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必修二的電池反應方程式怎麼寫,技巧

時間 2022-01-05 00:45:06

1樓:雲和山的彼端

原電池嗎,很簡單電極方程式就是化學方程式的拆分比如 cu做負極,石墨做正極 fecl3為電解液這個化學反應簡單就是cu+2fe3+=cu2++2fe2+然後拆分成得電子和失電子的兩撥

正極是得到電子一級fe3+得電子:2fe3+ + 2e- =2fe2+

負極是失去電子一級cu失去電子:cu-2e- =cu2+

2樓:匿名使用者

已離校多年,真心想不起

3樓:

這個問題是比較系統的,並不是一兩句話就說得清楚的!總的來說,在寫電極反應方程式時,不盡要注意電極是否參加反應,更應該注意電解質溶液是否也反應;但在寫總反應式時一般直接寫那個氧化還原方程式,而不考慮其電解質溶液的問題,因為不考慮一般也不會出錯,但你要理解這個過程就不得不還要考慮了。比如甲烷燃料電池:

在鹼性介質下,負極:ch4 10oh - - 8e-===co32- 7h2o  正極:2o2 8e- 4h2o===8oh-總反應方程式為:

ch4 2o2 2koh===k2co3 3h2o。   酸性介質下,負極:ch4-8e- 2h2o===co2 8h   正極:

2o2 8e- 8h ===4h2o   總反應方程式為:2o2 ch4===2h2o co2。不管怎麼說還需你多加地練習。

高一化學必修二燃料電池的電極方程式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化學老師 你問的這麼籠統 一看你就是上課沒跟上老師 溜號了錯過了這個知識點 算了個你講個大體思路吧(哪不懂再問) 燃料電池的總反應方程式題中會給出 燃料電池的電極方程式與前面的電極反應方程式答法不同 他先寫正極方程式簡單 有與氧離子不共存的要寫上如水 氫離子 如正極:o2 + 4e + 4h+ ---> 2h2o 再用總減正 可得到負極反應方程式

以上涵蓋了所有的知識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會要先寫正極電極反應式(一定是氧氣放電):有三種情況,1是在鹼性介質中o2+4e+2h2o=4oh-2是在酸性介質中o2+4e+4h+=2h2o3是在熔融態介質中o2+4e=2o2-

負極電極反應式一定是可燃物失電子放電,一般用總反應式減去正極反應式,要注意平衡!

當有機物燃料電池在鹼性介質中放電時,要注意生成碳酸鹽!( 常規生成co2)

6樓:匿名使用者

分成幾步來做。

總反應:通入電池的兩種氣體燃燒反應,然後產物和電解質反應。然後將上述兩個反應相加就得道了總反應。

正極反應:

酸性:o2+4e-+4h+=2h2o

鹼性:o2+4e-+2h2o=4oh-

負極:總反應減去正極就行了。

7樓:教授王

負極:h2 - 2e ---> 2h+

正極:o2 + 4e + 4h+ ---> 2h2o

8樓:匿名使用者

失電子的是負極,得電子的是正極,先把失電子和得電子的寫出來,在看一下反應後的物質與溶液中的離子是否還能繼續反應,若能,就在反應物中加上這種離子,生成物中寫出產物就行。

電池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和電極式有什麼方法寫啊

9樓:匿名使用者

【答】:

首先判斷正負極!這點很重要啊,所以最好把總式子先寫出來。化合價公升高的一定是負,反知是正!負極失電子,,正極得電子。

電極反應的技巧

一、書寫電極反應的原則

電極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要遵循質量守恆、電子守恆及電荷守恆。兩電極反應式相加,消去電子後得電池總反應式,所以電池總反應式減去已知的一電極反應式得另一電極反應方程式。

二、書寫電極反應的技巧

1.準確判斷兩個電極

例1.將鋅片和鋁片用導線相連,分別插入稀硫酸、濃硫酸中,寫出兩原電池中的電極反應式和電池反應式。

解析:稀硫酸作電解質溶液時,較活潑的鋁被氧化,鋅片上放出氫氣,所以:負極(鋁片):2al—6e—==2al3+ 正極(鋅片):6h+ +6e—==3h2↑

電池反應:2al +6h+ ==2al3+ +3h2↑

濃硫酸作電解質溶液時,因常溫下鋁在濃硫酸中發生鈍化現象,而鋅能與濃硫酸反應,所以此時鋅片作負極,鋁片作正極:

負極(鋅片):zn—2e—==zn2+ 正極(鋁片):4h++so42—+ 2e—==so2↑+ 2h2o

電池反應:zn+2h2so4(濃)==znso4+ so2↑+ 2h2o

2.注意運用電池總反應式

例2.將鉑絲插入koh溶液作電極,然後向兩個電極上分別通入甲烷和氧氣,可以形成原電池。則通入甲烷的一極為電池的______極,這一極的電極反應式為_____________。

解析:甲烷燃燒發生的氧化還原反應為:ch4+2o2 ==co2+ 2h2o,鹼性溶液中co2不可能釋放出去:

co2+2oh—==co32—+3h2o,所以電池總反應式為:ch4 +2o2+2oh—==co32— +3h2o。通甲烷的一極發生氧化反應,故為負極。

正極吸收氧,可看作發生吸氧腐蝕:2o2+ 4h2o+8e— == 8oh—,總反應減去正極反應得負極反應:ch4+10oh——8e—== co32—+7h2o

3.關注電解質溶液的酸鹼性

例3.美國阿波羅宇宙飛船上使用的氫氧燃料電池是一種新型的化學電源。

⑴用koh作電解質溶液,電極反應產生的水,經冷凝後又可作為太空人的飲用水,發生的反應為:2h2+o2==2h2o,則電極反應式分別為___________;

⑵如把koh改為稀h2so4作導電物質,則電極反應式為___________。

解析:在應用電池中,電解質參與電極反應,但在整個反應過程中只起橋梁作用,如酸性電解質,h+參加乙個電極反應,但另一電極反應必有h+生成,同時不能出現oh-;鹼性電解質也有類似情況。

答案:⑴負極:2h2—4e—==4h+,正極:o2+4h++4e—==2h2o;

⑵負極:2h2+4oh——4e—==4h2o,正極:o2+2h2o+4e—==4oh—。

4.不能忽視電子轉移數相等

在同乙個原電池中,負極失去的電子數必等於正極得到的電子數,所以在書寫電極反應式時,要注意電荷守恆。這樣可避免由總反應式改寫成電極反應式所帶來的失誤,同時也可避免在有關計算中產生誤差

高二化學,請問如何書寫電極反應方程式,求書寫的方法,比如第一步要幹什麼,第二步要幹什麼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電池電極反應式的書寫步驟

掌握原電池電極反應式的書寫方法是關鍵,現以ch4-o2-koh燃料電池為例來談談原電池電極反應式的書寫步驟:

1.寫出原電池反應的總化學方程式,如果是離子反應要改寫成離子方程式。本題的原電池的總反應為:ch4+2o2+2koh=k2co3+3h2o,離子方程式為:ch4+2o2+

2oh-=co32-+3h2o

2.根據總化學方程式並按照電子得失情況,分成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氧化反應:ch4-8e-→co32-

還原反應:2o2+8e-→4oh-

3.氧化反應在負極發生,還原反應在正極發生,同時要注意介質的參與。該原電池的電極反應為:

正極反應:2o2+8e-+4h2o→8oh-

負極反應:ch4-8e-+10oh-→co32-+7h2o

4.總的化學方程式是正負極電極反應式相加的結果,反過來也可以用總方程式減去已知的任何一電極的電極反應式就得到另一電極的電極反應式。

另外,寫好原電池的電極反應式後,還要檢查是否符合質量守衡、電荷守衡和電子得失守衡等規律。

化學燃料電池反應方程式,甲烷燃料電池的化學方程式

電池是運用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失電子的原理設計的1 先分析得失電子的產物 氫氣換電子生成氫離子 h 氧氣得電子生成氧負離子 o2 2 再分析產物能否與電解質中的物質或離子反應,確定最終產物這是寫電極反應式的關鍵所在 如電解質是氫氧化鈉溶液,則氫離子會與氫氧根反應生成水,故負極反應為h2 2e 2oh 2...

求燃料電池電極反應方程式,化學燃料電池反應方程式

同學們,你們知道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電極反應式書寫怎麼判斷得失電子數?怎麼配平電荷守恆?怎麼處理氧離子?有無後續反應?遵循什麼步驟和原理?乾隆老師獨特的思路方法,呈現給大家,歡迎 點讚 提問和分享!以甲烷燃料電池為例 1 電解質是h2so4 溶液 總反應 ch4 2o2 co2 2h2o正極 2o2 ...

化學反應方程式改寫成離子反應方程式時什麼可以拆什麼不可以拆

汗。我怎麼看一樓的就這麼熟。原來是好久以前我的回答。不計較了。原問題在這。你有什麼不懂的可以發訊息給我。在書寫離子方程式時,哪些物質可拆?哪些物質不可以拆? 基拉帝納塞伊公尺 規律特點。1.弱電解質不能拆,例如 水,醋酸,等等 弱酸,弱鹼 2.氧化物基本上不能拆,co2這東西不是離子化合物,氧化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