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戈理的《死魂靈》,讀罷果戈理的《死魂靈》,作何感想?

時間 2021-05-02 20:24:5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另一方面講,果戈理對當時**社會問題是很關心的。看到祖國大好河山被一小撮農奴主糟蹋得貧困荒涼,聽到人民在水深火熱中呻吟,他不能無動於衷。《死魂靈》第一卷第十一章中寫到:

「為什麼我的耳邊總能聽到你那飄盪在遼闊國土上的淒婉歌聲? 在這歌聲裡蘊涵著什麼意義?是什麼在召喚,在悲泣,在令人憂心如焚?

是一些什麼聲音痛苦地在耳邊迴盪,鑽到我的心靈深處,在我的心頭縈繞?」後來在《死魂靈》的一封信中他又說:「誰看到這一片片荒涼的、至今尚無人煙的、落寞的曠野而不感到憂傷,誰在我國大地上的淒婉歌聲中聽不出對他本人正是對他本人的痛苦責難,誰要麼是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義務,要麼就不是乙個具有俄羅斯心靈的人」在《死魂靈》第一卷第十一章中回答一些假愛國主義者的責難時,他提出:

「除了作者,誰還應說神聖的真話呢?」在給謝維遼夫的信中,他說:「相信吧,不管出版什麼文藝作品,如果裡面沒有當前社會關心的問題,那它目前就不會產生影響。

」「作家同任何人相比,更應該成為當代社會問題的解決者」。

最近重新披閱俄羅斯文學家果戈理的名著《死魂靈》,就有這樣的感覺。下面的這段話尤其讓我回味無窮:

「很早以前,在我的少年時代,在我那一去不復返的飛閃過去的童年時代,當我頭一次走近乙個不熟識的地方時,總是興致勃勃的:不管是一處田莊也好,一座貧窮的小縣城也好,乙個村子也好,一片郊區也好,孩子的好奇的眼光到處都可以發現許多新奇有趣的東西。任何一幢建築物,任何一件只要帶有一點引人注目的特點的東西,都會使我止步停留,驚訝不已。

」「現在,我是無動於衷地駛近任何一座不熟識的村子,無動於衷地望著它平庸俗氣的外貌;我的冷了下去的眼光覺得膩煩,我不再感到歡樂有趣,在以往的年代裡在我的臉上即刻激起反應、引起我歡笑和難以窮竭的言語的那些東西,現在都不留痕跡地閃滑過去,冷淡的沉默封鎖住我一動不動的嘴唇。哦,我的青春!哦,我的蓬勃的朝氣!」

2樓:匿名使用者

1、普柳希金的性格特徵及塑造手法、思想意義

貪婪、吝嗇、保守、沒落、腐敗

到處是陳年廢物的環境、下巴和眼睛等的肖像、把見到的一切都納入囊中的行為、財產積累的歷史、說他富他就大叫等的言語等一系列動作、心理的描寫來塑造。

揭示了財產的極欲和占有使人喪失人性,墮落成一堆廢物,不是乙個一般的守財奴,是俄羅斯民族的乙個毒瘤。他與他莊園後面的充滿生機的大地是乙個反差,造成它的深刻原因是****農奴制,官僚又是這一制度的支柱。意在指明**農奴制整個基礎的腐敗,整個支柱將要倒塌。

2、藝術手法——

「含淚的笑」:果戈理獨特的諷刺手法,幽默、誇張、尖刻融於一爐,飽含了作者心酸的喜劇性,「笑聲」和「眼淚」的交集。

自然派:果戈理開創的新的文學流派,以批判的態度如實地反映****農奴制庸俗腐朽、黑暗反動的現實,無情揭發、嚴肅批判,後來成為**文學中最強大的流派。

典型化手段:莊園周圍的土地-莊園-屋子。

死魂靈的雙關象徵,一方面表現買賣死魂靈的投機勾當,另一方面隱喻真正死去靈魂的是那些占有靈魂的地主。

讀罷果戈理的《死魂靈》,作何感想?

求果戈理的《死魂靈》的讀後感?

求 《死魂靈》 主要內容

3樓:

《死魂靈》是果戈理的代表作。

**通過一心鑽營的商人乞乞科夫買賣 「死魂靈 」的故事,全面地諷刺揭露了19世紀**城鄉落後腐敗的現實,大膽揭露了**農奴制這個**社會的痼疾,刻畫了一批腐朽、沒落、庸俗的地主、官僚和新生的投機商人的醜惡形象,深刻挖掘了現實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荒誕性。《死魂靈》是 「自然派 」文學的奠基作品。

所謂 「死魂靈 」是指已死的農奴

果戈理生平有關的,果戈理的生平有哪些介紹?

蘇聯著名作家果戈理,有一個最大的嗜好,就是愛記筆記,外號叫 筆記迷 他無論走到 身邊總帶著筆記本,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只要他感興趣的東西,他都記下來.有一次,果戈理請一位朋友吃飯.來到餐館,剛坐下來,果戈理的眼光就被餐桌上的一份選單吸引住了.他馬上拿過選單,把每個菜的名稱抄在自己的筆記本上.他一邊抄...

哈爾濱果戈理大街兒童公園橋旁邊的小酒吧有酒托嗎?

那個酒吧沒有酒托 啊 喝酒控制點就好啦 現在網上還有約你出來的 都是飯托 酒托 一定要啊。就是那裡,我也是在那遇到的,平常小吃就300多,一瓶酒500多,4月29號的事情。酒吧都有 酒托的 自己注意下就行了。就想象的太簡單了,怎麼才能大家都知道呢,用什麼辦法呢,讓大家都不去上當呢。近日來,我市哈爾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