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單手肩上投籃,原地單手肩上投籃技術動作要領

時間 2022-01-08 11:25:11

1樓:星月飛璜

多多練習,你就可以做現在做不到的事情了,沒有捷徑……

2樓:

瞄籃 投籃時瞄籃點在**?你的眼睛應注視籃圈的後沿部分。當看這一點時,就能投進網裡。

許多教練教隊員瞄籃圈前緣一點,那麼做,你不得不比瞄籃點投得更遠些。應該每次都投向瞄籃點,猶如神投手一樣

站位 不管是罰球還是跳投,你站位正確嗎?如果右手投籃,右腳應直接指向籃圈**。罰球情況下應把右腳放在罰球線中點,稍前於左腳。

最重要的是感覺自己站位舒適。請記住,你要培養的是穩定性,而這**於習慣,**於感覺舒適和自然。

持球 持球要小心,用手指和掌根觸球,手掌心不得觸球。在球與手之間應有空隙,這樣才能感覺柔和。用指端控制住球,不要太緊。

膝 我提倡罰球時稍微屈膝即可。像其它投籃,膝關節必須保持穩定與一致。基本前提就是:投籃越簡單,動作就越小,獲得一致的穩定出手的機會就越好。

球出手與出手後手的跟隨動作

出手要柔和、流暢,不要猛然用力,否則會使球離手太快,這樣命中率就下降。要使球柔和人網,球應從指端出手,自然離開手指,如果球觸手掌,球就不能柔和地觸籃圈。

弧線 如果球觸籃圈後又彈回來,這告訴你投籃太平,即弧度不夠。弧度不夠使球不能柔和觸及籃圈。罰球時弧線的最高點應在籃圈上3——4英呎(約1公尺),投得越遠,弧線就相應高一點。

眼睛注視(球出手後)

眼睛是否跟隨球的飛行曲線?這是乙個普遍的毛病。不要把眼睛集中於球的飛行——投手注視球飛行就容易在球出手前偏離目標,這樣就影響命中率。

球的旋轉

和弧度一樣,球的旋轉取決於球離籃圈的距離。罰球線左右的球,在到達籃圈前應旋轉一周到一周半。如果沒有適當的後旋,就會使球碰及籃圈後向外而不落入球網內。

自信心適合的練習帶來成功,從而給人自信,而自信又使你深信練習的效果,並繼續練習。這是乙個美妙的迴圈。大多數優秀的投手投前就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帶著自信心站在罰球線前吧。

下面是我的經驗:

第一點, 要有合適的姿勢. 何為合適的姿勢? 個人認為, 姿勢不一定要完全標準, 但一定要適合自己.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姿勢是整個投籃命中率的基礎. 我曾經受乙個三分射手的指導, 改正過投籃姿勢, 結果當天命中率就上公升了很多. 可見姿勢的重要性.

我來講講一些注意的要點. 三個"90"度還是很重要的. 即當做好投籃姿勢時, 投籃手的大臂和軀幹, 小臂和大臂, 手背和小臂都呈90度.

即肩, 肘, 腕關節都保持90度. 最好能做到第4個90度, 即出手後手心和小臂也能呈90度.

關於肘部要不要內收的問題: 投籃姿勢中由於人體生理結構的原因, 當將球置於頭頂正上方的話,整個肘部必然是向外開, 這種情況下出手, 手臂舒展的方向和球的執行方向並不一致, 常常導致出手的不穩定及命中率的不高.而肘部內收的結果又是整個身體的不舒適, 也會倒置姿勢的不穩定, 怎麼辦呢?

我的體會是內收會好一些. 我在高中階段, 由於右手的受傷曾經不自覺的改變了姿勢, 使得出手時肘部的向外開, 雖然投熟之後, 原地不起跳的命中率極高, 但是一旦跳投, 出手無法自如調整, 命中率就無法提高. 而一旦記住肘部內收之後, 整個肩肘腕和籃筐都處於一條直線上, 只要調整好出球的弧度, 一般都能投進.

而身體的不舒適在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適應.

假如你採用了肘部內收的手段, 你會發現手不能完全置於頭頂上方, 完全正確, 其實正確的姿勢並不是將球置於頭頂, 而是偏向投籃手一側, 如果右手是投籃手則將球置於頭頂右側, 站立時右腳比左腳稍前, 整個身體向左側到身體舒服的角度, 頭向右稍轉,此時, 你的視線應和肘肩腕筐一線. 在這種情況下, 只要你用力將球順著手臂的生理結果丟擲, 怎麼會偏開籃筐呢?

二: 瞄準點, 一般人都習慣瞄籃的前筐(現在的我也是), 有文章說神射手大多瞄籃的後筐, 原因是那才是籃球最終要落下的地方. 其實瞄哪兒只是個人的習慣大不必統一, 但是我最準的時候瞄的是很奇怪的位置.

瞄的是我出手後球的最高點. 我們知道球在空中會劃一道弧線, 最終落入籃筐. 弧線越高就越容易落入籃筐.

當瞄準點在筐上時, 你的球一定時會低弧(甚至直線)以準確的擊中你的瞄準點, 只有不斷的練習後才能掌握讓球下落時才擊中瞄準點. 弧度才得以提高. 但是如果你最開始瞄得就是最高點, 你的球就一直是以高弧度下落, 提高了入筐的可能性.

當然是需要一段時間來找到這個最適合你的最高點的. 我當時大概十分鐘就找到了. 所以命中率提高的極快.

然而在我受傷後再上場, 由於姿勢的變化, 瞄準點也變成了前筐, 弧度也降低了不少. 現在習慣低弧後再想瞄最高點已經沒意義了. 所以如果你投籃弧度已經穩定, 就不要再想嘗試這種瞄準的方法了.

三: 手型. 手型也很重要, 投籃手手指舒, 手指穩住球, 手心不要碰到籃球, 出手時手腕抖球, 讓球順著手指出去, 最後手指下壓, 讓球后旋, 讓球從食指和中指之間離開手, 整個動作就完成了.

當然最後離開的手指也因人而異, 個人習慣罷了. 這個過程決定了球能否成直線, 旋轉著出手, 所以一定要穩定, 這是關鍵

四: 節奏, 找到最適合的自己的節奏, 力量從腳上一直傳到手臂到手腕到手指, 一氣呵成, 不要停頓, 讓力量以能控制的最大限度的作用在球上.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加大自己的射程.

跳投的時候對節奏掌握更重要, 有時候你到最高點時已經沒有力量了, 怎麼辦? 一方面增加自己的手臂力量, 另外, 提早出手, 並不是一定要最高點出手的, 能投進才是關鍵。

lz我辛苦啊,多給點分行嗎

3樓:

買兩個槓鈴多練練臂力

沒有捷徑 多練

出手要感覺很柔和 那就說明對了

練出感覺來 就好

原地單手肩上投籃技術動作要領

4樓:藍眼睛

1. 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男生)以右手投籃為例,右手五指自然分開,手心空出,有指根以上的部位持球,大拇指與小拇指控制球體,左手扶在球的左側,右臂屈肘,肘關節自然下垂,置球於右肩前上方,目視籃球。

2. 兩腳左右或前後開立,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掌上。投籃時,下肢蹬地發力,右臂向前上方抬肘伸臂,手腕前屈,食、中指用力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柔和地投出。

3. 球出手的瞬間,身體隨投籃動作向上伸展,腳跟微提起。

擴充套件資料:

單手肩上投籃是現代籃球比賽中應用比較廣泛的一種投籃方法,是行進間和跳起投籃的基礎。它具有出手點高、便於結合其他動作、不易被防守等優點,並能在不同位置和距離上應用。

錯誤糾正

編輯1、單手持球不穩

原因:手指沒有充分分開,手接觸球的面積小或掌心接觸,或是手腕後翻不夠。

糾正方法:多做各種接球或拿球後的持球動作,固定持球位置,注意上舉翻腕托球。

2、持球或出球時肘關節外展

原因:動作要領不明確或持球於頭的側後方。

糾正方法:肘關節內靠。

3、投籃時用力不協調

原因:蹬地和伸臂用力脫節,經常臂伸至一半又停頓,然後再做向前的壓臂投籃動作。

糾正方法:徒手做快速蹬地、伸臂動作,並要求碰一定高度的標誌物。

4、手腕前屈不充分,用手指前屈代替手腕前屈

原因:對手腕前屈動作不理解。

糾正方法:講清手腕前屈的作用,多做徒手和持球時的手腕前屈練習。

5、球在空中飛行不後旋

原因:手腕前屈、手指拔球的時機掌握不好,或手腕前屈不充分。

糾正方法:反覆練習壓腕、拔球動作,掌握屈腕和拔球的時機。

6、拋物線太低

原因:前後腳距離太遠,重心過度前傾,以及肘關節沒有抬起,或球沒有通過指端拔出。

糾正方法:投籃時以肩關節為軸抬肘伸臂,多做徒手或持球模仿練習。

5樓:派大星會說話

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的技術動作要領:

1.單手持球方法:以右手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為例。由雙手持球開始,然後將球引至右肩前上方,右臂屈肘,肘關節稍內收,上臂與肩關節約成水平,前臂與上臂大約成90°。

右手五指自然張開,手腕後屈,掌心空出,用手掌外緣和指根以上部位托住球的後下方,左手扶球的左側。

2.雙手持球方法:以原地雙手胸前投籃為例。雙手五指自然張開,用指根以上部位握住球的後側部,兩拇指相對成「八」字形,掌心空出。兩肘自然下垂,肩關節放鬆,將球置於胸顎之間。

6樓:之何勿思

雙手持球置於與眼睛同高的位置,稍便向右側,右腳比左腳稍靠前,雙膝微屈,將球上舉,右手手腕後伸,使球體大部分重量落在右手。

左手從左側輕輕扶住球體,腳前掌發力,提起腳跟,伸直雙膝,伸右臂將球投出, 投籃從手腕向後彎曲開始,進而向上、向前,指尖是最後離開球體的部位。

7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右手投籃時,右腳在前,左腳稍後,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掌上。右手五指自然分開,翻腕持球的後部稍下部位,

8樓:郭遠談體育

原地單手投籃基本動作示範講解

9樓:體育報亭

初學投籃要點:注意持球手方向的肘、膝蓋、腳尖在一條直線上 國語高畫質

10樓:嗨丶zh先生

原地單手肩上投籃教學

單手肩上投籃的動作方法,以右手為例,右手五指自然分開,手心空出,用指根以上的部位持球,大拇指與小拇指控制球體,左手扶球的左側,肘關節自然下垂,置球於右肩前上方。兩腳左右或前後開立,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上。投籃時,下肢蹬地發力,右臂向前上方伸直,手腕前屈,食、中指用力撥球,通過指端將球投出。

球出手時,身體隨投籃動作向上伸展,腳跟微提起。

11樓:北凌簡蘊涵

要領談不上。動作的連貫性很重要,左手在投籃的過程中起到護球的作用,做到路線不偏不移,右手5個手指用5個手指與碗力輕輕投出去。記住這個動作在肩上練熟練。

沒什麼要領和捷徑。多練練就對球有一定的手感。

12樓:奧運加油啊

原地單手投籃

動作方法:右手投籃時,右腳在前,左腳稍後,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掌上。右手五指自然分開,翻腕持球的後部稍下部位,左手扶在球的側下面,將球舉到頭部右側上方位置,目視球籃,大臂與肩關節平行,大、小臂約90度角,肘關節內收。

投籃時,由下肢蹬腿發力,身體隨之向前上方伸展,同時抬肘向投籃方向伸臂,用手腕前屈和手指撥球動作,使球柔和地從食、中指端線投出。球離手時,手臂要隨球自然跟送,腳跟提起。

動作要點:翻腕持球於肩上,抬肘要領切莫忘,蹬伸屈撥要柔和,中指食指控方向。

籃球單手肩上投籃教案,簡述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的動作要領。

樹頭說食 一 教學內容 原地單手肩上投籃 二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能描述出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的技術要點,80 的同學在練習 比賽中能夠正確運用原地單手肩上投籃技術。過程與方法 通過自主練習與分組競賽等方法,發展速度 靈敏和協調等身體素質。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練習,培養勤奮刻苦 團結合作,熱愛體育的...

什麼是原地單手肩上投籃

原地單手肩上投籃。這是比賽中應用最廣泛的投籃方法,是行進間單手肩上投籃 跳起單手肩上投籃的基礎。右手投籃時,右手五指自然分開,手心空出,屈肘持球於右肩上,左手扶住球的左側,兩腳開立,右腳稍前,重心落在兩腳上。投籃出手時,下肢蹬地發力,右臂抬肘伸臂,手腕前屈,食指 中指用力撥球,使球後旋轉,身體隨投籃...

籃球問題 簡述原地單手肩上投籃的技術動作要領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右手投籃時,右腳在前,左腳稍後,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掌上。右手五指自然分開,翻腕持球的後部稍下部位, 體育報亭 初學投籃要點 注意持球手方向的肘 膝蓋 腳尖在一條直線上 國語高畫質 放個屁,扣扣腚,向前跨一步,向後跨一步,一蹲,向前一跳,在把球給對方的人,再搶過來 反覆5次 大地...