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實用的籃球戰術是什麼,籃球最基本的戰術是什麼

時間 2022-01-08 14: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戰術的概念

籃球戰術是籃球比賽中隊員所運用的攻守方法的總稱,是隊員個人技術的合理運用和隊員之間相互協同配合的組織形式。

2 籃球戰術的分類

2.1 依據攻守雙方可將其分為「進攻戰術和防守戰術」;

2.2 依據參加戰術的人數又可將其分為「個人戰術、基礎戰術(基礎配合)和全隊戰術」。

3 籃球戰術分析

(1)籃球戰術的組成 籃球戰術由技術、方法和形式三個基本要素組成。技術是隊員進行比賽的基本手段,是戰術的基礎;方法是戰術的具體內容和核心環節,是隊員和隊員之間有意識、有組織、有步驟的行動方案和過程;形式是戰術的外部表現。籃球戰術的實施由開始組織、協同配合和結束轉換三個階段構成。

開始組織階段主要是轉入有組織的攻守,根據所運用的戰術,迅速組織和形成一定的陣式和隊形;協同配合階段主要是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有組織地進行攻擊或制約對方,進攻以投籃為目的,防守以爭奪控球權而對抗;結束轉換階段主要是在協同配合階段以後,如何迅速轉入下乙個攻守回合,繼續不停地攻守對抗。

(2)技術和戰術的關係技術是戰術的基礎,戰術是技術的表現形式。實現戰術目的不僅要有一定的戰術意識支配,還必須要求隊員掌握與之相適應的技術運用能力,沒有技術就沒有戰術。戰術的提高反過來又可以刺激技術的發展。

另一方面,技術水平的提高也必然促進戰術的發展變化,一定的技術水平只能適應相應的戰術要求。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否則就可能不切實際。

(3)戰術意識戰術意識是隊員在比賽中對戰術運用規律性的認識,是在參加籃球運動實踐活動中逐步積累與豐富起來的,從而能在比賽中自覺地、能動地指導自己根據攻守的具體情況和按戰術意圖進行獨立的或配合的行動。意識支配行動,行動反映意識,意識具有定向、抉擇、反饋、支配等作用。由於戰術是由參與比賽的隊員去實現的,所以隊員的戰術意識越強,實現戰術的可能性就越大。

意識還能反映出隊員對比賽的控制能力。

4 籃球戰術運用應注意的問題

(1)知己知彼,科學合理地選擇確定戰略戰術。

(2)注重戰術實施過程中各個環節的銜接和轉換。

(3)攻守兼顧,全面考慮。

(4)根據戰局發展變化,隨機應變,善於捕捉戰機。

5 提高戰術運用能力的原則及主要步驟

(1)建立戰術概念,掌握戰術方法。首先必須清楚地了解戰術的全部過程,在建立完整戰術概念的基礎上,掌握戰術的方法。

(2)掌握攻守轉化和戰術綜合運用能力。

基礎配合

1 基礎配合的概念

基礎配合是指兩三人之間有目的、有組織攻守合作行動的方法。其特點是參與的人數不多,一般是在區域性地區完成,有較大的靈活性和隨意性。但它是組成全隊戰術的基礎,也是非常有效且運用最廣泛的戰術配合。

2 基礎配合的分類

可分為進攻基礎配合和防守基礎配合兩類。進攻基礎配合。主要有傳切配合、掩護配合、突分配合和策應配合。

防守基礎配合。主要有專門針對掩護的擠過(搶過)、穿過、繞過、換防以及關門、夾擊、協防、補防等。

3 基礎配合分析

進攻基礎配合中,當同伴進行傳切、掩擴、突分、策應等配合時,其他同伴要幫助拉開或保護防守的空擋,不要急於切人,應等待時機,以避免同伴的配合受到干擾,保證配合的順利完成。防守基礎配合中,當同伴進行擠過、穿過、繞過等配合時,需要同伴的及時提醒和相應的位置配合。而當同伴進行夾擊、關門、補防等的配合時,其他近側的同伴應積極堵防對手的接應,而遠側的同伴則要迅速**,並進行錯位防守,以少防多。

5 運用基礎配合應注意的問題

(1)注重配合的實際效果。基礎配合應該追求簡單、經濟、實用。

(2)注意相互之間的協調配合。任何基礎配合都需要同伴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協調。

(3)注意基礎配合時機的捕捉與創造。基礎配合的機會來自於同伴之間的相互創造和及時把握。

6 練習和提高基礎配合的原則及主要步驟

(1)基礎配合的教學與訓練,應遵循戰術教學的一般步驟,首先要讓學生了解不同配合的特點、運用位置、關鍵的動作、移動的路線、時間等,在掌握基本方法的基礎上,進一步去學習配合中的變化。

(2)在實踐練習中,要強調合作意識的培養和完成配合的質量,注意節奏與變化,不斷提高運用和應變能力。

(3)進攻基礎配合的練習,一般應先從傳切配合開始,再進行突分配合、掩護配合及策應配合等。在練習掩護配合時,應先從原地配合開始,再過渡到行進間配合;練習策應配合時,先從兩人配合再進行多人配合。

4基礎配合的主要方法及要點

(1)傳切配合是進攻隊員之間利用傳球和切人技術所組成的簡單配合。主要有一傳一和 空切。從切人路線上也可分為橫切和縱切。

運用時應首先注意拉空籃下,掌握好切入的時機和方向,面向球側身快速切人,突然擺脫對手或搶位。傳球者要利用瞄籃、突破等假動作吸引和牽制對手並及時、準確地傳球給切入隊員。見圖3—1,進攻隊員5傳球給迎上接球的同伴隊員4後,迅速變向加速,擺脫對手5的防守,切人籃下,接同伴4的回傳球投籃。

完成一次一傳一切

配合。掩護配合

(2)掩護配合是進攻隊員採用合理的行動,用自己的身體擋在同 伴防守者的移動路線上,使同伴藉以擺脫防守,或利用同伴的身體和位置使自己擺脫防守的一種配合方法。根據掩護隊員所佔據的位置,可分為前掩護、側掩護和後掩護等。也可以根據隊員的狀況,將掩護分為三類:

即無球隊員和有球隊員之間的掩護、有球隊員和無球隊員之間的掩護以及無球隊員與無球隊員之間的掩護(反掩護)。運用時應注意掩護者站位的合法性、擺脫者突然起動的時機等的協同配合。

見圖3—2,進攻隊員5傳球給同伴4後,隨即上前給4做側掩 護,4借助同伴5的幫助向籃下運球,尋機投籃或傳球。而隊員5在完成掩護後,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轉身切人籃下或尋求空擋準備接球攻擊及爭搶籃板球。

見圖3—3,進攻隊員5將球傳給同伴4後,立即去給另一同伴6做側掩護,6借助同伴5的掩護向籃下加速擺脫,同時,5在完成掩護後尋機切入籃下或向空擋移動,而4則根據場上情況傳球給5或6進行攻擊。

突分配合

(3)突分配合是突破分球的簡稱。當有球隊員突破防守遇到補防或吸引對手注意後,主動地或應變地利用傳接球與同伴配合的方法。要求突破隊員在突破過程中隨時觀察情況,時刻做好投籃或傳球的準備,並注意結合假動作迷惑對手,運用多種傳球方法避開對手的封堵順利實現傳球目的。

而接應隊員要及時移動到有威脅的空擋準備接球攻擊。如圖3—4所示:進攻隊員4面對防守隊員4的防守運球推進,突破對手防守或吸引對手5、6的注意後,尋機傳球給切入的同伴5或同伴6進行攻擊。

2樓:匿名使用者

1. 站位聯防,對於應用範圍的不同,又分為2-1-2、3-2、2-3、1-2-2等常規站位法,甚至在去年總決賽中,spurs還使用過比較少見的2-2-1聯防,都是根據對方的攻擊優勢和自己的人員配置型別而作出的各種調動而已

2. 2-3聯防是從最基本的2-1-2聯防變形而來,優點和2-1-2類似,都以鞏固籃板和保護籃下為目的,並加強了對對方溜底線的防範,外線盲區和2-1-2類似,但如果籃下中鋒上提過慢的話,有可能被對方從45度插入的前鋒在罰球線和小禁區的盲區裡作威作福

3. 3-2聯防則一般用來對付對方的外線投手群,因為它對上區(不好意思引用了非法防守下的術語)無論弧頂、45度的三分都可以進行壓迫力很強的防範,而它的擴大範圍的防守,對搶斷傳球發動快攻也十分有利;但兩側及底線的三分以及罰球線以下小禁區以上的地區都是其防範盲點。

籃球最基本的戰術是什麼?

3樓:庹愛景鄞環

擋拆其實就是乙個很簡單的籃球戰術,其含義為擋和拆.

打個比方吧,一般業餘籃球比賽裡的時候,我和幾個朋友做戰術配合.貌似我的突破能力比較強,我就指揮隊友上來給我做掩護.於是他就上來了,做成一面人牆,我就往他給我擋出的方向帶球,然後突破上籃,或者進行投籃.

球打進了,這就是乙個成功的掩護配合.一般通常人認為這就是當拆戰術,很簡單.就是我幫你擋一下人,完事,ok.

其實這不是完全的擋拆戰術,這只完成了一半.所以說是在業餘籃球賽裡.因為業餘籃球賽裡很多人都這麼認為,我和別人打球的時候,別人都說這就是擋拆.

其實這只是擋.

擋拆戰術的精髓更多的是在拆,也就是拆球.把對方的防守拆開,拆散.前面說到了擋,那麼拆就是從擋開始的.

在隊友為我擋人,揹人的時候.我選擇另乙個方向的帶球.那麼要是在一防一的狀態下,對手的另一名隊員勢必會跟上來進行補防.

而我方的隊員是處於靜止不動狀態的,因為籃球規則裡擋拆的時候,掩護球員是不給移動的.那麼如果是我在控球,我就會面對兩個的防守,或者造成包夾.而在我吸引兩個防守隊員防守的時候,

我方的隊員通過快速移動和跑位,就能夠獲得空位投籃的機會.在這個時候我就及時的把球分給他,使其投籃命中.這就是拆球.

在nba聯盟裡,很多情況都是採用一對一防守.聯防基本沒有,所以當拆的戰術是經常使用的.而當拆戰術發揮的好壞,那就直接取決於控球隊員的能力和水平問題.

一般控球隊員都是屬於聯盟頂級水平的.比如納什,德隆等等.

4樓:耿興解詞

如果用2-3聯防的話很重要的就是乙個好中鋒,所以進攻戰術最好用中鋒策應,就是中鋒在內線牽扯防守而拉出空位,而至於2-3聯防,外線的人要防出去,而內線要有乙個強力中鋒

5樓:邴汀蘭泰婷

3-2聯防:

一般用來對付對方的外線投手群,因為它對上區(不好意思引用了非法防守下的術語)無論弧頂、45度的三分都可以進行壓迫力很強的防範,而它的擴大範圍的防守,對搶斷傳球發動快攻也十分有利;但兩側及底線的三分以及罰球線以下小禁區以上的地區都是其防範盲點。

2-1-2聯防:可鞏固籃板發動長傳,但其籃底和兩側還有弧頂三分處是其防守盲區,進攻可以根據1-3-1落位通過傳球進行破解。

盯人防守:聯防善於防突破,盯人善於防中投。聯防怕中投,盯人怕突破。

盯人內線:可以給強打內線造成很大的威脅。

盯人外線:側重對外線的防守。

再來你必需了解,每一種區域防守基本上都規劃有各自責任區、相互間的幫忙區等,所以,它比盯人防守還容易造成禁區的擁塞,因為它(區域聯防)都會要求球到那裡(應說某一處),該責任區要做什麼事,相關幫忙區要縮小準備幫忙,它(區域聯防)不像緊緊盯人或一般盯人,會讓你進攻者引誘而離開他的責任區或幫忙區;這裡要補充的是,一般來說,採取區域聯防的防守比,盯人還困難、艱苦,因為聯防也要看人看球,聯防也要幫忙、也要阻絕、也要輪轉等等,也就是一般盯人要做的,區域聯防也都要做。

比較實用的籃球戰術?三人制籃球實用戰術

1 技術是隊員進行比賽的手段。隊員掌握的技術全面 熟練 準確 實用,戰術的實現就愈 就戰術本身而言,也是技術動作組合的方法,需要通過隊員和隊員之間在一定的時機 地點 條件下運用才能構成戰術。所以,技術是戰術的基礎。2 方法是戰術的具體內容和組成戰術的核心部分。方法表現在隊員的個人攻守行動 隊員之間的...

籃球中哪種技術最實用有效?籃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

跳投咯下面是方法第一 從腳底發力,也就是說雖然是用手投籃,但力量是從腳前掌發起,然後通過腳踝 膝蓋 胯部 上體 手臂 手腕,最後力量傳遞至手指尖將籃球投出。力量的整個傳遞應該是乙個連貫協調的過程。第二 手臂姿勢,應該是上臂與前臂呈90度,而手腕後伸也與前臂呈近90度,並與上臂平行。手指持球的後 下部...

籃球板用什麼材料做成的,籃球什麼材質做的最好?

社會你的郭哥哥 籃球板常用的材料有 鋼化玻璃籃球板,smc籃球板 玻璃鋼籃球板和有機玻璃板 鋼化玻璃籃板 籃板採用高強度的鋼化玻璃材料製作,外圍為鋁合金框 堅固耐用 貼有美國進口鈦金鐵鉀防爆膜。規格180 105 5cm.具有透明度高,抗衝擊力強,外形美觀大方,安全防護效能好等特點。smc室外籃球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