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籃的基本動作,籃球的基本技術動作?

時間 2021-12-23 07:16: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投籃機制,(以右手為例)

指墊控球(finger pad control):

球應該放在指墊上

球不要碰到掌心部分,重要!

手掌自然張開,不要刻意張大或合併

手在球正後方:

手掌、手腕都在球的**(球會比較穩定喔)

食指在**,投籃出手時最後離球的應該為食指(指向籃框)保持手肘打直 keep elbow straight手肘應打直,與籃框成一t字型

左手輔助球 :

左手只是扶球

不能擋住右手之力,也就是扶球的位置應該在球的側面(與右手的位置垂直)手腕彈性,手腕下壓 wrist flex:

手腕下壓,手指彈(snap),賦予球后旋(back spin),有時投籃並無產生後旋,因為手腕沒下壓伸展,或手臂的跟隨動作未完全就力學而言,球若沒有旋轉,將是直來直往,不易發生滾進的情形或發生漂浮球的情形(飛行軌道不穩定)

投球結束之跟隨動作:(follow thruogh)手臂伸直延伸,停頓

(想看看miller做關鍵一擊時,出手後手還直直舉著的驕傲模樣)瞄準籃框前緣 target is front of rim:

保持適當弧度 develop proper arc:

弧度越高越好,大約在45-65度

弧度高,球若不進,將給予進攻球員有較好的進攻籃板機會二、身體其他部位之細部動作:

開啟窗戶技巧open window tech:

手肘不要位於眼睛正前方,應該偏右邊5公分,使得雙眼都能瞄準籃框正面面向籃框

膝蓋彎曲富彈性 knees are flexed右腳位於左腳之前5公分左右

善用你那強健的雙腿

三、投籃常犯的錯誤:

手肘外張

頭搖晃太厲害

投籃弧度不夠

身體下降時才出手

重心後傾

2樓:吊死的大象

一,握球方法,我所見過和聽說過的,歸納起來,有雙手投籃,和單手投籃兩大類.雙手投籃,早期為女子籃球所用,因女子上肢力量較男子為弱,所以用雙手投籃,故早期雙手投籃又名"三八式".現代籃球中,女子體質較以前有很大提高,女子也不在使用雙手投籃,雙手投籃準備時間長,出手速慢,已經不太適合現代籃球的發展趨勢,所以更多女子球員採用單手投籃.

也就是說,"三八式"已經基本淘汰.

單手投籃,以單手肩上投籃為例,投籃手五指自然分開,用手掌外沿指根以上部位托住球的後下方,手心空出,手腕後仰,球的重心在食指和中指之間,肘關節自然下垂,置球於同側肩前上方.以上就是單手投籃的基本握球方法

二,出手力量.

投籃用的力量是從投籃的準備姿勢開始.初學者(尤其是女生)常見錯誤是把投籃用力簡單的理解為上肢用力,即只用胳膊和手的力量而下肢以及腰腹根本不用力.看起來感覺身體很直根本沒有投籃前的屈膝沉肩準備過程.

其實這是很錯的.真正的投籃用力,是從下肢開始,腰腹自然伸展,然後肩肘腕指順序發力,這樣才是正確的發力過程.

投籃時,下肢凳地發力(膝蓋自然彎曲),腰腹用力向上伸展,手臂向前上方伸直,手腕前曲或翻轉,手指撥球全身綜合協調用力將球投出.其中伸臂舉球和手腕前屈或翻轉與手指撥球的力量,是取得合理的投籃**角度與速度的保障.通常離籃越近,則對身體綜合用力的要求越小,而主要以手指與腕動作用力為主.

遠距離投籃時,身體綜合用力要求越高,特別是身體各部分(膝蓋,腰,臂)要相互配合,連貫協調,這才能更好的完成投籃動作.

3樓:匿名使用者

1、站好之後,雙手握球,使投籃的那隻手(一般是右手)的大拇指與另乙隻手(一般為左手)的食指成90度直角。

2、用這種握球方式把球放在頭的右上方,兩臂自然開啟,視線通過兩臂之間的空隙看籃筐。

3、投籃時,用手腕發力,再由手到投籃手的食指,投籃時一定要是投籃手的食指最後離開球,並且球離手的一瞬間不要馬上就把手拿下來,要有乙個固定的手勢。

4、雙腳怎麼站就沒有什麼具體要求。

4樓:籃球的基礎課堂

來給你講解一下,投籃的基本動作,做主要的還是自己要多練習

5樓:球霸之神

右手為發力手,左手為護球手,手過頭頂,小手臂與籃筐在一條直線,然後腕部用力,這個動作需要手腕有力量所以多練習手腕力量,還有未成年就是不要亂練三分會讓你投籃姿勢變形

6樓:陌上花開如夕顏

,出手力量.

投籃用的力量是從投籃的準備姿勢開始.初學者(尤其是女生)

7樓:

運作網上分解的已經很多,我的心得就是球出手那刻稍微停頓一會,穩定下姿勢,提高投籃穩定性

籃球的基本技術動作?

8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雙手胸前投籃:雙手握球在胸部以上(高度在肩部附近),握球手法與雙手胸前傳球相同,肘關節自然下垂,上體稍前傾,兩腳前後或左右站立,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之間,目視投籃目標。

投得力時,兩腳下前腳下掌蹬地,腰腹伸展,同時兩臂向前上方伸出,兩臂即將伸直時兩手腕同時外翻,拇指向前壓送,指端撥球,以拇指、食指、中指的力量將球投出,最後腿、腰、臂自然伸直。

2、單手肩上投籃:(以右手為例)右手五指自然分開(手心空出),指根以上部位觸球,向後屈腕、屈肘持球於肩上耳部左右,肘內收,前臂與地面接近垂直,左手扶球的左側,右腳稍前,左腳稍後,重心放在兩腳之間,兩膝微屈,目視投籃目標。

投籃時,兩腳前腳掌用力蹬地,伸展腰腹,抬肘,手臂上伸,即將伸直時,手腕用力前屈,手指撥球,球最後以中指和食指的指端投出。球出手後,腿、腰、臂自然伸直。

3、原地跳起單手肩上投籃:簡稱跳投。是跳起在空中完成投籃動作,具有突然性強、出手快、出手點高、不易防守的特點。

(以右手為例)兩手持球於胸前,兩腳前後或左右自然站立,兩腿微屈,重心在兩腳之間。起跳時兩腿迅速屈膝,前腳掌用力蹬地向上起跳,同時迅速舉球於頭側上方(起跳和舉球動作要協調一致),用右手托球,手腕後屈,左手扶球。

當身體接近最高點滴時,左離球球,右臂伸向前上方,前臂即將伸直時,手腕用力前屈,食、中指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投出,手臂向出球方向自然伸直。落地時屈膝緩衝,保持身體重心穩定。

4、行進間籃下單手高手投籃:

動作要領:(以右手為例)右腳跨出一大步,在沒落地前接球,右腳落地後左腳向前跨一小步(緩衝向前的水平衝力),並用力蹬地向上起跳,同時舉球於肩上(或頭部以上)。

當身體至最高點時,前臂向前上方伸展,右臂即將伸直時手腕前屈,食、中指用力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撥出,出手要柔和。

5、行進間籃下低手投籃:

動作要領:(以右手投籃為例)右腳跨出一大步,在落地前按球,左腳緊接跨出,步幅稍小,不要減速,有力蹬地向前上方起跳,同時雙手持球移至體右側耳上舉,左手離球,右手掌心向上托球,向球籃方向伸出,接著向上屈腕,食指、中指、無名指向上撥球投出。

擴充套件資料

籃球的技巧:

1、一步過人

當對手靠近時突然降低重心,加速過人。該突破主要憑藉是爆發力和速度。

注意:突破動作前提是對手與自己距離很近,而且重心不穩。

對應身體技術練習:爆發力練習,速度練習,下肢力量練習,基本運球練習。

2、魚餌過人

球作為魚餌,用球做假動作,在佯裝突破的條件下吸引對方抄球或者斷球,然後快速變向,加速過人。

注意:虛晃動作力道輕,速度放慢,吸引對手有斷球慾望,但是不能失去對球的保護。

對應身體技術訓練:下肢力量練習,爆發力練習,球性及手感練習。

3、夢幻腳步

奧拉朱旺招牌動作,也是其常用招式。

注意:動作是死的人是活的,同學只用學會用軸心腳的轉動即可,不用刻意模仿全部腳步動作。

對應身體技術練習:腳步靈活度練習,下肢小力量練習。

4、轉身三步籃

實用性很強的技巧。假動作,轉身突破,轉身速度會略微下降,所以轉身同時要將防守隊員擋在身後。

注意:如果轉身後能迅速切換外側手上籃則是錦上添花且不易被蓋帽。

對應身體技術練習:腳步動作練習,球性和手感練習。

籃球的基本技術動作,籃球的基本動作有哪些

阿炎的情感小屋 1 雙手胸前投籃 雙手握球在胸部以上 高度在肩部附近 握球手法與雙手胸前傳球相同,肘關節自然下垂,上體稍前傾,兩腳前後或左右站立,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之間,目視投籃目標。投得力時,兩腳下前腳下掌蹬地,腰腹伸展,同時兩臂向前上方伸出,兩臂即將伸直時兩手腕同時外翻,拇指向前壓送,指端撥...

籃球單手肩上投籃,原地單手肩上投籃技術動作要領

多多練習,你就可以做現在做不到的事情了,沒有捷徑 瞄籃 投籃時瞄籃點在 你的眼睛應注視籃圈的後沿部分。當看這一點時,就能投進網裡。許多教練教隊員瞄籃圈前緣一點,那麼做,你不得不比瞄籃點投得更遠些。應該每次都投向瞄籃點,猶如神投手一樣 站位 不管是罰球還是跳投,你站位正確嗎?如果右手投籃,右腳應直接指...

籃球的跳投動作要領,籃球投籃的正確姿勢及動作要領

跳投的方法 雙手持球,非投籃手置於球前方或側方 按你舒服的位置放 投籃手置於球的後部,雙膝微屈,雙手持球從胸部上移到眼睛上方,然後雙腳向上彈跳。跳起時,屈肘 前臂向後 手腕也向後翻。跳至最高點時,前臂前伸,手腕向前 向下將球投出,隨球動作 參考關於投籃 要充分,眼睛要始終耵住籃框。三分線上跳投開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