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別蓋帽和干擾球,蓋帽後,手碰到籃板是不是干擾球?怎樣才是干擾球?

時間 2022-01-11 01:35:06

1樓:繁亭晚操戌

一、「球手一體」的概念的改變

某隊員在投籃時,防守隊員在「蓋帽」的過程中,附帶地偶然地觸碰到投籃隊員的手,在原規則許可的,不是犯規。現在的規則把這一條刪除了,只要是打到了手,就是犯規。

二、遵守籃球運動中的垂直原則

某隊員跳起投籃時,要按照「垂直原則」起跳,而防守隊員跳起「蓋帽」時,也要遵守「垂直原則」。所以「蓋帽」隊員無論從投籃隊員的哪個方向起跳,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起跳後是否違犯了「垂直原則」?是否造成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這都是臨場裁判觀察的要害和重點,也是判准「蓋帽」犯規的關鍵。

然而,有的裁判員在臨場判斷中,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即每逢「蓋帽」隊員從投籃隊員背後起跳封蓋,不分青紅皂白,也不管是「好帽還是壞帽」,都判為犯規。規則對「背後防守」的要求是嚴格的。但背後防守,是防守者處於不利的位置上進行防守,不一定都構成侵人犯規。

壓球(即壓跳),就是進攻隊員投籃球還沒出手,防守隊員就在進攻隊員的圓柱體範圍內封蓋投籃,特指從上往下的封蓋,如果是從側面或者下面把球拍走那都不算壓球。

後蓋與壓球一樣(後蓋並不是籃球術語),只要沒出手就會犯規,但是後蓋是肯定會侵犯進攻隊員的圓柱體範圍的,所以在進攻隊員沒出手之前的後蓋全部都會被判犯規。

進攻隊員的圓柱體範圍在投籃出手前有沒有被侵犯是判斷犯規與否的乙個大原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栽判員要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指導臨場實踐,做到判罰與求實相結合,避免或者減少臨場中判罰的失誤。

三、要識破投籃隊員的假象

從現實的臨場觀察中,把「好帽」判成犯規有的是由於裁判員被投籃隊員的假像所迷惑造成的。有不少的投籃隊員,當防守隊員跳起封蓋時喊叫,有的甚至還沒有發生身體接觸,就喊叫,有的還僅裝倒地,缺乏臨場經驗的裁判員,見此情景,就容易把「好帽」吹成犯規。

四、看清「蓋帽」時的手臂動作

當防守隊員跳起「蓋帽」時,裁判員除了移動到最好的位置外,要集中觀察「蓋帽」時的手臂,不要觀察球出手的情況,不要過快地鳴哨,要看動作的全過程。過快的鳴哨,也是把「好帽」錯判成犯規的原因之一。

五、正確處理「蓋帽」時的犯規

防守隊員對投籃隊員「蓋帽」出現的犯規,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隊員正在投籃時,球還沒有離開投籃隊員的手,「蓋帽」者對他犯規。這是對正在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

若球投中,得分有效,再判給投籃隊員一次罰球,若球沒有投中,根據投籃地點,判給投籃隊員二次或三次罰球。另一種情況是:投籃隊員的球離手後,「蓋帽」隊員對他犯規。

球中籃得分有效,由投籃隊在犯規就近的界線擲界外球。

2樓:李楊陳林

進攻方投籃或者上籃,防守方在對方投出球未達到最高點並開始下落前,將球用手拍出,或者干擾,也就是說,在球出手前或出手後,只要球還沒有開始到達最高點並下落,防守的人用手碰到球,即算封蓋一次。灌籃時只要身體接觸不犯規,將球打下也算封蓋。

球達到最高點開始下落後再「封蓋」成為干擾球,這種球不論進攻方投出的球有無得分的可能性,都算進攻方得分。所以有時候進攻方投出很差的球,但是在球下落後被防守的人蓋掉,防守的只能自認倒霉,這個本來進步去的球由於干擾球違例,判進攻方得分.....防止被蓋帽:

出手點一定要高。

3樓:匿名使用者

蓋帽是球在上公升過程中被蓋下來,干擾球是球到達最高點後下降過程中被蓋下來.

4樓:妳bū在

用數學的拋物線去判斷!球在上公升過程中被蓋下來就是蓋帽.干擾球是球到達最高點後下降過程中被蓋下來

5樓:

這兩種情況在場上出現的時候其實很難判斷,就看裁判的經驗了。

一般投出去的球還在上公升之中就被打掉的話就算是蓋帽。而對手有明顯的投籃動作且投出去的球已過最高點在下降了,再打掉就是干擾球了。

6樓:_冰雪風雨

《籃球規則》規定:

31.2.1 干涉得分發生在投籃中:當一名隊員觸及完全在籃圈水平面之上的球時,並且:

•球在下落飛向球籃中。

•在球已碰擊籃板後。

7樓:匿名使用者

干擾球只在nba規則裡才有,蓋帽是球在上公升過程中被蓋下來,干擾球是球到達最高點後下降過程中被蓋下來

國際籃聯沒有這項規定,不管球是上公升還是下降,只要被蓋,都是好帽,

不知你有沒有看昨天的中國德比,易建聯就有乙個干擾球,易在底線發球,被威爾斯搶斷,威爾斯投籃,被易一巴掌扇出去,但威爾斯仍然得到兩分,因為那球就是乙個典型的干擾球,球是在下降過程中被蓋的.

8樓:老式思維

已最高點為分界點 之前為蓋帽 之後就是干擾了

蓋帽後,手碰到籃板是不是干擾球?怎樣才是干擾球?

9樓:匿名使用者

蓋帽後,手碰到籃板不是干擾球.

干擾球大致上分三種.

1.在對手已經投出的球,在下落的情況下碰到球,就算干擾球.

2.在對手已經投出的球,球先碰到籃板(例如檫板球),再去碰球,也算干擾球

3.當球在籃筐的向上延伸的圓形內,碰到球也算干擾球.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球從最高點落下時,被對方球員碰到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球如果碰到板的話 才算干擾球

街頭籃球C搶板和蓋帽技巧

其實卡位很關鍵,籃板你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最高的板點在哪 能夠搶多高的板什麼時候起跳,在你自信的情況下可以直接拿到 不然建議你首先卡位 把對手卡在你的身後 保證他拿不到板的情況下再搶你的板 籃板無非就是首先判斷板位 佔好位置,等到你感覺可以拿到的時候起跳,因為等級都不1樣 所以每個人的跳點都不1樣 ...

打籃球如何搶板和蓋帽,打籃球上籃怎麼防止被蓋帽?

彈跳力和小腿有比較大的關係吧?我班上彈跳好的男生都是綁的沙袋練小腿肌肉。至於搶籃板,站位很關鍵,要對球路有個預判還要對對方投籃習慣有一定了解,知道他出手喜歡往 偏。蓋帽的話只要注意往球上打就好了。這個真不太清楚。因為表示我也個矮蓋帽總打手。籃板蓋帽意識非常重要,一定要學會利用自己的身體學會卡位,看球...

我們班有人很擅長蓋帽,請問上籃時怎麼能不被帽

其實身高差距不大的話,上籃很難被冒,即使偶爾被阻擋下來,多半也是打手犯規之類的。教樓主幾個實用的。難度依次增大。1假傳真上,跨第一步時做傳球假動作,第二步把球拉回來直接上籃。2墊步上籃3慢三步上籃,跨第一步時就可以持球把手舉高,步伐要大,第二步橫向變向。有些人第一步就會被騙跳哦。4拋投上籃,距離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