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體操的規則和動作簡介,奧運會體操的規則和動作簡介

時間 2022-01-03 09:48:04

1樓:

競賽規則

為了適應和推進體操技術的發展,國際體操聯合會技術委員會每4年對體操規則修改一次。2023年取消了規定動作的比賽,只進行自選動作比賽。比賽共分四種:

第一種是團體和個人資格賽,各個奧委會可派由4到6名運動員組成的隊或個人參加。在每個專案的比賽中,每隊派出5名隊員上場,取4個最好成績相加作為該專案成績,各專案成績相加作為團體成績。第二種是個人全能決賽,在團體和個人資格賽中獲全能成績前24名的運動員參加該賽。

以全能決賽成績決定全能名次。第三種是單項決賽,在團體和個人資格賽中獲各單項成績前8名的運動員參加單項決賽,以各單項決賽的成績決定單項冠軍。第四種是團體決賽,在團體和個人資格賽中獲團體成績前8名的隊伍參加該賽。

評判標準

在男女比賽專案中,均有a、b兩組裁判員對運動員比賽動作進行評分。a裁判組根據運動員一套動作的內容確定「a」分。「a」分的內容包括:

取運動員成套動作的下法加上最好的9個動作共10個動作,計算其難度價值。男子最高難度動作為f組,女子最高難度動作為g組。在所有比賽中,男子和女子專案成套動作的難度分值如下:

a、b、c、d、e、f和g;動作分值為:0.1、0.

2、0.3、0.4、0.

5、0.6、0.7。

在所計算的10個動作的難度價值中,每完成乙個動作結構組要求,a裁判組將給予0·5的加分。除了跳馬之外,成套動作必須要有合乎要求的下法。b裁判組確定「b」分,「b」分從10分開始,以0.

1分為單位進行扣分。「b」分的扣分內容包括:成套動作的藝術及完成錯誤、技術和編排錯誤。

當動作完成發生藝術性和技術性偏差時,要進行扣分。小錯扣0.1分;中錯扣0.

3分;大錯扣0.5分;掉下扣0.8分。

把藝術扣分、完成錯誤扣分與技術、編排錯誤扣分進行彙總,並從10分中扣除,所得分數為最後的「b」分。「a」分和最後的「b」分加起來為一套動作最後的得分。

2樓:要炸了要炸了

支撐(rest;support)

體操動作之一。指人體肩軸高於器械軸並對握點產生壓力的一種靜止動作。分單純支撐(只用手支撐器械)和混合支撐(手和身體的一部分同時支撐器械)。是器械體操練習的基本動作之一。

水平支撐(front rest horizontal hanging scale lever)

體操支撐動作之一。指身體呈水平姿勢的支撐或靜用力動作。力量素質要求較高。是一種高難度的靜止動作。

手倒立(hand stand)

體操中靜止動作之一。用手掌撐地,頭部朝下,兩臂和兩腿均伸直的人體倒置動作。按動作完成的姿態分為:

屈臂屈體、屈臂直體、直臂直體、直臂屈體及雙手倒立、單手倒立等。對上肢力量及身體控制能力的要求較高。

手翻(beuypitch;handspring,semi―aerial tumbling;spring)

體操翻騰動作之一。指用手支撐於地面或器械上,人體徑倒立,然後在手推撐的同時翻轉的動作。按翻轉的方向,分向前、向後、向側手翻三種。也是技巧運動支撐跳躍等專案的基本動作之一。

懸垂(hand;suspense)

體操動作之一。指人體肩軸低於器械軸並對握點產生拉力的一種靜止動作。只用手懸垂於器械的,稱「單純懸垂」。

如單槓上的懸垂。手和身體的一部分同時懸垂於器械或接觸地面的,稱「混合懸垂」。如單掛膝懸垂。

是器械體操練習的基本動作之一。

旋翻(twist turn)

體操空翻動作之一。指人體在騰空後沿橫軸翻轉兩周的同時,繞縱軸轉體的復合空翻動作。按翻轉方向,分前旋、後旋;按人體姿勢,分團身旋、屈體旋、直體旋;按轉體的周數分兩周旋、三周旋等。

滾翻(roll)

體操動作之一。指軀幹依次接觸地面或器械、也經過頭部的翻轉動作。分前滾翻(動作方向向前)和後滾翻(動作方向向後)。是體操啟蒙訓練的內容之一。

擺動動作(swing part)

體操動作的一種。指通過肌肉用力,改變人體各部分的相對位置,進行人體各部分運動速度的調配和組合,使人體產生變速移動的一種動作。按人體各部分運動速度調配的特點,可分為大擺、屈伸、回環等多種,是器械體操中內容最多,變化最複雜的一類動作。

有利於培養動作的節奏感,提高機體的協調能力,增強肌肉的力量和空間三度的定向能力。

騰越(vault)

體操動作之一。指整個人體騰起後從器械上空越過的一類動作。按人體運動的方向,分正騰越、背騰越、側騰越三種;按騰起後人體的姿勢,有分腿騰越、屈體騰越、挺身騰越等。

做此類動作時,人體騰起較高,飛行時間較長,具有驚險性。

靜止動作(hold part)

體操動作的一種。指通過肌肉的協調用力,維持身體的平衡與穩定,按規定要求,在空間停止一定時間來完成的靜止姿勢。如各種懸垂、支撐和倒立動作。

在動作完成過程中,就肌肉工作特點而言,屬於等長收縮;就呼吸特點而言,有複式和胸式兩種呼吸形式。

體操專案比賽規則

體操給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它那完美的動作帶給人們的視覺享受,就像2023年蒙特婁奧運會上14歲的羅馬尼亞小將娜迪亞-科馬內奇帶給人們的完美感覺一樣。但是體操的團體賽則顯示出它自己獨特的魅力。

還記得2023年蒙特婁奧運會上的那位名叫富士的日本選手嗎?在比賽中他由於動作失誤而傷了自己的膝蓋骨,按理說不應該再繼續比賽,但在團體賽中,五名選手分別參加不同專案的比賽,並且團體總分是取前四名,富士認為他不應該在此時把受傷的事告訴正在奮力和蘇聯對抗的隊友,於是他就向所有人隱瞞了自己受傷的事情,包括他的教練。隱瞞了傷情的富士在鞍馬專案中的得分為9.

5分,可能是由於他的這種無私奉獻精神感動了上天,最終,日本隊以576.85:576.

45的微弱優勢戰勝了蘇聯隊。很多年過去了,當人們在此問起富士如果那一幕再次上演的話,他會不會做出同樣的事情時,富士的回答很堅定:「會的!

」評委 兩組評委給選手打分,第一組包括兩名打難度分得評委,最高為10分。在奧林匹克中,難度分通常為10分。另一組由6位執行評委組成,分別給出選手的技術分和表現分。

小的失誤扣0.10分,中等失誤扣0.20~0.

30分,大失誤扣0.40分。如果選手從器械上掉落,扣0.

50分。和第一組的評委不同,執行評委給的分都是獨立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將被去掉,然後酸楚的平均成績就是選手的最後得分。

得分 在團體比賽中,團隊得分是各個專案得分的總和,在個人比賽中,男選手的成績為六項成績的平均值,女選手的成績為四項成績的平均值。在團體的單項比賽中,男子總分為240分(6×40),女子總分為160分(4×40)。

其他規則

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監護者可以站在鞍馬、吊環、雙槓和跳馬的旁邊,但如果參賽選手比賽中失誤,需要監護者幫助的,扣0.40分。在單槓和吊環專案中,教練或助理可以幫助運動員做開始動作。

運動員可以用繃帶和皮帶。在比賽中,教練不可以和運動員交流。比賽中,運動員未經允許不得擅自離場。

非運動動作將被視為犯規。運動員在正常情況下不可以隨意重新開始比賽動作,除非比賽由於某種原因被中斷。任何落地動作都必須是雙退併攏的站立姿勢。

3樓:莎玲芬娜

體操比賽分團體和個人資格賽(第i種比賽)、個人全能決賽(第ii種比賽)、單項決賽(第iii種比賽)和團體決賽(第iv種比賽)。資格賽成績不帶入決賽。

第i種比賽決定後面三場比賽的資格。團體資格賽採取6-5-4賽制,每隊6人報名5人比賽計4人成績。團體排名前八名的隊伍參加第iv種比賽,個人全能成績排名前24位的進入第ii種比賽,各單項排名前八名的選手參加第iii種比賽。

第iv種比賽採取6-3-3賽制,每隊6人報名3人比賽,3人成績全部計算。

體操比賽得分由a分和b分組成。a分為動作難度分,取成套動作的下法加上最好的9個動作共10個動作,計算其難度價值。男子最高難度動作為f組,女子最高難度動作為g組。

每完成乙個動作連線還將獲得0.5的加分。難度分值如下:

動作組別:abcdefg

動作分值:0.10.20.30.40.50.60.7

b分為動作完成分,從10分開始,以0.1分為單位進行扣分。a分和b分相加為最終得分。

男子比賽有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單槓6個專案,女子有自由體操、高低槓、平衡木、跳馬4個專案。

自由體操是在規定的場地和時間內完成編排成套的徒手和技巧動作。比賽時間男子為50-70秒,女子為70-90秒。選手必須雙腿併攏、靜立於自由體操場地內,然後開始做成套動作。

成套動作的評分從腳的第乙個動作開始。可以踩場地邊線,但不能過線。乙隻腳或乙隻手出界扣0.

1分;雙腳、雙手、乙隻腳和乙隻手或身體任何其它部位出界扣0.30分;動作直接落在界外,扣0.50分。

鞍馬是在馬的所有部位,用不同的支撐方式完成不同的全旋和擺越動作。允許有通過手倒立加轉體或不加轉體的動作,不同的結構組的動作必須在充分的擺動中完成,不能停頓,鞍馬比賽不允許有力量動作。

吊環應由比例大致相等的擺動和力量靜止動作組成,這些動作和連線是通過懸垂,經過或成支撐,經過或成手倒立來完成,以直臂完成動作為主。由擺動到靜止力量或由靜止力量到擺動的過渡是當代體操的顯著特點,做靜止動作時,要求環靜止,不能有大的擺動。吊環要求有一定難度的向前擺動完成的手倒立和向後擺動完成的手倒立,還要求有乙個有難度要求的力量靜止動作。

跳馬動作可以根據在空中的不同騰空型別分為幾個組別,在跳馬之前教練員所舉的號碼代表了不同的動作。跳馬是由助跑開始的,以雙腿併攏起跳完成的跳躍騰空動作,跳馬的助跑最長距離為25公尺,助跑允許中斷,但不允許返回重新跑,跳馬要求騰空有一定的高度和遠度。

參加跳馬單項決賽的選手在資格賽和決賽階段都必須完成兩套不同的動作。

雙槓動作由擺動和飛行動作組成,通過各種支撐和懸垂動作來過渡完成。在雙槓專案上做上法時,要求必須從並腿站立姿勢開始,不得有預先動作,一套動作中最多允許有三個停頓動作或靜止動作,其他大於或等於1秒的停頓將不被允許。

單槓整套動作都是由擺動動作組成,以各種握法不間斷地完成動作,它包括大回環、近槓動作、圍繞身體縱軸的轉體及飛行動作。允許有兩次過槓下垂面的單臂擺動動作。單槓要求有一定難度的騰空動作等特殊要求。

高低槓規則中對成套動作的不同難度的組合要求、低槓和高槓之間的轉換次數以及騰空動作的難度、轉體的難度均有具體的要求。選手掉下器械後必須在30秒內重新上器械,否則判定成套動作終止。

平衡木動作必須在90秒內完成,選手掉下器械後必須在10秒內重新上器械,否則判定成套動作終止。

現代奧運會簡介,現代奧運會的起源

現代奧運會是以 恢復古代奧運會 為名義而構建的一個現代社會文化現象,它沿用了 奧林匹克運動會 的名稱,繼承了 奧林匹亞德 每四年一個週期的傳統,借用和發展了某些儀式,吸收了公平競爭 奮勇拼搏 身心和諧發展的古代傳統思想。但現代奧運會並不是古代奧運會的延續和翻版,它是在新背景下產生的新的社會文化現象,...

奧運會的簡介

北京奧運會 1894年6月16日,巴黎國際會議上通過了第1部由顧拜旦倡議和制定的 奧林匹克憲章 它涉及奧林匹克運動的基本宗旨 原則及其他有關事宜。1921年在瑞士洛桑奧林匹克會議中,制定了奧林匹克法,包括奧林匹克運動會憲章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章程 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規則及議定書 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通...

歷屆奧運體操參賽人名單,歷屆奧運會體操比賽中產生過哪些中國冠軍?

青鳥中關村專家 1 1988年第二十四屆奧運會 韓國 漢城 領 隊 張健 教練員 高健 楊明明 曲德瑞 馬適 陳廣生 女 伴 奏 曾小平 女 子 樊迪 上海 陳翠婷 湖南 王文靜 浙江 王曉燕 吉林 王惠瑩 天津 馬英 湖南 男 子 李寧 廣西 樓雲 浙江 許志強 八一 王崇升 廣東 李春陽 廣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