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台灣的歷史,我強調簡潔,一定要短

時間 2022-01-05 00:45:07

1樓:得失浮華

在中國古代文獻裡,台灣被稱為「蓬萊」、「岱輿」、「瀛洲」、「島夷」、「夷洲」、「琉求」等。

從三國時代開始,便逐漸開拓、經營台灣。

元代元世祖在澎湖首次設立了官府「澎湖巡檢司」,負責台灣澎湖的事務

2023年,荷蘭殖民者入侵台灣,開始了38年的殖民統治。

2023年,西班牙以保護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為理由,占領了今天台北縣沿海一帶及雞籠山(今基隆市)。

2023年偉大的民族英雄鄭成功率領25000名士兵登陸台灣,於2023年2月1日迫使荷蘭人投降,收復台灣。

2023年,台灣設府,隸屬於福建省台灣廈門道。

2023年,台灣正式由府公升格為省,劉銘傳任台灣省首任巡府。

2023年,中日甲午海戰爆發,清庭戰敗,被迫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長達51年

2023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10月25日,台灣光復,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2023年,國民黨兵敗大陸,退守台灣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就一句話,台灣從古至今都是中國的。

3樓:

奧利給,奧利給!台灣奧利給!

台灣歷史簡介短一點,大約150字左右,急!!!!!!

4樓:酸檸檬嘿

台灣歷史簡介:

1、史前時期

台灣同大陸的淵源深厚而久遠。遠古時代台灣與大陸相連,約幾百萬年前由於地殼運動,部分陸地下沉,海水進入,形成台灣海峽,台灣島才與大陸分離。

台灣早期住民中大部分從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移居而來。2023年和2023年兩次在台南市左鎮區發現了台灣迄今最早的人類化石「左鎮人」。左鎮人和北京周口店的山頂洞人有親緣關係,同屬中國舊石器時代的晚期智人,於3萬年以前從大陸經由福建長途跋涉移居台灣,是最早開發台灣的先驅。

2、荷西時期

隨著15、16世紀的地理大發現,世界進入海權時代,歐洲新興的海權國家紛紛往亞洲拓展勢力。2023年屬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荷蘭殖民者為建立與中國、日本**的據點侵入南台灣。2023年至2023年西班牙殖民者也曾侵占北台灣,後被荷蘭人驅逐。

荷蘭殖民者盤踞台灣38年,在今台南市修築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和普羅民遮城(今赤嵌樓)作為殖民統治的中心,為增加公尺、糖等農作物產量招募福建沿海和澎湖居民遷往台灣開墾。

3、明鄭時期

鄭成功是鄭芝龍之子,2023年生於今日本長崎縣平戶市,[77] 早年以廈門為根據地起兵抗清,被南明永曆帝封為延平王。因進攻南京受挫,後回師廈門大修船艦,傾力籌畫驅逐侵據台灣的荷蘭人,收復國土。

2023年4月,鄭成功留下部分兵力守衛廈門、金門,以大明招討大將軍國姓爺的名義率2.5萬將士及數百艘戰艦,從金門料羅灣出發,經澎湖向台灣進軍。

4、清朝時期

明鄭政權末期與清**處於軍事對峙狀態,逐步演變成地方割據政權。2023年7月8日,清**派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水陸官兵2萬餘人、戰船200餘艘,從銅山向澎湖、台灣進發。清軍向澎湖守軍發起攻擊,鄭軍潰敗。

鄭克塽率眾歸順清**。至此台灣在清**直接統治之下。

劉銘傳在台灣積極推行洋務運動,清理田賦,增加財政收入,購買輪船,架設電報線,設立郵電總局,建造鐵路;購買**,增設炮台,設立機器局自造**。

成立煤務局,安裝新式採煤機器;設立興市公司,建街造路;創立西學堂、電報學堂,培養建設人才。台灣現代化事業進展頗多,在馬關割台前已是中國現代化最進步的省份之一。

5樓:速聖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早在17世紀初,西班牙人和荷蘭人相繼占領台灣的北部和南部。後來荷蘭人趕走了西班牙人,獨佔台灣。

2023年,荷蘭人侵占了台灣,到2023年明朝將領鄭成功打敗荷蘭殖民者,收復了台灣;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戰敗,清**被迫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直到2023年抗日戰爭勝利,台灣才回到祖國的懷抱;2023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解放了南京,以蔣介石為首的南京國民**垮台,蔣介石逃到台灣,本來人民解放軍完全可以渡過台灣海峽去解放台灣,但是在台灣海峽遭到了美國第七艦隊的阻撓,台灣就沒有解放,一直到現在,台灣都沒能回到祖國懷抱,這是中國的國殤。

6樓:西紅柿雞蛋面

怎麼啦?我要寫啦。台灣呢是乙個很棒的島嶼,但是她不同意和我們和好。

台灣的歷史,簡要一點,大概50字左右吧

7樓:慧慧的網盤

歷史:原住民族在17世紀漢族移入前即已在此定居;自明末清初始有較顯著之福建南部和廣東東部人民移墾,最終形成以漢族為主體的社會。

元、明在澎湖設巡檢司, 明末被荷蘭和西班牙侵占。

2023年鄭成功收復,清代2023年置台灣府,屬福建省,2023年建省。

2023年清**以《馬關條約》割讓與日本,2023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重新恢復了台灣省的行政管理機構。

2023年國民黨當局退據台灣;2023年美國同台灣當局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造成台灣同祖國分離的狀況。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會統一。

8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歷史上,台灣曾被西班牙、荷蘭、日本先後占領過。抗日戰爭勝利後,台灣重歸中國的版圖。

2023年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台灣與祖國大陸處於分離的狀態。50多年來,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發生了巨大變化。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台灣曾被西班牙、荷蘭、日本先後占領過。抗日戰爭勝利後,台灣重歸中國的版圖。2023年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台灣與祖國大陸處於分離的狀態。

50多年來,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發生了巨大變化。台灣島是中國的第一大島,位於祖國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台灣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國與太平洋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

10樓:匿名使用者

實在是太謝謝你們了,謝謝、謝謝。

11樓:臨海之江

三國時期,孫權派大巨衛溫去台灣,加強了兩岸的交流。

元朝設澎湖巡檢司,負責管澎湖和琉球(台灣),這是歷史上**王朝首次在台灣地區正式建立的行政機構。

明朝末期荷蘭侵占台灣,2023年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台灣。

2023年清朝設台灣府,隸屬福建省,2023年台灣正式建省,成為中國的乙個行省。

甲午戰敗,《馬關條約》清**割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澎湖列島給日本。

2023年國民黨殘餘勢力退往台灣

12樓:mm瓊

台灣以前被日本,荷蘭,西班牙,葡萄牙占領過,光伏了

寶島台灣資料(簡短)

13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概況

台灣是中國的第一大島,位於祖國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東臨太平洋,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相望,南靠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群島相接,北向東海。全島總面積為36188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島嶼,其中包括台灣本島,澎湖列島、釣魚島、赤尾嶼、蘭嶼、火燒島和其他附屬島嶼共88個,為中國的「多島之省」。台灣本島南北長而東西狹。

南北最長達194公里、東西最寬為144公里,呈紡錘形。台灣海峽長約300公里,寬不足200公里,最狹處位於福建省平潭島與台灣新竹市之間,為130公里。天氣晴朗時,站在大陸的海邊,可以隱約看見澎湖列島上的煙火和台灣高山上的雲霧。

台灣省地跨東海與南海之間,四面環海,海域遼闊,僅東海、南海海域就有180萬平方公里,而且水深多在200以內,漁業資源非常豐富。台灣島東部沿海岸陡水深,是太平洋暖流拐彎的地方,所以鮪魚、旗魚、鰹魚、皮刀漁民「近水樓台」,捕起魚來又多又快又省勁。

台灣海域魚類有200種以上,除了上邊說的那幾種外,還有沙丁魚、烏魚、飛魚、鯧魚、鯛類魚,鯉科類魚和各種貝類、蝦類。近年來,台灣的人工養殖發展也很快。目前,台灣有大小漁港、漁澳100多處。

台灣其它海洋資源,如蟹、貝類、藻類、海石花、海苔、雞冠菜、海人草、以及珊瑚等資源也很豐富。珊瑚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80%,有「珊瑚王國」之稱。同時,台灣還是我國優良鹽場之一。

北起鹿港,南至安平,具有全年日照長、氣溫高、風速大、雲量少、水分蒸發快等優越的晒鹽條件。

14樓:undertale落夢

台灣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地處東經119°18′03〃至124°34′30〃,北緯20°45′25〃至25°56′30〃之間。

15樓:秦磚漢瓦在隴原

台灣位於我國東南海域,東臨太平洋,西隔台灣海峽兩岸與福建相望,南靠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群島接壤,北向東海。全島總面積為35989.76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島嶼,其中包括台灣本島,澎湖列島、釣魚島、赤尾嶼、蘭嶼、火燒島和其他附屬島嶼共88個,為中國的「多島之省」。

台灣本島南北長而東西狹。南北最長達394公里、東西最寬為144公里,呈紡錘形。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起時光流逝了個**打的太原火車站等計程車上聽屋外狂風驟雨!在這裡說、

17樓:高彬菲

神經病這麼簡單你們都不會。鬼才給你們說

有介紹臺灣近現代歷史的書籍嗎

臺灣早期歷史研究 曹永和 聯經 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 曹永和 聯經 臺灣早期史綱 方豪 臺灣學生書局 荷蘭時代 翁佳音 稻鄉出版社 雞籠山與淡水洋 陳宗仁 聯經 遇見三百年前的臺灣 裨海紀遊 鬱永河 楊龢之 白話譯並注 圓神 開啟臺灣第一人鄭芝龍 湯錦臺 果實 大航海時代的臺灣 湯錦臺 果實 時代 ...

昆蟲的簡單介紹,簡單介紹一種昆蟲

昆蟲 insect 通常是小型到極微小的有段動物,屬於節肢動物的成員之一。昆蟲最大的特徵就是身體可分為三個不同區段 頭 胸和腹。它們有六條相連線的腳,而且通常有兩對翅膀貼附於胸部。它們在希留利亞紀時期進化,而到石炭紀時期則出現有七十公分翅距的大型蜻蜓。它們今日仍是相當興盛的族群,已有超過一百萬的種類...

誰知道北歐幾個國家的古代歷史?請簡單介紹一下

北歐是定指北歐理事會國 家。正式成員主權國5個 丹麥 瑞典 挪威 芬蘭和冰島。正式成員地區3個 法羅 格陵蘭 奧蘭。積極合作夥伴3個 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北歐神話最初起源於對太陽以及自然的生成能力的崇拜,是斯堪地那維亞地區所特有的乙個神話體系,其形成時間相對的較晚於世界上其他幾大神話體系,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