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仲永》的節奏

時間 2022-07-24 19:45:07

1樓:kenny柒雪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

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2樓:

3樓:

一開始要高昂(為他的才學而高興),後來要帶一點悲傷(為他的父親沒有好好教養他而悲哀).

大致就是這樣,如果還有更好的話我就沒哲了!

4樓:在慶雲寺喝啤酒的苔原狼

遇揚即高 遇惋即低

有標點符號的!

傷仲永有感,讀《傷仲永》有感

何謂天才?我認為,天才分兩種,一是付出極大的努力的人,二是智力超凡鶴立雞群的人,主要為是第一種。王安石所寫的 傷仲永 明確的告訴我們後天教育的重要性。故事是講仲永五歲就能指物便立刻作一首詩,父親便帶著他四處拜訪,錯過學習的機會。到仲永十二三歲的時候,作的詩跟以前一樣,毫無進展。等到十九二十歲時,他完...

傷仲永單字翻譯,傷仲永重點字詞翻譯

1.傷 哀傷,惋惜 2.民 老百姓 3.世 世世代代 4.隸 屬於 5.世隸耕 世代以耕田為業 6.未嘗 不曾 7.求 索要 8.異 對 感到奇怪 9.借旁近 借附近的。這裡指鄰居。10.與 給 11.書 寫 12.為 題寫 13.以 為意 把 作為詩內容 14.觀 欣賞 15.自是 從此 16.是...

傷仲永翻譯

譯文金溪平民方仲永,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的時候,不曾認識書寫文具。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從鄰居家借來給他,仲永當即寫下四句詩,並且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 和同一宗族的人搞好關係作為內容,傳送全鄉的讀書人觀賞。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刻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