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子孫的詞語,詞語什麼什麼子孫

時間 2021-05-02 19:31:52

1樓:莉莉

炎黃子孫 不肖子孫 黃帝子孫 七世子孫華夏子孫 炎皇子孫 福蔭子孫詞語釋義舉例

炎黃子孫 [ yán huáng zǐ sūn ]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黃炎子孫」。

華夏子孫 [ huá xià zǐ sūn ] 中國人的後代。

不肖子孫 [ bù xiào zǐ sūn ] 不肖:不似(先人)。指不能繼承祖先事業的、沒有出息的子孫。

福蔭子孫 [ fú yīn zǐ sūn ] 福氣能籠罩後代子孫,使後代子孫都能享福或榮華富貴。

2樓:百舟渡海

炎黃子孫

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乙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

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詞語什麼什麼子孫

3樓:帥葫蘆飛著走

【抱子弄孫】: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本支百世】: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本枝百世】: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不絕如線】:原作「不絕若線」。①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②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

【不肖子孫】:不肖:不象,不賢。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業的子孫或晚輩。

【不孝之子】:不孝順的子孫。

什麼什麼子孫成語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炎黃子孫yán huáng zǐ sūn

[釋義]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黃炎子孫」。

5樓:江淮一楠

1惠及子孫

2黃帝子孫

3炎黃子孫

4 燕翼子孫

5不肖子孫

6樓:舒虹

什麼什麼子孫成語 :炎黃子孫、不肖子孫

形容「子孫後代」很多的成語是什麼?

7樓:快樂老妖

形容「子孫後代」很多的成語有:百子千孫,兒孫滿堂,本枝百世,人丁興旺,瓜瓞綿綿。

百子千孫 【bǎi zǐ qiān sūn】含義為:後世子孫很多,比喻人福壽雙全,家世興旺。

兒孫滿堂 【ér sūn mǎn táng】含義為:是指子孫後代很多。

本枝百世 【běn zhī bǎi shì】含義為: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人丁興旺 【rén dīng xīng wàng】含義為: 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

瓜瓞綿綿 【guā dié mián mián】含義為:瓞,小瓜;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如同一根連綿不斷的藤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瓜一樣。現為祝頌子孫昌盛。

形容後代的詞語有哪些?

8樓:

1、【雛鳳清聲】

釋義:雛鳳:比喻優秀子弟;清聲:清越的鳴聲。比喻後代子孫更有才華。

造句:他的後代很優秀,都是雛鳳清聲啊。

2、【傳宗接代】

釋義:宗:宗教,家族。代:後代。傳延宗教,接續後代。舊指生了獨生子可以使家世一代一代傳下去。

造句:婆婆對媳婦說:」你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更好的為我們家傳宗接代啊。「

3、【創業垂統】

釋義:創業:建立功業;垂:流傳;統:指一脈相承的系統。創立功業,傳給後代子孫。

造句:他這麼辛苦的工作,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夠創業垂統。

4、【垂裕後昆】

釋義:裕:富足。後昆:子孫,後代,後嗣。為後世子孫留下功業或財產。

造句:你這麼努力賺錢,難道是為了垂裕後昆嗎?

5、【斷根絕種】

釋義:斷絕後代,即斷子絕孫。

造句:他們分手後,女方希望男方斷根絕種。

6、【復宗絕嗣】

釋義:宗:祖廟;嗣:後代;絕嗣:滅了香火,引申為絕後。毀壞宗廟,斷絕後代。

造句:你這樣可以復宗絕嗣的大罪過啊。

7、【復宗滅祀】

釋義:宗:祖廟;祀:祭祀;滅祀:滅了香火,引申為絕後。毀壞宗廟,斷絕後代。

造句:你這樣使別人復宗滅祀,老天也會看不下去的。

8、【光前裕後】

釋義:光前:光大前業;裕後:遺惠後代。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造句:他一生光前裕後,可謂是很偉大啊。

9、【虎子狼孫】

釋義:虎和狼的子孫後代。比喻**殘暴之人。

造句:他就跟虎子狼孫似的讓人害怕。

10、【鳳子龍孫】

釋義:帝王或貴族的後代。

造句: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鳳子龍孫。

成語 什麼子孫

9樓:如夢隨行

不肖子孫    不肖:不象,不賢。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業的子孫或晚輩。

炎黃子孫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黃炎子孫...

子子孫孫    子孫後裔;世世代代的意思。

形容子孫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冰

抱子弄孫 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出處:《晉書·右季龍載記下》:「自非天崩地陷,當復何愁,但抱子弄孫,日為樂耳。」

本支百世 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出處:《詩·大雅·文王》:「文王孫子,本支百世。」毛傳:「本,本宗也;支,支子也。」鄭玄箋:「其子孫適為天子,庶為諸侯,皆百世。」

本枝百世 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出處:見「本支百世」。

不絕如線 原作「不絕若線」。①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②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

出處:《公羊傳·僖公四年》:「南夷與北狄交,中國不絕若線。」

不肖子孫 不肖:不象,不賢。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業的子孫或晚輩。

出處:《莊子·天地》:「親之所言而然,所行而善,則世俗謂之不肖子。」《孟子·萬章上》:「丹朱之不肖,舜之子亦不肖。」

雛鳳清聲 雛鳳:比喻優秀子弟;清聲:清越的鳴聲。比喻後代子孫更有才華。

出處:唐·李商隱《寄韓冬郎兼長之員外》:「桐花萬里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

創業垂統 創業:建立功業;垂:流傳;統:指一脈相承的系統。創立功業,傳給後代子孫。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君子創業垂統,為可繼也。」

垂裕後昆 裕:富足。後昆:子孫,後代,後嗣。為後世子孫留下功業或財產。

出處:《書·仲虺之誥》:「以義制事,以禮制心,垂裕後昆。」

封妻蔭子 君主時代功臣的妻得到封贈,子孫世襲官爵。舊時指為官的榮耀。

出處:《舊五代史·唐書·明宗紀八》:「封妻蔭子,準格合得者,亦與施行。」

鳳雛麟子 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佳子弟。

出處:唐·李咸用《輕薄怨》詩:「鳳雛麟子皆至交,春風相逐垂楊橋。」

11樓:劍王牙

斷子絕孫

duàn zǐ jué sūn

[釋義] 指沒有子孫後代。多用作詛咒語。

[語出] 明·柯丹邱《荊釵記》:「你再不娶親;我只愁你斷子絕孫誰拜墳。」

[近義] 後繼無人 孤家寡人

[反義] 後繼有人 承歡膝下 子孫滿堂[用法] 多用作詛咒語。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人們都忿忿地說:「王縣令這樣貪贓枉法;總有一天會遭到~的報應。"

12樓:飄香

[鸞鵠停峙] 像鸞鵠似地停息直立。用以比喻子孫賢俊。

[鸞鵠在庭] 指鸞鵠峙立于庭。比喻子孫賢俊。

[人丁興旺] 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

[父析子荷] 父劈柴,子擔柴。比喻子孫繼承父輩的未竟之業。

[鸞停鵠峙] 用以比喻子孫賢俊。同「鸞鵠停峙」。

[不絕如線] 原作「不絕若線」。①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②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

[鳳雛麟子] 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佳子弟。

[將門無犬子] 將門:將、相的家庭。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不會有庸才俗輩。

[將門虎子] 將門:世代為將的人家。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身手不凡。也指後生子弟不辱門庭。

[本枝百世] 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本支百世] 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光宗耀祖] 宗:宗族;祖:祖先。指子孫做了官出了名,使祖先和家族都榮耀。

[一子出家,九祖**] 指子孫中有一人出家,祖宗都能**。常用以借喻一人得勢,全家沾光。

[絕子絕孫] 指斷絕子孫。

[文昭武穆] 原指文王的子孫眾多,後則泛稱子孫繁衍。

[福孫蔭子] 指福蔭及於子孫。

[文子文孫] 指周文王的子孫。後泛用為稱美帝王的子孫。

13樓:匿名使用者

百子千孫,兒孫滿堂,千秋萬代,人丁興旺等.

14樓:皮卡丘呀

1.鸞鵠停峙(luán

hútíng

zhì):像鸞鵠似地停息直立,用以比喻子孫賢俊。

2.鸞鵠在庭(luán

húzài

tíng):指鸞鵠峙立于庭,比喻子孫賢俊。

3.人丁興旺(rén

dīng

xìng

wàng):形容子孫後代人很多。

4.鳳雛麟子(fèng

chúlín

zǐ):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佳子弟。

5.將門虎子(jiāng

ménhǔ

zǐ):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身手不凡。

1.子孫。

2.拼音:zǐ

sūn。

3.解釋:

(1)兒子和孫子。

(2)泛指後代。

4.近義詞:後代、後裔、兒女、子息。

5.造句:

(1)我們一定要把環境治理好,為子孫後代造福。

(2)植樹造林,保護環境,為子孫後代造福。

(3)植樹造林是一件造福子孫後代的大事。

(4)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文明,足以使子孫後代自豪。

(5)他給子孫後代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6)它子子孫孫,不論賢愚,都永遠身居王位。

(7)我們的主人公是非常關心他的子孫後代的。

(8)作為對你的補充,她將保證你得到優秀的子孫。

(9)子孫後代似乎象一排門客,跟隨在他的身後。

(10)他的子孫會不會在那個國土上作國王呢?

什麼子孫子孫放後面,乙個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子孫

拼音: yán huáng zǐ sūn 簡拼: yhzs

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解釋: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黃炎子孫」。

16樓:任

炎黃子孫,華夏子孫。

千什么萬什么的詞語,千什麼萬什麼的詞語

千變萬化 形容變化極多。千變萬狀 變化繁多,呈現出各種情狀。千倉萬箱 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千差萬別 形容各類多,差別大。千刀萬剮 一刀一刀將罪犯身上的肉割下處死。形容罪惡重大,死也不能抵罪。千叮萬囑 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千端萬緒 形容事情雜,頭緒多。千恩萬謝 一再表示...

輿臺是什麼意思,詞語輿臺的解釋,漢語詞典

公考路上的人 輿臺拼音 y t i 輿臺詞語分解 輿的解釋 輿 輿 y 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後泛指車 輿馬。肩輿。古代奴隸中的一個等級,泛指地位低微的人,亦用以指眾人的 輿臺。輿情 群眾的意見和態度 疆域 輿地。輿圖。堪輿 相地,風水 臺的解釋 臺 臺 臺,臺 臺 t i 高平的建築物 亭臺樓閣。像...

鄉村是什麼意思,詞語鄉村的解釋,漢語詞典

詞語 鄉村。拼音 xi ngc n 解釋 主要從事農業 人口分布較城鎮分散的地方。鄉村 村莊 是指鄉村地區人類各種形式的居住場所 即村落或鄉村聚落 鄉村一般風景宜人,空氣清新,較適合人群居住,民風淳樸。鄉學是什麼意思,詞語鄉學的解釋,漢語詞典 鄉學i1 古代地方學校,與 國學 相別。2 指鄉村學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