神。

羅丹的思想者,羅丹 思想者 賞析

羅丹名作 思想者 在業內竟不被認可?看完顛覆我的認知 羅丹 思想者 賞析 思想者 原本是 地獄之門 橫楣上的乙個主雕坐像,是那巨大雕塑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件。後來,羅丹又把它製成一件單獨的雕塑,並且成為他最著名的代表作。羅丹用這一形象來象徵偉大詩人 但丁,也象徵他自己,象徵全人類。乙個具有高度智慧型的巨...

羅丹思想者外貌簡介,羅丹 思想者 賞析

這件作品將深刻的精神內涵與完整的人物塑造融於一體,體現了羅丹雕塑藝術的基本特徵。羅丹的人體雕塑不僅展示人體的剛健之美,而且蘊藏著深刻與永恆的精神。那生命感強烈的軀體,在一種極為痛苦狀的思考中劇烈地收縮著,緊皺的眉頭,託腮的手臂,低俯的軀幹,彎曲的下肢,似乎人體的一切細節都被一種無形的壓力所驅動,緊緊...

羅丹思想者外貌簡介,羅丹思想者作品簡介

這件作品將深刻的精神內涵與完整的人物塑造融於一體,體現了羅丹雕塑藝術的基本特徵。羅丹的人體雕塑不僅展示人體的剛健之美,而且蘊藏著深刻與永恆的精神。那生命感強烈的軀體,在一種極為痛苦狀的思考中劇烈地收縮著,緊皺的眉頭,託腮的手臂,低俯的軀幹,彎曲的下肢,似乎人體的一切細節都被一種無形的壓力所驅動,緊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