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燃料電池電極反應方程式,化學燃料電池反應方程式

時間 2022-01-15 11:15:11

1樓:學化化學

同學們,你們知道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電極反應式書寫怎麼判斷得失電子數?怎麼配平電荷守恆?怎麼處理氧離子?

有無後續反應?遵循什麼步驟和原理?乾隆老師獨特的思路方法,呈現給大家,歡迎**、點讚、提問和分享!

2樓:匿名使用者

以甲烷燃料電池為例

(1)電解質是h2so4 溶液

總反應  ch4 + 2o2= co2 + 2h2o正極  2o2 + 8e- +

8h+  = 4h2o

負極  ch4 -8e- + 2h2o = 8h+ +co2(2)電解質是koh 溶液

總反應 ch4 + 2o2 + 2koh = k2co3+ 3h2o(ch4 + 2o2 = co2 +2h2o co2 +2koh = k2co3+ h2o 相加)

ch4 + 2o2 + 2oh- = co32- + 3h2o

方法1:先寫正極             o2 + 2h2o + 4e- = 4oh-  【2o2 + 4h2o + 8e- = 8oh-】

負極=總反應-正極    ch4 + 10oh- -8e_ = co3

2-+7h2o

(3)高溫下,電解質是熔融的碳酸鹽(導電離子是co32-)

總反應  ch4 + 2o2= co2 + 2h2o負極  ch4-8e_ + 4co3

2- =5co2 +2h2o

正極  o2 +4e- +2co2 =2co32-(4)高溫下,電解質是熔融的氧化物(導電離子是氧離子o2-)總反應  ch4 + 2o2 = co2 + 2h2o負極  ch4-8e_ + 4o2- =co2 +2h2o正極 o2 + 4e- = 2o2-

化學燃料電池反應方程式

3樓:匿名使用者

甲烷電池:

負極:ch₄+10oh-—8e-===co₃2- +7h₂o。₂₃₄₅₆₇

正極:o₂+4e-+2h₂o===4oh-。

乙烷電池:

負極 2ch₃ch₃- 28e- + 36oh- ==== 4 co₃2- + 24h₂0。

正極 7o₂+ 28 e- + 14 h₂0 ==== 28 oh-。

丙烷電池:

負極:c₃h₈ - 20e- + 20oh- = 3co₃2- + 14h₂0。

正極: 5o₂ +20e-+10h₂o = 20 oh-。

新型燃料電池怎樣寫化學方程式及電極反應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 做差法:用總反應方程式減去某一極方程式等於另一極電極方程式.如在氫氣作原料的酸性燃料電池中,總方程式為2h2+o2=2h2o 負極為2h2→4h++4e- 二者相減即得正極電極方程式o2+4h++4e-→2h2o 使用這種方法道理簡單,但應注意被減的方程式中物質的係數應與總方程式中係數相一致.

2、 直寫法:根據元素化合價的變化,確定得失電子,並依據電荷守恆和原子守恆最終配平電極方程式.如鹼性條件下的甲醇燃料電池,甲醇中c的化合價可認為為-2價,生成的co32-中c為+4價,化合價變化了6,即1mol甲醇失6mole-.

最後根據電荷和原子守恆,寫出其負極的電極方程式為

ch3oh+8oh-→co32-+6h2o+6e- 此方法簡單易行,提倡使用.但特別要注意電池的酸鹼性環境的影響.

1、燃料電池總反應方程式的書寫

因為燃料電池發生電化學反應的最終產物與燃料燃燒的產物相同,可根據燃料燃燒反應寫出燃料電池的總反應方程式,但要注意燃料的種類.若是氫氧燃料電池,其電池總反應方程式不隨電解質的狀態和電解質溶液的酸鹼性變化而變化,即2h2+o2=2h2o.若燃料是含碳元素的可燃物,其電池總反應方程式就與電解質的狀態和電解質溶液的酸鹼性有關,如甲烷燃料電池在酸性電解質中生成co2和h2o,即ch4+2o2=co2+2h2o;在鹼性電解質中生成co32-離子和h2o,即ch4+2oh-+2o2=co32-+3h2o.

2、燃料電池正極反應式的書寫

因為燃料電池正極反應物一律是氧氣,正極都是氧化劑氧氣得到電子的還原反應,所以可先寫出正極反應式,正極反應的本質都是o2得電子生成o2-離子,故正極反應式的基礎都是o2+4e-=2o2-.正極產生o2-離子的存在形式與燃料電池的電解質的狀態和電解質溶液的酸鹼性有著密切的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現將與電解質有關的五種情況歸納如下.

⑴電解質為酸性電解質溶液(如稀硫酸)

在酸性環境中,o2-離子不能單獨存在,可供o2-離子結合的微粒有h+離子和h2o,o2-離子優先結合h+離子生成h2o.這樣,在酸性電解質溶液中,正極反應式為o2+4h++4e-=2h2o.

⑵電解質為中性或鹼性電解質溶液(如氯化鈉溶液或氫氧化鈉溶液)

在中性或鹼性環境中,o2-離子也不能單獨存在,o2-離子只能結合h2o生成oh-離子,故在中性或鹼性電解質溶液中,正極反應式為o2+2h2o +4e-=4oh-.

⑶電解質為熔融的碳酸鹽(如lico3和na2co3熔融鹽混和物)

在熔融的碳酸鹽環境中,o2-離子也不能單獨存在,o2-離子可結合co2生成co32-離子,則其正極反應式為o2+2co2 +4e-=2co32-.

⑷電解質為固體電解質(如固體氧化鋯—氧化釔)

該固體電解質在高溫下可允許o2-離子在其間通過,故其正極反應式應為o2+4e-=2o2-.

綜上所述,燃料電池正極反應式本質都是o2+4e-=2o2-,在不同電解質環境中,其正極反應式的書寫形式有所不同.因此在書寫正極反應式時,要特別注意所給電解質的狀態和電解質溶液的酸鹼性.

5樓:學化化學

同學們,你們知道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電極反應式書寫怎麼判斷得失電子數?怎麼配平電荷守恆?怎麼處理氧離子?

有無後續反應?遵循什麼步驟和原理?乾隆老師獨特的思路方法,呈現給大家,歡迎**、點讚、提問和分享!

甲烷,氫氧燃料電池電極反應方程式

6樓:啥玩意兒

因為燃料電池正極反應物一律是氧氣,正極都是氧化劑氧氣得到電子的還原反應,所以可先寫出正極反應式,正極反應的本質都是o2得電子生成o2-離子,故正極反應式的基礎都是o2+4e-=2o2-。正極產生o2-離子的存在形式與燃料電池的電解質的狀態和電解質溶液的酸鹼性有著密切的關係。

電解質為酸性電解質溶液(如稀硫酸)在酸性環境中,o2-離子不能單獨存在,可供o2-離子結合的微粒有h+離子和h2o,o2-離子優先結合h+離子生成h2o。這樣在酸性電解質溶液中,正極反應式為o2+4h++4e-=2h2o。

電解質為中性或鹼性電解質溶液(如氯化鈉溶液或氫氧化鈉溶液),在中性或鹼性環境中o2-離子也不能單獨存在,o2-離子只能結合h2o生成oh-離子,故在中性或鹼性電解質溶液中,正極反應式為o2+2h2o +4e-=4oh-。

7樓:徐建紅

(1)鹼性介質 負極:2h2-4e- +4oh-=4h2o正極:o2+4e- +2h2o=4oh-

(2)酸性介質 負極:2h2-4e-=4h+正極:o2+4e- +4h+=2h2o

甲烷燃料電池

(1)鹼性介質 負極:ch4-8e- +10oh- =co32-+7h2o

正極:o2+4e- +2h2o=4oh-

總反應:ch4+2o2+2oh-=co32- +3h2o(2)酸性介質 負極:ch4-8e- +2h2o =co2+8h+

正極:o2+4e- +4h+=2h2o

總反應:ch4+2o2=co2+2h2o

8樓:學化化學

同學們,你們知道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電極反應式書寫怎麼判斷得失電子數?怎麼配平電荷守恆?怎麼處理氧離子?

有無後續反應?遵循什麼步驟和原理?乾隆老師獨特的思路方法,呈現給大家,歡迎**、點讚、提問和分享!

化學燃料電池反應方程式,甲烷燃料電池的化學方程式

電池是運用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失電子的原理設計的1 先分析得失電子的產物 氫氣換電子生成氫離子 h 氧氣得電子生成氧負離子 o2 2 再分析產物能否與電解質中的物質或離子反應,確定最終產物這是寫電極反應式的關鍵所在 如電解質是氫氧化鈉溶液,則氫離子會與氫氧根反應生成水,故負極反應為h2 2e 2oh 2...

酸鹼條件下丁烷燃料電池電極方程式

樓上的不對,正負極弄反了。另外鹼性的應該是碳酸根,不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酸性氣體。酸性 負極 c4h10 26e 8h2o 4co2 26h 正極 o2 4h 4e 2h2o鹼性 負極 c4h10 e oh co32 h2o正極 o2 2h2o 4e 4oh 這個負極的自己配平!酸性 正極 c4h...

氫氧燃料電池電極化學反應式,氫氧燃料電池電極反應式

氫 氧燃料電池有酸式和鹼式兩種,在酸溶液中負極反應式為 2h2 4e 4h 正極反應式為 o2 4h 4e 2h2o 如是在鹼溶液中,則不可能有h 出現,在酸溶液中,也不可能出現oh 若電解質溶液是鹼 鹽溶液則負極反應式為 2h24oh 4e 4h20正極為 o2 2h2o4e 4oh 若電解質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