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下手發球的技術動作要領是什麼

時間 2022-01-04 06:25:06

1樓:鑫海說排球

鑫海說排球:排球中上手發球和下手發球的動作講解

2樓:手機使用者

準備姿勢:自然站立,單手或雙手持球於腹前,注意觀察場上情況。  拋球:

助跑邁出第一步的同時將球高拋在右肩前上方,落點在助跑線上,高度和距離要符合個人特點,以跳起最高點擊球為準。拋球離手瞬間可加手指手腕動作,使球在空中產生旋轉。緊接著,邁出第二步,兩臂自然擺動,眼睛注視球,最後右腳跨出一大步,兩臂在體側劃弧擺動,並使左腳迅速跟上,屈膝蹬地跳起,使身體騰空。

  擊球:騰空後,加大挺身屈腹,使身體成反弓狀。右臂屈肘上舉,手掌自然張開。

當身體在最高點時,以猛烈收腹和提肩帶動手臂向前方揮動,在手臂伸直的最高點,用全掌擊中球的後中下部,擊球點不宜靠前。觸球瞬間手掌包滿球,並主動屈腕推卷,使球快速向前旋轉。擊球後,身體可隨球飛行落入場內,落地時要注意平衡,防止受傷。

  跳發也可不加助跑,而用原地

3樓:手機使用者

1. 正面下手發球 準備姿勢∶面對球網,兩腳前後開立,左腳在前,兩膝微屈,上身稍前傾,重心偏後腳,左 手持球於腹前。 拋球∶左手將球輕輕拋起在身前右側,離手高約 20 cm 。

右臂伸直,向後擺動。 擊球∶借右腳蹬地力量,身體重心隨著右手向前擺動擊球而移至前腳上。在腹前以全手掌或握拳擊球的後下方。

手觸球時,手指手腕緊張,手伸直。擊球後,隨著擊球動作,重心前移。

2.側面下手發球 這種發球動作簡單易學,但球速慢、力量小、攻擊性較,適用於初學者。 (1)準備姿勢:

發球前,左側對球網,兩腳開立,左腳在前,兩膝微屈,上體前傾,重心偏後腳,左手持球於腹前,右臂自然下垂。 (2)拋球:左手將球平穩地拋在體前右側,離手約一球多的高度。

(3)在拋球的同時,右臂伸直,以肩關節為軸向後擺動。擊球時,右腿蹬地,身體重心隨著右手的向前擺動前移,在腹前用掌根擊球的後下部。重心隨擊球動作前移,迅速進場比賽。

排球發球動作要領?

4樓:匿名使用者

排球發球技術分為下手發球、上手大力發球、上手飄球、側面下手發球、勾手大力發球、勾手飄球、高吊球、跳發球等。無論哪種發球技術,動作都包括準備姿勢、拋球、揮臂、擊球這4個環節。

下手發球 下手發球球速慢、威脅小,比賽中很少使用,但比較簡單。下手發球分為正面下手發球和側面下手發球。正面下手發球最為簡單,乙隻手將球向上拋起,另乙隻手擺臂向上將球擊出。

側面下手發球相對較複雜些,球向側面跑出,轉體擊球。 由於下手發球威脅較小,實戰中運用較少,所以在訓練時,重點是上手飄球、勾手飄球和上手發球。

上手飄球 上手飄球易於控制方向,準確性高。發球時兩腳自然開立,左腳向前(如果左手發球則方向相反),左手托球於體右前方。用抬臂和手掌的平托上送動作,將球平緩地垂直拋向右肩上側,高度在頭上方半公尺以內。

在左手拋球同時,右臂屈肘後引,肘高於肩,上體稍向右轉,挺胸、展腹。擊球時利用蹬地、向左旋轉和收腹的力量,帶動手臂向前直線加速揮動,身體重心隨之從右腳過渡到左腳。揮臂至頭前上方時用手掌擊球中後部,擊球時手掌、手腕保持緊張,五指併攏,不要用手指擊球。

擊球主要靠揮臂力量,用力突然短促,擊球應通過球重心,使球不旋轉。擊球後手臂有突停動作,然後隨球前移,迅速進場。

勾手飄球 勾手飄球比上手飄球省力,但動作較複雜。左肩對球網,左手持球於體前。左手將球平穩向上托起在左肩前上方約一臂高度。

在拋球同時,上體順勢向右轉動,重心向右移,右臂向右側擺動。揮臂擊球時,右腳蹬地,上體向左轉動從腰部開始發力,身體重心向右腳移動,帶動伸直的手臂向上方揮動,觸球前直線加速。在頭前上方用掌跟擊球中後部。

擊球短促、突然,並通過球重心,使球不旋轉而可能飄動。擊球後手臂有突停動作,上體迅速前移,迅速進場。

上手發球 這種球發球準確性大、易於控制落點,能充分利用轉體、收腹動作,帶動手臂加速擺動。運用手腕推壓作用,使發出的球呈上旋,不易出界,故適於大力發球。身高臂部力量好的隊員,適合這種發球方式。

上手發球動作要領:面對球網,兩腳自然開立,左腳在前,左手托球於身前。用抬臂和手掌的平托上送,將球平穩地垂直拋向右肩的前上方,高度適中。

在左手拋球同時,右臂抬起,屈肘後引與肩平,上體稍向右側轉動。在右肩前上方伸直手臂最高點,用整個手掌擊球中後部。擊球時,手指自然張開與球吻合,手腕迅速做出推壓動作,使球呈上旋飛行。

擊球後,隨著重心前移,迅速回到場內。

5樓:赤焰七星刀刀

排球發球動作要領,犯錯誤動作

6樓:汪茜排球課堂

汪茜排球課堂:排球發球動作「上手飄球」的動作分解

排球正面下手發球動作要領

7樓:百草園1三味書屋

一、正面下手發球:

1、 準備姿勢∶面對球網,兩腳前後開立,左腳在前,兩膝微屈,上身稍前傾,重心偏後腳,左手持球於腹前。

2、拋球∶左手將球輕輕拋起在身前右側,離手高約 20 cm 。右臂伸直,向後擺動。

3、擊球∶借右腳蹬地力量,身體重心隨著右手向前擺動擊球而移至前腳上。在腹前以全手掌或握拳擊球的後下方。手觸球時,手指手腕緊張,手伸直。擊球後,隨著擊球動作,重心前移。

二、側面下手發球:

這種發球動作簡單易學,但球速慢、力量小、攻擊性較弱,適用於初學者。

(1)準備姿勢:發球前,左側對球網,兩腳開立,左腳在前,兩膝微屈,上體前傾,重心偏後腳,左手持球於腹前,右臂自然下垂。

(2)拋球:左手將球平穩地拋在體前右側,離手約一球多的高度。

(3)在拋球的同時,右臂伸直,以肩關節為軸向後擺動。擊球時,右腿蹬地,身體重心隨著右手的向前擺動前移,在腹前用掌根擊球的後下部。重心隨擊球動作前移,迅速進場比賽。

①發球:獲得發球權的一方須先輪轉 ,1號位隊員在裁判員鳴哨後8秒鐘內將球擊出。

發球離手後 ,如果球在中途觸及發球隊場上隊員、標誌杆、其他障礙物,發球不過網或球落在對方界外均為發球失誤,失發球權。

在本隊未失誤前,發球隊員連續發球。

由隊員自己拋球,用乙隻手將球從網上空兩標誌杆內擊入對方場區的技術動作。發球是比賽和進攻的開始。是排球技術中唯一不受別人制約的技術動作。

攻擊性強的發球不僅可以直接得分,還能削弱乃至破壞對方的進攻,打亂對方的部署,在心理上給對方造成威懾。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術語

隱蔽站位:是接發球時插上戰術的一種變化。即在規則允許的範圍內,利用同排同列隊員的位置關係,將前排主攻手隱蔽在後排的位置上:

為的是迷惑對方攔網,出其不意地襲擊對方,達到突然進攻的目的。

插上二傳:後排隊員插上到前排組織進攻。

短平快球:扣球隊員在離二傳隊員兩公尺左右的地方扣平快球。

時間差:打快球隊員,佯作扣快球的起跳姿勢,但並不跳離地面,等對方攔網隊員受騙跳起下落時,扣球隊員再迅速起跳扣半快球:這種打法,主要是利用對方攔網時間的誤差,來達到突破對方攔網的目的。

空間差:扣球人起跳後,身體在空中移動位置,避開對方攔網進行扣球。

位置差:扣球隊員佯作起跳姿勢,使對方攔網隊員誤認為擬打快球而跳起攔網,這時再突然向側方跨跳1步,在無人攔網的空檔躍起扣球。

8樓:小胖天天說

教你排球的基礎發球技巧:下手發球和上手發球

9樓:奉為圭臬

微課排球正面上手發球(2)—李洋

排球上手發球的技術動作要領?

10樓:

由隊員自己拋球,用乙隻手將球從網上空兩標誌杆內擊入對方場區的技術動作。發球是比賽和進攻的開始。是排球技術中唯一不受別人制約的技術動作。

攻擊性強的發球不僅可以直接得分,還能削弱乃至破壞對方的進攻,打亂對方的部署,在心理上給對方造成威懾。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技術動作要領

1、傳球

傳球是在胸部及以上部位用雙手(或單手)借助蹬地、伸臂動作,通過手腕手指的彈擊力量來完成的擊球技術動作。傳球主要作用是把接起的球傳給其餘隊員進攻或直接進攻。乙個隊的進攻能力能否充分發揮,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隊的傳球水平。

2、墊球

是借助蹬地、抬臂動作,用雙手前臂的前部,利用來球的**力將球擊出的技術動作。墊球在比賽中多用於接發球、接扣球和接攔回球,是比賽中爭取多得分、少失分由被動變主動的重要技術。

3、抹球

二傳或進攻手用單手將球從網上迅速抹帶使其快速而出其不意的進入對方球場的擊球方式,是為彌補一傳墊球過高即將造成探頭失誤而採用的一種補救式打法,但有時也會刻意採用這種打法以形成兩次球打發。

11樓:

1、面對球網,兩腳自然開立,左腳在前,左手托球於身前。

2、用抬臂和手掌的平托上送,將球平穩地垂直拋向右肩的前上方,高度適中。

3、在左手拋球同時,右臂抬起,屈肘後引與肩平,上體稍向右側轉動。

4、在右肩前上方伸直手臂最高點,用整個手掌擊球中後部。

5、擊球時,手指自然張開與球吻合,手腕迅速做出推壓動作,使球呈上旋飛行。

6、擊球後,隨著重心前移,迅速回到場內。

12樓:tony羅騰

動作方法:以右手發球為例:發球時,左手將球平穩地向右肩前上方拋起,高度要適中,一 般拋至超過自己擊球點約二個球的高度為誼。

在拋球的同時,右臂抬起,屈肘後引,肘部與肩齊平,手掌自然張開,上體稍向右側轉動,抬頭、挺胸、展腹,身體重心移至後腳。然後快速揮臂擊球後中下部.技術特點:

這種發球由於正面對球**立,便於觀察,發球的準確性較高,並能充分利用蹬地、轉體、收腹帶動手臂加速揮動,以及運用手指手腕的推壓動作,故可以加大發球的力量和速度,同時使球呈上旋,不易出界。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上手發 準備姿勢:面對球網,兩肢自然開立,左腳在前,左手托球於體前。 拋球:

左手用掌平穩而準確地將球拋在體前右肩前上方,高度約50厘公尺。同時,右臂抬起,屈肘後引,肘略高於肩,上體稍向後仰。五指併攏最好成乙個平面,指尖朝上,手腕稍後仰保持一定的緊張,眼睛注視球體。

擊球:右腳蹬地重心前移,以收腹、屈體迅速帶動手臂的揮動。揮臂成直線,在右肩前上方,用手掌堅硬部位擊中球的後下部。

最好擊打球的十字中心部位,發力要迅速,球部要拋得太高 太前 太后。這樣就能發出飄球。 慢慢練習吧!

滿意請採納

14樓:赤焰七星刀刀

排球發球動作要領,犯錯誤動作

15樓:鑫海說排球

鑫海說排球:排球中上手發球和下手發球的動作講解

16樓:汪茜排球課堂

汪茜排球課堂:排球發球動作「上手飄球」的動作分解

排球的動作要領有哪些,排球的動作要領有哪些?

鑫海說排球 排球基本步伐滑步和交叉步的動作教學 排球基本動作要領是什麼?鑫海說排球 排球基本步伐滑步和交叉步的動作教學 排球的墊球動作要領有哪些?插及時移動取位,降低重心,兩臂前伸插至球下,使兩前臂的墊擊面對准來球,並初步取好手臂的角度。夾是指兩手掌根緊靠,手臂夾緊,手腕下壓,用平整而穩定的擊球面去...

排球的三步起跳扣球動作要領,排球扣球技術的動作要領

扣球技術一般分為 正面扣球 調整扣球 扣快球等。一 正面扣球 正面扣球技術由準備姿勢 判斷和助跑 起跳 空中擊球 落地等環節組成。準備姿勢兩腳自然開立,一腳在前,另一腳在後,兩膝稍屈,上體自然前傾,兩臂稍屈自然下垂置於體側,兩眼密切注視來球。2.判斷和助跑助跑時,首先是對一傳進行判斷,然後判斷二傳的...

氣排球發球的技術,打氣排球發球過程中,要想把球發好所具備的三個要素是什麼?

雖然不是高手,但觀察得比較仔細,也正在苦練學習中 而且有所提高 個人體會的主要有 1 擊球部位為球的中下部 2 手形要張開,與球的接觸面要充分夠大 3 擊球的同時大臂帶動小臂迅速往下拉,同時將球擊出。我們這俗稱 戰斧式砍發球 原理 使球在向前飛的同時產生強烈的往後自轉,由於自轉和空氣阻力的共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